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生辰綱中楊志是怎樣的人?他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2021-08-27 01:15:02 字數 1745 閱讀 5001

1樓:匿名使用者

1、性格

智取生辰綱中楊志是乙個小心謹慎、多疑暴躁、一心一意完成任務而不顧及部下感受的人。他失敗的原因是為完成任務而不體恤手下,管理部下的手法簡單粗暴,結果眾叛親離,無人相助。

2、失敗的原因:過分自信

他太在乎這趟任務了,唯恐辜負了樑中書的厚愛(這也有點「士為知己者死」的心理),所以處處小心,時時在意,因此就有點急功近利,有點急躁。而且太過小心時,腦筋就死板了。

他一心懷疑***已經下在酒裡了,所以一直等到別人先喝過才允許兵士買,卻忘了酒裡可能本來就沒有***,而別的人雖能證明酒裡沒藥,卻未必清白。而且白勝首先在酒的價錢上做了文章,五貫足錢,有這麼貴的酒嗎?但是在精明的楊志眼裡看來,這反而能使他對酒的戒心有所降低。

而且白勝處處表現出不願賣酒給楊志,所謂「反其道而行之」。正是白勝表現出的不屑賣酒,才使楊志放鬆了戒備,最終喝下了有***的酒,所以丟掉了生辰綱。

擴充套件資料

故事背景

"智取生辰綱"寫的是楊志押送生辰綱去往東京,在途中(黃泥岡)被晁蓋吳用等用計奪取的經過。故事集中反映了蔡京、樑中書為代表的封建統治者與廣大農民的矛盾,熱情歌頌了起義農民的大智大勇與組織才能。

第十六回在全書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在此之前,**主要描寫了魯智深、林沖等個別英雄人物的抗爭。而"智取生辰綱"則是起義農民的集體行動,是梁山泊英雄聚義的開始。自此,**揭開了起義農民大規模聯合反抗的序幕。

從《水滸》對楊志的整體描寫來看,楊志的性格經歷了「失意——得志——幻滅」的發展歷程。楊志本是「三代將門之後」,原「指望把一身本事,邊庭上一刀一槍,博個封妻廕子,也與祖宗爭口氣」,應該說最初也是滿懷抱負。

不想命運多舛,先是失陷了「花石綱」,又在盛氣之下殺了潑皮牛二,吃了官司,被發配充軍。這是其人生的乙個失意時期。但豈料卻因禍得福,得到樑中書賞識,收在門下,「早晚殷勤聽候使喚」,並把押運生辰綱的重要任務交託給他。

2樓:匿名使用者

誌有智慧型,但是他忽略了乙個重要的因素:團隊的合作。所謂: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在黃泥崗上,本就不佔天時,又是炎炎夏日,便不占地利,而楊志在一路上對眾人的粗暴,早已引起公憤,自然不能一致對外,導致一行人中了吳用等人的陷阱,另一方面,吳用等人的計謀也是天衣無縫,內因和外因使得楊志有智慧型卻丟了生辰綱。

3樓:匿名使用者

楊志的失敗有兩個原因: 1、性格決定命運 押送隊伍不夠團結,楊志沒有組織領導才能,性格粗暴蠻橫,方法簡單粗暴。所以雖然他精明,他智變行蹤,智變行辰,智選小徑。

而且處處高度警惕,但他過於急功近利,不顧及軍漢們的感受,顯得自私。 2、吳用他們技高一籌。**就是通過對比,用楊志的智襯托吳用他們的智,用楊志他們的不團結來襯托眾英雄的齊心協力,天衣無縫的配合表演。

楊志如果要破吳用的計謀,就不能過於急功近利。不能失去人和。 還有吳用就是利用了楊志的精明謹慎。

4樓:匿名使用者

楊志最後也上了梁山 他失敗是因為吳應等人算計他

智取生辰綱中老都管對楊志的態度前後有什麼變化,變化的原因是什麼

5樓:劉建威新沂

老總管先前對楊志比較瞧不起,以為楊志是待字犯人;

之後在路途中雖然表面上聽楊志的,以為公升了楊志做提調,官大一級壓死人嗎,但是心裡還是不服的;

再後來,生辰綱別截,老總管又嫁禍於楊志!! 因為,人性的自私嗎,丟了生辰綱,大家都難脫其責,不如讓乙個人來承擔!!!!!!!!!!哈哈哈 不知道怎麼樣!!!!!!!!!

中國在甲午中日戰爭中失敗的最主要原因是什麼

戰爭準備不夠充分,沒有做到知己知彼與時俱進,在有對日壓倒優勢時沒有主動進攻打擊對手,也沒有保持永久壓倒優勢維持和平。一 軍事實力上的差距 二 對可能發生的侵略戰爭缺乏預見 三 放棄和喪失制海權是戰爭失敗的戰略原因 四 於關鍵戰役指揮失誤 軍費被慈禧剋扣導致 比不上明治維新過的日本 中國在甲午中日戰爭...

洋務運動北洋水師的失敗可以避免嗎 原因是什麼

可以!北洋水師的失敗我認為最主要的是北洋水師完全可以說是李鴻章乙個人的戰爭!而不是整個大清王朝的戰爭!甚至可以說是整個大清王朝推動了北洋水師的失敗!據我看過的資料,北洋水師建立的時候大清投入了大筆的資金,而李鴻章更積極建立北洋水師以及親自邀請出國留學的學生加入北洋海軍!當時北洋海軍的軍餉一月好像達到...

脾氣不好的人有哪些表現?造成這樣的原因是什麼?怎麼改變

脾氣差的人其實就是一種自私的表現 不可否認,人人都會遇到煩心事,每個人也都會有心情特別糟的時候。有時,我們會因為生活中的壓力而變得負能量滿滿,情緒糟糕,會因為自己的不滿而突然變得煩躁。這時,有人能通過自己的方式釋放出壓力和不滿的情緒,不會影響到別人。而有的人,就不是這樣了。他們會通過發脾氣甚至大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