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太監大多不識字,為何念起聖旨卻那麼順溜

2022-04-20 09:51:33 字數 5231 閱讀 6786

1樓:瞎胡扯的大腸

能做到宣讀聖旨的職位肯定是讀過書,有知識有水平的人啊。所以才能做太監總管。

2樓:鑫靜鑠

必竟太監要在宮裡伺候人,要是真的乙個字都不識,還怎麼當差。能唸出聖旨的太監還是有過人之處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太監有很多應該是識字的,畢竟有很多太監是不止念聖旨的,還有很多太監是皇帝的左膀右臂,很多都是識字的。

4樓:職場小銘

一般都是受影視劇的影響,所以說古代太監壓根也不需要識字,因為他們根本就不可能宣讀聖旨

5樓:青桔物語

太監應該是識字的,不然也不會在皇帝身邊,畢竟做太監也需要幫皇帝處理一些事情。

6樓:啊羨

雖然說古代絕大部分不允許太監識字,但是對於宣聖旨的太監肯定是要讓他識字的。

7樓:禾山

去宣讀聖旨的太監基本上都是有頭面得太監,能成為有頭臉的太監又豈是不學無術之輩。

8樓:小貓不吃醋

肯定不是了,後來進宮後肯定要學習的,沒有文化,怎麼可能讓他們去當皇上的太監。

古代太監都不識字,為何念聖旨唸得那麼順溜?

9樓:寧寧天下

因為他們在聖旨出來之後,都會去請教別人,將這些聖旨上的字一遍又一遍的念熟練,然後再公之於眾。

10樓:思二吖

也不是所有的太監都是不識字的,更何況,能夠念聖旨的太監也不是一般的太監,都是比較有能力的人。

11樓:董公子財經

在這裡需要強調的是,古代的太監有部分是識字的,特別是身居高位的太監。

在皇宮裡面,有專門教育太監識字的地方的。

12樓:

我覺得是不是他們在去念聖旨之前有人先教教他們呢,就是依樣畫葫蘆去宣了

古代太監大多不識字,為什麼他們卻能讀聖旨呢?

13樓:河工大校草

讀聖旨也不是一般太監能讀的,古代太監大多不識字,可是一些頂級的太監還是需要在學堂中學習知識和文字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是所有太監都能念聖旨,太監只是乙個總的稱呼,會挑選職位較高、能識字的太監來讀聖旨。

15樓:晗兮汐

在古代太監傳的應該是口諭,寫聖旨的都是字寫的漂亮的人,讀聖旨的都是幾品**,簡單來說官做不到一定的位置也木有資格讀聖旨。以上個人看法。

16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是所有的太監都有資格讀聖旨的,只有部分的有文化有地位的太監才能夠讀聖旨,這些人當然能夠讀懂聖旨。

17樓:

古代的太監其實是個官名,而且品階不低,是正四品的官職了,在古代你要想當個太監,首先得識字,太監們還要學習的。所以這是一種誤解。

18樓:魚界

有文化有地位的太監才能夠讀聖旨,並不是所以的太監都有資格的,也只有貼心服侍皇上的才可以

19樓:匿名使用者

後宮的太監並不是都大字不識乙個,很多太監的家庭背景也是不錯的,但是關於讀聖旨的問題,它不是太監來完成,即便是有那些目不識丁的太監,幹的也是些髒活累活,聖旨和他們沒關係。

20樓:餘溫

這是一種誤解。古代的太監們,不僅識字,大部分都還文化素質挺高的,宣讀聖旨這件事情對他們來說完全沒難度。

21樓:嫣然

不是所有太監都能讀聖旨的,而且在古代當乙個太監不是這麼簡單的,他們也要進學堂讀書寫字的。

22樓:不抱怨的小夥子

如果是安排太監來讀聖旨,那就肯定是讓認識字的太監去讀,不會去找大字不識的人,那不是找別扭呢嗎。

古代太監大多不識字,為什麼他們卻能宣讀聖旨呢?

23樓:好姑娘不善良

個人認為這個題目是存在問題的,因為在歷史上,一般是不會由太監來宣讀,人們會以為太監能夠宣讀聖旨,一般都是受影視劇的影響,所以說古代太監壓根也不需要識字,因為他們根本就不可能宣讀聖旨,不過,皇上身邊的那些太監,還是有資格去幫皇上傳傳口諭什麼的,但是這和正經的聖旨肯定是不能比的。

在古代,聖旨是都有專門的人宣讀的,一般是皇上指定的人,不過有些時候也會根據這道聖旨的內容而指定一些特殊的人去宣讀,這些人自然是念過書的,不僅文化水平不低,地位也不會低的,他們這樣的人才有資格去宣讀聖旨,像是太監這樣地位低下的人怎麼可能去接觸聖旨,估計碰都不讓碰的吧。

不過話說回來,太監要想上位,靠的並不是念過多少書,識得多少字,而是能夠揣摩他人的心思,想想看那些在皇上身邊伺候的太監,哪個不是人精,他們之所以能夠混到這麼高的地位,憑的就是會察言觀色,懂得揣摩聖意。但是這類的太監畢竟是少數,縱觀歷史上,有幾個李蓮英,劉瑾。

24樓:小粉筆

古代的太監們大多不識字,但是在皇帝身邊伺候的人都是識字的,並且文化素質挺高,宣讀聖旨這件事情對他們來說完全沒難度。

25樓:林妹妹不愛哭

古代的太監其實是個官名,而且品階不低,是正四品的官職了,宮中那麼多的內宦,能讓人稱呼他為太監的,卻寥寥無幾。所以說,每乙個太監,其實都說是官中的頂尖人物。他們的職責就是給皇上傳話,所以給皇上宣讀聖旨這也不奇怪了。

26樓:陽光的小椰梨

能夠長年伴在君王兩側的太監,哪個不是各個精明,雖然大多數太監不識字,但是皇帝身邊的一定會識字,要不然辦事不利早就被殺了。

27樓:

大多是不識字,,也有識字的呀,因為太監不是先天性的,可能沒有當太監時讀書識了點字後來進宮當了太監,另外太監的種類也比較多,有的只是幹雜活兒有的管理日常起居,厲害的可能會給王子、皇子伴讀,甚者會干預政治趙高魏忠賢等。

2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太監大多不識字,但派了去宣讀聖旨的太監是識字的呀!

29樓:南邕

進宮前不認字,但進宮後學。

不認字但並不是啞巴,跟著背一遍就行了。

用身邊人如親臨,某角度有這意思。

太監大多從來不認字,為什麼還能宣讀聖旨?

30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太監不認識字,可皇帝在書寫時太監已經背了下來。

31樓:仨尖帶倆

能讀聖旨的太監都是學習過文字的,不認字當然不行。

32樓:孫麗

太監大多從來不認字 所以只能傳口語 記性好背下來的

33樓:平安

因為從小就跟在皇帝身邊,都是耳讀目染,太監是認識字的。

34樓:

我覺得應該是一些學過字的就成了宣讀聖旨的了

35樓:

其實都是背後刻苦的學習,伺候皇上在書房的時候一點點學習到

36樓:

太監假裝認識這些字 提前背下來的 來宣讀

37樓:南絮

因為皇上已經告訴他事情該怎麼做,他只是照貓畫虎

38樓:自律先生

其實那都是陪著皇上去書房,偷偷一點點學習來的

39樓:級的汗顏

我已經看到古裝戲知道宮殿裡有很多太監,而且大多數太監都不知道這句話。一般來說,閱讀聖旨是更具有文化意義的,有些太監在侍奉後會在臥室裡學習單詞。

並非我們宮中的所有人都被稱為太監,有一定的誤解。如果不是緊急情況,太監將不會讀它,但特別部長會批准這個目的,我們都知道,即使從生產,寫作,蓋章和交流開始,每一步都需要由專人負責,其實很簡單,我們一直都被自己的想當然所誤導了。

太監的官職大小也各不相同,有些小太監只能以幌子的名義閱讀命令。最偉大的是讀神聖法令的太監。電影和電視劇集中也存在一些誤解,通常是一些重大民族事件的神聖之處。

有特別的**要閱讀,沒有太多的太監。通常,太監讀皇帝後宮中的家庭事務或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

太監有四種型別,一種是飲食,另一種是負責後宮。您的主要任務是為後宮服務。後宮的後宮是皇帝的妻子,但將軍看不見。

雜務也很多,宮女的實力不是太監,這些都是有用的。第三方主要負責處理宮殿中的各種事務,例如皇宮,藥房和其他服務宮殿的機構。最後一種型別的太監,身份相對較低,也就是說,最低級別的太監,他們正在做最骯髒和最累的工作。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舊宮的官位確實很大,當我看到它時,我發現了很多錯誤,結果,我們了解了一些真實的起源。

古代太監大多不識字,他們是怎麼宣讀聖旨的

古代太監大多都不識字,為什麼宣旨的任務都由他們來完成?

40樓:國王車站

因為太監之中各人的地位也不盡相同。並不是每位太監都沒有文化。能承擔宣旨的任務的,一定是一位德才兼備的太監。

41樓:殘雪紅萼

最初宣讀聖旨並不會由太監宣讀,有專門宣讀聖旨的**。最初太監地位低下,明朝朱元璋親令太監不許識字,但到朱棣時基本廢了這個命令,還鼓勵太監識字學習,形成內廷十二監,裡面太監很多都有極高的文學造詣。

4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太監是大多不識字,但是能宣旨的太監地位一定不低,而且還有較高的文化,不然是不可能讓他們來宣讀聖旨的。

43樓:蔣小燕

雖然古代太監大多都不識字,但是宣讀聖旨的太監地位都不一般,都是皇帝的貼身太監,要求肯定比一般的太監高,肯定都是有一定學問的,才配給皇上宣讀聖旨。

44樓:程管理在路上

當然是要識字的宣讀,一般如果聖旨是由帝王私密下達的,比較隱秘重要,都是要貼身太監親自宣讀的,帝王身邊的太監也是自幼入宮,從小就陪伴在身邊,還是有一定的文化禮儀的,也值得信任。

45樓:小小的肥肥

雖然大部分不識字,但是宣旨的那幾個肯定是識字的,不然胡謅都謅不出一本旨意來。

46樓:小可可

誰說太監不識字?古時伺候在王宮貴族身邊的人都是要學習一定的禮儀文字的。

4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能宣聖旨的太監一般都是皇帝的身邊人,經常耳濡目染還是能認得幾個字的。

古代太監大多不識字,為什麼他們卻能宣讀聖旨呢

個人認為這個題目是存在問題的,因為在歷史上,一般是不會由太監來宣讀,人們會以為太監能夠宣讀聖旨,一般都是受影視劇的影響,所以說古代太監壓根也不需要識字,因為他們根本就不可能宣讀聖旨,不過,皇上身邊的那些太監,還是有資格去幫皇上傳傳口諭什麼的,但是這和正經的聖旨肯定是不能比的。在古代,聖旨是都有專門的...

古代太監住的地方叫什麼啊,古代太監待的地方叫什麼名字?

古代太監待的地方叫司禮監。宦官制度起源於先秦時期,詩經 周禮 禮記 中都有關於宦官的記載。周王朝及各諸侯國大都設定了宦官。秦漢以後,宦官制度更加詳備,宦官作為一種特殊政治勢力,對許多朝代政局產生重大影響。司禮監由太監掌管,在明初並沒有太大的權力,而且受到限制。到了中後期,由於皇帝怠政厭政以及幼衝等原...

古代的太監為何自稱洒家,太監自稱什麼?

其實在古代 太監是避諱談自己性別的 太監通常有很多種自稱 多數為帶有男性特徵的自稱 咱 是來自於山西的軍事用語,用以稱我部軍馬,有 我 我們 你與我 等意思,在明朝有著明顯的軍事特徵,且代表男子漢的氣概,現在所說唸作 雜 這是安徽的方言的讀音,在戲曲中大量採用 京劇大家都知道 於是流傳了下來 爺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