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焊工等級證和操作證有什麼區別,電焊資格證和操作證的區別?

2022-01-09 06:16:25 字數 3081 閱讀 7278

1樓:羊兒要吃肉咩咩

區別:①等級證不需要年審的,長期有效;

②進企業的話,電工操作是必須的證,等級證用來加工資的;

③操作證三年一次年審,有效期6年,6年後得重新考。

等級證也就是焊工證,發證機構--勞動局,是晉公升,漲薪,職稱憑審必備證書,高階比初中級工資高200-500,分技工和技師,共5個級別,證書全國通用。

中級職業資格證書報考

1.18周歲以上,55周歲以下

2. 身體健康,無癲癇、精神病、心臟病、突發性昏厥、色盲等妨礙電工作業的疾病及生理缺陷。

3.具備此工種的上崗操作證書(只針對某些工種才需要此條件)中級職業資格證書報考(以下條件滿足一項即可)1.具備同工種的上崗操作證(只針對某些工種才需要此條件)2.具備同工種的初級證書

高階級職業資格證書報考

1.具備同一工種的上崗操作證(只針對某些工種才需要此條件)2.具備同一工種的中級證書

操作證也就是特種作業操作證;

獲得條件:

1、年滿十八周歲,且不超過國家法定退休年齡;

2、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

3、身體健康,無高血壓、心臟病、癲癇病、眩暈症等妨礙本作業的其他疾病及生理缺陷;

4、具備必要的安全技術知識與技能。

5、相應特種作業規定的其他條件。

2樓:天蠍小聶

操作證表示你可以上崗作業,等級證就是你的技術達到一定的級別,電焊工等級排序是,初級,中級,高階,技師級別。我也是焊工,我是中級證,操作證三年複審,等級證是終身的。

3樓:冠才捷

回答特種作業操作證:容易發生事故,對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裝置、設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業。特種作業的範圍由特種作業目錄規定。

本規定所稱特種作業人員,是直接從事特種作業的從業人員。特種作業人員所持證件為特種作業操作證。

適用熔化焊接與熱切割作業(電焊、氣焊、弧焊、電焊氣割、其他)的證件。

4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焊工證分為初級職業資格證書、中級職業資格證書和高階職業資格證書。焊工證的發證機構--勞動局,是晉公升,漲薪,職稱憑審必備證書,高階比初中級工資高200-500,分技工和技師,共3個級別,證書全國通用。初級職業資格證書的報考條件如下:

1、18周歲以上,55周歲以下

2、身體健康,無癲癇、精神病、心臟病、突發性昏厥、色盲等妨礙電工作業的疾病及生理缺陷。

3、具備此工種的上崗操作證書(只針對某些工種才需要此條件)擴充套件資料

一、中級職業資格證書報考條件(以下條件滿足一項即可)1、具備回同工種的上崗操作證(只針對某些工種才需要此條件)2、具備同工種的初級證書

二、高階級職業資格證書報考

1、具備同一工種的上崗操作證(只針對某些工種才需要此條件)2、具備同一工種的中級證書

焊工證適用於氣焊與氣割、焊條電弧焊與碳弧氣刨、埋弧焊、氣體保護焊、等離子弧焊、電渣焊、電子束焊、激答光焊、氧熔劑切割、雷射切割、等離子切割等作業。

電焊資格證和操作證的區別?

5樓:

一、發證機關不同

電焊資格證全稱叫焊工職業資格等級證,發證機構是是各省、地市的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操作證又叫上崗證或ic卡焊工證,發證機構是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

二、作用不同

操作證是上崗必備證書,沒證書不予工作,分熔化焊接與熱切割作業,壓力焊作業,釺焊作業,證書帶磁卡,全國通用;電焊資格證是職稱憑審必備證書,高階比初中級工資高200-500,分技工和技師,共5個級別,證書全國通用。

三、意義不同

電焊資格證,是指電焊工職業資格證又稱等級證, 有初級、中級和高階,技師,高階技師之分,是證明你的能力的;操作證是上崗必備證書,是准入的,證明有資格從事這份工作的。

6樓:社會觀察家小張

回答焊工證是上崗的必備證件,從業人員需經過安全教育、一定時長的技能培訓,考取了這個證才可以上崗,否則就是屬於違法作業。現在常見的有三種電焊工證,有人保部發的職業資格證、安監局發的特種作業操作證、質監局發的特種裝置作業證。三者沒有共同點,但都是屬於全國通用的。

今天就說一下焊工資格證和操作證的區別。

發證機構的區別

焊工資格證和操作證的發證機構不同,其中資格證書是人保部門發的,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而操作證是安監局發的,現在已更名為應急管理部。

焊工資格證分為不同的等級,有高階、中級等不同級別。操作證作業類別為:焊接與熱切割作業,準操專案:熔化焊接與熱切割作業。

證書有效期不同

焊工資格證和焊工操作證的區別

焊工資格證屬於本狀的,是沒有有效期的,一經考取終身有效,不需要複審延期。焊工操作證是ic卡片式的,和二代身份證類似,該證是有有效期的,根據安監局規定是六年,每三年需要複審一次,六年期滿需要換發新證,不複審的過期就作廢了。

證書的效力不同

焊工資格證和操作證區別最大的就是這了,電焊工操作證是上崗必須考的,它就是個上崗證,無證上崗被查出了處罰很嚴的,尤其是出現了安全事故時,有可能會負行責的,所以,焊工從業人員必須要先考這個證。而焊工資格證不是必備的,它只是乙個技能等級憑證,這個證可以用於漲薪或晉級,現在也可以用於積分落戶等。

更多7條

7樓:機傲霜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2、焊工證:適用熔化焊接與熱切割作業(電焊、氣焊、弧焊、電焊氣割、其他)的證件。

如果對您有幫助哦,如果可以的話,記得給我個贊吶~更多1條

8樓:南京萬通汽車技工學校

電焊工操作證即焊工特種作業操作證,是安監局頒發的焊工上崗證。焊工工作為特殊工種,只有持證上崗才為合法,所以上崗前考取電焊工操作證是十分必要的。電焊是一專案危險,技能水平要求較高的專案。

正因為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信手拈來就幹的活,上崗必須佩戴電焊操作證,即焊工特種作業操作證。電焊工特種作業操作證也叫做電焊操作證,電焊工上崗證,電焊工特種證,都是指安監局頒發的特種作業操作證。

9樓:電

焊工操作證和焊工職業資格證發證部門不接受個人報名,可以到相關部門批准培訓學校或機構報名。

10樓:焊接工藝追夢人

電焊工必須要知道的3種焊工證書,區別,以及證書的審證時間限制

安監局的特種作業操作證IC卡的電焊工證怎麼考

焊工特殊工種資質考核包括理論知識考試和實際操作考核兩部分,考核由各省建築安全協會委派工作人員及考核專家前往現場監考。1 理論知識考試採取各省統一命題 閉卷考試的方式進行,理論知識考試60分為及格。其中考試內容包括安全生產基礎知識 建築焊工專業基礎知識 建築焊工專業技術理論。2 實際操作考核分成電焊與...

有廚師證和沒有廚師證有什麼區別,技師證和高階廚師證的區別和用處不大清楚

廚師證分為5個等級,初級 中級 高階 技師 高階技師,廚師證對於廚師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廚師證也是廚師技術的乙個證明,很多單位會根據廚師證來加工資的。技師證和高階廚師證的區別和用處不大清楚 有用,就算是一般的廚師證都可以上飯店做廚師,高階一點的可以在高檔的酒店做廚師。廚師證不一樣,檔次也就不一樣。檔次...

電焊機中mkp和sfc電容有什麼區別,能通用麼

mkp電容 來金屬化聚 丙烯電容,源引出損耗小,內部溫公升小,負電容量溫度係數,優異的阻燃性能。廣泛應用於高壓高頻脈衝電路中,電視機中s校正和行逆程波形和顯示器中,照明電路中電子整流吸收和scr整流電路。用於安規方面。rc降壓時也有用到。微星超級鐵素體 sfc 電感可以達到超越一般電感產品30 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