有關抑鬱症的治療,有關抑鬱症的治療

2022-01-10 17:55:05 字數 5260 閱讀 9744

1樓:名醫**網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心理諮詢科-主任醫師-季建林-抑鬱症怎麼**

2樓:

很多人對抑鬱症不陌生,但抑鬱症與一般的「不高興」有著本質區別,它有明顯的特徵,綜合起來有三大主要症狀,就是情緒低落、思維遲緩和運動抑制。

情緒低落就是高興不起來、總是憂愁傷感、甚至悲觀絕望。《紅樓夢》中整天皺眉嘆氣、動不動就流眼淚的林黛玉就是典型的例子。

思維遲緩就是自覺腦子不好使,記不住事,思考問題困難。患者覺得腦子空空的、變笨了。

運動抑制就是不愛活動,渾身發懶。走路緩慢,言語少等。嚴重的可能不吃不動,生活不能自理。

以心境低落為主,與處境不相稱,可以從悶悶不樂到悲痛欲絕,甚至發生木僵。嚴重者可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狀。某些病例的焦慮與運動性激越很顯著。

許多種類抗抑鬱藥物和心理**都可以**抑鬱症。對有些病人來說,抗抑鬱藥物更有效;而對另外一些病人來說,心理**更為有效;而對大多數患者來說,兩者一起使用可能最有效。特別是對嚴重抑鬱症患者,藥物可以用來相對迅速地減輕抑鬱症狀,而心理**則教會患者如何減少自己的抑鬱症狀,如何那些生活中經常引發抑鬱症狀的問題。

根據你症狀嚴重程度的不同,大夫可能讓你服藥,也可能讓你進行心理**。大多數抑鬱症病人都不需要住院**。

對嚴重抑鬱症和那些不能服用抗抑鬱藥物的病人來說,特別是當抗抑鬱藥物不能足夠有效地減少抑鬱症狀的時候,電休克常常是一種有效的**方法。

現在最有效的抑鬱症**手段是什麼

3樓:

擺正自己心態

感覺到自己有抑鬱症,這是很正常的心態,每個人都曾經抑鬱過,但抑鬱≠抑鬱症。抑鬱的心態需要我們進行自我調節,自己勸說自己想開。世界那麼大,為什麼要和自己過不去呢?

每當不開心的時候就對自己說上一遍,告訴自己要堅強。

規律生物鐘

抑鬱症患者往往都會出現睡眠障礙。很多抑鬱症患者不社交,也不和人打交道,沒日沒夜待在家裡睡覺。如果已經出現這種情況就需要警惕了,睡眠障礙只會讓人的心情進入噁心迴圈,讓噁心的心情變得更加惡劣,因此就算只是感覺自己得了抑鬱症,也要規律生物鐘,千萬不能一吃一睡。

轉移注意力

每個人都遇到過心情不好,乃至抑鬱的階段。那麼為什麼有些人能夠很快走出來,有些人卻在一直鑽牛角尖呢?大家都知道對事情的接受能力取決於情商高低,情商高的人不會揪著一些小時不放,更不會因為一些小事持續心情低落。

想讓自己的心情好就要學會轉移注意力,不要把事情都浪費到無意義的事情上。

自我分析判斷

這裡所說的分析判斷,並不是分析自己到底有沒有患上抑鬱症,並且也不鼓勵這樣做,就算給自己貼上了抑鬱症標籤,也是於事無補的。覺得心裡憋屈了,要對自己遇到的人和事做判斷,看到底是**做的不好了,亡羊補牢不算晚!

多鍛鍊運動

多運動鍛鍊,能夠讓自己的心情好轉。運動能夠加強體質,轉移心情,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特別是那些暴飲暴食的小夥伴,運動能夠讓你恢復原來的身材曲線哦。還在等什麼呢?

4樓:滄海浩波

一、抑鬱症嚴重的話需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抑鬱症的**有心理諮詢如認知**、森田**。藥物**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建議吃一段時間的鹽酸帕羅西汀片(樂友)、百憂解或者瑞必樂。

二、抑鬱症的飲食上多吃些富含維生素b和氨基酸的食物,如穀類,魚類,綠色蔬菜,蛋類等。

三、抑鬱症的自我心理疏導:

1、平時多聽**,讓優美的樂曲來化解精神的疲憊。輕快、舒暢的**可以使人的精神得到有效放鬆。開懷大笑是消除精神壓力的最佳方法。

有意識的放慢生活節奏沉著、冷靜地處理各種紛繁複雜的事情,即使做錯了事,也不要責備自已,這有利於人的心理平衡,同時也有助於舒緩人的精神壓力。勇敢地面對現實,不要害伯承認自己的能力有限,而不能正確處理事務。

2、要廣交朋友,經常找朋友聊天,推心置腹的交流或傾述不但可增強人們的友誼和信任,更能使你精神舒暢,煩惱盡消。

3、相信自己一定能減輕壓力,振作精神,心情舒暢,身體健康,就能以良好的心態,增進友情,工作順利,生活愉快。

5樓:廣州協佳精神心理中心

抑鬱症又稱抑鬱障礙,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是心境障礙的主要型別。臨床可見心境低落與其處境不相稱,情緒的消沉可以從悶悶不樂到悲痛欲絕,自卑抑鬱,甚至悲觀厭世,可有自殺企圖或行為;甚至發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顯的焦慮和運動性激越;嚴重者可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狀。每次發作持續至少2周以上、長者甚或數年,多數病例有反**作的傾向,每次發作大多數可以緩解,部分可有殘留症狀或轉為慢性。

二**迄今,抑鬱症的**並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生物、心理與社會環境諸多方面因素參與了抑鬱症的發病過程。生物學因素主要涉及遺傳、神經生化、神經內分泌、神經再生等方面;與抑鬱症關係密切的心理學易患素質是病前性格特徵,如抑鬱氣質。成年期遭遇應激性的生活事件,是導致出現具有臨床意義的抑鬱發作的重要觸發條件。

然而,以上這些因素並不是單獨起作用的,目前強調遺傳與環境或應激因素之間的互動作用、以及這種互動作用的出現時點在抑鬱症發生過程中具有重要的影響。

6樓:陡變吧

症狀: (1)情緒低落:為最主要的症狀。

起初可能在短時間內表現為各種情感體驗能力的減退,表現無精打采,對一切事物都不感興趣。病人感到『過失」和眼前的「不如意事」紛紛湧上心頭,縈迴不去。瞻未來渺茫暗淡,歡樂之情完全消失,漸萌發厭世之念。

沉重的情緒憂鬱總是帶來自責自罪,病人感到自己已喪失了工作能力,成為廢物或社會寄生蟲。有的把過去的一般缺點錯誤誇大成不可寬恕的大罪,一再要求處理。病人可能因罪惡妄想而拒食或只肯吃白飯。

情緒極度低落時可自殺或自我懲罰。 (2)思維聯想緩慢:語速饅,語音低,語量少,應答遲鈍,一言一動都需克服重大阻力。

最嚴重時,可呈木僵狀態。激越型抑鬱症病人,言語動作都明顯增加,焦慮恐懼,激動自傷,危險性很大。 (3)動作尤其手勢動作減少,行動緩慢:

少數抑鬱狀態嚴重者,可緘默不語,臥床不動,稱抑鬱性木僵狀態。自殺企圖和行為是抑鬱症病人最危險的症狀。可以出現在症狀嚴重期,也可出現在早期或好轉時。

病人往往事先有周密計劃,行動隱蔽,以逃避醫護人員的注意,因而自殺往往成功。 (4)軀體症狀:病人面容憔悴蒼老,目光遲滯,胃納差,體質下降,汗液和唾液分泌減少,便秘,性慾減退。

女病人常閉經。睡眠障礙中以早醒最為突出,這也是抑鬱症的特徵性症狀之一。病人往往較以前早醒2—3小時,醒後不能再入睡,充滿悲觀情緒等待這一天的到來。

此症狀在診斷上有重要意義。 (5)「隱匿性抑鬱症」:某些抑鬱症病人,軀體症狀明顯,常表現為反覆或持續出現的頭痛、頭暈、胸悶、氣短、全身無力、心悸、便秘、胃納失常、體重減輕等。

而抑鬱性症狀常被掩蓋。軀體檢查常無相應的陽性發現,這類病人往往長期在內科就診,常被誤認為神經官能症等疾病。這類病人對症**無效,而抗抑鬱藥物**可收到較好的效果,因此稱此症為「隱匿性抑鬱症」。

(6)抑鬱症狀晝重夜輕:尤其情緒消沉以清早為重。 避免方法:

1、在需要的時候尋求幫助,不要默默承受。 2、循序漸進。 3、將大事分割成小塊,一次只做一件。

4、多參加有益的活動。 5、抑鬱時,關注自己的思維和觀念。 6、記下你的觀念,以便更好地澄清它。

7、努力識別那些典型的抑鬱觀念,特別要注意你評價自己、標識自己的方式。你要提防內部折磨者,因為它只能使你深陷,而不能幫助你擺脫抑鬱。 8、注意找出你抑鬱的主題(例如,尋求贊同、羞恥、不幸福的人際關係、不現實的理想、完美主義),找到後向它們提出挑戰。

9、使用理性/同情性思維方式挑戰自己的觀念,你越是同情自己,放棄認為自己很糟糕,沒價值等觀念,你越可能從病症中恢復。 10、挑戰消極觀念,建立新的行為模式。對挫折與失敗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

**方法: 抑鬱症是一種可以**的疾病,大多數**方法多通過對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的整合起作用,其中包括抗抑鬱藥**、物理**和心理**。 抗抑鬱藥**:

是目前**抑鬱症最主要的方式,也是比較便捷易行的方式。抗抑鬱藥雖然種類繁多,作用機制不盡相同,但每一種藥物大約只對三分之二的患者有效,總還是有一部分患者是無效的。抗抑鬱藥的起效時間通常在2~4周,因此選擇一種藥物**後至少使用4周以上再判定無效,試著換用作用機制不同的另一種藥又有可能有效。

兩種以上作用機制的藥物足療程**仍然無效的抑鬱症稱為難治性抑鬱症,這樣的病人可以試著合併藥物**,包括兩種抗抑鬱藥合用、抗抑鬱藥與情感穩定劑合用、抗抑鬱藥與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合用。抑鬱症是容易反覆和**的病,乙個有效的藥物**在三個月後通常已經達到症狀消失,社會功能恢復,即臨床痊癒了。但是此時停藥,許多患者症狀可以反覆,達到臨床痊癒的首發抑鬱症患者應當繼續鞏固期**4~9個月,而**的患者還應當進行維持期**1年以上。

物理**:各種原因不適合服用抗抑鬱藥或療效不佳的患者可以接受一些物理**,如電針**,針刺選擇印堂、百匯穴,以類似腦電α波頻率的低壓電流刺激區域性穴位,臨床對照研究證實電針**對抑鬱症患者與抗抑鬱藥阿公尺替林和氟西汀的療效類似。重複經顱磁刺激**也是近十年來在國外使用較多的物理**,它是給放置於顱骨外的線圈通電後產生垂直磁場透入顱骨達到大腦皮層,調整皮層的功能,對於抑鬱症也有肯定的療效。

對於症狀特別嚴重的難治性患者,尤其是有嚴重自殺觀念和有過自殺行為的患者還可以接受電休克**。目前較多使用的電休克**是經過改良的無抽搐電休克**,使用麻醉和肌肉鬆弛劑安全性高,**過程沒什麼痛苦,而且療效相當肯定。 心理**:

也能對抑鬱症患者有一定幫助,已有研究資料顯示心理**合併抗抑鬱藥**能夠提高抗抑鬱藥的療效。 祝你好運!

7樓:

我希望你好好看看我的答案,即使不會被你列為滿意答案之一抑鬱症又叫depression(腦情緒)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現為情緒低落,興趣減低,悲觀,思維遲緩,缺乏主動性,自責自罪,飲食、睡眠差,擔心自己患有各種疾病,感到全身多處不適,嚴重者可出現自殺念頭和行為。 抑鬱症是精神科自殺率最高的疾病。抑鬱症目前已成為全球疾病中給人類造成嚴重負擔的第二位重要疾病,對患者及其家屬造成的痛苦,對社會造成的損失是其他疾病所無法比擬的。

造成這種局面的主要原因是社會對抑鬱症缺乏正確的認識,偏見使患者不願到精神科就診。在中國,僅有5%的抑鬱症患者接受過**,大量的病人得不到及時的診治,病情惡化,甚至出現自殺的嚴重後果。另一方面,由於民眾缺乏有關抑鬱症的知識,對出現抑鬱症狀者誤認為是鬧情緒,不能給予應有的理解和情感支援,對患者造成更大的心理壓力,使病情進一步惡化。

目前心理學其實尚未研究徹底這以學科,這以學科只是在於初級階段,而初步諮詢的價位,一般在50分鐘=150塊錢。大家說的,沙盤**法,比如和你玩乙個諾亞方舟,找到你孤僻的原由,其實,只是誘導你自己走出來。還有點選**法,刺激腦細胞,心理藥物有的抗抑鬱,讓人無法睡眠,同時還要服食安眠藥,藥物開發現在依舊處在初級階段!

這樣對抗性質的刺激藥物,他們也無能為力,藥物只能克制延緩病情,不能**心理疾病。目前,大腦的研究課題依舊是各大學校的選擇課題,大腦的發現和海洋一樣,我們知之甚少。 http:

抑鬱症的治療方法,抑鬱症怎麼治療?

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 精神科 主任醫師 王小平 抑鬱症怎麼 抑鬱症一定要 找到乙個好的大夫 什麼叫好的大夫呢 就是這個大夫他 不會輕易地給你下結論 這個大夫會跟你長談 大夫能夠理解你的狀況 並且大夫能夠 站在你的角度 來思考你的這個病情問題 給出一些適量的藥物 而且還要鼓勵你 在一些藥物之外的 抑鬱症...

關於抑鬱症的治療,抑鬱症如何治療

抑鬱症是一種醫學上的情緒障礙,它無法靠意志來改變,不是你過一會就能淡化的,它會持續至少兩周的時間,並且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工作,行為能力,感情生活。在我國有每100人中就有6名抑鬱症患者。抑鬱症一定要 找到乙個好的大夫 什麼叫好的大夫呢 就是這個大夫他 不會輕易地給你下結論 這個大夫會跟你長談 大夫...

抑鬱症怎麼治療,抑鬱症怎麼治療

抑鬱症是一種醫學上的情緒障礙,它無法靠意志來改變,不是你過一會就能淡化的,它會持續至少兩周的時間,並且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工作,行為能力,感情生活。在我國有每100人中就有6名抑鬱症患者。您好,抑鬱症是一種心理疾病,心病得心醫,最好的 方式是心理諮詢與 藥物治標不治本,有 與依賴性,我們建議進行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