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得地」的用法是什麼

2022-01-10 15:30:12 字數 1311 閱讀 3311

1樓:一世明媚

一、「的」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修飾、限制「的」後面的事物,說明「的」後面的事物怎麼樣。結構形式一般為:修飾、限制的詞語+的+名詞。

二、「地」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形容「地」後面的動作,說明「地」後面的動作怎麼樣。結構方式一般為:修飾、限制的詞語+地+動詞。

三、「得」後面的詞語一般用來補充說明「得」前面的動作怎麼樣,結構形式一般為:動詞(形容詞)+得+補充、說明的詞語。

「的、得、地」的用法歸納起來是:形容詞 +『的』 + 名詞 = 美麗的花 / 香噴噴的飯菜;副詞 + 『地』 + 動詞 = 認真地聽/ 仔細地看 / 玩了命地吃;動詞 + 『得』 + 形容詞 = 幹得漂亮/ 殺得痛快 / 喝得爛醉 / 炒得沸沸揚揚。

「的、地、得」快板

的地得、的地得,用作助詞都讀de。作文寫話用不准,朗讀往往會唸錯。

有趣的活動、綠的樹,活動是事,樹是物。事物前面用的字,小朋友們都記著。

認真地想、快快地跑,想跑看摸是動作。動作前面用地字,位置千萬不要挪。

看得清,記得準,唱得好,飛得高。動作後面用得字,補充說明要記牢。

擴充套件資料

的,得、地用法區別是:

1、做實詞時讀音不同。

實詞「的」,讀dì,如「有的放矢」。這裡的「的」是名詞,目標的意思。實詞「地」也是名詞,如,土地、地點實詞「得」是動詞,表示獲得、佔有的意思。

如,土改時貧苦農民分得了土地。這裡「得」的讀音應是dé而不是de。

2、詞性不同。

「的「可以作名詞,形容詞,結構助詞。如:~確(確實;實在)、目~(箭靶的中心)、幸福~生活(助詞)。

「地」可以用在動詞後作助詞,也可以作為名詞,表示大地,地球等。如:他認真地學習,土地。

「得」做助詞,一般用於動作詞語後面,如:做得很順手。「得」也可作動詞讀作děi用在口語中表示必須有,一定 。如:這個工作得三個月才能完成。

2樓:暖暖炊煙裊裊

1、「的」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修飾、限制「的」後面的事物,說明「的」後面的事物怎麼樣。結構形式一般為:修飾、限制的詞語+的+名詞。

2、「地」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形容「地」後面的動作,說明「地」後面的動作怎麼樣。結構方式一般為:修飾、限制的詞語+地+動詞。

3、「得」後面的詞語一般用來補充說明「得」前面的動作怎麼樣,結構形式一般為:動詞(形容詞)+得+補充、說明的詞語。

舉例:1.蔚藍色的海洋,波濤洶湧,無邊無際。

2. 向日葵在微風中向我們輕輕地點頭微笑。

3. 小明在海安兒童公園玩得很開心。

3樓:果實課堂

的地得 的用法之「地」的用法

的地得的用法,的得地的用法

一,的 用在詞或語後表明形容詞性。比如高大的建築。建築是名詞,高大是形容詞,高大是來形容建築的。什麼樣的建築?高大的建築。這裡就要用 的 來連線。此類舉例很多 綠色 的 菠菜,空中飛翔 的 鳥,這才是乙個完整 的 我。記住 的 的後面是名詞。如 湛藍的天空,秋天的柑橘,綠色的校園。二,地 用在詞或片...

的地得的意思和用法是什麼?

一 的 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修飾 限制 的 後面的事物,說明 的 後面的事物怎麼樣。結構形式一般為 修飾 限制的詞語 的 名詞。二 地 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形容 地 後面的動作,說明 地 後面的動作怎麼樣。結構方式一般為 修飾 限制的詞語 地 動詞。三 得 後面的詞語一般用來補充說明 得 前面的動作怎麼...

得和地的用法區別,的和地和得的用法和區別是什麼?

用法 用法結構形式一般為 修飾 限制詞 的 名詞。地結構方式一般為 修飾 限制詞 地 動詞 區別 前面的詞一般用來修飾和限制的後面的東西,說明的後面的東西怎麼樣,地前面的詞一般用來形容地後面的動作,說明地後面的動作怎麼樣。注意區分詞性。即注意它們在句子中是起實詞作用還是起虛詞作用。實詞則讀實詞的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