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良文醜勇猛無比,為何曹操會讓關羽出戰

2022-01-10 09:36:37 字數 1374 閱讀 4517

1樓:王老二時尚秀

虎牢關前,我依稀記得,那好像是「三英戰呂布」的打鬥場景吧。呂布頭戴紫金冠,腰寰獅蠻帶,坐下追風赤兔馬,手持畫杆方天戟,氣沖霄漢,威風凜凜,十八路諸侯聞者膽寒。

忽然!在討董聯歡會最的陰暗角落裡,蹦出了「草根三兄弟」……草根小三張飛當先,虎鬚倒豎,揮矛直取呂溫侯;草根小二關羽助陣,面紅耳赤,揮舞青龍大砍刀,丁字兒廝殺;可惜勝負難分。惱怒了一旁觀戰的草根老大劉皇叔,驟馬挺劍,刺斜裡去砍。

草根兄弟三人,兄弟齊心,其利斷金,一番酣戰之後,呂布慌忙奔走。

草根三兄弟大勝溫侯呂奉先,一時間家喻戶曉,傳為一段佳話,廣為後世流傳……

顏良、文醜兩場戰役,應該是白馬以及延津戰場。白馬之戰,顏良三合斬宋憲,一合斬魏續,二十合無壓力擊敗猛將徐晃。曹操見狀,慌忙收軍不出,眾將皆慄然不已,士氣墮落,莫可敵者。

在如此士氣驟減的情況下……

程昱獻計請關公出馬,讓關羽去與顏良兩強相並,如勝則重用,如敗則決疑。

也就是說:

第一:兩強相並,必有一傷,如果貿然啟用曹營諸將,比如同許褚廝殺顏良,萬一折了許褚,對曹營的影響非同小可。如今用關羽出戰,反正他「身在曹營心在漢」即便戰死,對曹操來說,也沒有多大的影響。

第二:往常只聽說過關羽之勇,但未經過實戰檢驗,讓關羽出戰顏良,另外一層意思是想試探關羽的真實水平。所以程昱才會說「如勝則重用,如敗則決疑」之內的話。

總的來說,以關羽出戰顏良,勝了則皆大歡喜,敗了又沒什麼損失。這就是曹操啟用關羽的最主要原因。

另外一層意思,雖然在程昱獻計的時候,書中沒有明說,但多少都能看出一些端倪。

程昱是想借關羽之手,除掉投靠在袁紹麾下的劉備。這點原文雖然沒有交代。但是!

當時劉備的行蹤,曹操肯定是知道的。畢竟在劉備逃往青州的時候,被樂進攔住了去路,追了一陣之後,劉備匹馬望青州而走。

所以!曹操知道劉備投靠了袁紹……

而在袁紹要殺劉備的時候,劉備自己也說出了這層意思。且看原文:

今知備在明公處,恐其協力攻曹,故特使關某誅殺二將。公知必怒,不肯助兵。此乃借明公之手而殺劉備,斷絕仇人,以除後患。

程昱的計謀,可謂是一箭三鵰的絕妙好計,可惜劉備技高一籌,三言兩語就保住了性命,不光如此,還把袁紹耍得團團轉。

2樓:三棵樹

因為曹操的幾員大將,拿顏良文醜都沒啥辦法,而關羽正好受了曹操的賞賜,想要報答曹操,而曹操又想看看關羽的能力,所以讓他出戰。

3樓:塵一書

因為曹操器重關羽,他知道關羽武力值高,想讓關羽立功。

4樓:浩宇星辰

因為是當時關羽主動請纓,而曹操也想看一看關羽的能力,所以會允許關羽出戰。

5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曹操知道關羽有戰勝他們的實力,讓他出戰有必勝的把握,所以讓他去。

顏良和文醜到底是怎麼死的?顏良文醜被誰所殺?

顏良和文醜都是死於關羽的刀下,這其中顏良有著大意的成分,而文醜則是受到了劉備的影響,二人的武力值都不弱於關羽,即便會被對方擊敗,也不可能輕易斬殺,所以關羽能夠殺死二人也有著一定的運氣成分。第一,早在十八路諸侯圍攻董卓的時候,董卓就曾說過,若他手下的顏良和文醜在這兒,根本不懼華雄,因為這句話惹得關羽站...

關羽 文醜和顏良公平競爭

十常使 真搞笑,青龍偃月刀歷史裡有嗎?明顯是三國演義的橋段,你連歷史和演藝都沒搞清楚還說.正史裡只說關羽於萬軍中刺顏良於馬下,並沒有說是什麼 極有可能是槍 而且正史中關羽是不騎赤兔馬的.至於文醜,正史裡沒和關羽交過手,是被劉備殺了的.1.正史中文醜是劉備殺的 中顏良是被關羽用槍刺死的,不像三國演藝裡...

顏良文醜聯起手來,能擊敗呂布嗎?

個人認為顏良和文醜加起來能夠打敗呂布。雖然呂布功夫獨步天下,但顏良和文醜兩個人武力值加起來是要遠遠大於呂布的,因此兩個人肯定能打敗呂布。不能,因為顏良和文醜都不是關羽的對手,而呂布能在關羽和張飛的聯手下不失敗,所以不能擊敗。認為是可以的,因為這兩個人相對來說武力都是非常高超的,呂布再厲害,畢竟雙拳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