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男子的自稱,如 本公子等,求 古代官員的自稱和古代男子的自稱

2022-06-27 13:30:03 字數 2905 閱讀 1494

1樓:紫羅泠音

小生,學生,本官,孤,寡人,小的,或者稱自己的字

求:古代**的自稱和古代男子的自稱

古代中是怎麼介紹自己的

2樓:

古代人的自我介紹是按照姓,名,字,籍貫的方式。

1、如:元代王實甫《西廂記》中張生的自我介紹:小生姓張,名珙,本貫西洛人也,年方二十三歲,正月十七日子時建生,並不曾娶妻。

2、又如:劉蘭芳說《岳飛傳》,兩軍陣前交戰的時候,將帥一般都會自報家門,就是「來將通名」。

岳飛報的家門:河南省湯陰縣孝悌裡永和莊姓嶽名飛字鵬舉。

岳飛沒有報所居大都市的名字,也沒有報自己的職稱,也沒有報自己的政績,就是報自己的姓名和出生地。

3樓:朝月評論圈兒

古代人介紹自己一般有兩種場合,第一重視禮節性的會見,直接表明身份就可以了。比如說皇帝的使者廚師外國,開頭就說我是某個國家的試著,奉誰的命令來來怎麼怎麼樣;另一種,是遊說性的介紹,比如素琴拜見秦惠王,上揚拜見秦孝公,他們不會直接講明來意,而是要先勾起別人的興趣,然後再讓他們主動詢問自己。

4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在什麼場合、對什麼人介紹自己了 比如乙個人叫張舒

如果是對陌生人 平輩 那就說「敝姓張,名舒,字子恆,湖北赤壁人。」

如果是對老師或長輩,就說「學生(晚輩)張舒,字子恆,湖北赤壁人」

5樓:

敝姓……

在下……

小可不才,還請先生指教

古代皇子如何自稱

6樓:薤上露

這就涉及到禮儀方面了,皇子,指皇帝沒有爵位的兒子,封建等級為零。除了血脈高貴,禮儀方面和公卿子弟差不多,自稱也是和老百姓一樣。不存在什麼本宮啊!

本殿下呀!本王之類的,若真是如此,那就是禮儀淪喪,亂了綱常,犯了(僭jian4)越之罪,這種罪名在封建社會是不會被包容的,逮住會死人的。開什麼玩笑,在古代,禮儀是乙個政權合法統治天下的根本,沒處理好,是會有亡國之禍的。

7樓:墨之凌幽

本宮、本殿、本皇子,太子和皇子差不多,就是最最後乙個稱自己為『本太子』而已

古代男子自稱

8樓:荼靡花了我無緣

讀書人稱晚生。普通百姓稱小人,草民

古代男子的自稱

9樓:

1、郎根據「說文解字」,在「良」字音義上加以區別;在「良」右邊加「阝」,變成「郎」;在「良」左邊加「女」,衍成「娘」。「郎」就代表丈夫了李白有「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義山詩有「劉郎已恨蓬山遠,又隔蓬山一萬叢」,花間詞中有「問郎花好儂顏好」。

2 、良人

古時夫妻互稱為良人,後多用於妻子稱丈夫。《詩.秦風.

小戎》:「厭厭良人,秩秩德音。」《孟子.

離婁下》:「其妻歸,告其妾曰:『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今若此!

』」唐李白《子夜吳歌》之三:「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明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委巷叢談五》:「忽叩門甚急,婦人曰:

『良人必有遺忘而歸矣。』」「良人」一詞顯示不出男女性別,妻子稱自己的丈夫為「良人」;丈夫稱自己的妻子亦為「良人」;從這兒可以看出當時男女地位大抵還是比較平等的,但這種不加區別也給夫妻間稱呼帶來很多不便。

3 郎君

郎,根據《說文解字》,在「良」字音義上加以區別;在「良」右邊加「阝」,變成「郎」;在「良」左邊加「女」,衍成「娘」。「郎」就代表丈夫了李白有「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義山詩有「劉郎已恨蓬山遠,又隔蓬山一萬叢」,花間詞中有「問郎花好儂顏好」。「郎」多親切的稱呼!

但單音節詞似乎太甜膩了,大約除了個別那時的「小甜甜」,如鄭袖,鉤弋之流,眾多良家婦女們在人前還是羞於叫出口。於是就在前頭或尾後加乙個字變雙音詞,即「郎」字後面加乙個「君」字;在「娘」字後面加乙個「子」字,成了表示親暱的「郎君」,「娘子」。

(注:起先,「娘子」一詞僅用青春妙齡的少女。大約到了唐代就成了妻子的稱呼。)妻子稱丈夫為「郎君」,是對丈夫的雅稱。丈夫稱妻子為「娘子」,是對妻子的愛稱。

4 官人

官人,宋代,是南北文化交流的時代。在夫妻間的稱呼上,也是稱謂較多的朝代。宮延中,出現了「官家」一詞;平民百姓中,有了「官人」這一稱謂。

有的妻子稱自己的丈夫為「官人」。至今,民間仍對新婚夫妻戲稱為「新郎官」、「新娘子」。

5 老爺

老爺, 僅限於官宦人家對老公的稱呼。其在家中的尊貴地位不言而喻。

6外人,外子

在宋代,妻子也有稱自己的丈夫「外人」的,再文雅點的就叫稱做外子,丈夫則稱自己的妻子的除「娘子」外,還稱「內人」。在別人面前,對妻子的謙稱還有「賤內」、「家內」

7 相公

本是對對宰相的尊稱。後推廣為婦女對丈夫的敬稱。這比「官人」又進了一步,已經不僅是小「官」,而且是最高的官「相」了。

男人的家庭地位由此達到極盛。若不是怕犯皇上大人的諱,眾老婆們最後怕是要叫「皇公」了的哦!男人的家庭地位由此達到極盛。

8、先生

古代各類人的自稱是什麼?

古人如何稱呼自己

10樓:一度歷史觀

古人有哪10種謙稱?哪10種敬稱?他們為什麼不自稱「我」?

11樓:我問問問問問問

吾 予 鄙人 在下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人品德很好的話,就教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在下,這個不是貶低自己,而是中國傳統的謙虛。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多看古龍的**,應該有幫助吧

古代的自稱有哪些,古代男子自稱什麼?

君 周代稱諸侯為君。君在天子之下,大夫之上,指的是諸侯。秦統一天下後,稱皇帝為君。君還是戰國 秦漢時期貴族 功臣的封號。如齊國田文號盂嘗君,魏以子無忌號信陵君,漢酈食其號廣野君,劉敬號奉春君,君後來又引申為對男子的尊稱,故父和夫也可稱君。臣 上古指男性奴隸。後來 君 與 臣 對舉,臣包括因君外的任何...

古代男子自稱什麼,古代男子對自己的稱呼

1 郎根據 說文解字 在 良 字音義上加以區別 在 良 右邊加 阝 變成 郎 在 良 左邊加 女 衍成 娘 郎 就代表丈夫了李白有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義山詩有 劉郎已恨蓬山遠,又隔蓬山一萬叢 花間詞中有 問郎花好儂顏好 2 良人 古時夫妻互稱為良人,後多用於妻子稱丈夫。詩.秦風.小戎 厭厭良人...

求問,古代情詩,女子寫給男子的,尋古代女子寫給男的的情詩,

相思似海深 舊事如天遠,淚流千千萬萬行!更使人愁腸斷。要見無因見 了拼終難拼,若是前生未有緣 待重結 來生願!妾心如水,良人本來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今夕何夕兮,見此良人 上邪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就是類似於 春日遊,杏花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