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患上感冒,為何男人比女人更難受

2021-03-04 08:28:53 字數 5513 閱讀 7773

1樓:手機使用者

英文中有個詞叫做「man flu(男士感冒

)」。如果一位男士患上小病,比如感冒了,然後不斷抱怨症狀有多嚴重,又是疼痛、又是噁心的,女士們就會說這位男士患的是「man flu」。意思就是,男士們總是小題大做,把輕微的症狀說的嚴重,把小感冒說成嚴重的流感。

然而,kyle sue博士在《英國醫學期刊》上釋出的一篇綜述(review)認為,在感染呼吸道病毒後,男性的症狀可能真的比女性的更嚴重。

sue認為,男性對普通感冒病毒和流感病毒有著更弱的免疫反應,導致男性有更高的風險出現嚴重症狀,甚至死亡,並且從文獻中找到了證據。

比如,2023年的一項研究發現,與男性相比,女性對流感疫苗有更強的免疫反應,這意味著,她們的身體產生了更多的抗體來對抗疫苗中的滅活病毒。

其它來自香港和美國的調查也顯示,與女性相比,男性因流感而住院的比例更高,死亡率也更高。

「man flu這個概念是不公平的,」 sue在文章中寫到,「男士們可能並不是在誇大自己的症狀,而是對呼吸道病毒的免疫更弱,導致更嚴重的病情、發病率和死亡率。」

目前尚不清楚為何男性對呼吸道病毒的免疫更弱,但是可能跟激素有關,尤其是「女性激素」——雌激素。在對抗這些病毒的時候,雌激素對人體起到了保護作用。

比如,在2023年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把男性和女性的鼻腔細胞置於雌激素中,然後用流感病毒感染這些細胞。實驗發現,雌激素減少了女性鼻腔細胞感染的病毒數,但是卻沒有減少男性鼻腔細胞感染的病毒數。

除此之外,其它的一些研究顯示,「男性激素」——**素,可能會降低身體對流感病毒的免疫。

不過,在這方面還需要更多的研究,因為有些研究並沒有考慮到其它因素的影響,比如吸菸、酗酒等,這些會影響乙個人的整體健康和免疫力。

男人和女人,誰更容易感冒?

2樓:科普中國

根據科學研究,女性擁有更高的核心溫度,因為它們具有更多的身體脂肪,更好地保持熱量。另一方面男人有更多的肌肉,更好地擴大熱量和冷卻速度更快,意味著他們具有更高的代謝率。代謝是食物在體內加工的速度,為呼吸,迴圈和細胞生長創造能量,從而產生熱量。

對於大部分工作日都坐在辦公室的女性來說,其代謝率比男性低35%左右,意味著身體熱量減少,身體內部感覺較冷。

此外,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具有血液增厚功能,能夠中斷通過身體最薄的血管血液,特別是手、腳甚至耳朵中的血液。雌激素使外周血管對感冒更敏感。乙個女人的身體溫度在36.

9度到37.4度之間波動,相比之下,乙個男人的體溫保持在37度。由於男性和女性之間身體解剖結構和生理功能的不同,對於環境溫度的感應和體溫調節不盡相同。

男女之間身體結構的差異突出表現在,男性擁有更高體重分數的肌肉,而女性身體脂肪比重更高。然而女性生殖激素可以增加**血管對於寒冷刺激的敏感性而出現更顯著的收縮。

身體的迴圈系統其實是一套非常精密且高效的系統,所以我們該做的就是把這個系統維護好,讓血流量保持正常!當然女性要避免自己在冬天變成雪條或者感冒,保暖和飲食也很重要。不要為了美麗而刻意的減少食物的攝入和穿著單薄,這樣不僅容易發冷感冒,還會導致身體的傷害。

男人和女人相比,誰的壽命會更長一點?為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女性壽命長得有理 資料表明,世界各地的女性平均壽命要長於男性.西方國家婦女的壽命平均比男子要長3~7歲.百歲老人中也以女性居多.

那麼女性為何比男性長壽呢?至今眾說紛紜,莫衷一是.首先,男女的基礎代謝率不同.

女性的基礎代謝率低,這是因為女性肺小,耗氧量小的緣故.所以,即使同樣的活動,能量消耗也少.例如日本男性每天需要1400大卡的能量,而女性有1150大卡就足夠了.

這是女性長壽的原因之一.其次,有的學者指出飲食也是乙個原因.女性長壽是飲食有規律,且吃的食物極其平衡.

在封建社會,男性生活奢侈,暴飲暴食.顯然,這樣的飲食習慣對壽命有影響.令人擔心的是,現代日本男性,因工作緊張,往往是中午吃蕎麥麵條,晚上簡單喝點酒、吃點菜,所以營養有點偏廢.

女性的免疫力強 眾所周知,肥胖是各種疾病的禍根,越是肥胖,壽命越短.可是,據美國權威的最新報告,輕度肥胖者比瘦人的壽命長.在美國輕度肥胖的男女比例是1比3,所以,這個差自然也是女性長壽的乙個原因.

其次,壽命與疾病有密切的關係.一般的,男性容易得病,而女性卻相反.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的大島清教授說:

胃癌等疾病,男性佔壓倒的多數.其次,支氣管性氣喘或肺氣腫等疾病也是男性多.另外,糖尿病、高血壓、肺炎、胃腸病、肝病、痛風、血管系統的疾病,甚至流行**冒,均是男性容易得的病女性易患的風濕病、紅斑狼瘡、淋巴性甲狀腺腫等皆是所謂膠原病的典型.

這些可說是自體免疫的疾病,簡單地說就是免疫力過強引起的疾病.當然,因超過限度後才會得這種病.反過來,它也為女性免疫力強提供了證據.

科學家通過動物實驗也證明了這一點.在無菌狀態下飼養大白鼠時,雌雄的壽命沒有差別.可是在普通情況下,雌鼠的壽命長.

這個事實說明雌鼠對細菌的抵抗力強.至於人類,北裡研究所免疫專家西岡說:女性對細菌感染產生的抗體高.

這可以從對沙門氏菌、鏈球菌、大腸桿菌、念珠菌等的抵抗力強得到證明.另外,即使注射B型肝炎疫苗時,也是女性產生抗體好.反之,B型肝炎病毒帶病毒率和轉成肝癌的發病率均是男性高.

為什麼會這樣,西岡列舉了三條理由:(1)x染色體中有產生抗體的基因;(2)在大白鼠實驗中證明在x染色體中有引起環接免疫反應的因子,在人類也有這個的因子,這從男性多b細胞免疫不全得到啟示;(3)雄激素降低了抗體的產生,即具有抑制免疫的能力.不僅是身體的疾病,甚至在精神上,也是女性比男性強.

例如稱之兒童精神病的孤獨症,男孩是女孩的4倍.小兒**症,男孩是女孩的8到10倍.老人也一樣,一過60歲的男性失去妻子後,百分之七十在

三、四年中也相繼過世.可是,女性過了60歲即使喪偶的話,也不太影響壽命.這也許是男性不耐孤獨的原因.

女性的生命力強 男性在體重、肌肉、血球數、游離的氨基酸等各方面都顯示出比女性優越的指標,可是,虛有其表,骨子裡是脆弱的.相反的,女性看上去弱不禁風,可是實際上卻有頑強的生命力.例如日航客機墜落事故的倖存者全是女性,也許是出於偶然,但也不排斥有一種無形的力在她們身上起作用.

實際上,男性從生下起,或者更早一些在母胎內時就是脆弱的.男嬰的流產率或乳、幼兒死亡率高.懷孕的男女比是115對100,出生時的比例是105對100,到青春期時是100對100,幾乎是相等.

另外,遺傳病也是男性的多.例如血友病,營養不良,先天性心臟畸形,大動脈狹窄等. 考慮其原因是基因的差異.

男女性別唯一由性染色體的組合來決定.女性是xx,男性是xy.用顯微鏡觀察細胞的核內就明顯地看到,相對豐滿的x染色體而言,y染色體非常寒磣.

y的dna重量比x少7%左右.不用說細胞核也是男性的小.有報告指出,核小對生存不利,容易引起突變.

如果在窄的地方進行代謝,就容易引起dna鏈折斷或扭曲等麻煩.其次,對於xx,如果其中乙個x有缺陷,可以用另乙個x補救.可是,xy的情形就無法進行補救.

所以,缺陷就表現出來.這種伴性疾病的最著名例子就是血友病.最近,有的學者提出y染色體中有縮短壽命的基因,x染色體中有延長壽命的基因.

基因總數達3億個,其中有關增長壽命的基因至少有250個,至於男女各多少尚不清楚.雌激素是萬能藥 作為女性所有的疾病有動脈硬化與骨質疏鬆症.但是,這些是更年期以後急增的疾病,可以視為與雌激素變化有密切的關係.

事實上,有報告說對這種女性投與雌激素時,這些疾病就減少.考慮這是雌激素作用在血管或骨骼上,使變得年青.另外,雌激素還起到使**變得嬌嫩的作用.

好萊塢的不少電影明星常用雌激素,以保持紅顏嫵媚久不衰.所以,人們夢想用雌激素作為防止衰老和長生不老的藥物.在對大白鼠的實驗中已得到證實,不管是與閹割的雌雄老鼠相比,投與雌雄素的老鼠壽命長.

六十年代英美科學家大膽地對人體作了實驗,結果獲知雌激素發揮的效力可持續4-5年,而且證明血管恢復了青春的活力.可是在服用中也暴露出乙個嚴重的問題,長期服用的人明顯地患子宮癌或乳腺癌的多.在這噩耗的影響下,研究熱情也慢慢降下來,曾經想作為長生不老藥的奢望也隨之消失.

最近,隨著醫藥科學的飛速發展,這種熱潮再度掀起.玉田教授說:導致子宮癌是雌激素,特別是促卵泡激素作用於子宮的原因.

現在,我們已成功地開發了一種不對子宮起作用,僅在血管起作用的合成藥.經試驗,儘管尚未達到長生不老,但使血管至少年青了

七、八年左右歐洲研究小組對更年期婦女投與雌激素的情況來看,即使與未投藥的人相比,子宮癌與乳腺癌的發病率沒有太大的差別.但胃癌的發病率甚至減少了數十分之一.如果這些是確實的話,那麼,雌激素在今後人類的生存中可說是劃時代的萬能藥.

男性正在進化嗎? 流行病學的分析和研究指出了幾種造成男子預期壽命較低的原因: *在新生兒階段和幼兒的早期階段,男孩表現出較多的健康障礙.

男孩比女孩更多地出現畸形、產程受傷和其他疾病. *在幼兒早期、青少年時期和成年的早期階段,意外事故是男子死亡的主要原因.男性比女性要危險得多.

早在兒童時代,男孩玩耍就比女孩更為冒險,男孩在這個年齡裡造成嚴重後果的意外事故的比率就已經較高.特別是24歲以下的年齡組涉及意外事故的最多.意外事故是造成男子預期壽命較短的根本原因.

*預期壽命與人的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在**時期,心血管疾病、癌症,其中主要是呼吸道腫瘤、消化系統腫瘤以及意外事故,嚴重影響了男子的預期壽命.這些事件發生的冒險因素主要是針對男子而言的.

男子和女子在對待冒險和預防的態度方面有明顯的區別.比如,設法排除心臟病作為死亡的原因,在男子中需要5年多的時間,在女子中只需要3年多的時間. *另外,必須注意到,在西方社會裡,男子接受了一種冒險心態,甚至可以說鼓勵並要求他們保持這種處事態度.

譬如,男人喝酒多,喝酒一方面引起死亡率上公升,另一方面又提高了發生意外事故的機率. 男子吸菸較多是男女預期壽命差異的另乙個原因.因吸菸患病而導致死亡的比率,男子比女子高很多.

但是也有人統計**,男女預期壽命的差異由於女子吸菸習慣的改變將逐漸縮小.因為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女子吸菸的百分比大約是原來的兩倍. 還要提及的是,在工作崗位上男子負擔重,接觸有害物質的機會多,因此在冒險與預防方面也導致男子預期壽命較短.

人們經常不斷地討論,女人經常找醫生看病是否也是她們預期壽命較長的原因.從統計數字看,女人出於工作能力減退或身體突然不舒服的原因而經常去看醫生.女人看醫生最頻繁的時候是所謂再生產的時期(女人懷孕的時期).

然而,研究結果表明,患重病的時候,如患心肌梗塞和癌症,女人從開始時靜候到後來終於去找醫生的時間和男人一樣長. 如此而言,在死亡率和患病率之間,男女兩性之間出現了剪刀差.女性表現出較高的患病率.

作為解釋可以說,女性的確有較高的發病率,在調查時她們也比較願意陳述病情與症狀.據估計,與女子相反,男子生病的原因往往是以後導致死亡的原因.究竟由於性別不同的生理因素(激素的和免疫的兩性差異),或者由於心態因素(冒險因素、生活方式),在多大程度上決定了兩性預期壽命的差別,目前仍然說法不一.

然而,通過近幾十年的觀察看到的兩性差異的擴大可以得出結論,儘管生理的和社會的因素同時在起作用,但處事態度因素及冒險因素仍十分重要. 影響人類壽命的因素 人類的自然壽命與哺乳動物的自然壽命有共同之處,其推算方法有幾種.一般認為,生物的最高壽命約為性成熟期的8~10倍,而人類的性成熟期為14~15歲,按此推算,人類的最高自然壽命應是112~150歲;另一種說法,哺乳動物的壽命是其生長期的5~7倍,人的生長發育期為20~25歲,則人類的自然壽命為100~175歲;還有一種說法,根據細胞傳代次數來推算,研究試驗證明,人體細胞體外**傳代50次左右,按平均每次**週期2.

4年推算,人類的平均壽命應是120年.根據上述幾種推算,人類的自然壽命在100歲以上是確切無疑的. 但為什麼自古至今,大多數人不能活到100歲呢?

同樣是失戀,為什麼男人比女人更容易走出來

在失戀的時候,為什麼男人會比女人更容易走出來我覺得是因為男的從來都是壓力大於女生,身上的責任同樣也大於女人,所以在失戀的時候,女人會等很久才能走得出來,而男人則很快就會走得出來。失戀對於乙個男人來說,似乎不是什麼大事,不過就是喝兩瓶悶酒,在深夜自己乙個人的時候大聲哭幾次,心裡難受幾天,或者就像我的乙...

同樣是想統一歐洲,為何希特拉是法西斯而拿破崙卻是英雄

因為希特拉的手段有點殘忍,讓人們接受不了,拿破崙就不同了,所以拿破崙會被成為英雄 因為年代不一樣了,不允許你這麼做了,以前是鐵騎上爭天下。因為年代和年代之間的差異不同,而拿破崙更為人性化 那是因為希特拉做的事情傷害到了所有人,他太殘暴了 因為希特拉的不得民心,而拿破崙英勇,成為英雄人物 希特拉太過於...

同樣是削藩,為何漢景帝成功而建文帝慘敗

漢朝的分封制其實與前朝周朝的分封制區別不大。可以說在一些重要的地方都仍然在朝廷的掌握之中,而且異姓王所分封的領土,大多是在一些鳥不拉屎的地方,所以那些異姓王和 相比較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優勢。除此以外,因為當時匈奴的危險,所以漢朝一直在首都附近聚集著大量的軍團,而且這些軍隊都是精英部隊,他們的武力遠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