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檔案怎麼辦退休,人事檔案丟失,怎麼辦理退休手續呢?

2022-01-08 03:50:17 字數 6015 閱讀 3609

1樓:淳濤

到退休了提前幾個月去單位查查檔案,有不合適的諮詢一下,這樣到退休方便,自己也很滿意開心。

2樓:多多便利

回憶最近何處接觸過過程,或從開始盤點,哪個環節失去了檔案資訊。反正找不到很麻煩。

3樓:小沈幫幫忙

回答尋找丟失檔案分兩種情況:

1、如果是自己丟失的,遇到這樣情況你首先應該積極地尋找,讓人社部門的工作人員仔細的查詢,沒有找到就要去單位或者是單位的主管部門去尋找。

2、如果個人確實將檔案存放到當地勞動部門,且勞動部門查詢後發現檔案丟失,則是工作人員的失職,我們這個時候可以向有關部門投訴。

找不到交費檔案了,如果能夠提供一些工資支付憑證或記錄抑或是單位出具的證明,比如,從單位出來時辦理的是辭職還是調動抑或開除。除此之外還可以找原始的下鄉、回鄉等能證明自己工作經歷的相關檔案,如能找到這些檔案,拿到養老保險處進行審批後,也可以辦理。

擴充套件資料:

目前勞動保障部門確認退休資格和計發退休待遇須根據申請人檔案的原始資料進行審核。檔案遺失可能會對2023年7月未實施養老保險前的工齡的審核造成影響,由此引發的退休待遇問題,建議您和責任部門協商處理。

如果您在之前已經辦理審核視同繳費工齡審核手續的,可以嘗試向原送審部門查詢《連續工齡審核表》,再向有關部門申請能否辦理退休手續。

更多6條

4樓:浮世觀禪

找不到交費檔案了,如果能夠提供一些工資支付憑證或記錄抑或是單位出具的證明,比如,從單位出來時辦理的是辭職還是調動抑或開除。除此之外還可以找原始的下鄉、回鄉等能證明自己工作經歷的相關檔案,如能找到這些檔案,拿到養老保險處進行審批後,也可以辦理。

然而也有一些特別情況,即使這些條件都具備,也不能馬上辦理退休手續,還需要從現在起連續繳納五年的養老保險費,才能夠辦理。

擴充套件資料:

職工的出生時間,檔案效力是高於身份證的。根據規定,職工出生時間的認定,實行居民身份證與職工檔案相結合的辦法。

當本人身份證與檔案記載的出生時不一致時,以本人檔案最先記載的出生時間為準。

更為重要的是,現行的社保制度從上世紀90年代才開始實施,要想核實和認定職工,尤其是在社保制度之前參加工作的「老人」的工齡、視同繳費年限,肯定是要看檔案的。

此外,對於特殊工種的認定,包括連續工齡、在崗年限、退休年齡,也是要以檔案為準的。

5樓:獨尊之人

我的情況和你類似,檔案遺失保障局很難辦,拖了很長時間,希望多多交流。

人事檔案丟失,怎麼辦理退休手續呢?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旦檔案丟失,需要由原工作單位或原單位上級主管部門出具有關個人檔案丟失情況說明,或補辦檔案記錄,並交人社局審核。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事檔案被原單位丟失後當事人起訴原用人單位補辦人事檔案並賠償經濟損失是否受理的覆函》中指出,儲存檔案的企事業單位,違反關於妥善儲存檔案的法律規定,丟失他人檔案的,應當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

檔案關係人起訴請求補辦檔案、賠償損失的,人民法院應當作為民事案件受理。

擴充套件資料

檔案丟失補辦方法:

先到你的戶口所在地,辦理重新建立檔案手續!然後到你原來的學校,補開畢業證明等相關證明,存入檔案內。

現在補建檔案只有戶口所在地的勞動局能辦理,但是這種補檔方式,補出來的檔案肯定是「工人身份」,這樣應該對你調轉戶口會有影響,但是也沒別的辦法。

如果你在老家人事局有朋友,可以試著找人事局補建檔案,然後補開當年畢業的報到證(報到證找畢業學校所在地的教委開),然後重新辦理幹部報到手續,不過這個手續基本是不太可能的。

所以如果你找到老家勞動局辦理補建檔案手續的話,那麼你就要考慮清楚,工人身份是否對你將來調轉戶口會有影響,是否對你公司將來評定職稱有影響。

7樓:陌默無文

可要求原單位補充缺失檔案材料,並移交相關部門協助辦理退休手續。原單位不予辦理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要求其補辦檔案、賠償損失。

一、補辦檔案手續:

1、職工本人提供身份證、戶口原件及影印件,到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申請檔案補辦並備案。

2、由職工所在用人單位或職工個人到該職工原始招工部門、市檔案館、用人單位屬地檔案館或其他相關部門查詢。

3、職工檔案要件無法補齊的,由同級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依據社會保障基本資訊記載的資料為根據,出具證明。

4、職工檔案補辦,實行勞動保障管理許可權屬地化認定原則,即經同級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審核,材料齊全、內容屬實的,由同級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出具勞動關係認定書。

二、辦理退休手續流程:

1、到社保服務中心辦事大廳預約,按預約時間和視窗排隊辦理退休審核手續;

2、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設立的視窗辦理退休審批手續。

3、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審批符合退休條件的,請帶退休審批表、本人身份證到個人繳費視窗修改基礎資訊,確認繳費情況。

4、到指定銀行辦理養老金代發借記卡。

5、辦理完退休手續的次月底到社保局**審核科領取《基本養老金待遇計算表》。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人事檔案不慎丟失,無法辦理退休,必須補辦才行。

1、職工本人提供身份證、戶口原件及影印件,到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申請檔案補辦並備案。

2、由職工所在用人單位或職工個人到該職工原始招工部門、市檔案館、用人單位屬地檔案館或其他相關部門查詢、影印以下職工檔案要件:工齡確認表、工資驗封卡、勞動合同、招工錄用手續、下鄉知識青年插隊落戶名冊和地點、入伍登記表、退伍軍人登記表、軍官轉業審批報告表等材料原件及影印件。

上述材料影印件必須加蓋存檔單位公章方能有效。

3、職工檔案要件無法補齊的,由同級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依據社會保障基本資訊記載的資料為根據,出具證明。

4、職工檔案補辦,實行勞動保障管理許可權屬地化認定原則,即經同級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審核,材料齊全、內容屬實的,由同級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出具勞動關係認定書。

9樓:辦得爽官方

還是建議先找一下。如果原單位還在就去原單位找找,如果不在了可以到:

人才中心

勞動局人社局這些地方找找

實在找不到的話向有關部門申請補辦檔案,盡量將檔案裡的重要材料申請補齊。

10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達到退休年齡的勞動者,應當是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前參工的,因為2023年3月(含3月)之前沒有繳費,按國家規定視同繳費年限,所以必須要有檔案材料證明。建議到當地勞動部門查詢招工錄取通知書存根,到原工作單位查詢歷年職工花名冊。持錄取通知書、職工花名冊、養老保險手冊和保險卡,身份證,應當可以辦理退休。

11樓:昆重帥師

那只能諮詢社保,看看有沒有補建檔案的辦法

12樓:樂正厹懷

我的檔案被拆開了,怎麼辦?

我的檔案丟了沒辦法辦退休怎麼辦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前(2023年)參工的,按國家相關規定,養老保險制度生效前的工作年限應視同為繳費年限,所以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前參工的人要有檔案材料證明工作年限。如果檔案材料遺失,可以按照以下方法開具證明、辦理退休:

1、退休人員到當地勞動部門查詢招工錄取通知書存根,並到原工作單位查詢歷年職工花名冊;

2、退休人員持招工錄取通知書、職工花名冊、養老保險手冊和保險卡、身份證,可以辦理退休。

如果無法通過以上方法辦理退休,如找不到錄取通知書存根或者職工花名冊,那就只有用一些補救的方法了:

1、由原檔案保管單位出具相關證明;

2、到檔案內有相關記錄的單位開具相應的證明;

3、申請以實際養老保險繳納年限計算養老金的發放標準,放棄掉檔案中記錄的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前的年限。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企業職工的養老保險制度建立於20世紀50年代初期,後分別於2023年和2023年作過兩次修改。2023年***頒布《關於建立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國發[1997]26號),我國建立了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制定了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養老保險制度,建立了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從此,我國逐步建立起多層次的養老保險體系。

為此,我國的養老保險制度體系由三個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基本養老保險,第二部分是企業年金,第三部分是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

20世紀80年代實行養老保險社會統籌試點開始進行改革探索,90年代改革全面並不斷深化,建立了由國家、企業和個人共同負擔的**籌集模式,確定了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模式,統一了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社會統籌部分採取現收現付模式,均衡單位負擔;個人賬戶部分採取積累模式,體現個人責任,全部由個人繳費形成。養老保險**主要由企業和職工繳費形成,企業繳費比例一般不超過企業工資總額的20%,個人繳費比例為8%,由用人單位代扣代繳。

退休(retire),是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勞動者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而退出工作崗位。2023年1月起,我國對個人提前退休取得的一次性補貼收入,按照「工資、薪金所得」專案徵收個人所得稅。**有關方面不斷釋放出延齡退休的政策意向,民意調查顯示,過半受訪者反對延長退休年齡,多數主張按規定年齡退休。

根據《***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規定: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滿10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應該退休。

根據有關規定,因病或非因工傷殘申請提前退休的職工,首先要到地市級勞動保障部門指定的縣級以上醫院進行醫療診斷。其次是將取得的醫療診斷證明送所在地的地市級勞動鑑定委員會進行審核,作出是否屬於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鑑定結論。最後職工持鑑定結論和其他相關材料,到當地勞動保障部門辦理提前退休手續。

職工因病或非因工負傷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鑑定標準,在2023年4月5日之前,按《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鑑定標準》(gb/t16180—1996)執行,省級勞動保障部門可根據本地實際情況,作出補充規定。自2023年4月5日之後,按《職工非因工傷殘或因病喪失勞動能力程度鑑定標準(試行)》(勞社部發[2002]8號)執行。

14樓:9點說史

對辦理退休沒有影響,對領取養老保險金數額有一定影響。

1、參加社會保險之前,參保人有在公有制單位工作的工齡算作「視同為社會保險的繳費年限」,是將來計算養老金多少的條件之一。

2、「視同為社會保險的繳費年限」以檔案為依據。如果有「視同為社會保險的繳費年限」,丟了檔案也就無法證實。

3、在計算養老金多少時,只能依據社會保險實際繳費年限來計算了,少了「視同為社會保險的繳費年限」,很可惜。

4、如果沒有「視同為社會保險的繳費年限」,丟了檔案也沒有關係。

5、社會保險實際繳費年限以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手續和社保卡為依據,社會保障網上也可查詢。

個人檔案丟失,建議採取以下措施:

1、盡量聯絡原檔案保管單位協助查詢,或者由原保管單位出具相關證明。

2、到檔案內有相關記錄的單位開具相應的證明,要加蓋出具單位公章。

3、以上的辦理僅能證明相關經歷,很難證明實際工作的工齡。

4、工作實際中,發生檔案丟失且不找回情況時,在辦理退休時,可以申請以實際養老保險繳納年限計算養老金的發放標準,放棄掉檔案中記錄的視同繳納年限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

法定的退休年齡是指2023年5月2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原則批准,現仍然有效的《***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檔案所規定的退休年齡。

堅決按照國家法定的退休年齡辦理職工退休、退職,是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和勞動權利的根本保證。《***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企業離退休人員養老金發放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國辦發[1999]10號檔案。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2023年3月9日釋出了《關於制止和糾正違反國家規定辦理企業職工提前退休有關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1999〕8號),通知指出: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年滿60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

從事井下、高溫、高空、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退休年齡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因病或非因工致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

找不到檔案 找不到資料夾,怎麼辦?

開始 執行 msconfig 啟動 找到和你說的類似的選項splus 取消勾 確定,然後。1,開始 執行 輸入 regedit,然後回車。2,選擇 我的電腦 然後點選 檔案 匯出 隨便起個名字點 儲存 這樣做的目的是備份一下登錄檔,以免誤操作後及時恢復。恢復的方法是,找到你剛才儲存的檔案,雙擊它,然...

找不到檔案,找不到資料夾,怎麼辦?

你在選單裡點選工具 資料夾選項 檢視 把隱藏檔案和資料夾設定成 顯示所有檔案和資料夾 如果這樣還不行可能就是被病毒隱藏起來了。就只有改登錄檔我將 發給你,你把它儲存在記事本裡字尾名改成reg執行就可以了,如下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regpath softw...

山東人事檔案死檔啟用方法,怎麼辦,人事檔案怎麼啟用?

1全部你檔案現是 死檔 處理比較麻煩。一 如果檔案不存入人才將是死檔。影響到你的社保,就業,工齡認定,轉正定級,職稱評定,幹部身份保留,考試 考研考研究生,考各種證書 出國留學,各種證明甚至是辦理退休等各項手續。二 將 死檔 變成 活檔 存人才 一 報到證的報到單位是戶口所在地人力資源和社會勞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