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分的得地的用法有什麼現實意義嗎

2021-03-04 09:07:57 字數 745 閱讀 4090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很高興讀到一篇這樣的文字。我和您的想法有很多相近之處,也有一些不同。我也是研究語言的,只是教的不是漢語。

我贊成您對語法和語言使用的關係的看法。語法規定語言,這是很多個世紀以前的觀念,那時全歐洲學習拉丁語,就是這麼學的,凡是與教科書上不同的東西都是錯。現在早已推翻了這樣的說法,

今天的語法是用來描述語言使用的,而不是金科玉律。這就是著名的prescriptive vs descriptive之爭。我國現在由某機構釋出語言使用規範的做法不符合時代潮流和語言規律,遲早要改革。

我同樣贊成優勝劣汰、用進廢退的語言發展觀。另外對於的地得規則的一再更改也是深有感觸(我小學時學會要分清,高考時被告知可以都寫「的」,後來再次被通知要分清)。

但對您的有些看法我有所保留,提出與您商榷:

主要是關於漢語的完美性。任何語言,如果有一天達到了完美,就不會再發展了(正如前面所說,語言的發展終究要靠它自身的活力,而不是人為規範),事實上從未有過這樣的語言,漢語也不例外。而且任何優缺點都是辯證的,比如漢語沒有印歐語言的曲折變化,從形態學上比較簡單自由,但對語序的限制遠遠超出了印歐語言,這一特點造成了漢語在一定程度的僵硬,當定語、狀語等的形態比較複雜的時候,只能採取分成若干句子的手段,在邏輯表達上這其實是個劣勢,德語的一些經典名著,比如馬克思、弗洛伊德的很多論述,在漢語裡晦澀難懂,不能不說在很大程度上是漢語的結構造成的。

2樓:渴望飛翔的魚

區分的地得的用法,就像脫了褲子放屁,不脫會把褲子薰臭!

儒家思想的現實意義,儒家思想有什麼現實意義?

如何正確認識儒家思想的現實意義?我覺得可以從三個層面來認識 一是對於個人的意義,儒家思想可以為個人提供一套行動指南。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仁和義。這些思想直到今天仍未過時,而是以文化遺產的方式融入到現代人的價值觀中,成為除法律 宗教之外規範人們行為的行動指南。例如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倡導...

實事求是及其現實意義,樂觀主義的現實意義

實事求是 有兩層意思,相當於認識的兩個階段 一層是掌握實際情況,大致相當於感性認識階段 一層是探索普遍規律,大致相當於理性認識階段。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的根本觀點和根本要求。這是承認和堅持物質第一性 意識第二性的唯物論觀點。實事求是 根源於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是根源於馬克思主義的唯物主義觀點...

同階無窮小的現實意義同階無窮小的現實意義

同階無窮 明這兩個量趨向於0的 速度 是一樣的。lim a b c 0,b是a的同階無窮小lim a b 1,b是a的等階無窮小 前提是a和b都是無窮小量 這些知識主要就是為了求函式的極限。例如,已知tanx與x是等階無窮小,當x趨近於0時,求極限lim tan3x 2x 根據無窮小的概念,那就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