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檢修汽車空氣流量計

2022-01-10 02:27:54 字數 4558 閱讀 6990

1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1、氧感測器:當氧感測器故障時,ecu無法獲取這些資訊,就不知道噴射的汽油量是否正確,而不合適的油氣空燃比會導致發動機功率降低,增加排放汙染;

2、輪速感測器:它主要是收集汽車的轉速來判斷汽車有沒有打滑的徵兆,所以,就有一乙個專門收集汽車輪速的感測器來完成這項工作,一般安裝在每個車輪的輪轂上,而一旦感測器損壞,abs會失效;

3、水溫感測器:當水溫感測器故障後,往往冷車啟動時顯示的還是熱車時的溫度訊號,ecu得不到正確的訊號,只能供給發動機較稀薄的混合氣,所以發動機冷車不易啟動,且還會伴隨怠速運轉不穩定,加速動力不足的問題;

4、電子油門踏板位置感測器:當感測器失效後,ecu無法測得油門位置訊號,無法獲得油門門踏板的正確位置,所以會出現發動機加速無力的現象,甚至出現發動機不能加速的情況;

5、進氣壓力感測器:進氣壓力感測器顧名思義就是隨著發動機不同的轉速負荷,感應一系列的電阻和壓力變化,轉換成電壓訊號,供ecu修正噴油量和點火正時角度。一般安裝在節氣門邊上,假如故障了會引起點火困難、怠速不穩、加速無力等問題。

曲軸位置感測器工作原理:

主要有三種型別:磁電感應式、霍爾效應式和光電式。三種型別的工作原理分別為:

1、磁電感應式:

磁電感應式轉速感測器和曲軸位置感測器分上、下兩層安裝在分電器內。感測器由永磁感應檢測線圈和轉子(正時轉子和轉速轉子)組成,轉子隨分電器軸一起旋轉。正時轉子有

一、二或四個齒等多種形式,轉速轉子為 24個齒。永磁感應檢測線圈固定在分電器體上。若已知轉速感測器訊號和曲軸位置感測器訊號,以及各缸的工作順序,就可知道各缸的曲軸位置。

磁電感應式轉速感測器和曲軸位置感測器的轉子訊號盤也可安裝在曲軸或凸輪軸上。

2、 霍爾效應式:

霍爾效應式轉速感測器和曲軸位置感測器是一種利用霍爾效應的訊號發生器。霍爾訊號發生器安裝在分電器內,與分火頭同軸,由封裝的霍爾晶元和永久磁鐵作成整體固定在分電器盤上。觸發葉輪上的缺口數和發動機氣缸數相同。

當觸發葉輪上的葉片進入永久磁鐵與霍爾元件之間,霍爾觸發器的磁場被葉片旁路,這時不產生霍爾電壓,感測器無輸出訊號;當觸發葉輪上的缺口部分進入永久磁鐵和霍爾元件之間時,磁力線進入霍爾元件,霍爾電壓公升高,感測器輸出電壓訊號。

3、光電式:

光電式曲軸位置感測器一般裝在分電器內,由訊號發生器和帶光孔的訊號盤組成。其訊號盤與分電器軸光電式一起轉動,訊號盤外圈有 360條光刻縫隙,產生曲軸轉角 1 °的訊號;稍靠內有間隔 60 °均布的 6 個光孔,產生曲軸轉角 120 °的訊號,其中 1 個光孔較寬,用以產生相對於 1 缸上止點的訊號。訊號發生器安裝在分電器殼體上,由二只發光二極體、二只光敏二極體和電路組成。

發光二極體正對著光敏二極體。訊號盤位於發光二極體和光敏二極體之間,由於訊號盤上有光孔,則產生透光和遮光交替變化現象。當發光二極體的光束照到光敏二極體時,光敏二極體產生電壓;當發光二極體光束被檔住時,光敏二極體電壓為0 。

這些電壓訊號經電路部分整形放大後,即向電子控制單元輸送曲軸轉角為 1 °和 120°時的訊號,電子控制單元根據這些訊號計算發動機轉速和曲軸位置。

曲軸位置感測器通常安裝在分電器內,是控制系統中最重要的感測器之一。其作用有:檢測發動機轉速,因此又稱為轉速感測器;檢測活塞上止點位置,故也稱為上止點感測器,包括檢測用於控制點火的各缸上止點訊號、用於控制順序噴油的第一缸上止點訊號。

2樓:精彩百曉生

電子控制燃油噴射系統的ecu存在故障儲存功能,它將各種感測器以及執行元件的工作情況彙總,並與電腦內儲存的固定程式進行對比,如其誤差超出規定的範圍即作為故障儲存來處理。維修人員可以通過故障閱讀器(檢測儀)知悉具體故障情況。這存在乙個相似故障的分辨情況,如空氣流量計訊號和氧感測器訊號發生矛盾,電腦將怎樣進行輸出?

故障1捷達20v發動機怠速不穩、行駛無力並冒黑煙,做一次基本設定故障排除,但幾天後**。

檢測過程:電腦顯示空氣流量計臨時性故障,更換空氣流量計故障依舊,更換電腦故障依舊,用v.a.g1551故障診斷儀,再檢測全車資料塊正常,但具體檢測空氣流量計電路,發現空氣流量計訊號線電阻值偏大,正常值為0.5ω,而實際值達3.6ω。

真正原因是線路有虛接,處理線束插頭,故障被排除。

故障分析:這種故障屬於特別故障,但是在實際維修中卻經常遇到,而且解決起來相對困難。是時我們可以發現乙個問題:

空氣流量計訊號線位於插頭的轉角處,在生產過程中容易產生位置故障,造成接觸不良。在其他的插頭中,相應位置也值得我們注意。另外,空氣流量計作為乙個至關重要的構件,其故障率是很低的,當電腦提示其故障時,我們要慎重對待。

故障2捷達20v怠速不穩,部分負荷冒出黑煙,有時候換擋熄火。

檢測過程:電腦內故障儲存為空氣流量計故障,但具體檢測空氣流量計電路時情況正常,更換空氣流量計故障依舊,更換電腦後冷車正常,熱車後故障依舊。這時(用v.a.g1551故障診斷儀)再檢測全車資料塊,發現08資料組第7組第2區氧感測器電壓變化頻率慢。

正常變化每分鐘20—30次,此時平均只有5—6次,說明氧感測器有故障。

維修結果:更換氧感測器,故障排除。

故障分析:此故障在於電腦內出現空氣流量計訊號與氧感測器訊號矛盾,實際上是由於氧感測器失準,造成誤調節,但從結果上看和空氣流量計訊號嚴重超差,造成氧感測器無法調整是一樣的。這裡電腦優先考慮重要訊號即空氣流量計訊號,只要我們能正確理解電腦的故障提示,問題就不難解決。

這個故障可理解為:從與空氣流量計有關的故障,我們就很容易聯想到氧感測器。這就需要我們對其原理多了解一些,去對應不同情況。

故障3一輛紅旗ca7220e轎車在行駛途中突然出現間斷性的熄火,繼而完全熄火。對該車進行檢查,發現該車能迅速起動,只是起動後無論踩下油門或鬆油門均很快熄火,但此時儀表板上的故障報警燈卻不閃爍報警。用v.a.g1551故障診斷儀檢查,故障診斷儀顯示無故障碼。

在檢查時還發現,當拔下空氣流量感測器接線插頭時,發動機起動後卻能執行,但怠速不穩,加速不良且儀錶盤上的故障燈閃爍報警。

原來,該電噴系統的電腦自診斷功能只能識別空氣流量感測器線路是否短路或斷路故障,卻不能識別空氣流量感測器的錯誤訊號,致使發動機起動後即熄火。當拔下感測器接線插頭時,由於電腦可識別此人為故障,電腦便自動用節氣門位置訊號代替空氣流量訊號,使系統進入自救回家的跛行狀態。因此,發動機能執行,但運轉效能不好,故障燈也報警。

3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流量計是將吸入的空氣流量轉換成電訊號的器具。而汽車空氣流量計是用來檢測汽車發動機的進氣量的,它將發動機進氣量的資訊轉換成為電訊號輸送給車載電腦ecu。汽車空氣流量計是汽車進氣系統中測量進氣量多少的乙個感測器。

發動機可以根據這個進氣量的資料值來計算噴油量。 汽車空氣流量計故障或損壞可能導致怠速不穩、加速不良、油耗增大、高速無力、排氣管冒黑煙、尾氣排放超標等。

空氣流量計按感測器訊號型別分類分為2種,包括模擬訊號型流量計和數碼訊號型流量計。

我們先來看看如何用示波器測量數碼訊號型流量計。將通道一連線到一根bnc轉香蕉頭線,再將一根刺針連線到香蕉頭紅色介面,將乙個鱷魚夾接到香蕉頭黑色介面,然後刺針連線到空氣流量計感測器的訊號線上,鱷魚夾夾在車輛接地上。

寶馬空氣流量計感測器

接下來我們對示波器進行設定,如果你的示波器是麥科信汽修款ato系列,那麼只需要開啟汽修包軟體,選擇感測器-空氣流量計-數字,然後點確定即可。

對於其他示波器,我們首先將通道設定為直流耦合,探針型別為電壓,通道衰減比為1x,開啟低通30khz, 垂直檔位可以打在5v左右,開啟測量項裡面的幅值、高值、低值、頻率進行觀察。

時基可以設定為約1秒或更大,當波形顯示在螢幕上時, 迅速踩下油門,從怠速到節氣門全開,觀察波形,這樣我們可以在乙個螢幕上**從怠速到加速再回到怠速的空氣流量計運動。特別注意觀察行駛能力故障轉速下的示波器波形和測量值。

馬自達6空氣流量計感測器+節氣門位置感測器

對於模擬訊號型流量計,這裡以葉片式的來說明。葉片式空氣流量計特點是將燃油幫浦控制開關、空氣溫度感測器、co調節器及空氣流量計等功能融為一體,結構較複雜,但精度較高。其工作原理是讓空氣流入發動機,通過測量單元,流經裝有彈簧的葉片,葉片的運動與進入發動機空氣數量成正比。

空氣葉片的運動由在碳軌道上滑動的滑臂記錄,滑臂的電壓輸出報告給電子控制模組(ecm),然後ecm根據測量到的空氣流量輸送正確數量的燃油。這種空氣流量計的電線連線常見的有四線式、五線式和七線式。

連線的方式和之前差不多:

連線一條bnc轉香蕉頭線到示波器的通道一

連線乙個鱷魚夾到香蕉頭線的黑色接頭

連線乙個刺針到香蕉頭線的紅色接頭

將鱷魚夾連線到蓄電池的負極接地

用刺針連線到空氣流量計的訊號輸出端

當波形顯示在螢幕上時,踩下油門,從怠速到節氣門全開,觀察波形。

麥科信汽修款ato的汽修包,還支援一鍵測試**式的空氣流量計感測器,**式空氣流量計是將加熱絲均勻分布在計量通道內。感測器用一根鉑絲作為熱絲電阻和檢測環境溫度的熱敏電阻,安裝在進氣道檢測區域中。熱絲通電後產生熱量,氣流通過熱絲時,熱絲的熱量被冷卻,控制熱絲上的電流,可以保持熱絲上的溫度恆定。

這樣控制電流與進氣量有著相應的比例關係,即氣流可以改變空氣流量計的輸出電壓。各汽車廠生產的**式空氣流量計輸出訊號略有差異。

**式空氣流量計利用熱耗散原理製成,其結構簡單,沒有機械轉動零件,使用耐久,精度高,可精確計量空氣量。但由於熱絲很細且暴露在空氣中,在空氣高速流動時,空氣中的沙粒很容易擊斷熱絲。

**式空氣流量計既有模擬也有數字,區別是數字型輸出的是數碼訊號而模擬式輸出的是電壓訊號,電腦不用轉換可直接使用。通常數字式空氣流量計在空氣流量增大時頻率也隨之增加。

怎麼檢修汽車空氣流量計

1 氧感測器 當氧感測器故障時,ecu無法獲取這些資訊,就不知道噴射的汽油量是否正確,而不合適的油氣空燃比會導致發動機功率降低,增加排放汙染 2 輪速感測器 它主要是收集汽車的轉速來判斷汽車有沒有打滑的徵兆,所以,就有一乙個專門收集汽車輪速的感測器來完成這項工作,一般安裝在每個車輪的輪轂上,而一旦感...

空氣流量計裝在哪個位置,汽車空氣流量計裝在哪裡啊?

裝在節氣門和空氣濾芯中間,希望能幫到你。汽車空氣流量計裝在 啊?一 空氣流量計的作用如下 1 正確地測定每一瞬間吸入發動機的空氣量。2 以此作為ecu計算 控制 噴油量的主要依據。3 對流通路徑中的空氣進行體積計量,一般瞬時流量的單位為立方公尺 小時,累積流量的單位為立方公尺。二 空氣流量計的安裝位...

氫氣流量計與空氣流量計如何換算,氫氣流量計用空氣流量計怎樣換算呢 氫氣 空氣 1 8是嗎

實際就是乙個兩種介質密度轉換的問題。換算時要先計算出氫氣的工況 實際工作溫度和壓力 下的質量流量,再查詢出空氣在相同工況下的密度,就可以算出空氣的質量流量或體積流量了。由於氣體的可壓縮性很大,計算時必須考慮溫度與壓力的影響!氫氣流量計與空氣的流量計,現在有智慧型的流量儀表,不需要來回的換算了,同時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