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桂明明可以頤養天年,為何在61歲的時候還要起兵造反

2022-01-08 03:27:14 字數 1425 閱讀 9858

1樓:小華觀

吳三桂是明末清初一位重要的人物,投降於清朝,背叛了明朝,為清朝做了很多事情,最後因為削藩而起兵反抗。

吳三桂反抗的爆發點在於康熙的撤藩,因為康熙侵犯了吳三桂的利益,吳三桂感覺內心不平就反抗了。

因為吳三桂不甘於安享晚年,他為清朝付出了那麼多,他被視為明朝的大漢奸,為清朝做了那麼多事情,撤藩其實就相當於收走了吳三桂手裡的權力,吳三桂就是空有實名,吳三桂當然不樂意,想當初,吳三桂身為明朝的將軍,有著五萬兵力,投奔了清朝,幫多爾袞打敗了李自成,為了讓多爾袞對自己足夠信任,又帶著兵去鎮壓李自成剩下的軍隊,為清朝做了那麼多事情,最後自己的權力卻被奪走了。

其實清朝知道吳三桂想要什麼,所以讓吳三桂掌握了雲南兩省的權力,雲南的各種權力實際上都掌握在吳三桂的手中,吳三桂其實就是預設的小君王,這也是清朝所預設的,這個時候的他們,相處得十分和諧,但是因為康熙的削藩破壞了他們之間的這一種平衡,剝奪了吳三桂所擁有的權力,吳三桂不想自己落入此般境地,所以不是選擇頤養天年,而是選擇了反抗這一條路。

所以說,吳三桂選擇反抗就是想要守住自己的那些權力,因為他為清朝做了那麼多事情,卻只是被他們當成了棋子,用完就要丟之而去,他不甘心於這樣,所以就起兵反抗了。

2樓:麼謝俞小朋友

當時皇帝要剝奪他的權利,他曾經為清朝打下江山,可現在卻要被剝奪權利,心中自然生出了不滿,自己對權力的渴望,以至於他造反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皇帝嫉妒吳三桂的才能,剝奪了他的兵權,吳三桂心生不滿,才會起兵造反。

4樓:不喜沿洄

第一,他本人本來就是十分有野心的,所以他到了晚年依然敢於造反也不足為奇。其二,那時候的吳三桂,處境十分危急,兩邊勢力均容不下他,他不得不造反活命。

5樓:司予

因為清朝不講究,剝削掉了他的權利,他為清朝貢獻這麼多,這屬於過河拆橋,他當然不能忍。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權利越大,人的初心就會改變。再加上環境的影響,從而使得有些覺得現狀滿足不了野心。

7樓:鹿念讀史

因為他屬於是本來就有野心的人,再加上當時皇帝突然間要收回交給他的權利,他覺得以前為這個江山做了這麼多,最後卻什麼都沒有,因此他要造反。

8樓:薇薇呀嗨

因為吳三桂是乙個有野心的人,不甘心這一輩子只做個王爺,偏安一隅。

9樓:匿名使用者

每乙個人都有野心,而吳三桂也不例外。更何況是當時那樣的處境,他不得不起兵造反。

吳三桂最後是戰死還是怎麼死的,吳三桂是怎麼死的

吳三桂最後是病逝。吳三桂 1612年6月8日 1678年10月2日 字長伯,一字月所,明朝遼東人,祖籍江南高郵 今江蘇高郵 錦州總兵吳襄之子,祖大壽外甥。明末清初著名的政治 軍事人物。明崇禎時為遼東總兵,封平西伯,鎮守山海關。崇禎皇帝登基,開武科取士,吳三桂奪得武科舉人。不久,吳三桂又以父蔭為都督指...

吳三桂勾結清兵的主要內容左右,吳三桂勾結清兵的主要內容二十字左右

吳三桂,遼東中後所人 今遼寧綏中縣 為出身遼東軍閥世家。他的父親吳襄 舅父祖大壽都曾任明朝總兵,同當地的將領官紳有著盤根錯節的關係。由於祖大壽和三桂之兄吳三鳳等明朝將領先後降清,吳三桂和他的部屬又與清方營壘增添了一層曖昧關係。1644年三月,他被崇禎帝加封為平西伯,率部進關勤王,由於放棄關外土地,官...

吳梅村是不是指吳三桂

後人對於吳三桂的評價不一,甚至兩極化。大部分人認為,由於他作為漢人,卻與清朝勾結,導致大順政權及南明政權等漢人政權的覆亡,加上曾殺死永曆帝等明朝皇族 大臣等,故他的行為應被視為 漢奸 因此故經常有人拿 現代吳三桂 這個稱號來攻擊對手。也有人認為,在動盪的明清交際時代,吳三桂不過是忠於他和他家族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