鯽魚是發物嗎,鯽魚是不是發物?

2021-03-04 02:46:29 字數 5294 閱讀 1071

1樓:笑笑小魚

發不發其實跟個人體質有關。我們這一般說鯉魚是發物,沒聽說過鯽魚是發物的——也許各地習俗不一吧。還有,我們這一般開刀後是燉黑魚湯吃,據說可以幫助傷口癒合,鯽魚湯也不錯,營養豐富,總之對病人有好處。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這邊肯定是~~

人在病中是不適宜吃這些發物的。

3樓:sue清茗

絕對是!我就是過敏體質…不能吃鯽魚,蝦,發糕,還有一種像扁豆的蔬菜,紫色的。還有對青黴素也過敏。看你是不是跟我一樣了…

鯽魚是不是發物?

4樓:

鯽魚不是發物,很營養的,做湯的營養價值最高,可以放心食用。

5樓:金秋時節要學習

我介紹一組小方子「花生仁100克煮湯喝每天一到兩次,三到五天可見效。豬蹄乙個加花生仁、黃豆個100克清燉煮爛後食用。以上方法對奶水不足都有幫助,你可以試試。

6樓:匿名使用者

沒問題,鯽魚湯適合產後食用

鯽魚是發物嗎?

7樓:哀傷的水瓶座

鯽魚是屬於發物的,鯽魚具有一定的腥味和刺激性,所以吃多了很可能會有過敏或者是身上起紅疹等症狀,但是這種現象也是少數,一般人吃鯽魚是不會有不良反應的。

而且鯽魚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礦物質元素,吃了能幫助很好的補充身體中的蛋白質和礦物質元素,一般鯽魚都是用來燉湯吃的,而且老人和孩子都是可以看多吃的,另外產婦也是可以多吃鯽魚湯的,這樣能幫助很好的恢復身體。

鯽魚(學名:carassius auratus,簡稱鯽,俗名鯽瓜子、月鯽仔、土鯽、細頭、鮒魚、寒鮒)在歐亞地區為常見淡水魚,為輻鰭魚綱鯉形目鯉科鯽屬的其中一種魚類。鯽魚經過人工養殖和選育,可以產生許多新品種,例如金魚就是由此產生的一種觀賞魚類,和食用的野生鯽魚學名同為 carassius auratus 。

鯽魚主要是以植物為食的雜食性魚,喜群居而行,擇食而居。肉質細嫩,肉營養價值很高,每百克肉含蛋白質 13克、脂肪 11克,並含有大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鯽魚藥用價值極高,其性平味甘,入胃、腎,具有和中補虛、除羸、溫胃進食、補中生氣之功效。

鯽魚分布廣泛,全國各地水域常年均有生產,以2~4月份和8~12月份的鯽魚最肥美,為我國重要食用魚類之一。 最大體長約30cm,棲息深度為0~20公尺,無毒,經濟型食用魚類,物美價廉。多產於黃河流域、長江流域一帶,洱海鯽魚較為出名。

每500克肉中約含蛋白質26克, 脂肪2.2克, 碳水化合物0.2克, 鈣、 磷、 鐵等無機成分1.

6克, 維生素b10.2毫克, 維生素b20.14毫克,煙酸4.

8毫克,另含維生素a、 維生素d等。

8樓:月上的雲

民間的確有鯽魚是發物的說法,但是有沒有科學道理不知

9樓:敏夏念錦

發不發其實跟個人體質有關。我們這一般說鯉魚是發物,沒聽說過鯽魚是發物的——也許各地習俗不一吧。還有,我們這一般開刀後是燉黑魚湯吃,據說可以幫助傷口癒合,鯽魚湯也不錯,營養豐富,總之對病人有好處。

10樓:相迎祿渟

鯽魚湯也不錯,總之對病人有好處發不發其實跟個人體質有關,我們這一般開刀後是燉黑魚湯吃。還有,營養豐富。我們這一般說鯉魚是發物,據說可以幫助傷口癒合,沒聽說過鯽魚是發物的——也許各地習俗不一吧

11樓:精彩百曉生

是的發物,常見的發物食品有:帶魚、鯉魚、鯽魚、蚶子、蛤蜊、螃蟹、蝦、羊肉、狗肉、雞肉、驢肉、馬肉、韭菜、香菇、芹菜、茴香等。這些食物多味甘、性溫、香燥,食後易助熱生火。

補充:鯽魚(學名:carassius auratus,簡稱鯽,俗名鯽瓜子、月鯽仔、土鯽、細頭、鮒魚、寒鮒)在歐亞地區為常見淡水魚,為輻鰭魚綱鯉形目鯉科鯽屬的其中一種魚類。

鯽魚經過人工養殖和選育,可以產生許多新品種,例如金魚就是由此產生的一種觀賞魚類,和食用的野生鯽魚學名同為 carassius auratus 。

鯽魚主要是以植物為食的雜食性魚,喜群居而行,擇食而居。肉質細嫩,肉營養價值很高,每百克肉含蛋白質 13克、脂肪 11克,並含有大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鯽魚藥用價值極高,其性平味甘,入胃、腎,具有和中補虛、除羸、溫胃進食、補中生氣之功效。

鯽魚分布廣泛,全國各地水域常年均有生產,以2~4月份和8~12月份的鯽魚最肥美,為我國重要食用魚類之一。 最大體長約30cm,棲息深度為0~20公尺,無毒,經濟型食用魚類,物美價廉。多產於黃河流域、長江流域一帶,洱海鯽魚較為出名。

12樓:苦也不太差°鱭

是的。「發物」一說,在民間流傳甚廣,人們常說的「忌口」,主要就是忌「發物」。尤其是春天,很多中醫大夫都會囑咐有些病人忌食發物。

中醫食療學認為,不同的食物在效能(偏性)上有差異,儘管都有其可食性和營養功能,但在患病服用中藥時期,如果不了解「發物「和不重視「忌口」,飲食不當,則可能引起病變,產生不良反應和***,從而加重病情和引起嚴重後果。《金匾要略·禽獸魚蟲禁忌並治篇》指出「所食之味,有與病相宜,有與身為害。若得宜則益體,害則成疾,以此致危,例皆難療」。

提示不相宜的食物與疾病轉歸的關係。 有一部分「發物」,相當於現代醫學所說的「致敏食物」,易誘發或加重某些過敏性疾病,如疹毒、風疹以及咳嗽、哮喘等病症的**和加重。常見的發物食品有:

帶魚、鯉魚、鯽魚、蚶子、蛤蜊、螃蟹、蝦、羊肉、狗肉、雞肉、驢肉、馬肉、韭菜、香菇、芹菜、茴香等。這些食物多味甘、性溫、香燥,食後易助熱生火,是上述疾病的忌口食物。

從現代營養學觀點來看,「發物」應因人、因病、因時而異,不應一概而論,也就是說「發物」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對肝、膽疾病患者來說,肥肉、油炸食品等含脂肪豐富的食物是「發物」;竹筍、白酒、酸辣食物可視為胃病患者的發物。還有,食物過敏也是中醫認定為「發物」的重要依據。

據不完全統計,幾乎每一種食物都會有人對其發生過敏。較易致敏的食物有牛奶、雞蛋、魚蝦、海產品、蔥、蒜、韭菜、羊肉、蘑菇、公尺酒、芒果。如果你對這些食物不過敏,當然就不存在「發物」之說了。

當你患病而又不敢肯定某食物對你是不是「發物」時,食用起來留個意就行了。

發物之所以會導致舊病**或加重病情,有學者歸納起來認為有三種可能性:一是上述這些動物性食品中含有某些激素,會促使人體內的某些機能亢進或代謝紊亂。如糖皮質類固醇超過生理劑量時可以誘發感染擴散、潰瘍出血、癲癇發作等,引起舊病**。

二是某些食物所含的異性蛋白成為過敏源,引起**反應性疾病**。如海魚蝦蟹往往引起**過敏者蕁麻疹、濕疹、神經性皮炎、膿疱瘡、牛皮癬等頑固性**病的發作。豆腐乳有時也會引起哮喘病**。

三是一些刺激性較強的食物,如酒類、蔥、蒜等辛辣刺激性食品對炎**染病灶,極易引起炎症擴散、疔毒走黃。這就是中醫所說熱證實證忌吃辛辣刺激性發物的道理。我們不能完全不相信「發物」,也不能過分在意「發物」,誇大其危害性。

常常有腫瘤病人及家屬認為老母雞之類富有營養的食品是「發物」,病人吃了會使腫瘤發展增大

鯽魚到底是屬於發物嗎

13樓:手機使用者

我們老家那邊說是發物。但是科學上講,發物是因人而異因病而異的。主要還是要看醫生意思。如果不是必須吃還是忌忌口吧。

14樓:爾曼凡虞枝

發不發其實跟個人體質有關。我們這一般說鯉魚是發物,沒聽說過鯽魚是發物的——也許各地習俗不一吧。還有,我們這一般開刀後是燉黑魚湯吃,據說可以幫助傷口癒合,鯽魚湯也不錯,營養豐富,總之對病人有好處。

魚類中哪些魚是發物

15樓:匿名使用者

發物的魚:主要有帶魚、黃魚、鯧魚、蚌肉、蝦、螃蟹、有鯉魚、鰱魚、蹲魚、鱭魚、白魚、黃魚、烏賊魚、鯧魚、鰣魚、鱸魚、鱘魚、鯇魚、章魚、比目魚、鰷魚、帶魚、鱅魚、黃鱔、蚌肉、蜆肉、等水產類;

發物是指富於營養或有刺激性特別容易誘發某些疾病(尤其是舊病宿疾)或加重已發疾病的食物。發物禁忌在飲食養生和飲食**中都具有重要意義。

在通常情況下發物也是食物,適量食用對大多數人不會產生***或引起不適,只是對某些特殊體質以及與其相關的某些疾病才會誘使發病。

16樓:匿名使用者

海魚裡面的:帶魚的味道腥氣重屬於發物。其次就是河魚裡面的:鯽魚和黃鱔。

17樓:爵帝騎士

魚是發物。水產類都是,辣椒刺激類,韭菜香菜類,馬牛羊狗,豬頭肉 ,蛋類酒類。

發物是指富於營養或有刺激性特別容易誘發某些疾病(尤其是舊病宿疾)或加重已發疾病的食物。

發物禁忌在飲食養生和飲食**中都具有重要意義,在通常情況下發物也是食物,適量食用對大多數人不會產生***或引起不適,只是對某些特殊體質以及與其相關的某些疾病才會誘使發病。

發物中如雞、蛋類、豬頭肉等對人體

18樓:陰天有陣雨或雷

發物這東西只有中醫中存在,西醫沒有,所有魚類都是發物

19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發物,是指特別容易誘發某些疾病(尤其是舊病宿疾)或加重已發疾病的食物。發物禁忌在飲食養生和飲食**中都具有重要意義。在通常情況下,發物也是食物,適量食用對大多數人不會產生***或引起不適,只是對某些特殊體質以及與其相關的某些疾病才會誘使發病。

發物的範圍很廣,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屬於發物類的食物按其**可分為以下幾類:

1、食用菌類 主要有蘑菇、香菇等,過食這類食物易致動風生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眩暈等宿疾,此外,還易誘發或加重**瘡瘍腫毒。

2、海腥類 主要有帶魚、黃魚、鯧魚、蚌肉、蝦、螃蟹等水產品,這類食品大多鹹寒而腥,對於體質過敏者,易誘發過敏性疾病發作如哮喘、蕁麻疹症,同時,也易催發瘡瘍腫毒等**疾病。

2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沒有得過敏性病症或手術的話,那海類、牛羊肉是發物如果正在得病的話,那只要是有點腥的就不行。

21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們中醫的看法裡面所有的魚都是發物,尤其是淡水魚

22樓:匿名使用者

鯽魚有別其他的魚 不會發

23樓:

我例舉的這些是發物青菜發物:香菜、茴香、香椿、韭菜、蔥薑蒜禽類發物:鵝肉畜類發物:羊肉、狗肉、豬頭肉水產發物:海鮮、貝類、無鱗魚

魚是發物嗎

24樓:匿名使用者

魚、蝦、蟹類本身就含組織胺,而組織胺可使血管通透性增高、微血管擴張、充血、血漿滲出、水腫、腺體分泌亢進及嗜酸性白細胞增高等,從而導致了機體**反應,即過敏反應,誘發**病,如出現紅斑、丘疹、水皰、發熱等。

發物是指富於營養或有刺激性特別容易誘發某些疾病(尤其是舊病宿疾)或加重已發疾病的食物。發物禁忌在飲食養生和飲食**中都具有重要意義。

在通常情況下發物也是食物,適量食用對大多數人不會產生***或引起不適,只是對某些特殊體質以及與其相關的某些疾病才會誘使發病。

韭菜是不是發物,韭菜是發物嗎

屬於 生髮類發物 指具有生髮性的食物,如韭菜 春筍 香椿 香菇 香菜等,易誘發 瘡癢及發疹,所以有這類病的人要少吃。發物是指富於營養或有刺激性特別容易誘發某些疾病 尤其是舊病宿疾 或加重已發疾病的食物。發物禁忌在飲食養生和飲食 中都具有重要意義,在通常情況下發物也是食物,適量食用對大多數人不會產生 ...

土豆是不是發物,馬鈴薯是發物嗎

不是。它主要是碳水化合物。食療作用。馬鈴薯味甘,性平,微涼,入脾,胃,大腸經 有和胃調中,健脾利濕,解毒消炎,寬腸通便,降糖降脂,活血消腫,益氣強身,美容,抗衰老之功效。主治胃火牙痛,脾虛納少,大便乾結,高血壓,高血脂等病症 還可輔助 消化不良,習慣性便秘,神疲乏力,慢性胃痛,關節疼痛,濕疹等症。不...

紅棗是不是發物,紅棗,枸杞是發物嗎?

按照發物的效能分為六大類 一為發熱之物,如薤 姜 花椒 胡椒 羊肉 狗肉等 二為發風之物,如蝦 蟹 鵝 雞蛋 椿芽等 三是發溼熱之物,如飴糖 糯米 豬肉等 四是發冷積之物,如西瓜 梨 柿等各種生冷之品 五是發動血之物,如海椒 胡椒等 六是發滯氣之物,如羊肉 蓮子 芡實等。據我所知 紅棗不是發物 補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