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幹咳嗽是怎麼回事

2022-01-08 12:04:51 字數 4788 閱讀 7307

1樓:齊家輝

咳嗽持續時間較長,要排除過敏或哮喘導致的可能,要止咳**。

建議服用酮替芬等藥物抗過敏止癢止咳**,要多喝水,清淡飲食,生活要規律。

2樓:我只愛吃肉肉

乾咳是臨床肺系疾病常見症狀之一,**複雜,病情頑固,**頗為棘手。近年的研究表明,幾乎所有的慢性持續性咳嗽都可做出**學診斷,我們根據乾咳的發病時間以及證候學特點,針對**進行特異性中西醫辨證與辨病相結合**,取得了滿意療效。現就乾咳因理證治**如下。

燥邪犯肺 肺失宣降 此型常見於感染後咳嗽早期,每年多於秋季發病。蓋肺為嬌髒,喜潤而惡燥,喜清肅而不耐寒熱。秋季燥令,燥邪侵犯肺系,影響肺之宣發、肅降功能並灼傷肺津,遂發是證。

臨床表現為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伴咽幹、喉癢、鼻燥、口渴,舌紅少津,苔薄白或薄黃,脈浮數。治宜解表清肺,潤燥止咳。方選桑杏湯加減,藥如:

桑葉、桑白皮、杏仁、南沙參、炙杷葉、大貝母、山梔子、淡豆豉、薄荷、蘆根等。若患者鼻塞、惡風、咽癢等症狀突出者,可酌加蘇葉、蟬衣、白僵蠶等疏風宣肺止咳。 陰虛肺燥 清肅失司 此類證候多見於慢性支氣管炎、咳嗽變異型哮喘、肺結核或肺癌等病,臨床當作相關檢查以明確診斷。

亦可見於長期服用清熱解毒或抗生素**後的病人,肺陰虧耗,津液不足,陰虛火旺,虛熱內生。臨床表現為乾咳無痰,晝輕夜重,持續不已;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或痰中挾血,伴有口乾咽燥,手足心熱,消瘦盜汗,舌紅少苔,脈細數。法宜養陰潤肺,清燥止咳。

方選沙參麥冬湯合清燥救肺湯加減,藥如沙參、玄參、麥冬、玉竹、百合、五味子、炙杷葉、浙貝母、桑葉、桑白皮等。若見手足心熱,夜寐盜汗者加知母、地骨皮;口乾咽燥,痰中挾血者,酌加蘆根、白茅根。 肝鬱氣滯 津聚痰凝 此類證候多見於喉源性咳嗽,其主要症狀以乾咳為主,或嗆咳少痰,伴有咽癢如蟻行及異物痰黏喉梗之不適感,咽癢即咳,咳聲連連,遷延不癒,口乾舌燥,胸脅脹滿甚或隱隱作痛,情志不暢易誘發或加劇,舌淡紅,苔薄白(膩),脈弦。

證屬肝氣鬱結,津聚痰凝,氣機不利,上逆作咳。治以疏肝解鬱,理氣降逆。方選四逆散合瀉白散加減,藥如柴胡、白芍、枳殼、厚朴、蘇子、桑白皮、地骨皮、玉蝴蝶、浙貝母、桔梗等。

若見脅肋隱痛明顯者,酌加川楝子、元胡;咽乾咽痛明顯者,酌加黃芩、射干;抑鬱不舒,煩躁不安者,酌加知母、丹皮、山梔子。 肝胃不和 氣機上逆 此類證候多與胃-食道反流有關,患者食道24小時ph監測陽性。臨床表現為乾咳少痰,嗆咳不已,易於夜間發作,常伴燒心泛酸,進食後尤甚,兩脅不舒,夜寐不安,舌淡紅,苔薄白,脈弦。

析其**病機,乃原發於胃,後傳於肺,涉及肝氣。證屬肝胃不和,氣機公升降失調,肺氣上逆。本病論治,當以肺為標,肝胃為本;止咳為標,降逆為本。

故治以疏肝和胃,降逆止咳。方選旋復代赭湯合半夏厚朴湯加減,藥如旋復花、代赭石、清半夏、厚朴、蘇子、鬱金、炙杷葉、苦杏仁、黃連、吳茱萸、烏賊骨等。 肝陰虧虛 風搖鐘鳴 此型常見於咳嗽變異型哮喘,多於春季發病。

臨床多表現為咳嗽反**作或持續不斷,常在夜間或晨起發作或加劇,以乾咳為主,時有少量白粘痰,偶伴喘息、胸悶,脅肋隱痛,咽乾口渴,舌紅少苔,脈弦細。患者多為過敏素質,既往常有個人過敏史或患有過敏性疾病,如蕁麻疹、濕疹等。支氣管激發試驗或舒張試驗陽性。

辨證屬於肝之陰血虧虛,血燥生風,陰虛風動,內風上擾,搖鐘而鳴。治宜柔肝熄風,肅肺降逆,方選過敏煎加味,藥如烏梅、五味子、柴胡、防風、白芍、鉤藤、地龍、山萸肉、代赭石、前胡、甘草等。 綜上所述,乾咳作為多種急、慢性疾病過程中的乙個症狀,其**多端,涉及臟腑多種,病情嚴重度不等,**反應不一,故在診治過程中,當細究其**病機,辨別所累臟腑病位,分清標本虛實,辨證與辨病相結合,進行針對性、特異性**,這樣才能切中肯綮,效如桴鼓。

你可能是因為肺燥引起的,推薦偏方** (1)川貝母12g,雪梨2個,豬肺250g,冰糖少許。將川貝母洗淨,雪梨去皮洗淨切成數塊,豬肺洗淨,擠去泡沫,切成片。將川貝母、雪梨、豬肺一起放入砂鍋內,加冰糖少許,清水適量,置文火上熬煮3小時後即成。

服用時吃梨、肺,飲湯。

此方適應於肺結核的乾咳、咳嗽、咳血,以及老人乾咳無痰、一般人的燥熱咳嗽、口乾痰黃等症,具有除痰、潤肺、補肺的功效。

(2)銀耳10~12g,冰糖適量。將銀耳一朵一朵洗淨,放入碗中用冷開水浸泡,水應浸過銀耳,浸泡1小時,待其發脹後,揀去雜物。將浸泡後的銀耳,再加冷開水和冰糖適量,放入碗中。

將碗放入蒸鍋內,隔水蒸燉2~3小時。服用時,飲湯、食銀耳。

此方適應於秋冬燥咳、乾咳無痰、咽乾口燥,肺結核咳嗽痰中帶血、虛熱口渴等症,有滋陰潤肺、生津止咳的功效,也是體質虛弱者的滋補品。

(3)絲瓜花10g,蜂蜜15g。將絲瓜花洗淨,放入茶盅內,加開水沖泡,然後上蓋浸泡10分鐘後倒入蜂蜜,攪勻即成。服用時揀去絲瓜花不用,趁熱飲用,每日三次。

此方適用於肺熱型支氣管炎,咳吐黃痰、喘息、胸痛、口燥等症,具有清肺平喘之功效。

(4)甜杏仁250g,核桃仁250g,蜂蜜500g,白糖適量。將甜杏仁洗淨,放入鍋內,加水適量,先用武火燒沸,後用文火煎熬1小時。將核桃仁切碎,倒入盛白糖的鍋內,待稠粘時,加入蜂蜜,攪勻,再燒沸,即成。

將蜜餞雙仁放入糖罐內備用。食用時,每次3g,每日2次。

3樓:匿名使用者

咳嗽無痰或痰量甚少,稱為乾性咳嗽,簡稱乾咳,常見於急性咽喉炎、急性氣管炎的初期。春、秋季乾咳,是因為肺在五臟中屬水,最容易受火的影響,火多而肺燥,所以會引起乾咳. 這個時候大家不要忙著吃消炎藥等,可以喝一些徳甫的欽炎清茶,以羅漢果、魚腥草、決明子、青果、金銀花、桔梗、橘皮等中草藥成份為主,調理長期咳嗽的問題。

除此之外還應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忌吸菸,忌食刺激性食物。下面有些專門調理乾咳問題的食療方法推薦如下:

1、秋梨膏止咳化痰

秋梨20個,紅棗1000克,鮮藕1500克,鮮薑300克,冰糖400克,蜂蜜400克,蜂蜜適量.先將梨,棗,藕,姜砸爛取汁,加熱熬膏,下冰糖溶化後,再以蜜收之.可早晚隨意服用.

清肺降火,止咳化痰,潤燥生津,除煩解渴,消散酒毒,祛病養身.

用治虛勞咳嗽,口幹津虧,虛煩口渴及酒精中毒等.

2、燕窩參湯益肺止咳

燕窩5克,西洋參5克.先將燕窩用清水浸透,摘去羽毛雜物,洗淨,晾去水氣,同西洋參一起放進燭盅內,注入八成滿的開水,加蓋,隔水燉3小時以上.飲用.

養陰潤燥,降火益氣.用治肺胃陰虛而致的乾咳,咳血,潮熱,盜汗等,對心血管病咳喘患者更宜.

3、糖漬橘皮止咳化痰

橘皮 ,白糖各適量.鮮梧皮或泡軟的幹搞皮適量,洗淨,切成絲,放入鋁鍋,加大約桶皮重量一半的白糖,添水沒過桶皮為度,大火煮沸後,再改用小火煮至余液將乾時,將桶皮盛出放在盤內,待冷,再撤入大約桶皮重量一半的白糖,拌勻.食用.

潤肺,燥濕,化痰,生津.治咳嗽多痰等.

4、蜜餞柚肉平喘化痰

鮮抽肉500克,蜂蜜250克,白酒適量.

將抽肉去核,切塊,放在瓶罐中,倒入白酒,封嚴浸悶一夜,再倒入鋁鍋中煮至余液將乾時,加入蜂蜜,拌勻即成.待冷,裝瓶備用.

潤肺,止咳,化痰.治咳嗽痰盛或老年咳喘等.

4樓:

乾咳,會有昏昏沉沉、灼熱的 感覺,又咳不出痰。經常見於感冒、支氣管炎及肺炎初期。長時間持續的乾咳,可能是肺結核。

可以直接喝徳輔的抋焱晴嗏,隨時飲用,非常方便。對久治不癒的咳嗽效果蠻好的。

下面的食療辦法可以看看

冰糖雪梨不但味道鮮美,外形美觀,還是一道非常有用的食療藥膳,它對一些症狀起到的功效與作用也十分顯著。冰糖性溫,養陰生津,潤肺止咳,對肺燥咳嗽、乾咳無痰、咯痰帶血都有很好的**作用。廣泛用於食品和醫藥行業生產的高檔補品和保健品。

老人含化冰糖還可以緩解口乾舌燥。冰糖除糖尿病患者外都可食用。潤肺止咳,對肺燥咳嗽、乾咳無痰、咯痰帶血者尤宜食用。

首先選擇上好的雪梨;準備大塊的冰糖,把冰糖放入保鮮袋中把它打碎;雪梨,切去上面的五分之一;用小勺挖去中間的核和籽;把冰糖放入梨的孔內;然後把切下的五分之一的帶蒂的梨蓋在梨上,放入乙個小碗,隔水蒸20多分鐘即可;蒸好的冰糖雪梨晶瑩剔透,甘甜清爽。冰糖雪梨還具有清甜可口,生津養胃,和中止呃的功效,對於因胃陰不足,脾虛失和而見呃逆患者,可見顯效,不可對口燥食少,大便不調者起到**作用。可每晚飲用,數日見效。

5樓:匿名使用者

乾咳在臨床上屬於肺系疾病的常見症狀之一,**較為複雜,多為支氣管,或氣管有炎症,消炎見效不明顯,病情有此頑固,**頗棘手,原因為用藥到肺部氣管的支氣管末端效果較小,空氣質素差加上與空氣的交換,所以不易**。比較好的辦法就是選擇喝徳甫沁炎清茶一段時間,隨時飲用,非常方便

下面的食療辦法可以看看

1、治乾咳:黑芝麻120克,白糖30克。炒熟拌勻研末,食用。

2、幹咳痰少、飲食減少:白木耳10克,溫水泡發蒸1小時。

鮮蓮子30克(去心)開水浸泡。光雞1只煮沸,加入少量公尺酒、食鹽、白糖、味精,倒入白木耳、鮮蓮子,煮熟佐膳食用。

3、鹹橄欖二十餘顆,豆腐皮30克,水煎去渣,治乾咳。

4、花生冰糖水:花生100-150克,冰糖及清水適量同煮糖水,煮至花生熟爛時食用。有潤肺補脾功效。

6樓:匿名使用者

季節交替,溫度冷暖突變,感冒之後,都是引起乾咳的主要因素。乾咳在臨床上屬於肺系疾病的常見症狀之一,**較為複雜,多為支氣管,或氣管有炎症,消炎見效不明顯,病情有此頑固,**頗棘手,原因為用藥到肺部氣管的支氣管末端效果較小,空氣質素差加上與空氣的交換,所以不易**。要想快點好,建議喝徳甫沁炎清茶,對咳嗽很有幫助。

獨立包裝,方便攜帶,不管出差,還是上班都可以喝.下面的食療辦法可以看看

老冰糖慢燉梨此法最容易實現,超市買些老冰糖,水果店找些雪梨,原始一些的梨(梨皮偏厚,最好非人工嫁接的)碎梨塊加冰糖小火慢燉碎梨塊:冰糖重量比3:1,水是總重的5到7倍,第一次沸騰,極小火燉20-30鐘,中間如水明顯變少,可適量加水再慢燉10分鐘另中間可適量用勺子攪動。

食用方法

早晚各一次每次1.5l左右,當水慢飲即可,盡量以你自己可以接收的最高溫度飲用,如冷需再加熱,中間身體太熱不能脫易,更不能在有風的環境中再受風寒。飲用方法極為重要。

食用天數3-7天,最佳是5天以上,看個人情況。如感覺太甜,冰糖可減少。

半夜咳嗽怎麼回事,夜裡幹咳嗽是怎麼回事?

您好!首先咳嗽需要到醫院檢查一下具體是呼吸系統那部分引起的。其次每個人只要是咳嗽症狀存在了,多多少少說明了患者氣管 支氣管或者肺部都有炎症的表現,當患者在晚上時候都處於平躺的狀態,而在平躺的時候,下肢的血液回流比較通暢,使得回流到心臟的血液增多,而心臟排到肺裡交換的血液也增多,這樣就加重了肺臟的工作...

老是幹咳嗽咋辦,總是乾咳咳嗽怎麼辦

去醫院檢查看看,肺,嗓子沒毛病,就喝點梨水,早晚用淡鹽水漱口。乾咳這是肺燥熱的表現,咳嗽是機體的自我保護,不贊成吃止咳一類的藥,會掩蓋病情,造成後患。應該用得甫沁言清茶同時通過生活食療來調理,來達到清熱化痰而 的目的。多吃些涼性去火的食物如黃瓜 直接生吃 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滋陰潤燥功效的食物,如銀耳 ...

喉嚨癢乾咳是怎麼回事,我有點喉嚨癢幹咳嗽怎麼辦?

您好,嗓子癢很幹,如果吃了消炎藥,效果不是特別好的話,可能要考慮到氣道的高敏反應,建議可以配合一些抗過敏的藥物,改善一下,如果症狀改善不明顯,可以配合一些藥物進行霧化 我有點喉嚨癢幹咳嗽怎麼辦?這個有可能是有炎症的,記得不能吃辛辣菸酒 葷腥油膩,飲料包括牛奶 包裝食品 油炸 醃製 燒烤 煎烤的食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