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煮出更好的公尺飯

2022-01-10 14:58:54 字數 5056 閱讀 8034

1樓:玉兔一捧雪

第一,選公尺,最好選用東北產的粳公尺。稻公尺雖然是南方最多,可是論品質卻是東北產的粳公尺最好。

第二,選水。有錢任性可以用礦泉水煮,否則可以把自來水靜置一夜,把水中的漂白粉和其他雜味統統去掉。

第三,選鍋,不同的鍋煮出來的公尺飯口感也不同,推薦用鑄鐵鍋,煮出來的口味更好。如果電鍋的話建議用蘇泊爾的電飯鍋

第四,淘公尺,需要用流水細細地衝淘。

第五,煮。煮飯前最好先將大公尺浸泡下,口感會更好,一般建議浸泡時間為30-45min。煮飯時在水裡滴幾滴食醋或放一點食鹽,口感會更好。

第六,燜,煮飯跳閘後,公尺飯尚未熟透。燜飯是公尺飯進一步熟化完善的過程。煲好後燜10分鐘再開蓋,將公尺飯充分攪拌,避免下濕上幹,再燜5~10min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首先就是洗公尺,在淘公尺的時候我們是順時針的方向去慢慢的攪動,記得不要用手去揉搓,這樣會把大公尺中的營養搓掉,我們慢慢的乙個方向的攪動就可以了,當水變得渾濁的時候倒掉水,在按照上邊的方法洗一遍,但是淘公尺的次數不能超過三遍。淘公尺的次數太多的話就會把大公尺裡的營都洗掉了。

那樣子蒸出來的大公尺就不好吃了。

第二步:接下來就是加多少水,一般我們是一碗大公尺一碗半的水,但是還會有很多的人會說還是不會判斷,有沒有什麼標準呀。小編教大家乙個方法就是當我們把水倒入公尺裡邊的時候,我們用手指來測量一下,把手指尖頂到大公尺的上端,不要放到大公尺裡邊,看到水在第一關節的中間,那個時候是最好的。

大家不妨可以回家試一試,這個方法很準的。

第三步:在接下來就是加上一小勺子的食用油和一小勺子的鹽,加香油的目的就是為了口感好,這樣子可以使公尺飯又香又軟。

第四步:我們在夏天的時候是不是煮的公尺飯吃不了,不能夠很好的儲存,很容易就會壞掉,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在裡邊加一點點的白醋,量不要太多,有的小夥伴就會問,加醋那大公尺不就會成酸的了嗎?不會的,這樣煮出來的大公尺不會酸,反而還比較香,這樣還有利於儲存。

比例大概就是3斤大公尺配2-3毫公升的白醋,小夥伴們自己可以掂量一下。

第五步:還有乙個就是在我們上鍋之前,先浸泡20-30分鐘的時間,這樣讓大公尺很好的吸收水分,蒸出來的大公尺是比較飽滿的,而且公尺飯的味道還特別的濃,

第六步:最後乙個就是,在我們蒸好之後不要著急的拿出來,要先在裡邊悶上5分鐘左右,這樣出來的大公尺的口感會更好,還有就是這樣還不容易的粘鍋。感覺聞到了飯香味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選公尺

第一,看公尺粒的顏色是否均勻,色澤、大小、形狀是否一致,這樣可以判斷是否有不同的大公尺混合在一起。好的大公尺,外表晶瑩透亮,口感佳,如果大公尺不太透明,那應該是黏度大的公尺,它一般是製作甜飯用的。第二,抓一把大公尺聞一聞。

要是新公尺會有天然的谷香味,而質量不好的大公尺沒有氣味或者有其他的異味,如有發霉的氣味說明是陳公尺。第三,抖一抖,買大公尺時要注意,加工的大公尺也不能過度,否則沒有蛋白質。捧起一把公尺,慢慢倒掉,看是否有碎公尺粒或者顆粒不飽滿的公尺,要是有就可能是加工過度或者大公尺質量較差的。

三遍淘公尺法

我們在清洗公尺的時候用清水淘洗,淘公尺的遍數不宜過多,三次就行了。第一遍淘公尺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去除大公尺中的雜質及沙粒塵土;第二遍淘公尺不要用力搓,揉一揉就好了,如果用力,表面的澱粉就洗掉了;第三遍用水沖洗一下就可以了。

大火煮製8分鐘

淘好的大公尺不用侵泡,鍋中倒入多一點的水,把公尺放入鍋中大火煮製8分鐘,然後關火,倒出湯汁,再用清水沖洗一下,然後在放入電飯煲或籠屜中蒸製。大公尺一般煮製6成熟即可,倒出的公尺汁不要浪費可以做湯喝,然後要過一遍清水,這樣保證大公尺外面不粘連,蒸出來的大公尺飯才會粒粒分明,煮製過的大公尺用籠屜蒸製也不會加生。

加入幾滴食用油和白醋

我們把煮制衝過水的大公尺放入電飯煲中,加入幾滴食用油和白醋,攪拌一下,倒入是1/4的清水,預約蒸製5分鐘,然後在燜5分鐘即可。煮公尺飯時放幾滴食用油可讓公尺飯更有光澤、更香甜、還很柔軟,公尺粒之間鬆散不粘連。放白醋可讓公尺飯更鬆軟,蒸出來的公尺飯會更白亮一些,也不易變餿,能更好地儲存。

在蒸製的過程中白醋就會揮發,是不會酸的。

4樓:無人駕校

加醋蒸公尺飯法:煮熟的公尺飯不宜久放,尤其夏季,公尺飯很容易變餿。若在蒸公尺飯時,按1.

5公斤公尺加2-3毫公升醋的比例放些食醋,可使公尺飯易於存放和防餿,而且蒸出來的公尺飯並無酸味,相反飯香更濃。

加油蒸公尺飯法:陳公尺蒸公尺飯不如新公尺好吃,但只要改變一下蒸公尺飯的方法,便會使陳公尺象新公尺一樣好吃。放入清水中浸泡兩小時,撈出瀝乾,再放入鍋中加適量熱水,一湯匙豬油或植物油,用旺火煮開再用文火燜半小時即可。

若用高壓鍋,燜8分鐘即熟。

加鹽蒸公尺飯法:此法僅限於剩公尺飯量重蒸時使用。吃不了剩下的公尺飯再吃時需要重蒸一下,重新蒸的公尺飯總有一股味,不如新蒸的好吃。如果在蒸剩飯時,放入少量食鹽水,即能去除公尺飯異味。

5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1、洗公尺:洗公尺一定不要超過3次,若超過3次後,公尺里的營養就會大量流失,這樣蒸出來的公尺飯香味也會減少。

2、泡公尺:先把公尺在冷水裡浸泡1個小時。這樣可以讓公尺粒充分的吸收水分。這樣蒸出來公尺飯會粒粒飽滿。

3、公尺和水的比例:蒸公尺飯時,公尺和水的比例應該是1:1.2。有乙個特別簡單的方法來測量水的量,用食指放入公尺水裡,只要水超出公尺有食指的第乙個關節就可以。

4、增香:如果您家裡的公尺已經是陳公尺,沒關係,陳公尺也可以蒸出新公尺的味道。就是在經過前三道工序後,我們在鍋裡加入少量的精鹽或花生油,記住花生油必須燒熟的,而且是晾涼的。

只要在鍋裡加入少許就可以。現在,可以插上電,開始蒸。蒸好了,粒粒晶瑩剔透飽滿,公尺香四益。

6樓:x魚壯壯

第乙個細節:煮公尺飯之前,必然有乙個步驟很重要,那就是淘洗公尺粒。一般將公尺粒淘洗的時候不要用力過度,而且時間過長,這樣容易造成公尺粒營養的流失。

因此一般公尺粒淘洗2遍就可以了,隨後很關鍵的乙個小細節就是將公尺粒用清水浸泡一小會,大約30分鐘左右即可,這樣能讓每顆公尺粒都能吸收一定量的水分,煮出的公尺飯也會更飽滿,口感也好吃。當然用溫水來浸泡效果會更好一些。

第二個細節:洗淨並浸泡後的公尺粒,放入鍋中煮的時候,其實有乙個細節很有用。就是可以適量加入一些香油、白醋。

加入這兩樣家中常備的烹調材料,可以令煮出的公尺粒外表看起來晶瑩剔透許多,自然食慾大增。而加入白醋可以增加公尺飯的香味,吃起來也更香軟一些,不過加入的量一定要注意不能太多,否則適得其反。

第三個細節:很多人平時在家煮完公尺飯後,往往都是直接盛出到碗裡,一碗一碗的端上飯桌直接食用。可是這樣的公尺粒吃起來感覺是不是總是差了些,每一口的口感都不太一樣。

其實剛剛煮出的公尺飯濕軟程度不均勻,因為剛剛煮熟的公尺飯當中,上層和接觸鍋體的公尺粒,受熱會更多,口感會更好吃。中間層的公尺往往都很濕軟,口感較差,因此要拿出飯鏟,將公尺飯稍微翻動一下,令整鍋的公尺飯濕度均勻一些。之後蓋上鍋蓋將公尺飯再燜幾分鐘,隨後再盛出吃,口感軟硬適中,勁道十足。

7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水裡放點食鹽,等吃時口感就會像新飯一樣了。

怎樣煮公尺飯?下面介紹幾種方法:

1.加醋:做一鍋公尺飯,往往有吃不完的時候。若過一天再吃,就是不餿,飯粒也會發硬,而且色香味都遠不如新做的公尺飯。如果在做飯時,在水中加一點醋,則只

要公尺飯不餿,可保持公尺飯鬆軟及原來的色香味乙個星期左右。醋的用量一般為用公尺量及用水量之和的5嚦o。例如,用1千克公尺,加水1。5千克,應加醋約

12.5克。

2.加開水:人們一般習慣用涼水煮飯,尤其是用自來水燒飯,這時水中所含的氯氣會使維生素b,損失近30%。如果改用開水燒飯,則可避免這種損失。

3.加茶水:據說在日本,用茶水煮飯已普及到每個家庭。誰如果胃脹、消化不良,只要吃幾餐用茶水煮的飯,這些不適就可消除。這種飯不僅色香味俱佳,而且去膩、潔口、化食。

茶水燒飯的方法很簡單。可取0.5~0.7克茶葉加開水0.5~1千克,泡好後濾去茶葉,將茶水倒入已淘好的公尺中,一般水面高出大公尺3釐公尺,也可根據需要進行調整,也決定公尺飯的軟硬程度。煮好即可食用。

注意不要用隔夜茶水煮飯。

做公尺飯的技巧

公尺為何不能多淘久泡

8樓:匿名使用者

煮公尺飯的幾大技巧:

1.豬油

做公尺飯時,在大公尺中加少量食鹽、少許豬油,會使飯又軟又松,煮出來的飯香氣四溢。2.醋

煮熟的公尺飯不宜久放,尤其夏季,公尺飯很容易變餿。若在蒸公尺飯時,按1.5公斤公尺加二毫公升醋的比例放些食醋,可使公尺飯易於存放和防餿,且飯香味美。

3.啤酒

在蒸公尺飯時,每1500克公尺加2—3毫公升醋,公尺飯無酸味,飯香更濃,且易於存放和防餿。煮陳公尺飯時,放3杯公尺、2.5杯水、0.5杯啤酒,煮出來的飯同新公尺一樣爽口。

4.花生油

用秈公尺煮飯,可在水中加一撮鹽和幾滴花生油,然後攪拌均勻,煮出的飯同粳公尺一樣好吃。

5.食鹽

煮剩飯時,在電飯煲裡加點鹽。不僅能除異味,而且吃起來口感細膩。

6白酒、公尺酒或黃酒

炒飯時,在公尺飯裡滴幾滴酒,炒出來的公尺飯又香又松,入口絕殺。如果碰到飯夾生,可將公尺飯鏟散後,加入2湯匙公尺酒、白酒或黃酒,用文火略煮一會兒即可。

7.開水

煮公尺飯時,用開水煮,公尺中的維生素b1不會流失會牢牢地鎖住。

8.茶水

茶水煮飯既香又有益健康,但不宜使用隔夜茶,而須用新鮮茶葉1-3克,根據公尺的多少在所需的開水中浸泡5分鐘左右,然後用濾出殘茶的茶水煮飯即可。

9.橄欖油

煮飯時倒入一匙的橄欖油,可使公尺飯更香,且粒粒飽滿。

9樓:阡陌上花開

蒸飯煮飯都是淘公尺後放冷水再燒開,這已是司空見慣的事了,但事實上,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先將水燒開,用開水來煮飯。那麼,這樣做的好處是什麼呢?

1.開水煮飯可以縮短蒸煮時間,保護公尺中的維生素。由於澱粉顆粒不溶於冷水,只有水溫在60℃以上,澱粉才會吸收水分膨脹、破裂,變成糊狀。

大公尺含有大量澱粉,用開水煮飯時,溫度約為100℃(水的沸點),這樣的溫度能使公尺飯快速熟透,縮短煮飯時間,防止公尺中的維生素因長時間高溫加熱而受到破壞。

2.將水燒開可使其中的氯氣揮發,避免破壞維生素b1。維生素b1是大公尺中最重要的營養成分,其主要功能是調節體內醣類的代謝,如果缺乏它,神經系統會受到影響,容易產生疲勞、食慾不振、四肢乏力、肌肉痠痛、腳氣病、浮腫、心律紊亂、頑固性失眠等症狀。

而我們平時所用的自來水都是經過加氯消毒的,若直接用這種水來煮飯,水中的氯會大量破壞公尺中的維生素b1。用燒開的水煮飯,氯已多隨水蒸氣揮發了,就大大減少了維生素b1及其他b族維生素的損失。

如何做公尺飯更香,如何讓公尺飯煮出來更香?

加醋蒸公尺飯 煮的公尺飯不宜久放,否則飯很容易變餿。若在蒸公尺飯時,按1公斤加1 2毫公升的比例放些食醋,可使公尺飯耐存放,而且蒸出的公尺飯並無醋味,飯香更濃。加酒蒸公尺飯 當蒸出的公尺飯夾生時,可用鍋鏟把公尺飯鏟散,加入兩湯匙公尺酒或黃酒,然後用文火煮5 10分鐘,飯就不夾生了。加油蒸公尺飯 將陳...

怎麼樣才能煮出有嚼勁的米飯,米飯怎麼做才有嚼勁?

1.專用量米杯正確地量出需要的米量。洗米時第一次加入大量的水,快速地攪拌後立刻將水倒掉,用手掌以按壓的方式搓洗米,用水重複沖洗至清澈為止。2.洗好的米放入內鍋並加入正確的水量,放置約半小時,讓米吸收水分再開始煮飯。飯煮好後繼續保溫約10 15分鐘再將鍋蓋開啟,並用飯匙將煮好的飯翻攪均勻,就是香噴噴的...

哪種糯公尺煮出來的軟,適合做糯公尺飯團賣,謝謝大神指點

食材主料 糯公尺粉200g 澄粉50克 輔料玉公尺油 適量水或者牛奶 適量火龍果皮 適量紫薯泥 適量南瓜泥 適量青菜汁 適量綠豆餡料 適量白芸豆餡料 適量步驟 1.火龍果皮 青菜分別榨汁 紫薯和南瓜去皮蒸熟備用2.澄粉開水燙熟,加糯公尺粉和糖粉混合,分別加各種顏色的原料和適量的水和成麵團,不要太硬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