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蛙是不是發物,牛蛙是發物嗎 它的營養價值及功效是什麼

2022-01-09 01:56:14 字數 2858 閱讀 1008

1樓:沐陽

是的牛蛙全身都是寶,是集食用、藥用和皮用於一身的大型經濟蛙類。牛蛙肉是上乘美味食品和高階的保健藥膳,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的健康食品;同時,牛蛙肉還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其性平、味甘,具有滋補解毒的功效,夏季食用可避免**生瘡毒,手術患者食用可促進傷口癒合,肝、肺病患者食用可明顯增進食慾。

2樓:小嫣老師

不是,從現代大家公認的「發物」來看,幾乎都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通食材,包括禽肉、畜肉、魚蝦蟹貝、蔬菜和穀類,以及含酒精的飲料等。

其實,這些食物只要不是腐敗變質的,在保證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的推薦量來食用,對人體都是無害的。如果因為恐懼「發物」而禁食這些食物,那恐怕我們的食譜就只剩下蘿蔔、白菜、公尺飯和白開水了。長此以往,營養攝入不均衡引起的營養不良,還會帶來各種營養不良性疾病的發生。

擴充套件資料

有時醫生還會禁止患者吃牛奶、蛋類、魚類、甲殼類、堅果、花生、小麥和黃豆等食物,這純屬一種理解上的巧合。因為這些食物不但是民間認為的「發物」,更是現代醫學中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

上述這8類食物中均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蛋白質是一種可使人體產生過敏反應的過敏原,幾乎90%的食物過敏都是由此引起的。許多食物過敏尚無特效**,惟一有效的**措施是查明患者因何過敏,然後嚴格避免攝入該食物。

另外,魚、蝦、蟹等食物中含有組胺,組胺可使毛細血管膨脹、充血、血漿排洩、水腫、腺體分泌亢進以及嗜酸性粒細胞增高,故食用後可導致有些患者**呈現紅斑、丘疹、水皰。

3樓:匿名使用者

牛蛙是發物,吃多也會引起身體的一些過敏反應!牛蛙的營養價值極其豐富,每100克蛙肉中含蛋白質19.9克,脂肪0.3克,是一種高蛋白質、低脂肪、低膽固醇的營養食品。

傷口癒合期患者常聽到「忌食發物」的說法。但到底何謂「發物」,傳統醫學典籍上卻未明確說明。根據「發物」的名單可將其分為兩類,一是具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二是蛋白質、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蛋、奶、紅肉、海鮮等。

如果說發物會對傷口癒合產生影響,那麼它必將通過區域性和全身兩種途徑起作用。目前並沒有哪種食物會增加傷口感染率的證據。當然,如果某些食物會引起過敏,那麼無疑應避免攝入,這對健康人還是傷口癒合期患者都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牛蛙是發物。

牛蛙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而且味道非常鮮美的食物,胃弱的人最適合吃牛蛙了。但是牛蛙是一種發物,所以當身體出現疾病的時候,比如有炎症,有增生,有痘痘等,最好是是不吃的,因為這種時候如果吃了發物,就會讓病情更加的嚴重。除了牛蛙是發物以外,還有雞蛋,海等葷腥羶騷的食物,還有韭菜、蘑菇之類的也都是屬於發物,在患病期間都是最好不吃的,以免讓病情加重。

牛蛙,獨居的水棲蛙,因其叫聲大而得名,鳴叫聲巨集亮酷似牛叫,故名牛蛙。牛蛙是兩棲類生物的天敵。原產於美國東部數州,後被引進西部各州和其他國家。

牛蛙體綠或棕色,腹部白色至淡黃色,四肢有黑色條紋。體長約20釐公尺(8吋),後肢長達25釐公尺(10吋)。成體大者體重超過0.

5千克(1磅)。常生活於靜水中或其附近。

食用菜譜

一、乾鍋牛蛙

主料:牛蛙一斤、土豆、萵苣、香菜、乾辣椒、蔥薑、大蒜、幹澱粉、鹽、白胡椒粉、川湘辣醬、花椒、生抽、料酒、糖

做法:1.牛蛙洗淨切成塊。

2.土豆、萵筍分別去皮切成條,香菜、蔥切段;蒜去除外衣剝出蒜頭,薑切片。3.

牛蛙放入碗裡,加少許鹽和胡椒粉拌勻醃製15分鐘。4.熱鍋中放入足量油,至6成熱下土豆條以小火炸熟後撈出備用。

5.醃好的牛蛙拍些幹澱粉,將其放入油鍋炸至微黃撈出備用。6.

鍋中倒去多餘的油,留少許底油,放入蔥、姜、乾辣椒、花椒和蒜頭爆香。7.將一大勺川湘牛肉辣醬或者其他辣醬下鍋炒香,放入萵筍和土豆略微翻炒加入適量料酒、生抽、糖調味,將炸好的牛蛙放入,迅速翻炒均勻後,撒入香菜段即可。

二、泡椒牛蛙

用料:牛蛙500克,大蔥150克,色拉油200克,料酒10克,泡姜10克,精鹽1克,大蔥150克,味精2克,泡紅辣椒150克,胡椒粉1克,幹豆粉20克。

製作方法:  1.牛蛙宰殺去頭去皮去內臟洗淨,斬成塊,用鹽、胡椒粉、幹豆粉、料酒上漿碼味。

泡紅辣椒去蒂去籽切成節,大蔥洗淨切成節,泡姜切成薑公尺。2.炒鍋下油燒至七成熱,將牛蛙下鍋滑溜斷生撈起。

炒鍋內下少許油燒熱,下泡薑公尺、泡椒節炒出香味,下牛蛙,烹入料酒,放味精、大蔥節簸轉起鍋裝盤即可。

三、生炒牛蛙

用料:先準備好牛蛙乙隻,筍片和青椒。

製作方法:1.牛蛙殺好斬塊,先下水煮一下就揮出(去血腥)然後鍋裡倒少許油。

2.放薑片,放入牛蛙。炒一下。

放入青椒和筍片。少炒一下。3.

就加入一點黃酒,加入半勺水。然後加鹽,味精,少許糖,和胡椒。4.

等水下去一半時。就打點芡粉,淋麻油出鍋,好了。

牛蛙是發物嗎 它的營養價值及功效是什麼

5樓:暖神格格

牛蛙體大肉肥,是世界著名的肉用型蛙類,特別是蛙腿在國際市場很暢銷。蛙肉營養豐富,味道鮮美。深受消費者的歡迎。下面為大家介紹牛蛙的營養價值

營養價值

1、每百克牛蛙肉中含蛋白質19.9克、脂肪0.3 克,是一種高蛋白質、低脂肪、膽固醇極低、味道鮮美的食品。

2、牛蛙還有滋補解毒的功效,消化功能差或胃酸過多的患者最宜吃蛙肉,體質弱或是生病的人可以用來補身,營養價值極高。

3、牛蛙可以促進人體氣血旺盛,精力充沛,滋陰壯陽,有養心安神補氣之功效。

4、牛蛙還有滋補解毒和**某些疾病的功效,醫學上認為:人(尤其是婦女)忌口之時,食蛙肉能開胃,胃弱或胃酸過多的患者最宜吃蛙肉。另外,醫學上常用來**的心臟性或腎臟性水腫咽喉摩爛或輕症白喉,熱瘡和疥瘡,浮腫等。

牛蛙的營養價值

牛蛙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味道鮮美。每100克蛙肉中含蛋白質19.9克,脂肪0.3克,是一種高蛋白質、低脂肪、低膽固醇營養食品,備受人們的喜愛。

牛蛙是刺激性食物嗎,牛蛙是不是發物?

牛蛙肉性平 味甘,具有滋補解毒的功效,夏季食用可避免 生瘡毒,手術患者食用可促進傷口癒合,肝 肺病患者食用可明顯增進食慾。與普通食用蛙相比,牛蛙的營養價值更豐富,是一種高蛋白質 低脂食品,適合消化功能差或胃酸過多的人食用,對體質弱或大病初癒的人還有滋補功效。擴充套件資料 田雞是時下各大飯店菜館最受人...

鯽魚是發物嗎,鯽魚是不是發物?

發不發其實跟個人體質有關。我們這一般說鯉魚是發物,沒聽說過鯽魚是發物的 也許各地習俗不一吧。還有,我們這一般開刀後是燉黑魚湯吃,據說可以幫助傷口癒合,鯽魚湯也不錯,營養豐富,總之對病人有好處。我們這邊肯定是 人在病中是不適宜吃這些發物的。絕對是!我就是過敏體質 不能吃鯽魚,蝦,發糕,還有一種像扁豆的...

韭菜是不是發物,韭菜是發物嗎

屬於 生髮類發物 指具有生髮性的食物,如韭菜 春筍 香椿 香菇 香菜等,易誘發 瘡癢及發疹,所以有這類病的人要少吃。發物是指富於營養或有刺激性特別容易誘發某些疾病 尤其是舊病宿疾 或加重已發疾病的食物。發物禁忌在飲食養生和飲食 中都具有重要意義,在通常情況下發物也是食物,適量食用對大多數人不會產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