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大臣寫給皇上的奏摺是怎樣格式的?請高手賜教

2021-03-05 07:59:48 字數 1615 閱讀 6906

1樓:匿名使用者

奏摺是清代專有的一種文書。從字面上講,即是摺疊而進的臣子向皇帝報告事件的文書。

奏摺的使用,始於康熙中期,最初僅限於皇帝指定的少數親信**。雍正皇帝即位後,進一步擴大了使用奏摺的範圍。除了康熙時期有奏事權的地方的將軍、督撫、提督和**的大學士、尚書等人外,一些翰林、科道甚至地方上低微之員,亦允許上奏摺。

奏摺所涉內容非常豐富,大致可分為請安、謝恩、繳批和陳事四類。前三模擬較簡單,陳事折則非常繁雜,涉及內政、軍務、外交,上自國家政務,下至百姓瑣事,無一不包,大多不蓋印章,直接報告於皇帝,因而保密的程度很高。在當時,奏摺是皇帝控制政權,了解和掌握內外**的動向的有效途徑。

奏摺用紙多為榜紙、本紙和毛邊紙,統稱素紙,均為竹紙。當時宣紙名貴,臣僚平常繕寫呈奏用不起,也沒有那麼多宣紙可供。奏摺高一般為22cm,橫寬為10cm;另有一種小密折,高僅14cm,寬7cm。

奏摺每幅六行,左右兩幅稱為一扣或稱一開。每扣12行,每行計20個字,低兩字為平格,實寫18個字,餘兩字作抬頭之用。

臣子繕寫奏摺,封好後裝入報匣,專差遞送,經專門負責收發奏摺的內外奏事處,到達皇帝手中。皇帝披閱奏摺,皆用硃筆,稱「朱批奏摺」,發還給具奏人。雍正帝時,命令將前朝朱批奏摺繳還,此後成定製。

雍正七年下令實行副本制度。凡奉朱批的奏摺,都由軍機處謄錄乙份備查,即為「錄副奏摺」。只有極少數奏摺或因事涉機密,或因風聞奏事,被皇帝留在宮中,稱為「留中」。

凡留中的奏摺,一般不朱批,不錄副,也不發抄,過後以原折交軍機處歸檔,故亦稱作「原折」。

奏摺作為清代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了解和研究清代社會政治、經濟等各方面的有效工具。

2樓:

大體格式是,

開頭:臣(某某)啟:

正文:(敘事)

結尾:叩請聖裁

官職+姓名

時間李鴻章在美國**時上的奏摺

臣李鴻章今有一本起奏:

臣近聞西夷公尺國,國君甑選,荒唐之極,笑煞萬邦,恰如我**廷議:夫君者,天子也,天命歸也,彼既竟假草民之手,必無正統之續,此一奇也;其當朝者任由一庶人質訓國事,漁樵對答,實鬧劇耳,狎客相舞,互暴私隱,取悅庶民,成何體統,此二奇也;外患未除,內創猶存之計,不思安穩之國策,卻墨守四年輪替之成規,更迭朝廷重臣,殊為不智,此三奇也;更勿論商賈獻金、財閥捐募,其勞民傷財不一而足。

今我朝亦有不肖輩,竟妄論應師此法,謬之甚矣。彼西夷公尺國,立國非長,其民愚鈍,其酋乖張,如此蠻夷,何德以效?想我**,巍巍數千年,不行此法,未見其患,官清吏廉,國泰民康。

我朝自太|||祖開國,施仁政於蠻夷四方,頻譴能匠出使宣威,終至蠻荒匪酋亦雲:泱泱大清,吾友也。先帝嘗曰:

鞠躬為民,至死不渝。親以身踐,萬世流芳。

且夫,國事者,豈黎庶可知也,未歷宦場,不明世事,亦非嫡屬,即貿然以國相托,幾近兒戲。況禪讓古法,不合今時,堯舜之說,宵小所乘,西夷名曰民|||主,實未開化,臣乞陛下,憫恤萬邦,早譴天使,將我朝聖制,向其宣揚,其途雖遙,其事彌堅,臣雖不才,願勉力前往。臣復乞陛下,早定嗣承,上合天心,下安社稷,述著文字,明證典章,誠惶誠恐,微臣草上。

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類似於文言文,從右往左寫,而且每一豎行是一句話。跟白化文完全相反。

4樓:匿名使用者

皇上,您還記得大明湖畔得夏雨荷嗎?(×_×)

皇上坐的轎子需要幾人抬,清朝皇帝皇后大臣出行坐轎幾人抬

皇帝叫龍輦 ni n 皇后叫鳳輦 ni n 公主.皇子叫輦 ni n 不同的官品,在轎子的形制型別 帷子的用料顏色等方面都有嚴格的區分。以明清時期的制度為例 一般官吏,得用藍呢或綠呢作轎帷,所以有 藍呢官轎 綠呢官轎 之稱。另外,轎子按其用途的不同,也有種種不同的名字 皇室王公所用的,稱為輿轎 達官...

清朝時期,都有那個皇上的母親是漢人

滿漢不通婚 只有清末光緒年間逐漸廢除 但 演義上對乾隆生母有很多傳聞 清朝時期,滿人為了保證皇家的血統純正!禁止與漢人通婚!所以清代皇帝是沒有漢族母親的!康熙的生母佟佳氏是漢人,嘉慶的生母魏佳氏也是漢人。清的時候有皇帝有漢人血統的嗎 康熙皇帝。康熙生母孝康章皇后 1640年 1663年3月20日 漢...

清朝是怎樣建立的?清朝是怎麼建立的?

清朝 1616年 1912年 是由女真族 今滿族 建立起來的封建王朝,它是中國歷史上繼元朝之後的第二個由少數民族統治中國的時期,也是中國最後乙個封建帝制國家。清代自努爾哈赤稱帝至末帝溥儀,共歷12帝。1616年,努爾哈赤建立後金。1636年,皇太極改國號為清。1644年,清朝定都北京。清廷先後鎮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