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太監為何自稱洒家,太監自稱什麼?

2022-01-10 06:10:23 字數 1715 閱讀 5412

1樓:永獻無尚

其實在古代 太監是避諱談自己性別的 太監通常有很多種自稱 多數為帶有男性特徵的自稱 「咱」是來自於山西的軍事用語,用以稱我部軍馬,有「我」「我們」「你與我」等意思,在明朝有著明顯的軍事特徵,且代表男子漢的氣概,現在所說唸作「雜」這是安徽的方言的讀音,在戲曲中大量採用(京劇大家都知道),於是流傳了下來 「爺們」原指男性,而在明朝太監們把它作為一種自稱,當「我們」講,用於輩分有差別的人互相稱呼,後一直流傳到現在 「爺」原本只能稱呼有爵位的人,而明朝太監們的權頃朝野將這種有明顯政治特點的稱呼平民化了 「洒家」不管你信不信,很多太監是這樣稱呼自己的 注意一點,太監的自稱或相互稱呼,是沒有性別特點的 尤其在「公公」一詞上,原本指代有威望而且年長的男性 寡人的作為皇帝的自謙稱謂,歷史是最為久遠的,到秦國統一六國以後,這個稱呼就逐漸被「孤」所取代; 「孤」持續到南北朝時期,因為民族大融合以及**集權的進一步加強,逐漸被「朕」所替代,一直沿用至清。 綜上,以上三者都是古代帝王的自謙用語。 哀家是皇后或皇太后的自稱,由來在下並沒有詳細考證過。

本宮,至少也得是擁有一定封號的妃子才能使用的自稱,比如東宮皇太后、西宮皇太后,沒有一定地位的妃子是沒有資格如此自稱的,否則就是乙個死字。 雜家似乎是清朝太監特有的自稱

2樓:匿名使用者

稱洒家的是和尚,太監自稱咱家

太監自稱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太監自稱為「咱家」。

太監本為官名,唐高宗時,改殿中省為中御府,以宦官充任太監,少監,只有地位較高的內監就被稱為「太監」。後宦官亦通稱為太監。巡、元官署以其為主官者不少,隋、唐有大監,「大」或作「太」,亦與宦者無關。

明內廷有十二監,主官均稱太監,由閹人擔任,主官以下宦官,無太監之名。清始以太監加諸所有宦官,宦官與太監遂為同義詞。古代宮廷裡受過宮刑的寺人便是宦官。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難了點 不同時期稱呼都不太一樣 不是和電視劇集那樣一律的自稱咱家 也有叫洒家呢

而且在不同的身份的人面前他們的自稱也不一樣,奴才 奴婢 老奴 甚至在明朝因為有東西廠的設立 一些比較牛的太監面對皇帝也自稱臣 所以這個很難給您乙個滿意的答覆 大家參考一下吧

古時候,太監怎麼稱呼自己

5樓:胡道增

古時候,太監稱呼自己為:咱家、 洒家、 奴才、 雜家等。

其實在古代 ,太監是避諱談自己性別的 。太監通常有很多種自稱, 多數為帶有男性特徵的自稱。

「咱」是來自於山西的軍事用語,用以稱我部軍馬,有「我」「我們」「你與我」等意思,在明朝有著明顯的軍事特徵,且代表男子漢的氣概,現在所說唸作「雜」這是安徽的方言的讀音,在戲曲中大量採用(京劇大家都知道),於是流傳了下來 。

「爺們」原指男性,而在明朝太監們把它作為一種自稱,當「我們」講,用於輩分有差別的人互相稱呼,後一直流傳到現在 。

「爺」原本只能稱呼有爵位的人,而明朝太監們的權頃朝野將這種有明顯政治特點的稱呼平民化了 。

「洒家」不管你信不信,很多太監是這樣稱呼自己的 。

注意一點,太監的自稱或相互稱呼,是沒有性別特點的 ,尤其在「公公」一詞上,原本指代有威望而且年長的男性。

6樓:匿名使用者

電視劇集裡出線過很多,對皇室的人他們稱自己為奴才,對大臣和其他人則稱自己為雜家!

7樓:匿名使用者

太監自稱應該是 奴才 或者是 雜家

太監為什麼要自稱咱家,為什麼太監都自稱是咱家

在古代,太監都自稱 咱家 咱 字是很常見的字,但是個多音字 念zan,又念za 咱家 在明朝以前的一些朝代,最早是和尚 道士對自己的稱呼這一詞意味著清平,寡歡,淡泊世事的一生。後來太監們也用這一詞。顧名思義也是指自己已經沒有性能力,清平地過一生,故稱 咱家 為什麼太監都自稱是咱家 其實在古代 太監是...

古代的自稱有哪些,古代男子自稱什麼?

君 周代稱諸侯為君。君在天子之下,大夫之上,指的是諸侯。秦統一天下後,稱皇帝為君。君還是戰國 秦漢時期貴族 功臣的封號。如齊國田文號盂嘗君,魏以子無忌號信陵君,漢酈食其號廣野君,劉敬號奉春君,君後來又引申為對男子的尊稱,故父和夫也可稱君。臣 上古指男性奴隸。後來 君 與 臣 對舉,臣包括因君外的任何...

古代太監住的地方叫什麼啊,古代太監待的地方叫什麼名字?

古代太監待的地方叫司禮監。宦官制度起源於先秦時期,詩經 周禮 禮記 中都有關於宦官的記載。周王朝及各諸侯國大都設定了宦官。秦漢以後,宦官制度更加詳備,宦官作為一種特殊政治勢力,對許多朝代政局產生重大影響。司禮監由太監掌管,在明初並沒有太大的權力,而且受到限制。到了中後期,由於皇帝怠政厭政以及幼衝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