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什麼水果對身體好啊,人多吃什麼水果好啊

2022-01-09 11:03:26 字數 4811 閱讀 9271

1樓:小銀

水果是人民膳食生活中維生素a和c的主要**,大部分水果都是有益身體的食品。水果中所含的果膠具有膳食纖維的作用,同時水果也是維持酸鹼平衡、電解質平衡不可缺少的。專家分析,「金銀銅」之說換言之就是早上吃水果營養價值最高、晚上吃水果營養價值最低,早上吃水果,各種維生素和養分易被吸收。

但是從消化方面來看,有胃病的人不宜早上空腹吃水果。 在餐前食用有利於刺激食慾,在餐後食用有利於事物的消化和吸收。水果本身內含酵素,如想讓酵素在身體中產生不同的作用,最好考慮食用的時間,也要根據各個人不同個體自身的情況而定。

如: 香蕉:香蕉含有很高的鉀,對心臟和肌肉的功能有益,同時香蕉可以輔助**便秘、小兒腹瀉等。

適合餐前食用。 菠蘿:新鮮菠蘿含蛋白酶,如果空腹食,菠蘿的蛋白分解酶會傷害胃壁。

有少數人還會引起過敏反應,宜在餐後食用。 菠蘿裡有三種不好的成分,可能給人帶來麻煩: 甙類,是一種有機物,對人的**、口腔黏膜有一定刺激性。

所以吃了未經處理的生菠蘿後口腔覺得發癢,但對健康尚無直接危害。羥色胺,是一種含氮的有機物,有強烈地使血管收縮和使血壓公升高的作用,每100克果汁中含2.5毫克~3.

5毫克。吃多後直接的反應就是頭痛。菠蘿蛋白酶,是一種蛋白質水解酶。

提煉出來以後有很強的分解纖維蛋白和血凝塊的作用,在醫療上有用。菠蘿中的少量蛋白酶吃到胃裡後就被胃液分解破壞。但是有少數人對這種酶有過敏反應。

吃後15~60分鐘左右出現腹痛、噁心、嘔吐、蕁麻疹(俗稱風疹塊)、頭痛、頭暈等症狀。嚴重的還會發生呼吸困難及休克。所謂菠蘿過敏就是指此而言。

柿子:柿子中含有大量的柿膠粉和紅鞣質,早上空腹食用,胃酸會與之作用,形成凝塊,即「胃柿石」,嚴重影響消化功能,宜飯後或晚上食用。 山楂:

山楂無論是鮮果還是其製品,均有散淤消積、化痰解毒、防暑降溫、增進食慾等功效。但是空腹食用或者是脾胃虛弱者則不可以在清早進食,胃炎和胃酸過多者要少食。 紅棗:

含有大量維生素c,故有「天然維生素c丸」之美稱。但是胃痛腹脹,消化不良的人要忌食,建議餐前食用。 另外,對於不同年齡的人,特別是老年人,選擇水果更應注意。

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微量元素及多種營養物質。老年人常吃水果,有滋補強身,延年益壽的功效。但老年人吃水果必須知道以下幾點:

老年人吃水果並非多多益善 水果大部分含有果糖,老人過量攝取可導致體內銅元素缺少,引發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和發展。另外老年人消化能力差,胃粘膜萎縮,腸蠕動減弱,過多食入可引起消化功能紊亂,不利老人健康。因此,老年人食水果既要保持經常性,但又不可一次食用過多。

不可隨意食用水果 蘋果、梨等含有大量果糖類,患有糖尿病、腎炎的老年人不宜多食;香蕉、哈密瓜含鉀鹽較高,患有腎炎、浮腫病的老年人多食可加劇病情惡化;西瓜、梨等水果性寒涼,年邁體弱、脾胃虛寒的老年人多食可引起胃腸功能紊亂,出現腹痛、腹瀉;菠蘿含有菠蘿朊酶,常引起某些老人發生菠蘿過敏症,危及健康。老人活動少,腸蠕動緩慢,常發生習慣性便秘。柿子含大量柿膠酚,老人多食可加重便秘。

柑橘性溫熱,多食易上火。因此,老年人需根據自身健康狀況,科學地選擇有益無害的水果食用。 飯後不宜馬上吃蘋果 蔬菜中含硫氰酸鹽,尤其是蘿蔔、包心菜、花菜含量更高,硫氰酸鹽在體現人代謝可形成硫氰酸;而蘋果、梨、葡萄等鮮豔的水果中,含有一定量的類黃酮化化物。

這種化合物在腸道貌岸然內經細菌分解,轉化為三羥基苯甲酸。羥基苯甲酸與硫氰酸共同作用,可干擾老人的甲狀腺功能,導致非缺碘性甲狀腺腫,影響老人正常生理代謝。專家認為:

吃水果最佳時間應在飯前1小時和飯後2-3小時為好。 霉變水果不能吃 水果含水量高,適宜黴菌生長,容易霉變。近年來發現,霉變水果中含有一種毒素——展青毒素,具有強烈毒性,對此,人們不可掉以輕心。

水果被黴菌侵襲扣,果皮軟化,形成病斑,下陷,果肉軟腐,黴菌在果肉中生長繁殖並產生毒素。據測定,在距離腐爛部分1釐公尺處的正常果肉中仍可檢出毒素。因此,吃水果京戲選擇表皮色澤光亮,從質鮮嫩、清脆、有香味、水分飽滿的。

若略有小斑或少量蟲蛀,應用刀挖去腐爛蟲蛀處及其周圍超過1釐公尺處的好果部分。腐爛或蟲蛀超過1/3以上或有苦味的水果不宜食用。

2樓:談尹夷碧

柚子,天氣乾燥,容易去火,而且是低熱量水果,可以**。

橙子,可以補充維生素c。

3樓:虢卓夷以彤

冬天在五行中屬於水,而在顏色中又屬於黑色,所以在紅、白、黃、黑、綠五色蔬菜水果中,冬天最適宜進補黑色的水果蔬菜。同時,人體中腎臟、膀胱兩器官也屬水,所以冬天進補黑色的食物利於這兩臟器的保健。如果是男的就趕緊吧。

呵呵……

人多吃什麼水果好啊

4樓:忻燁華

1、蘋果

蘋果被中醫認為具有生津、潤肺、護肝、開胃、止瀉、通便之功效。還有柚子,其性味酸、寒、無毒,可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腫止痛,果肉風味甜酸適口。

2、士多啤梨

士多啤梨所含的胡蘿蔔素合成維生素a的重要物質,具有明目養肝作用。對於肝火旺盛的人來說,士多啤梨既能養肝,又是去肝火的高手。從中醫角度講,士多啤梨性涼、偏酸甜,能養肝護肝,又因紅色入心,可去心火。

3、荔枝

據《本草綱目》上記載,荔枝具有強肝健胰的功效,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多種維生素、脂肪、檸檬酸、果膠以及磷、鐵等有益成分,不僅可及時補充機體所需,而且還具有促使人血液迴圈順暢、滋陰養肝的功效。

4、梨梨,含蘋果酸、檸檬酸、葡萄糖、果糖、鈣、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有潤喉生津、潤肺止咳、滋養腸胃等功能。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如果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

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

5、香蕉

香蕉屬於低熱量但營養高的水果,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鉀、va、vc、膳食纖維等有益成分,在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提高機體免疫力、保護肝臟等方面都是很有益的。

5樓:小玉炫舞

**吃什麼水果比較好呢?

6樓:於素花市衣

1.蘋果:蘋果具有生津、潤肺、開胃、醒酒等功用,對消化不良者,可擠汁服之。

蘋果還能預防和消除疲勞,蘋果中的鉀能與體內過剩的鈉結合,並使之排出體外。所以,食入過量鹽分時,可吃蘋果來幫助排除。

2.石榴:性味甘酸澀、溫性,具有殺蟲,收斂、澀腸、止痢等功用,適用於久痢、久瀉、便血、胃積腹痛、癬疥、中耳炎、創傷出血等症。

葡萄:性味甘、酸,鮮食酸甜適口,生津止渴,開胃消食,能夠滋養強壯、補血、強心、利尿但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食多令人腹瀉。

3.芒果:性味甘、酸、涼、無毒,具有益胃、解渴、利尿的功用,芒果色、香、味均佳,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糖分。

4.柚子:性味酸、寒、無毒,功能理中除脹、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腫止痛,適用於胃病、消化不良、慢性咳嗽、痰多氣喘等症。

柚子甜酸適口,以含維生素c豐富而著稱,因此更有益於心血管病及肥胖病患者。柚子所含的有機酸具有消除人體疲勞的作用。

5.檸檬:味極酸、甜,具有生津、止渴、祛暑等功用。

檸檬酸可以與鈣離子結合成一種可溶性鉻合物,從而緩解鈣離子促使血液凝固的作用,故高血壓、心肌梗塞患者常飲檸檬飲料,對改善症狀大有益處。

6.山楂:性味酸、甘、微溫,營養極其豐富,每100克鮮山楂果肉中,維生素c就多達89毫克,在水果中居第三位;尤其是其含鈣量,每100克果肉含85毫克,也名列前茅,非常適合小兒、孕婦對鈣質的需求,對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十多種疾病也有顯著療效。

7樓:木木

吃西瓜利尿排毒

西瓜飽含水分與果糖、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胺基酸,除了改善中暑發燒、汗多口渴、小便量少、尿色深黃外,有口腔炎、便血、酒精中毒者均適宜多吃,療效顯著。

2、吃士多啤梨培養耐心補充維生素

吃士多啤梨能培養耐心,因為它屬於低矮草莖植物,生長過程中易受汙染,因此,吃之前要經過耐心清洗:先摘掉葉子,在流水下沖洗,隨後用鹽水浸泡5—10分鐘,最後再用涼開水浸泡1-2分鐘。之後,你才可以將這粒營養豐富的「活維生素丸」吃下。

3、吃梨幫助器官排毒

梨是令人生機勃勃、精力十足的水果。它水分充足,富含維生素a、b、c、d、e和微量元素碘,能維持細胞組織的健康狀態,幫助器官排毒、淨化,還能軟化血管,促使血液將更多的鈣質運送到骨骼。但吃梨時一定要細嚼慢嚥才能較好的吸收。

4、吃火龍果緩解重金屬中毒

火龍果營養豐富,功用獨特,對人體健康有絕佳的功效。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豐富的維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纖維。白蛋白是具黏性、膠質性的物質,對重金屬中毒具有解毒的功效。

5、吃香蕉保持快樂心情

吃香蕉能幫助內心軟弱、多愁善感的人驅散悲觀、煩躁的情緒,保持平和、快樂的心情。這主要是因為它能增加大腦中使人愉悅的5-羥色胺物質的含量。研究發現,抑鬱症患者腦中5-羥色胺的含量就比常人要少。

6、吃柚子維護血管健康

柚子是保證人體健康,使心血管系統健康運轉的水果。它含有的果膠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減輕動脈血管壁的損傷,維護血管功能,預防動脈硬化和心臟病。研究者還發現吃8只柚子能明顯促進運動中受傷的組織器官恢復健康。

7、吃荔枝生血養顏

有生津、益智、促氣養顏作用,常吃補脾益肝悅顏,生血、養心神,祖國醫學認為:常食荔枝可使人百色紅潤,身體健康。

8樓:**管理師麗姐

水果中富含各種豐富的維生素、微量元素、纖維素,這些成分不僅可以促進健康,還能預防長痘及降低長痘機率,有這樣一本書,書名叫《吃出好肌膚》講的就是科學、合理的膳食。不僅能吃的更健康

9樓:陽夏蓉掌禾

夏季正是水果盛產的季節,荔枝、龍眼、西瓜、香蕉、水梨,還有進口的葡萄柚、蘋果等琳琅滿目。

10樓:羽雲德墨妍

吃時令的新鮮水果最好。大自然為我們提供了豐富的可口水果,讓人體需要的營養有了廣泛的**,我們沒有必要厚此薄彼,加以挑剔。建議都嚐嚐,吃吃。

11樓:匡浦澤褒禎

長痘痘吃水果是不行的,都喝水,少吃辣的,還要有充足的睡眠,不要吃油膩了,堅持下來你的**會光滑白嫩,超好的。

冬天吃什麼水果對身體有好處,冬天吃什麼水果對身體好

1.蘋果。蘋果應該是我們最常見的水果了,感覺一年四季都有它的陪伴,它具有補脾氣 養胃陰 生津解渴 潤肺悅心的功效,被稱為心血管的健康保護神。除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 維生素b c外,還含有較多的鎂,能使人 健美 紅潤 光澤,還能清除面部的黃褐斑 蝴蝶斑等。2.甘蔗。甘蔗中含有豐富的糖分 水分,還含有對人...

夏天吃什麼水果對身體有好處,夏天多吃什麼水果對身體有好處

水果是分寒 熱 平性的,應根據自己的體質而食用不同的水果,食用不當或過多均會給身體帶來不良的影響。一般來說,體質偏寒的人要多吃溫熱性的水果,體質偏熱的人要多吃寒涼性的水果。夏天的水果多屬寒涼性,如梨 蘋果 香蕉和各種瓜類等,熱體質人群可以適量多吃此類水果,但寒涼性水果不能多吃,過量對身體有害。水果都...

女人來月經多吃什麼水果對身體有好處

1 緩解痛經功效的水果 棗子 蘋果 葡萄 鴨梨 番茄 桃子 櫻桃。痛經發生在經期及其前後,出現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每隨月經週期而發,嚴重者可伴噁心嘔吐 冷汗淋漓 手足厥冷,甚至昏厥,給工作及生活帶來影響。棗子 蘋果等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容易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葡萄糖及豐富的礦物質鈣 鉀 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