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人為什麼要去東北討飯,為什麼在歷史上山東人要去東北討飯?

2022-03-04 19:40:09 字數 2789 閱讀 2720

1樓:拉機周正正

山東人為什麼去東北討飯是因為當時無論是江蘇浙江還是廣東都是很貧窮的,不比山東強甚至還不如山東生活好,所以山東人不會去南方的。唯一可以救命的地方就是東北了,東北在60年代有大批的全國各地的人在那生存討飯。包括浙江人廣東人江蘇人被認為比較好的很多都為了生活去東北討飯。

只是山東人口眾多有三千萬,所以山東人和河北人就顯的在東北的太多了。

2樓:那時蝦公尺

我就是山東人,請樓主不要以偏概全。照你的說法,有很多地方的人都討厭河南人,難道河南人全都是壞人嗎?誰都知道不能一棒子打死一船人,要知道很多東北人都是當年從山東河北等地闖關東過去的,我們是有親戚的。

還有我想可能就是東北人動不動就說要削誰,可能給別的地方的人印象不太好。至於有些人就是唯恐天下不亂,整天挑撥省與省之間的人罵架,不要受那些人的蠱惑。不過在全國地區劃分中,不得不說東北三省的人是最團結的,對於東北這個稱呼的親切感大於黑吉遼這三個省之間的親切感,其他的西北、華北、華東等地明顯不如你們團結啊。

大家都是中國人,罵個啥勁啊,別耗子扛槍窩裡橫,給洋鬼子看笑話。另外我也想問一句,東北有一些人也看山東人不順眼吧?

3樓:撡偪

山東人的傳統就是討飯。因為窮。

為什麼在歷史上山東人要去東北討飯?

4樓:本人鄭重

答:山西抄人走西口,山東人闖關東,不都是混口飯吃嘛。

要知道,一戰後山東還出動過大量青壯年男子支援法國建設。

別忘了,現在和平年代,還孔雀東南飛(奔赴東南沿海打工)。

何況,張作霖時期和偽滿洲國時期,東北可是一片太平。

寧為太平犬,不作亂離人,不能用手選舉只能用腳投票。

5樓:readsea_v恍

因為要飯,東北人歧視山東人觀念一直改不了。

為啥我們山東人去東北要飯,而不是離的更近的江蘇要飯?

6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人歧視山東人的觀念也是從這開始的吧,他們優越感很足只要踩著山東要飯的就ok了。別看山東人美化自己醜化他,但是這個山東人要飯歷史是改不了的。

7樓:w丶ai蕾

江蘇都貧窮的跑到東北要飯,山東人跑去江蘇不是找死嗎,沒知識太可怕 。

8樓:雙魚農用三輪車

我就是江蘇人,還記的60年代嗎,全國大飢荒挨餓的時候幾乎全國所有人都跑去東北背土豆種子為生。東北土豆那時候養活了不少人。建國初期最發達的地區就是東北了,至於江浙地區富裕的說法並不準確。

我們蘇州在61年也有不少人跑去了東北。一直安家在東北現在有很多年了。

9樓:du知道君

沒有幾個願意 背井離鄉,基本都是 為生活所迫,為了吃飽飯,去 闖關東,東北土地多。現在東北 出來少數名族外,大部分是 山東、河北、河南人的 後裔,尤其是 北邊的 黑龍江省,80%是 山東人後裔,遼寧 、吉林,的比例少一些。當年山東人闖關東 有兩條路線,一條是 通過 龍口走海路,由大連 去東北,一條是走 山海關,走陸路出關,俺家的親戚就是由 山海關 去東北的。

10樓:愛偷吃的悅瑤

因為當時能救活中國人的也只有去東北謀生了。南方省份當時還不如山東,我就是浙江杭州的當時貧窮的吃不上飯。***總理都是去的東北。去江蘇等於和在山東一樣。

在闖關東的時候,為什麼山東人不去南方,要去嚴寒的東北?

山東人當年闖關東為什麼不往南邊去非要去東北?

11樓:滿屋新鮮事

先說山東人為什麼闖關東?

還能為啥?活不下去了唄,若是有口吃的,能將就著活下去,誰也不願背井離鄉,遠離故土的。

18世紀中葉,山東大地出現旱災,旱災之後又是蝗災,顆粒無收,不少百姓成群結隊出去要飯。

可山東有旱災,鄰省也有旱災呀,日子都不好過,這時候,就有一些膽子大的百姓,偷偷地乘船從膠東半島出發,偷渡到了旅順,到了東北。

當年,關東乃禁地,不許漢人進去,關東被清**視為大本營,即龍興之地。滿清還指望著哪天要是倒台了,再逃回東北老家,繼續過游牧生活呢!

滿清考慮的挺遠!他們不願漢族人進入關東,為此還修了近千里的籬笆牆,人稱東北長城,還設有不少關卡,一旦發現有人越境,就地射殺。

鴉片戰爭之後,沙俄趁機侵占了中國邊境,清**派人與沙俄交涉,清**說這是他們的地盤,趕緊滾出去,沙俄詭辯道:

「你說這是你們的地盤,這綿延千里,連乙個人影都沒有,怎麼證明是你的?」

這時候,清**著急了,是啊!這幅員千里的邊境線,連乙個中國人都沒有,長此以往,早晚東北被沙俄蠶食光了!

後來,清**終於想通了,要是再不派人進入關東,大本營要成別人的了,於是清**下了一道命令,允許漢人到東北部分地方墾荒。

到了2023年,禁令全部放開,此時東北大地已經有了1000多萬人,又過了10年,到了2023年,東三省已經有了1800萬人,其中大部分人是山東人,其次是河北人。

當年山東人為何不去南方,而去北方呢?

一、南方不歡迎他們。

18世紀中葉,中原人口已達飽和狀態,人地矛盾尖銳,不少農民無地可種,只得四處流浪,成了流民。山東人沒地種,南方一樣沒地種,所以,南方人根本不歡迎山東人。

二、南方不太平。

2023年,太平天國運動爆發,席捲半個中國,持續近12年,硝煙瀰漫,死屍遍野。對於山東人來說,南方太凶險了,去了隨時小命不保了,還是東北相對安全。

三、去東北路順。

從山東到東北,有兩條路可走,一條水路,一條旱路。水路,即從山東半島到遼寧半島,最近的距離不過100公里,呆在船上,一天一夜就能到大連了,十分方便。所以,一般人都會選擇水路,因為水路省時省力。

為什麼東北人比山東人更像南方人,東北人和山東人有怎樣的性格特徵??

是這樣嗎?我怎麼沒這麼覺得呢,各人的感覺不同吧,也不全都是這樣。東北人和山東人有怎樣的性格特徵?都是非常大大咧咧,非常豪爽的!採納一下,謝謝!山東人屬於中原地區氣候 文化和生存環境與河南基本一致,所以性格 生活專習慣 方言 屬民俗各方面基本都差不多。山東人也是比較豪爽但是不象東北人那麼豁達,也沒西北...

東北人罵人為什麼喜歡罵人,東北人為什麼那麼愛罵髒話?

素質低吧,我玩遊戲遇到罵人的大部分都是東北的,今天老子在dnf裡虐了一個東北人,老子就挑釁它,它輸了老子狂罵它一頓,罵完了就把它給t了,把它氣得個哭爹喊孃的,最後我估計它是沒心情玩了就馬上下線了,不然沒這麼巧合,剛被我t了就下線了。我心裡那個高興勁啊,甭提了。就是東北罵的也是這種沒素質 沒教養的人 ...

東北人為什麼脾氣這麼不好,女人為什麼脾氣那麼大

東北人在北方名氣很差,有80 以上的刑事案件跟東北人有關.河南人在南方名氣比較差.理由同上.物以類似,人以群分,出現在那種場合之下的人脾氣應該好不到哪去吧,呵呵看開一點吧,壞人堆裡還有好人呢,呵呵。出現在那種場合,以後自己要注意點 東北大環境就是這樣的,經濟欠發達,比較落後,又窮,尤其是東北的四五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