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鹹菜製作方法,各種鹹菜醃製方法大全

2022-01-08 18:34:55 字數 6340 閱讀 8462

1樓:匿名使用者

1.醬八寶菜

黃瓜1000克,藕、豆角,800克,紅豆400克,花生公尺300克,栗子仁200克,核桃仁100克,杏仁100克(以上原料應先行醃製好)黃醬2000克,糖色100克,醬油1000克。

將以上原料均加工成大小均等的形狀混合在一起,用水泡出部分鹹味,撈出晾乾,裝入布袋入缸,缸中放黃醬,糖色醬油每天攪拌1次5-7天後即成。主料先醃製時加鹽不宜過多,時間要長一點,5-8天,缸中的調料應淹沒主料如不足可加涼開水。

2.醬黃瓜

鮮黃瓜5000克,粗鹽400克,甜麵醬700克。

將共同瓜洗淨,瀝乾水分,須長剖開成兩條(也可不切開)加粗鹽拌勻壓實,面上用乾淨大石塊壓住。醃製3-4天後,將黃瓜撈出,瀝乾鹽水;將醃缸洗淨擦乾,倒入瀝乾的黃瓜加甜麵醬拌勻,蓋好缸蓋醬制10天即可食用。

3.醬萵筍

肥大嫩萵筍3000克,食鹽50克,豆瓣醬150克。

把萵筍削去外皮,洗淨;放置於清毒乾淨小缸中用鹽手疾眼快勻醃漬,置於陽光下曬乾;將豆瓣醬塗抹在萵筍上,重新放入小缸內。醬制3-4天後,即可食用。

萵筍上抹豆瓣醬要抹勻,以免醬出的菜味不一致;若大量醬制,可揀去豆瓣渣曬乾,儲存在罈子內,經久不壞。此菜味道鮮美、醬香味濃,可與四川榨菜媲美。

4.酸白菜

白菜5000克,辣椒100克,鹽500克,生薑250克,公尺醋1000克。將白菜去老葉洗淨切成條,晾至半乾,放入壇中,加入調料拌勻,醃約2天即可。

5.泡辣茄條

大小中等鮮茄子2000克,老鹽水2000克,紅糖20克,乾紅辣椒100克,食鹽50克,白酒15克,香料包1個。將茄子去蒂(留1釐公尺不剪)洗淨把各種調料拌勻裝入壇中,放入茄子和香料包,用竹夾卡緊,蓋上蓋,添滿壇沿水,泡15天左右即成。

6.什錦泡菜

圓白菜、蒜薹、蔥頭、青筍、黃瓜、鮮紅辣椒、蘿蔔、扁豆、嫩姜、大蒜各250克,乾辣椒100克,花椒100克,老薑100克,食鹽150克,白酒40克,紅糖80克。

將泡菜壇消毒洗淨,用淨布擦乾水分。把2公斤涼開水注入壇內,放食鹽乾辣椒、花椒、老薑、紅糖、白酒製成泡菜水。把要泡的各種菜全部擇洗乾淨晾乾放入壇中,蓋好蓋,添足壇沿水,要經常檢查壇沿不能缺水,如此泡製7-10天即可。

7.泡洋姜

洋姜5000克,鹽1000克,辣椒500克,五香粉100克,陳皮80克,花椒9克,生薑片5片。

預備泡菜壇子,裡外洗淨,用乾布擦乾;把洋姜去皮,洗淨,切片,曬成半乾,與上述調料拌勻,放入壇中,封好口醃製1個月後即可。

8.糖醋黃瓜

嫩黃瓜5000克,白糖250克,鹽250克,醋20克。

將黃瓜洗淨,切開,把籽去掉,晾至半乾,然後浸泡在白糖、醋和鹽調成的溶液中,密封15天可。

9.泡蘿蔔條

鮮嫩白蘿蔔1000克,涼鹽開水1000克,白酒100克,乾辣椒30克,糖8克,鹽25克,花椒3克。

將蘿蔔削去頂須洗淨晾乾,然後切成適當的長條,放置室外晾曬至發蔫;將乾辣椒、糖、花椒、鹽、白酒及白蘿蔔條拌勻放入壇中,倒入鹽水。壇邊用水密封儲存5天後,即可食用。

10.泡什錦菜

大白菜,蒜瓣,茭白,蒜薹,苦瓜,扁豆,蔥頭,苔菜,蘿蔔,蓋菜,青筍,黃瓜,嫩姜芽,鮮紅辣椒共2800克,乾辣椒100克,花椒120克,老薑120克,食鹽150克,白酒40克,紅糖80克。

將泡菜壇洗淨,用淨布擦去水分。把2公斤涼開水注入壇內,下食鹽、乾辣椒、花椒、老薑、紅糖、白酒等,成為泡水;把要泡的各種菜全部擇洗乾淨,晾乾,放入壇中;蓋好壇蓋,添足壇沿水,並經常進行檢查,不使壇沿內缺水。如此泡製7-10天,即可食用。

2樓:卡哇伊的鹿

回答你好,正在為您查詢相關資訊,請稍等一下~你好,為您查詢到相關資訊如下,

材料小黃瓜,尖椒,花生公尺,大蒜,胡蘿蔔,小紅辣椒,橄欖油,味精,醬油,大料。

做法1、黃瓜洗淨切成短條,尖椒切兩刀,洗乾淨後在鍋裡輕輕燙一下就好,撈出瀝乾水分,晾涼。花生公尺去皮,煮兩分鐘。

2、鍋裡放醬油、花椒、大料,再放少許冰糖、白酒、薑片、小紅辣椒,煮開後加點味精,再滴少許橄欖油或香油就好了。

3、晾涼後,倒入涼透的黃瓜、花生公尺中拌勻,就可以吃了。

更多6條

3樓:葉紛飛

一、黃瓜

1、黃瓜 15斤

2、辣椒 1斤

3、鹽 1.5斤

4、大蒜 3兩

5、白酒 1.5兩

6、味精 3兩

7、白糖 6兩

8、姜  3兩

9、醬油 4斤

方法:醬油燒開晾涼,黃瓜用鹽淹16小時後,再用重物壓10小時。辣椒切塊,薑蒜拍碎切塊,和其他料一起放入醬油內即可。

二、蘿蔔

1、蘿蔔 10斤  2、鹽 2斤

3、大蒜 0.5斤  4、味精 2兩

5、胡椒粉2合  6、白糖 1斤

7、醋  1斤   8、辣椒粉3兩

方法:蘿蔔先用鹽淹兩天,再用重物把水壓出去。然後把輔料拌入即可。

三、辣椒末

1、尖辣椒10斤  2、鹽 1斤

3、豆瓣醬 1斤  4、糖0.5斤

5、醋 0.5斤  6、姜0.5斤

7、蒜 0.5斤  8、味精 2兩

方法:把辣椒、姜、蒜鉸碎,糖、醋、豆瓣醬熬開晾涼與其他料一同加入鉸碎的辣椒內即可。

四、牛肉醬

1、牛肉 2斤  2、紅辣椒5斤

3、鹽  半斤  4、味精 2兩

5、豆油 1斤  6、芝麻 4兩

7、醋(白醋4兩 8、豆瓣醬4兩

9、糖  4兩

方法:牛肉、辣椒鉸碎,先用油將牛肉炒熟,再把其他料放入燒開即可。

五、80種小鹹菜的製作方法

1.五香辣蘿蔔皮

≮美食原料≯ 蘿蔔皮3公斤,五香面、醬油、鹽、味精適量。

≮美食做法≯ 將蘿蔔皮切成絲或小塊,加五香面、味精、鹽、醬油泡拌勻,兩小時後即可食用。

2.泡芹菜

≮美食原料≯ 鮮嫩芹菜1500克,大鹽10克,花椒5克,大料3克,紅辣椒30克。

≮美食做法≯

1、將大鹽、花椒、大料、放入鍋內加清水熬成五香水後晾涼;

2、將芹菜葉擇洗乾淨,切成10釐公尺長的段,紅椒洗淨,晾乾水分,一同裝入壇中倒入五香水泡制1-2天即可食用。

3.醃圓白菜

≮美食原料≯ 圓白菜5000克,鹽500克。

≮美食做法≯

1、圓白菜去掉黃葉,削去根部,洗淨,用刀切成兩半或四半。

2、把圓白菜的菜心進上,平鋪在缸內,每鋪一層菜就撒上一層鹽,直到全部鋪好,壓上重物醃漬,共用3/5的鹽,過24小時以後。如果鹽滷上公升,即可取出復醃。

3、將初醃好的圓白菜倒入另一缸,鋪一層菜,撒一層鹽,最上一層撒封口鹽,把餘下的鹽撒完後,用薄包寒緊封口,上加石頭壓,用泥糊封缸口,最後放蓋。經過10-15克的醃漬,即可取出食用。

≮美食特色≯ 色澤清白菜淡黃,口味清脆鹹鮮。

4樓:曹仙

鹹菜,乙份不起眼的小菜,卻是很多人記憶中的味道!小時候,每到開飯的時候,都會被父母派去拿鹹菜,那時候特不理解,為什麼放著好好的大魚大肉不吃,而要吃不值錢的鹹菜呢?多年後,獨自離家漂泊的夜裡,最懷念的竟然是一碟上不了檯面的鹹菜,它雖然不值錢,卻是整個童年的回憶……

乙份好吃的鹹菜,絕不僅僅是【鹹】那麼簡單,它包含著許多複雜的情感在裡面,最重要的是,沒有失去菜餚本身的味道!今天小簡跟您分享6種鹹菜的醃製方法,無論是用來下酒還是下飯,都是最好的選擇,一起看看吧……

第一:【菜根香】

所需食材:青蘿蔔,小黃瓜紐子,香菜根,芹菜根,煎餃,生薑,大蒜。

調料:鹽,白糖,高度白酒,生抽,花椒,八角。

做法,1:將所有食材洗淨,控乾水分,切成長條,撒上鹽醃製30分鐘。

2:鍋內加入少許清水,放入花椒,八角煮5-10分鐘,關火涼透,備用。

3:在煮好的花椒水裡面,加入生抽,白酒,白糖,攪勻,

4:醃好的食材,攥幹水分,放入料汁中攪勻,醃製24小時即可。

第二:【醬黃瓜】

所需食材:黃瓜,生抽,老抽,八角,花椒,乾辣椒,生薑,大蒜,鹽。

做法,1:買回的黃瓜洗淨,切成長條,撒上鹽醃製2小時,然後放在漏網上,用電風扇吹4小時。

2:炒鍋燒熱,倒入生抽,老抽,白糖,攪勻,讓其自然涼透,然後加入八角,花椒,乾辣椒,待用。

3:將黃瓜裝入保鮮盒內,再放入蒜片,薑片,倒入醬油汁,淋上白酒,密封醃製24小時,即可食用。

第三:【香辣蘿蔔絲鹹菜】

所需食材:青蘿蔔,白糖,鹽,味精,辣椒粉,十三香。

做法,1:青蘿蔔洗淨,擦成細絲,撒上鹽,醃製2小時。

2:醃好的蘿蔔絲,攥幹水分,放在陽光下曬製8成乾。

3:曬好的蘿蔔絲,用清水洗淨,再次晾乾水分。

4:加入鹽,白糖,味精,十三香,五香粉,揉勻,醃製4小時即可

第四:【油封辣椒】

所需食材:青辣椒,花生油,黃豆醬油,生薑,大蒜,白糖,白酒。

做法,1:辣椒洗淨之後,晾乾水分,撒上鹽醃製4小時左右,控乾水分!

2:花生油,黃豆醬油,分別燒開,讓其自然涼透。

3:生薑,大蒜,洗淨切片。

4:將準備好的所有食材,裝入罈子中,倒入醬油,白糖,白酒攪勻。

5:最後再倒入花生油,攪一下,然後密封醃製48小時,即可使食用。

第五:【醬黃瓜】

所需食材:黃瓜,鹽,白糖,花生油,醬油,生薑,大蒜,青椒,乾辣椒,花椒。

做法,1:買回的黃瓜洗淨,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水分。

2:然後切成條,撒上鹽,不斷揉搓幾遍,醃製4小時。

3:再將黃瓜洗淨,攥幹水分,再次晾乾水分,裝入保鮮盒內。

4:炒鍋燒熱,放入食用油,加入花椒,乾辣椒炸香。

5:然後倒入生抽,香醋燒開,立即關火,加入白糖,攪勻。

6:倒入保鮮盒內,再加入大蒜片,辣椒條,攪勻,醃製4小時,即可。

第六:【醬汁蘿蔔】

原料:白蘿蔔,鹽,醬油,白糖,香醋,香油。

做法,1:白蘿蔔削皮,切成厚片,撒上鹽醃製3小時,再用涼白開沖洗乾淨,然後攥幹水分。

2:炒鍋燒熱,倒入醬油,香醋,清水,白糖燒開,讓其自然涼透。

3:然後將蘿蔔裝入保鮮盒內,倒入調好的料汁,沒過蘿蔔,醃製48小時。

4:吃的時候,取出幾塊,淋點香油,拌勻就可以了。

各種鹹菜醃製方法大全

5樓:微言悚聽

1.醬八寶菜

原料:黃瓜1000克,藕、豆角,800克,紅豆400克,花生公尺300克,栗子仁200克,核桃仁100克,杏仁100克,(以上原料應先行醃製好)黃醬2000克,糖色100克,醬油1000克。

醃製方法:將以上原料均加工成大小均等的形狀混合在一起,用水泡出部分鹹味,撈出晾乾,裝入布袋入缸,缸中放黃醬,糖色醬油每天攪拌1次5-7天後即成。

主料先醃製時加鹽不宜過多,時間要長一點,5-8天,缸中的調料應淹沒主料如不足可加涼開水。

2.醬黃瓜

原料:鮮黃瓜5000克,粗鹽400克,甜麵醬700克。

醃製方法:將共同瓜洗淨,瀝乾水分,須長剖開成兩條(也可不切開)加粗鹽拌勻壓實,面上用乾淨大石塊壓住。醃製3-4天後,將黃瓜撈出,瀝乾鹽水;將醃缸洗淨擦乾,倒入瀝乾的黃瓜加甜麵醬拌勻,蓋好缸蓋醬制10天即可食用。

3.什錦泡菜

原料:圓白菜、蒜薹、蔥頭、青筍、黃瓜、鮮紅辣椒、蘿蔔、扁豆、嫩姜、大蒜各250克,乾辣椒100克,花椒100克,老薑100克,食鹽150克,白酒40克,紅糖80克。

醃製方法:將泡菜壇消毒洗淨,用淨布擦乾水分。把2公斤涼開水注入壇內,放食鹽乾辣椒、花椒、老薑、紅糖、白酒製成泡菜水。

把要泡的各種菜全部擇洗乾淨晾乾放入壇中,蓋好蓋,添足壇沿水,要經常檢查壇沿不能缺水,如此泡製7-10天即可。

4.糖醋黃瓜

原料:嫩黃瓜5000克,白糖250克,鹽250克,醋20克。

醃製方法:將黃瓜洗淨,切開,把籽去掉,晾至半乾,然後浸泡在白糖、醋和鹽調成的溶液中,密封15天可。

5.泡蘿蔔條

原料:鮮嫩白蘿蔔1000克,涼鹽開水1000克,白酒100克,乾辣椒30克,糖8克,鹽25克,花椒3克。

醃製方法:將蘿蔔削去頂須洗淨晾乾,然後切成適當的長條,放置室外晾曬至發蔫;將乾辣椒、糖、花椒、鹽、白酒及白蘿蔔條拌勻放入壇中,倒入鹽水。壇邊用水密封儲存5天後,即可食用。

6.怪味蘿蔔絲

原料:蘿蔔4000克,鹽4克,花椒80克,茴香5克,生薑、辣椒共300克。

醃製方法:將蘿蔔洗淨晾乾,切成絲,再將鹽、花椒、茴香、生薑、辣椒等放入開水中煮30分鐘,去除雜物,冷卻後與蘿蔔絲一同放入缸內,密封7天即可;食用時可加入少量醬油、醋。若長期存放,需將水分控乾密封。

7.五香蘿蔔乾

原料:白蘿蔔10000克,粗鹽1000克,花椒、大料適量。

醃製方法:將蘿蔔去根鬚削頂洗淨,從中切開,放入乾淨的缸內,加粗鹽和清水,水要淹過蘿蔔面,醃製1個月後即成醃蘿蔔;將蘿蔔切成粗條,晾曬至幹;

把醃蘿蔔的滷汁撇去上面的汙物和浮沫,輕輕倒入大鍋內,(不要倒出缸底渣物)加花椒大料,熬至滷汁發紅色時離火,晾涼;將蘿蔔再放入缸內,倒入滷汁攪拌均勻,悶放2天後,蘿蔔乾回軟。如過幹可加滷汁使蘿蔔乾濕潤為準。晾曬蘿蔔條要不時翻動,以免受捂影響口味。

農村豆豉鹹菜的製作方法,豆豉鹹菜怎麼做

原料 蘿蔔 花生公尺 杏仁 黑豆 薑絲 花椒 橘皮 味道 食鹽 白酒。做法 蘿蔔5斤洗淨切成丁 花生公尺 杏仁各3兩煮熟去皮 發酵好的黑豆半斤 超市買不到,一般在集貿市場可以購到 薑絲 花椒 橘皮 味精各少許,食鹽3兩 白酒1 2兩。如果所購的蘿蔔水分不多,可以把花椒和鹽熬成水,大約1碗,待放置涼後...

芥菜鹹菜的醃製方法大全,用芥菜醃鹹菜的方法

醃芥菜的正確做法,不加一滴水,芥菜鮮脆不發苦,30天就能吃。第一步 先把芥菜的坑窪的外皮削去,因為那些坑窪處都暗藏泥土,醃製的菜千萬不能有泥土,所以得削去,芥菜本身的質地比較硬,要用鋼絲球擦洗乾淨,平滑的外皮就不用削去了,很好吃,去根去葉,洗淨晾乾。芥菜葉子我們也洗淨晾乾。我是把葉子平鋪在桌子上,用...

醃製大頭菜鹹菜怎麼做,大頭菜鹹菜的醃製方法竅門

主料 捲心菜100g 輔料 食鹽適量 味精 適量 蔥適量 調和油適量 白糖 適量 白醋適量1 大頭菜撕成小塊 2 蔥切小段 3 將大頭菜和蔥段放入容器內 4 放入適量的細鹽拌勻 5 放入適量白糖拌勻 6 倒入適量的醋拌勻 7 再放入味精調味 8 再放入香油將其拌勻即可 大頭菜就是甘藍,醃甘藍鹹菜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