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運動小腳抽筋,天氣冷運動小腳抽筋

2022-01-08 03:50:19 字數 1873 閱讀 1347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你的熱身是怎樣做的?

我會由慢速開始至中速跑步約10分鐘,然後做全身肌肉的伸展運動,每次共需約20多分鐘做熱身,你呢!

2樓:疆哥

抽筋的原因和解決辦法

抽筋的學名叫肌肉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發生在小腿和腳趾的肌肉痙攣最常見,發作時疼痛難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時往往把人痛醒,有好長時間不能止痛,且影響睡眠。

引起抽筋的常見原因大體有以下幾種:

①外界環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

②疲勞、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區域性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均可引起肌肉痙攣。如走路或運動時間過長,使下肢過度疲勞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積;睡眠休息過多過長,血液迴圈減慢,使二氧化碳堆積等。

③老年婦女雌激素下降,骨質疏鬆,都會使血鈣水平過低,肌肉應激性增加,而常發生痙攣。

④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麵,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麵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抽筋發作時該怎麼辦呢?根據不同的原因採取下列不同的對策,可以很快解除痙攣而止痛。當發生抽筋時,只要據「反其道而行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腳趾並堅持l~2分鐘以上,即可收效。

具體來說,如果是小腿後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腳使腳板翹起,一方面盡量伸直膝關節;當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時,可壓住腳板並用力扳屈腳趾。

預防抽筋,平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驅寒保暖。

②注意睡眠姿勢。

⑧走路或運動時間不可過長。

④適當參加體育鍛煉⑼

⑤必要時補充一些維生素e。

⑥適當補鈣,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製品、瘦肉等食品,能促進鈣鹽溶解,幫助吸收。

人們常見的腿抽筋其實是小腿肌肉痙攣,表現為小腿肌肉如腓腸肌突然變得很硬,疼痛難忍,可持續幾秒到數十秒鐘之久。

一腿抽筋常見的原因

①寒冷刺激。如冬天在寒冷的環境中鍛鍊.準備活動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溫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覺沒蓋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會痙攣得讓人疼醒。

② 肌肉連續收縮過快。劇烈運動時.全身處於緊張狀態,腿部肌肉收縮過快.放鬆的時間太短,區域性代謝產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從而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③出汗過多。運動時間長.運動量大,出汗多,又沒有及時補充鹽分.體內液體和電解質大量丟失.代謝廢物堆積.肌肉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不好,也容易發生痙攣。

④疲勞過度。當長途旅行、山、登高時,小腿肌肉最容易發生疲勞。因為每一次登高.都是乙隻腳支援全身重量,這條腿的肌肉提起腳所需的力量將是人體重的六倍,當它疲勞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發生痙攣。

⑤ 缺鈣。在肌肉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著重要作用。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青少年生長發育迅速,很容易缺鈣,因此就常發生腿部抽筋。

二、抽筋的預防

①要注意補充鈣和維生素d,可吃鈣片,也可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蝦皮、牛奶、豆製品等。

②要加強體育鍛煉,鍛鍊時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讓身體都活動開,這時下肢的血液迴圈順暢,再參加各種激烈運動或比賽,就能避免腿抽筋。

③要注意保暖,不讓區域性肌肉受寒。

3樓:四葉草冷豔貓

給你乙個小竅門,足部抽筋時迅速將大腳趾向後扳(站立時就直接將踮腳,總之盡量讓腳趾與腳掌垂直。),迅速緩解,極其有效。

若是嚴重情況,可考慮就診。

4樓:尒亾物′汏丈夫

也許我說的沒那麼專業,可是我覺的是乙個很簡單的問題,天氣一冷你應該比天氣暖和的時候多做些熱身,還有乙個很重要的就是,頭天晚上睡覺的時候千萬不要把腿涼在外面,因為可能晚上小腿一受涼,第2天就體現出抽筋的現象了。不知道我說的能不能給到你幫助。能的話請給個分哈。

5樓:楊熊子星

你可以適當考慮補充鈣和鋅。

關於天氣冷的小作文以人襯物,關於天氣冷的小作文100字以人襯物

漸漸地,天氣越來越冷,秋輕輕地走了.冬哥哥他穿著一套冷冷的衣服,帶著寒 冰 雪 霧四姐妹來了.冬天的早晨是很冷的.霧妹妹扔下一片片的白紗巾,籠罩著大地.寒姐姐一吹氣,呼呼 的冷風吹了起來.冰小妹扔下一顆冰珠,啪 大地穿上了結實的冰衣.雪姐姐呢?她喊出雪雲,大地又有一件結實暖和的白外套了.冬天的早晨也...

形容天氣冷的心情句子,形容天氣冷句子

北風打在臉上,像刀割一樣,滴水成冰的溫度,實在受不了 壞人讓你看到了世界的另乙個角度,好人讓你知道了善良,但是只有你自己,自己才能決定,是不是用自己普度眾生,還是給別人的生命上一課就走。形容天氣冷 句子 北風怒號,像一匹脫韁的烈馬卷著雜物在半空裡肆虐,打到臉上像鞭子抽一樣疼。枯黃的樹葉隨著蕭蕭的寒風...

天氣冷吃什麼可以保暖,天氣冷吃什麼防寒

1 龍眼肉。我們常說的桂圓肉其實就是龍眼肉,不管是幹的龍眼肉還是新鮮的龍眼,適量食用都具有很好的補血功效。最適合於體弱多病,心悸失眠 面色無華的女性進補之用。2 羊肉。羊肉具有強身 補血 暖身 補腎 壯陽 生肌 健力 抵禦風寒之功效,能改善中老年人身體虛弱 陽氣不足 畏寒無力的症狀。羊肉能補血虛,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