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怎麼鑑別好壞,紅酒怎樣鑑別好壞?

2022-01-09 19:03:04 字數 6705 閱讀 3170

1樓:深圳酒一搜文化傳媒

葡萄酒的品質好壞可以根據以下三點進行鑑別:

一、觀察葡萄酒的顏色

葡萄酒存在缺陷可以通過顏色看出,比如紅葡萄酒可能由紫色變成了紅棕色,白葡萄酒色澤仿如模糊不清的褐色或稻草色,或本該透明的葡萄酒卻有些渾濁。如果一款葡萄酒的透明程度發生了明顯的變化,那麼,它存在缺陷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當然,陳年的葡萄酒酒也常是暗色的,但這並不代表它就存在缺陷或者是壞了。

如果一瓶年輕葡萄酒(不管是白葡萄酒還是紅葡萄酒)的顏色不正常,那麼我們基本就可以斷定這款葡萄酒已經有缺陷了。

想從葡萄酒外觀中看出這款葡萄酒是否有缺陷或是壞了,就必須要有一種它就在敲詐我們的心態。當然,我們也可以認真仔細的欣賞葡萄酒顏色,甚至希望可以通過葡萄酒顏色去判斷是否會散發出黑莓或其他水果濃郁的香氣。只要養成了觀察葡萄酒顏色好習慣,一旦碰上已經存在缺陷的葡萄酒,我們就可以很快地判斷出來了。

二、聞葡萄酒的氣味

很多葡萄酒的缺陷都是由於過分接觸氧氣或者環境過熱才變壞的。比如,有一種細菌能將葡萄酒中的酒精變成乙酸(一般就是醋酸)。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葡萄酒已經散發出惡臭氣味的話,那麼,葡萄酒肯定不只發生了這一種變化,但它卻是最重要的「搗蛋鬼」。

葡萄酒因為二氧化硫導致病變時,氣味特別的強烈,刺鼻,在深深的吸一口氣後,鼻子之前端可感覺到明顯的刺痛,而且迅速地感染到喉嚨。假如對葡萄酒的品質有所疑慮時,在品酒步驟裡的「聞氣」,可採取以手掌蓋住杯口的方式,然後大力地上下搖盪酒杯,當掀開手掌後,馬上深吸從酒杯裡散溢位來的氣味,通常有缺陷的葡萄酒,或者酒質變壞,都可以從這個步驟獲得證實。

聞取葡萄酒的氣味時,我們可以盡力識別葡萄酒中是否帶有尖酸的氣味或洗甲水的氣味。如果這種不愉快的氣味我們都聞到了,那麼基本就可以斷定這款葡萄酒已經不值得再喝了,而且很有可能是已經出現缺陷了。

三、品嚐葡萄酒的口感

辨別葡萄酒是否有缺陷、變壞,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將他喝入口中。如果我們已經聞過了葡萄酒的氣味,還是很有勇氣繼續品嚐這款葡萄酒,就說明它的缺陷可能不是很明顯(葡萄酒有缺陷並不會對我們身體健康有影響,它可能只是不再那麼好喝了)。

如果我們品嚐的真的是一款存在缺陷的葡萄酒的話,那麼,我們就會感覺到葡萄酒給我們口腔帶來的不和諧感。同時可以感受逆鼻道是否聞到異常氣息,如潮濕氣味、腐臭味,其次是舌頭、兩頰內側、上下諤,以及喉嚨,是否感受到不正常的刺痛及苦味,或者酒精的作用掩蓋了所有的一切,同時夾雜著類似化學藥水的氣味,這些都是辨識方法。

2樓:四度酒話

品質好的首先應該是口感上的平衡,讓人愉悅。不會有不好的味覺和感覺。

品質再高些的應該有層次感和複雜度。

一些垃圾品質的葡萄酒,會很清淡甚至口感上刺激(酸度不好,澀、苦),顯得粗糙

3樓:仝譽

了解這幾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判斷出葡萄酒的好壞

4樓:苦蕎的小尾巴

回答1. 乾紅可以通過顏色判斷好壞,優質的乾紅葡萄酒倒入酒杯中呈現出紅寶石的顏色,而且其中基本不含雜質,紅酒富有光澤,而劣質的乾紅葡萄酒顏色不正,光澤度偏暗透明度較差。

2. 乾紅可以通過香味判斷好壞,優質的乾紅葡萄酒中的酒香和陳釀香表現明顯,雖然香味較淡但是非常醇厚,而劣質的乾紅葡萄酒有一股餿味以及其它的刺鼻氣味,沒有純真的葡萄酒香味。

3. 口感判斷

乾紅可以通過口感判斷好壞,優質的乾紅葡萄酒飲用時入口後應該慢慢攪動舌頭,使紅酒均勻的分布在舌頭的表面,這樣紅酒的醇香和澀味可以達到均衡,而劣質的乾紅葡萄酒口感偏澀。

更多2條

紅酒怎樣鑑別好壞?

5樓:花開花落風又起

一、看: 拿一瓶紅酒,先不用開啟,用下面幾種方法來看紅酒的好壞:

1.將紅酒酒瓶倒過來,傾斜一定角度,迎著陽光或燈光看瓶底是否有較多的沉澱和殘渣,如果太多說明這款酒有問題,如果沒有或有少量透明的沉澱物是正常的(紅酒在長期發酵的過程中,產生酒石酸,會產生酒石沉澱)。

2.用小手電或手機電筒開啟發到紅酒瓶下面,光線直接穿過酒瓶,清洗的看到透明的紅光,說明紅酒的品質沒問題,如果光線散了,不能清洗透過紅酒瓶,說明這款酒大概已經變質了,不能飲用。

3.開啟紅酒,倒入紅酒杯中,看是否清澈,如有渾濁,就不要喝了,均勻搖杯看酒杯壁的酒,均勻下流,酒越粘稠流速越慢,酒質量較好,法國人形象的比作「情人的眼淚」,也叫掛杯,有些人用這一點來判斷紅酒的好壞是不正確的,這這能說明紅酒的粘稠和酒精度的高低。

4.判斷紅酒的好壞,顏色的辨別只能作為參考比方說新酒顏色鮮豔一些,3-5年的酒有點藍色和淡淡的紫色,5-8年呈磚紅色,8-10年以上是琥珀色等。

5.用紙巾鑑別紅酒也是一種好方法,可以說明好多問題。將少量的紅酒滴到三層的紙巾上,觀察紅酒被紙巾吸入後留下的痕跡,如果留下的是均勻的紅紫色,說明酒是較好的葡萄汁釀造(新酒鮮豔,老酒暗淡),如果留下的是圈,從中心向外發散,逐漸變淡,邊緣無色,說明這款酒品質很差,有可能是假酒(色素、酒精、水、新增劑製作,對身體有害)。

二、聞開啟瓶塞後,先聞一下木塞,如果有發霉的味道,建議不要飲用。倒入紅酒杯輕輕搖杯,聞酒,香氣濃郁,是好酒。如果有發霉,特別刺激的酒精味,說明這款酒壞了,不要飲用。

三、品紅酒開瓶後,醒一會,喝一口,平鋪在舌頭上,用味蕾去品嚐紅酒,好的紅酒酸--甜---苦---澀,相對均衡,酸澀消散較快,醇香綿長,口感圓潤香味和口感有階梯感。不好的酒,過於算澀或平淡如水。如果你是長期飲用紅酒的朋友,建議您品嚐每一款酒時,做好品酒筆記,時間長了就會成為懂酒、懂生活的人。

6樓:仝譽

了解這幾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判斷出葡萄酒的好壞

7樓:許大白美食

怎樣判斷一款紅酒品質的好壞?品酒師教你看這點,再也不怕被坑了

怎麼鑑別紅酒的好壞?

8樓:說生活

很多朋友喜歡喝酒,可是不知道如何辨別,教大家輕鬆辨別白酒好壞,很實用

9樓:匿名使用者

1.看酒 (最好在白色背景下)

· 從酒杯正上方看,看酒是否清澈。如果渾濁,就不好了。

· 從酒杯正側方的水平方向看,搖動酒杯,看酒從杯壁均勻流下時的速度。酒越黏稠,速度流得越慢,酒質越好。

· 把酒杯側斜45度角來觀察,此時,酒與杯壁結合部有一層水狀體,它越寬則表明酒的酒精度越高。在這個水狀體與酒體結合部,能出現不同的顏色,從而顯示出酒的酒齡。藍色和淡紫色=3-5年酒齡。

紅磚色=5-6年。琥珀色=8-10年。橘紅色說明已經過期了。

2。聞酒

· 聞酒前最好先呼吸一口室外的新鮮空氣。

· 把杯子傾斜45度角,鼻尖探入杯內聞酒的原始氣味。偏嫩的酒聞起來尚有果味。藏釀有復合的香味。

· 搖動酒杯後,迅速聞酒中釋放出的氣味,看它和原始氣味比是否穩定。

3。品酒

· 喝一小口,在口中打轉,如果酒中的單寧含量高,口中會有乾澀的感覺,因為單寧有收斂作用,這說明葡萄酒還沒有完全成熟。最好是口感酸-甜-苦-鹹達到平衡。

· 吐出或嚥下酒液後,看口中的留香如何

首先,是軟木塞的學問。理想的軟木塞狀態應該是只有底部是溼的,而其它的部份保持乾燥,太乾或太濕的軟木塞都表示空氣已經進入酒內,也就影響了酒的品質。理想的狀態應該是軟木塞的底部是溼的,而其它部份保持乾燥,另外,若軟木塞潮濕的部份,帶有酸味或不好的味道,表示這瓶酒可能已被開過。

其次,要檢查「顏色」;也就是在品嚐之前,將少量的酒倒入酒杯,觀察酒的顏色。酒的色澤,無論是白酒或是紅酒都應該是清澈的。有些紅酒顏色較深,但是也不至於混濁不清。

同時,顏色的色度也很重要,就像紫色通常是年份較輕的酒,深紅色是較成熟的酒,磚紅色或褐色則是代表更成熟的酒齡。一般說來,不管是白酒還是紅酒,較深的酒色品質也相對的比較好。

[多數不懂酒的人在喝葡萄酒時也會有樣學樣的晃動著酒杯,卻不知道這是為什么。事實上,這是品酒的基本動作,好的酒尤其是紅酒在輕晃後會留下酒痕」,輕晃酒杯,讓酒形成漩渦繞著酒杯打轉,然後舉起酒杯,保持穩定,讓酒由玻璃壁上滑落。如果酒慢慢滑落留下清楚的酒痕,那就表示酒的品質不錯。

輕晃酒杯的另一目的是要讓酒的芳香散發出來,使品酒者能由「聞酒」的過程判斷酒的好壞。一般人的嗅覺能區別超過100種以上不同的氣味,湊近酒杯,深吸一口,好的酒會有其特殊的香氣。酒的香氣是品酒時非常好的指標,好的紅酒有頗為複雜的氣味,不會攙雜壞的氣味或奇怪的味道。

精於此道者甚至能由聞酒的過程中區別出包括橡木桶、黑櫻桃、紫羅蘭、肉豆寇,或其它種種不同的香味。

經過這樣步驟及簡單的練習,您是否已可以分辨口中的葡萄酒是偏甜味的或是較澀的?是否帶有濃郁的水果味?喝下去的口感又如何呢?

當然,真正要能品出酒的好壞,還是得經由不斷嘗試比較各類的葡萄酒、並吸收相關的資訊,才能精於此道的。同時乙個人也會隨經驗的累積而對同一種酒有不同的看法。

但畢竟品酒是非常私人的經驗,一瓶酒的好壞,多多少少也取決於各人的喜好,因此,品酒者對一瓶酒的優劣評價,也常存在著歧見,不過,唯一不變的共識都是:學習及品酒的過程是充滿樂趣和無窮的吸引力的!

品紅酒的五個基本步驟:顏色、搖晃、聞酒、品嚐、回味

(一)顏色。

想要看出葡萄酒的顏色,最好要有乙個白色背景,並將酒杯放在它前面。當然顏色範圍要看您品嚐的是白葡萄酒(以下簡稱白酒)還是紅酒而定。下面是兩種酒的顏色:

白酒有淡黃綠、稻草黃、金黃、金、暗金、馬德拉酒色和棕色;紅酒有紫、紅寶石、藥磚紅、紅棕、棕色。顏色會告訴您許多有關酒的事,例如白酒,當它們變老會加深顏色,相反地,紅酒則會失去色澤。

(二)搖晃。

為什麼要晃酒?為了讓氧氣進入酒內。我不確定你準確好了沒有,不過我可以很直接地告訴您:搖晃會使酯、醚和乙醛釋放出來,並和氧氣使酒產生香氣。

(三)聞酒。

現在您已經搖晃使香氣釋放出來,酒聞起來像什麼呢?它有那種形態的 nose , "nose" 為品酒人通常用事業形容酒綜合氣味的字。 精確地指出酒的 nose 其後意義是讓您能辨認出酒某些特性。

(四)品嚐。

對大部分人來說,品酒指的是啜一口酒並快速吞下去。但這不叫品酒。品酒是一件用味蕾去從事的事情。

記得它佈滿您口腔四周;舌頭兩側、舌背、舌尖,並延伸到喉頭底部。您如果像大部分人一樣牛飲葡萄酒的話,就忽略掉所有重要的品嚐味蕾了。

葡萄酒業有種古老的廉潔: " 買酒用蘋果,賣酒用乳酪 " 。蘋果會把葡萄酒中缺陷呈現出來,乳酪則有使葡萄酒氣味變柔順的傾向,留下使您更覺愉快的品嚐滋味。

(五)回味。

當您有個機會品嚐過葡萄酒後,好好坐著一會兒並回味所品的酒。想想看您方才的體驗再問問您自個兒下面問題以協助您加深印象。酒是否:

⊙ 清淡,中度濃郁,或濃郁?

⊙ 白酒:酸度如何?極少,正好,或太酸?

⊙ 紅酒:單寧太強或太澀?令人感到愉快嗎?或沒有單寧了?

⊙ 餘味持續多久?

⊙ 最重要是您喜不喜歡這瓶酒?

⊙ 價錢值得嗎?

此處又衍生出另乙個重點。當您品嚐一種酒後第一件事是您是否喜歡它,它是您想要的酒嗎?

再來說說傳統的品酒知識。

第一步:酒溫 冰鎮後紅酒味道較澀

傳統上,飲用紅酒的溫度是清涼室溫,18至21攝氏度之間,在這溫度下,各種年份的紅酒都在最佳狀態下。一瓶經過冰鎮的紅酒,比清涼室溫下的紅酒丹寧特性會更為顯著,因而味道較澀。

第二步:醒酒 紅酒充分氧化後才夠香

一瓶佳釀通常是塵封多年的,剛剛開啟時會有異味出現,這時就需要「喚醒」這支酒,在將酒倒入精美的醒酒器後稍待十分鐘,酒的異味散去,醒酒器一般要求讓酒和空氣的接觸面最大,紅酒充分氧化之後,濃郁的香味就流露出來了。

第三步:觀酒 陳年佳釀的酒邊呈棕色

紅酒的那種紅色足以撩人心扉,紅酒斟酒時以酒杯橫置,酒不溢位為基本要求。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將紅酒杯橫置在白紙上,**紅酒的邊緣就能判斷出酒的年齡。層次分明者多是新酒,顏色均勻的是有點歲數了,如果微微呈棕色,那有可能碰到了一瓶陳年佳釀。

第四步:飲酒 讓它在口腔內多留片刻

在酒入口之前,先深深在酒杯裡嗅一下,此時已能領會到紅酒的幽香,再吞入一口紅酒,讓紅酒在口腔內多停留片刻,舌頭上打兩個滾,使感官充分體驗紅酒,最後全部嚥下,一股幽香立即縈繞其中。

第五步:酒序 先嘗新酒再嘗陳酒

一次品酒聚會通常會品嚐兩三支以上的紅酒,以期達到對比的效果。喝酒時應按照新在先陳在後、淡在先濃在後的原則。

還有些高人的指點以及和人討論的心得:

首先,好的紅酒先從外觀上看,色調越淺的越好.這和白葡萄酒相反.不能有沉澱物在裡面.其沉澱物多為葡萄的外皮,不好.

其次,好紅酒入杯後慢慢搖動,在杯壁會有少許紅酒,我們稱為掛杯.

三,紅酒需用專門的弧型杯,在鼻前慢慢晃動,酒香會隨杯壁往上,慢慢入鼻.這時就已經開始品紅酒了.

四,紅酒入口後,先用舌尖品,好的是酸中帶甜,少苦味.

五,再用舌頭把紅酒擠向口的二側,用舌頭的二側品味,這時候,酒的味道就更能顯露.

幾經品味後,再慢慢下喉.如果用學生喝扎啤的方法,一口下肚,那簡直就是暴殄天物,罪過啊,罪過!

不同的葡萄酒適宜的飲酒溫度有所不同。

幹白葡萄酒 8-10ºc

半乾白葡萄酒 8-12ºc

半甜/甜型葡萄酒 10-12ºc

乾紅葡萄酒 16-22ºc

半乾紅葡萄酒 16-18ºc

半甜/甜型葡萄酒 14-16ºc

白蘭地酒 15ºc以下

起泡葡萄酒(即香擯) 10ºc以下

以上溫度僅供參考,飲酒溫度不等於品嚐溫度,如甜型葡萄酒可能要溫度更低些,才能品嚐出甜味;而白蘭地酒,則要用手掌握杯來使酒溫公升到室溫的程度,才是最佳品嚐溫度等,應視情況靈活運用。

瓶葡萄酒放入冰箱後,經過1小時,酒溫便會下降10ºc,一般只要將紅葡萄酒放入冰箱1小時,酒溫就會降至20ºc以下。假如忘記了紅葡萄酒在電冰箱內存放了多久,也不用擔心,只要將紅葡萄酒取出,開啟並倒入杯中,隔30分鐘左右,該紅葡萄酒的溫度便約為20ºc,即我們所指的「室溫」。白葡萄酒放入電冰箱中2小時或裝有冰水的酒桶中20分鐘便足夠。

怎樣分辨紅酒真假鑑別 紅酒如何鑑別真假

紅酒如何鑑別真假 1 看紅酒瓶上有無這四個字母。隨著打假力度的增大,很多生產商家在生產產品時都會申請乙個防偽碼,這個防偽碼就能很好的證明紅酒的真實身份。一般來說,一些假冒或者偽造大牌的紅酒都會在瓶身上印有copy這四個字母,更有一些釀酒小作坊,連假的防偽碼都沒有,所以說大家在購買紅酒時一定要小心,看...

怎麼分辨好的葡萄酒,怎麼鑑別紅酒的好壞?

如何在喝之前 葡萄酒 你拿到葡萄酒後,先搖晃一下,然後看他是否渾濁。如果清澈透亮的那就是好酒。如果不透亮,帶有雜質的併兼有不易消失的泡沫的酒,那就說明不好。將紅酒少量滴於白色紙巾上,觀察酒被紙巾吸收後留下的痕跡,如果留下的均勻的紅色痕跡,酒比較純正。如果看到酒痕跡顏色很淺但均勻,則酒不夠純正,如有一...

如何鑑別紅酒的真假,如何鑑別真假紅酒

鑑別紅酒真假具體看以下幾點 1.是否合理。按照14 的關稅 10 的消費稅 17 的增值稅以及運費 利潤的合理推算,低價的進口葡萄酒 不應該低於50元,否則就可能有問題。高質量的進口葡萄酒 應該在300元以上。2.酒瓶外觀。看酒瓶標籤印刷是否清楚,是否仿冒 看酒瓶的封蓋是否有異樣,有沒有被開啟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