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流量計算,管道流量怎麼計算?

2022-10-11 10:45:03 字數 5336 閱讀 850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根水管,在一定的時間內,流過一定體積的水,這個水的立方公尺的數值就是管子的流量。例如,在一小時內流過1立方公尺的水,就叫做1小時1立方公尺的流量,用公尺3/時表示流量的單位(時間也可改用1秒,1分甚至1天,體積也可以改用公升或毫公升等,這樣可以組成其它的流量單位,如公尺3/秒、公升/秒等)。管子裡的流量,是由管子的橫斷面的面積和水流的速度相乘得來的。

每小時的流量公式如下:

流量=3600ⅹ管子面積ⅹ流速

管子面積=3.14ⅹ(半徑)2

或 管子面積=0.785ⅹ(半徑)2

式中 流量單位為公尺3/時;流速單位為公尺/秒;半徑或直徑單位為公尺;3600是1小時折合成的秒數。因為面積(公尺2)ⅹ流速(公尺/秒)的結果得公尺3/秒,指1秒鐘內的流量,因此,折合成1小時的流量公尺3/時,就要乘上3600這個數。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你的意思,大概是這樣的,管內的靜壓能轉化為壓頭損失。

δp/ρg=hf hf=(λl/d)u2/2g (方程打字不太會寫,你查一下吧,我這個寫的比較簡略)

因此只是還缺管道長度和摩擦係數才能計算出流速,再用流速乘以面積即可求出流量了。

希望能看明白,呵呵。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需要你至少再提供一下管線的長度,你參考一下別人的解答。應該可以解決你的問題了。方程式中的n是糙率,你可以取最小來計算。

管道流量怎麼計算?

4樓:雨說情感

管道流量,是管材橫截面積與水流速度的乘積。

1、計算公式:

流量=管材橫截面積×流速

管材橫截面積=3.14×(管材內徑/2)2

式中:流量單位為m³/h

流速單位為m/s

管材內徑單位為mm

2、舉例:

例:φ110mm×2.7mm的管材,水流流速為l公尺/秒時,計算管道內水的流量。

解:首先對管材橫截面積單位進行換算:

管材橫截面積=3.14×【(0.11m-0.0027m)/2】²=3.14×0.0029=0.009m²

然後對流速單位進行換算:

流速=1m/s=3600m/h

最後通過流量計算公式進行計算:

流量=管材橫截面積×流速=0.009m²×3600m/h=32.4m³/h

擴充套件資料

1、計算管道流量時,應注意氣體和液體的不同;氣體介質的流量計算結果是該壓力狀況下的流量,不同於液體介質的容積流量;不同介質的流速不同,計算時應注意區分。

2、不同管道管壁的粗糙係數也是不一樣的,塑料管道絕對粗糙度0.01。在計算時也要考慮之中。

3、流量測量的流體是多樣化的,如測量物件有氣體、液體、混合流體;流體的溫度、壓力、流量均有較大的差異,要求的測量準確度也各不相同。

5樓:探尋星球菌

管道流量的計算公式:

1、流量(瞬時流量)=管道截面積ⅹ流速

2、流量(小時流量)=3600 x 管道截面積 x 流速其中:管道截面積=πxrxr

式中:流量單位:立方公尺/時;流速單位:公尺/秒;半徑單位:公尺;3600是1小時折合成的秒數。

6樓:好鬱悶起個名字

可以用計算公式來算:

每小時流量公式:

流量=3600ⅹ管子面積ⅹ流速

管子面積=3.14ⅹ(半徑)2 或 管子面積=0.785ⅹ(半徑)2

式中 流量單位為公尺3/時;流速單位為公尺/秒;半徑或直徑單位為公尺;3600是1小時折合成的秒數。因為面積(公尺2)ⅹ流速(公尺/秒)的結果得公尺3/秒,指1秒鐘內的流量,因此,折合成1小時的流量公尺3/時,就要乘上3600這個數。

例1 dg100的管子,流速為1公尺/秒時,流量是多少?

解 流量=3600ⅹ管子面積ⅹ流速。先把直徑換算成公尺,管子面積= 公尺2。

則 流量=3600ⅹ0.00785ⅹ1=28.3公尺3/時 注意,上式不僅適用於水,也適用於其它液體或氣體。

如果管道裡流的是水,計算的就是多少公尺3/時的水,如果流的是蒸汽,算得的就是多少公尺3/時的蒸汽。

流量,也可以用重量來表示。因為1公尺3的水恰好是1噸,所以我們又把水管的1公尺3/時的流量,說成1噸/時的流量。例1,如果說的是水管,28.

3噸/時。但如果說的是蒸汽管,就不能把1公尺3/時說成1噸/時了,因為1立方公尺蒸汽只有幾公斤重,而且蒸汽的重量是隨它的壓力變化的,例如,壓力為10公斤/釐公尺2的蒸汽,每立方公尺只有3.5公斤重,1公尺3/時的蒸汽流量只合5.

5公斤/時。因此,如果28.3公尺3/時,是蒸汽流量,就應該說成28.

3ⅹ5.5=156公斤/時。

管道流量計算公式

7樓:匿名使用者

有點眉目了,原流量等於橫截面積乘流速,中間壓扁後就變成原來的四分之一,因為前二分之一流量不變,後半部則被中間橫截面積限制,後半部流量就都減少一半(因為面積減了一半)。明白?

8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定常流動,流量是連續的,處處相等

9樓:匿名使用者

流體在一定時間內通過某一橫斷面的容積或重量稱為流量。用容積表示流量單位是l/s或 (`m^3`/h);用重量表示流量單位是kg/s或t/h。 流體在管道內流動時,在一定時間內所流過的距離為流速,流速一般指流體的平均流速,單位為 m/s。

流量與管道斷面及流速成正比,三者之間關係: `q = (∏ d^2)/ 4 · v · 3600 `(`m^3` / h ) 式中 q — 流量(`m ^3` / h 或 t / h ); d — 管道內徑(m); v — 流體平均速度(m / s)。 根據上式,當流速一定時,其流量與管徑的平方成正比,在施工中遇到管徑替代時,應進行計算後方 可代用。

例如用二根dn50的管代替一根dn100的管是不允許的,從公式得知dn100的管道流量是dn50管 道流量的4倍,因此必須用4根dn50的管才能代用dn100的管。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短管道:(區域性阻力和流速水頭不能忽略不計)流量 q=[(π/4)d^2 √(1+λl/d+ζ)] √(2gh)式中:q——流量,(m^3/s);π————圓周率;d——管內徑(m),l——管道長度(m);g——重力加速度(m/s^2);h——管道兩端水頭差(m),;λ ————管道的沿程阻力係數(無單位);ζ————管道的區域性阻力係數(無單位,有多個的要累加)。

使中部的截面積變為原來的一半,其他條件都不變,這就相當於增加了乙個區域性阻力係數ζ』,流量變為:q』=[(π/4)d^2 √(1+λl/d+ζ+ζ』)] √(2gh)。流量比原來小了。

流量減小的程度要看增加的ζ』與原來沿程阻力和區域性阻力的相對大小。當管很長(l很大),管徑很小,原來管道區域性阻力很大時,流量變化就小。相反當管很短(l很小),管徑很大,原來管道區域性阻力很小時,流量變化就大。

定量變化必須通過定量計算確定。

希望你不再迷茫。

管道空氣流量計算 5

11樓:大陶學長

氣體流量的公式為:流速*截面面積,經過溫度壓力工況修正的氣體流量的公式為:流速*截面面積*(壓力*10+1)*(t+20)/(t+t)

壓力:氣體在載流截面處的壓力,mpa;

t:絕對溫度,273.15

t:氣體在載流截面處的實際溫度

q=dn*dn*v*(p1+1bar)/353q為標況流量; dn為管徑,如dn65、dn80等直接輸數字,沒必要轉成內徑; v為流速; p1為工況壓力,單位取公斤 bar吧;標況q流量有了,工況q就好算,q≈pb/pm*q,pb為標準大氣壓,pm=pb+p1。

12樓:溫柔_諛峺嶋

體積流量=截面積*流速=3.14* 0.9216=2.893824*1000=2893.824立方公尺/秒

質量流量=體積流量*密度

但是需要介質靜壓 和 當地大氣壓力 以及溫度 作為計算條件。

確實,這種流速可以衝向外太空了

在hi裡面另外回答你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去看看,不知道是否有用

關於管道壓力和流量計算公式

14樓:假面

從壓力0.2公斤/平方公尺的起端斷面到管道出口斷面的管長為多少公尺,沒這個資料無法算。因為管道流動必須滿足動力與阻力的平衡,不知管道長度無法計算阻力。

回補充:

0.2公斤/平方厘公尺的壓力,換算成水頭為 h = 2m水柱。

已知流量 q=0.4l/min=6.667*10^(-6)m^3/s

由孔口流量公式 q =μa√(2gh) 得:

孔面積 a= q/[μ√(2gh)]=6.667*10^(-6)/[0.62√(2*9.8*2)]=1.7175*10(-6)m^2=1.7175mm^2

若為圓孔則孔徑 d=√(4a/π)=√[4*1.7175/π]= 0.00148 m = 1.48 mm

若孔口出流直接流到大氣中,則孔口的面積為1.7175mm^2

擴充套件資料:

管道壓力特點:

1、壓力管道是乙個系統,相互關聯相互影響,牽一髮而動全身。

2、壓力管道長徑比很大,極易失穩,受力情況比壓力容器更複雜。壓力管道內流體流動狀態複雜,緩衝餘地小,工作條件變化頻率比壓力容器高(如高溫、高壓、低溫、低壓、位移變形、風、雪、**等都有可能影響壓力管道受力情況)。

3、管道組成件和管道支承件的種類繁多,各種材料各有特點和具體技術要求,材料選用複雜。

4、管道上的可能洩漏點多於壓力容器,僅乙個閥門通常就有五處。

5、壓力管道種類多,數量大,設計,製造,安裝,檢驗,應用管理環節多,與壓力容器大不相同。

事故原因

1、設計問題:設計無資質,特別是中小廠的技術改造專案設計往往自行設計,設計方案未經有關部門備案。

2、焊縫缺陷:無證焊工施焊;焊接不開坡口,焊縫未焊透,焊縫嚴重錯邊或其它超標缺陷造成焊縫強度低下;焊後未進行檢驗和無損檢測查出超標焊接缺陷。

3、材料缺陷:材料選擇或改代錯誤;材料質量差,有重皮等缺陷。

4、閥體和法蘭缺陷:閥門失效、磨損,閥體、法蘭材質不合要求,閥門公稱壓力、適用範圍選擇不對。

5、安全距離不足:壓力管道與其它設施距離不合規範,壓力管道與生活設施安全距離不足。

6、安全意識和安全知識缺乏:思想上對壓力管道安全意識淡薄,對壓力管道有關介質(如液化石油氣)安全知識貧乏。

7、違章操作:無安全操作制度或有制度不嚴格執行。

8、腐蝕:壓力管道超期服役造成腐蝕,未進行在用檢驗評定安全狀況。

管道阻力與流量計算公式,管道流量計算公式是什麼

並將管路中的管件 如三通 彎頭 閥門 變徑等 都查表查出等效管長度,最後由沿程阻力係數與管路總長 包括等效管長度 計算出總管路壓力損失。那是查什麼表呢 答 沿程水頭損失計算公式。h 入l d v 2 2g 區域性水頭損失計算公式。h kv 2 2g 區域性阻力的等效長度。l可令 1 2 右邊相等得到...

上網流量計算公式,流量和流速計算公式

1 流速計算 按照伯努利方程,假設條件為水平管,管口為大氣壓。則p1 1gz1 1 2 1v1 2 p2 2gz2 1 2 2v2 2 由於 1gz1 2gz2 v1 0 p2 0.1mpa 2為水的密度 1000kg m3 p1 1.1mpa 管道內的絕對壓力 公式化簡為 p1 p2 1 2 2v...

消防管道支架工程量計算,消防管道怎麼計算管道支架

按照不同管徑查支架大小標準 間隔標準 再按照其長度進行計算 gb50261 gb50242 消防管道怎麼計算管道支架?消防管道計算管道支架計算方法 1.根據規範圖集03s402 室內管道支架及吊架 確定支架形式重量。按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 5 1 8 管道支架 吊架 防晃支架的安裝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