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和地的用法區別,的和地和得的用法和區別是什麼?

2023-05-28 04:35:06 字數 3413 閱讀 6415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用法:用法結構形式一般為:修飾、限制詞+的+名詞。

地結構方式一般為:修飾、限制詞+地+動詞;區別:前面的詞一般用來修飾和限制的後面的東西,說明的後面的東西怎麼樣,地前面的詞一般用來形容地後面的動作,說明地後面的動作怎麼樣。

注意區分詞性。即注意它們在句子中是起實詞作用還是起虛詞作用。實詞則讀實詞的音,分別讀作dì、dì、dé,虛詞則一律念輕聲de。

注意他們在句子中的作用。即是起主體作用還是起輔助作用。

如起主體作用,則為實詞,就按實詞來讀音和使用;如在句子中僅起輔助作用,便為虛詞,應按虛詞的讀音和使用來處理。注意它們所處的位置以及與其它詞之間的相互關係。如:

他們的關係處理得很好,同學之間的友誼也迅速地融洽了。

在這一複句中,前一分句的「很好」,通過「得」構成謂語動詞的補語,說明「怎麼樣」。此處的「得」,不起實體表義作用,僅處從屬地位,應讀de。但如將它寫成同音虛詞「的」或「地」,那「的」既不表示「目的」,「地」也不指「土地」,其詞語之間不僅關係混亂,其表意也謬誤了。

同樣,後一分句中的「地」,也不能寫成「的」。

2樓:天府

地後面加動詞,得後面加形容詞。

地」是乙個結構助詞,適用在詞或者片語之後,主要用來修飾後面的的謂語。具體用法為「地」後面所跟的詞語大多是用來表示「動作」的。

得」的前面大多是表示動作的詞語。

3樓:offercoming留學

一、區別。1、「的」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修飾、限制「的」後面的事物,說明「的」後面的事物怎麼樣。

2、「地」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形容「地」後面的動作,說明「地」後面的動作怎麼樣。

3、「得」後面的詞語一般用來補充說明「得」前面的動作怎麼樣,二、用法。

1、「的」用法結構形式一般為:修飾、限制的詞語+的+名詞。

如:好吃的食物、晴朗的天空、美麗的女孩、可愛的小朋友、溫暖的陽光、顫巍巍的雙手、飽經風霜的面龐。

2、「地」結構方式一般為:修飾、限制的詞語+地+動詞。

如:迅速地奔跑、緊張地注視著前方、淡定地往前走、嘩啦啦地下著雨、快樂地笑、瘋狂地搖擺。

3、「得」結構形式一般為:動詞(形容詞)+得+補充、說明的詞語。

如:跑得慢、吃得很撐、安靜得連根針都能聽得見、打呼嚕打得很響、笑得彎了腰、嚇得哭了。

的和地和得的用法和區別是什麼?

4樓:一世明媚

一、用法不同。

的」、「地」、「得」都是連線前後文的虛詞,並無實際的意思也不能單獨使用,三者的區別在於用法不同。

1、「的」是定語的標記,一般用於主語和賓語的前面。

的」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修飾、限制「的」後面的事物。

2、「得」是補語的標記,一般用在謂語後面。

得」後面的詞語一般用來補充說明「得」前面的動作如何。

3、「地」是狀語的標記,一般用在謂語(動詞、形容詞)前面。

一般用「地」前面的詞語形容「地」後面的動作怎麼樣。

二、側重點不同。

1、的:僅限於過去使用。

2、得:這意味著動作已經完成了(更常見於早期的白話文)。

3、地:專注於想法或行動的活動領域。

5樓:葉吟鞏晴照

01 「的」、「地」、「得」比較容易區分,一般名詞前面用白勺的,動詞前面用土也地,而表示補充說明情況的則用雙人得。的是定語的標記,後面一般接名詞;地是狀語的標記,後接動詞或形容詞;得是補語的標記,一般放在副詞前面。

的」、「地」、「得」的用法區別本是中小學語文教學中最基本的常識,但在使用中也最容易發生混淆,再加上一段時間裡,中學課本中曾將這三個詞的用法統一為「的」,因此造成了很多人對它們的用法含混不清進而亂用一通的現象。「的」、「地」、「得」比較容易區分,一般名詞前面用白勺的,動詞前面用土也地,而表示補充說明情況的則用雙人得。的是定語的標記,後面一般接名詞;地是狀語的標記,後接動詞或形容詞;得是補語的標記,一般放在副詞前面。

的」後面跟的都是表示事物名稱的詞或詞語,如:敬愛的總理、慈祥的老人、戴帽子的男孩、珍貴的教科書、鳥的天堂、偉大的祖國、有趣的情節、優雅的環境、可疑的情況、團結友愛的集體、他的媽媽、可愛的花兒、誰的橡皮、清清的河水。

地」後面跟的都是表示動作的詞或詞語,如:高聲地喊、愉快地唱、拼命地逃、瘋狂地咒罵、嚴密地注視、一次又一次地握手、迅速地包圍、沙沙地直響、斬釘截鐵地說、從容不迫地申述、用力地踢、仔細地看、開心地笑笑。

得」前面跟的多數是表示動作的詞或詞語,後面跟的都是形容事物狀態的詞或詞語,表示怎麼怎麼樣的,如:走得很快、踩得稀爛、疼得直叫喚、瘦得皮包骨頭、紅得發紫、氣得雙腳直跳、理解得十分深刻、樂得合不攏嘴、驚訝得目瞪口呆、大得很、掃得真乾淨、笑得多甜啊。

得和的和地的區別及用法是什麼?

6樓:塔木裡子

1、後面接的詞性不同。

的」後是名詞,「地」後是動詞,「得」後是形容詞。

2、標記不同:

的——定語的標記,一般用在主語和賓語的前面。

地——狀語的標記,一般用在謂語(動詞、形容詞)前面。

得——補語的標記,一般用在謂語後面。

3、用法和結構形式不同:

的」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修飾、限制「的」後面的事物,說明「的」後面的事物怎麼樣。結構形式一般為:形容詞、名詞(代詞)+的+名詞。如:

頤和園(名詞)的湖光山色(主語)美不勝收。

她是一位性格開朗的女子(名詞,賓語)。

地」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形容「地」後面的動作,說明「地」後面的動作怎麼樣。結構形式一般為:形容詞(副詞)+地+動詞(形容詞)。如:

她愉快(形容詞)地接受(動詞,謂語)了這件禮物。

天漸漸(時間副詞)地冷(形容詞,謂語)起來。

得」後面的詞語一般用來補充說明「得」前面的動作怎麼樣,結構形式一般為:動詞(形容詞)+得+副詞。如:

他們玩(動詞,謂語)得真痛快(補語)。

她紅(形容詞,謂語)得發紫(補語)。

的、地、得」用法口訣:

口訣一:名詞前面「白勺」「的」,動詞前面「土也」「地」,形容動後「雙人」「得」,當作助詞都讀「de」

口訣二:的地得、的地得,用作助詞都讀de.

作文寫話用不准,朗讀往往會唸錯。

有趣的活動、綠的樹,活動是事,樹是物。

事物前面用的字,朋友們都記著。

認真地想、快快地跑,想跑看摸是動作。

動作前面用地字,位置千萬不要挪。

看得清,記得準,唱得好,飛得高。

動作後面用得字,補充說明要記牢。

的地得的用法,的得地的用法

一,的 用在詞或語後表明形容詞性。比如高大的建築。建築是名詞,高大是形容詞,高大是來形容建築的。什麼樣的建築?高大的建築。這裡就要用 的 來連線。此類舉例很多 綠色 的 菠菜,空中飛翔 的 鳥,這才是乙個完整 的 我。記住 的 的後面是名詞。如 湛藍的天空,秋天的柑橘,綠色的校園。二,地 用在詞或片...

請問“的 地 得”這字的具體用法和區別

不少同學對 的 地 得 這三個詞的用法含混不清,亂用一通。為幫助同學們掌握它們的用法,筆者進行了如下嘗試,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一 分析例句,明確用法 這裡有一組含有 的 地 得 的例句如下 1.蔚藍色的海洋,波濤洶湧,無邊無際。2.向日葵在微風中向我們輕輕地點頭微笑。3.小明在海安兒童公園玩得很開心。...

的地得的意思和用法是什麼?

一 的 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修飾 限制 的 後面的事物,說明 的 後面的事物怎麼樣。結構形式一般為 修飾 限制的詞語 的 名詞。二 地 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形容 地 後面的動作,說明 地 後面的動作怎麼樣。結構方式一般為 修飾 限制的詞語 地 動詞。三 得 後面的詞語一般用來補充說明 得 前面的動作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