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克制自己結巴說話口吃該怎麼辦

2022-01-08 03:15:40 字數 5861 閱讀 7464

1樓:秋梵子民

首先正確的認識口吃,其次:練習呼吸,只有呼吸順暢了,方法得當了,才能把話說流暢。

練習發音說話,說話的時候不要追求語速太快,慢是口吃的克星,經常練習繞口令報紙,對於改善口吃有很大的幫助,發音不能過快、過猛、過急,輕柔緩慢。 單一練習發音還不能徹底**口吃,還需要了解一些有關口吃的心理知識,學會心理調解,去除自卑、自閉、壓抑、痛苦的心理障礙,才能最後痊癒口吃病。

除此之外,需要到一些公眾場合鍛鍊,先找一些熟人練習,再找一些陌生人大膽鍛鍊。

口吃是一種語言習慣和心理意識習慣,想要真正矯正好口吃,還是要去正規的口吃矯正學校,不僅僅是消除口吃現象還要消除自己對口吃的敏感心裡,只有把這兩種語言習慣完全改正過來,說話口吃的問題自然也就改掉了。

2樓:嶽帥說口吃

怎麼克制自己結巴 說話口吃該怎麼辦?

我們先看下口吃產生的原因:

(1)生理原因:有人認為口吃與遺傳或某種腦功能障礙有關;

(2)心理原因:大部分人就是這個原因,還有很多吃友朋友模仿口吃後,會突然發現自己口吃了,還有一些朋友暗示自己是口吃,最後也會變成口吃,筆者之前就是這樣;

(3)語言神經中樞發育原因:發育不良或者發育不健全;

(4)生理疾病:在感染某種疾病後,會突然產生口吃現象;

其中,大部分人都是心理問題導致的口吃現象!因此你需要口吃訓練+心理干預來**口吃。

說話口吃該怎麼辦?

你完全可以嘗試下說話時候想好了再說,壓低自己的語速,讓自己的內心放緩。這樣就可以減緩結巴程度,慢慢的你就可以克服口吃結巴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以上回答雖不能說是**,但全都是胡說,特別是那什麼練習呼吸更是可笑至及,說話怎麼呼吸那是嬰兒時期就自然形成的,這是生為乙個人的天性,長大了說話就不會呼吸了?胡扯,全世界目前沒有哪個國家能清楚說明口吃的成因,你們就清楚了?還心理原因,如果真的是心理原因,那就沒有口吃了。

說話口吃,結巴怎麼辦?

4樓:匿名使用者

口吃的原因多種多樣,但本質的原因有以下三點:

一、生物學原因 主要有大腦兩半球功能不協調,或是由於肌肉控制能力成熟的程度落後於心理活動過程中要求表達的需要,或是因疾**素,如腦振盪、呼吸系統病症等引起。

二、心理因素 如焦慮性人格,遇到需要在公眾場合說話出現口吃;由於從**話不流暢,經常被父母訓斥,造成惡性迴圈;認識缺陷,不能坦然面對他人的嘲弄,經常回憶不愉快的場景,以至在人前產生緊張。

三、環境因素 由於父母或他人口吃,有意無意地模仿,久而久之就發生口吃了;這是較常見的情況。

不同的口吃原因有不同的**方法,不知你是哪種情況。但有一點是最關鍵的——自信心。

自信很重要。口吃沒什麼大不了的,勇敢點,每天早上起來多練習朗讀,多練繞口令。即使很困難你也要堅持,總有一天會好的,不要太擔心,加油。

5樓:劉曉東

口吃的綜合心理**

人的心理是個比較複雜的現象,目前人們對心理的研究還不夠深入,但我們仍然可以把人的心理分為心理狀態、心理過程和個性特徵三個方面。總的來說,口吃者都是心理正常的人,能夠和人正常相處,能夠過正常的社會生活。但是,針對自己的口吃問題,口吃者則完全是個不正常的人,或者說是個「精神病人」(我們也可以把所有的恐懼症、強迫症病人看作是某一方面的「精神病人」)。

一說到口吃,口吃者立即陷入到恐懼的心理狀態之中,並根本不能控制它;對於口吃現象,口吃者的心理過程即認知過程則完全偏離正常人;為了戰勝口吃,口吃者逐漸扭曲了自己的性格。如果說正常人的心理狀態、認知過程和個性特徵之間是互相靠近、互相協調的,那麼口吃者的心理狀態、認知過程和個性特徵之間則是互相分離、互相衝突的。每一次口吃都是三者之間一次劇烈的衝突過程,衝突的結果是三者相互間更大的分離。

根據口吃恐懼症的病理機制,我們將採取:1、心理分析** 2、自我催眠** 3、語言能力的訓練等三種方法,對口吃進行綜合**。在心理分析**中,我們通過回憶**,讓患者知道恐懼感的**,並將恐懼感和口吃現象分離開來,使恐懼感孤立起來;通過觀察練習,讓患者了解口吃現象的本質;通過德國心理學家阿德勒的自卑症理論和美國心理學家霍妮的研究,我們將了解口吃者性格扭曲的過程。

通過心理分析**,我們試圖讓三者回歸到正常人的水平,並減少三者之間的衝突,使之相互協調。

在自我催眠**中,我們將對被孤立起來的恐懼感進行催眠**。催眠**歷史悠久、功能神奇,現代科學還不能對其作出合理的解釋,但人們已將它廣泛應用於心理**上。有人認為,催眠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的、意識的變更狀態。

它的產生需要兩個基本條件:注意的相對集中和周圍區域的抑制。催眠狀態有三個主要特徵:

(1)增加了對心理過程的集中;(2)增加了身體的鬆馳;(3)增加了對暗示的感受性。自我催眠以後,心情變得舒暢,情緒為之爽快,甚至還會感到精力異常旺盛。催眠使人鎮定,能消除口吃者的恐懼感。

自我催眠**不但能**口吃恐懼症,還能**其它恐懼症和強迫症等許多心理疾病。語言能力的訓練也很重要。語言技能猶如繪畫、唱歌、跳舞中的技巧一樣,需要專門訓練,才能熟練掌握。

只有熟練掌握這些技巧,我們的語言能力才會大大提高。

語言能力的高低主要表現為:發音是否準確清晰,語言是否有節奏、有韻律,面部表情如何,手勢語言是否協調等。口吃者小的時候似乎沒有受到良好的語言訓練,成年後又因為口吃而不能很好發揮語言能力,因此,我們必須認真刻苦地訓練一下語言表達能力。

另外,針對口吃恐懼症的病理特點,保持正確的**態度,也是**成功的關鍵。

參考資料

6樓:鞏央褚雲逸

我說的直白一些,你不要介意。如果你是有口吃這種病的話,最好去醫院看看,但是如果是你因為緊張壓力大等多種因素造成的,你就應該努力開解自己,並且在令你緊張的情況下多說話,時間久了就可以克服了,加油~

7樓:無尋眭紅旭

2『小建議:在說話前明確主題。再具體的交流中:說之前:把話先簡練點:

如果閒聊的話。不知道就不說:用笑容代替。

8樓:閃妞畢鯤

人都有自卑的心理

關鍵是怎麼戰勝它這才是重要的,要想著自己是最好的

給自己一些信心和勇氣。

9樓:齋霖冉柔婉

1、了解口吃的原因;2、生理問題,找醫生**解決;3、心理原因,心理諮詢或參加語言表達訓練。

10樓:原虹儀清懿

簡單,,幾個字幾個字的說,,把想說的話斷開

11樓:

會寫字嗎?會寫字就好,可以找乙份打字員的工作,不要害怕說話,從簡單的你好開始,大膽一點不會出錯的,慢慢就好了。

12樓:☆華夏口吃矯正

說話口吃結巴是後天養成的語言習慣,也並不可怕。及時糾正好就可以了;

說話口吃結巴確實是給自己生活、工作、人際關係等帶來了很大的阻礙租用,讓溝融變得有障礙,尤其是女孩子,自尊心強,臉皮薄,心理壓力會更大一些!

首先說話口吃是完全可以改正好,改正好之後,在任何場合、面對任何人都可以隨心所欲的自然流利講話,想說就說,毫無壓力!

你在講話的時候,具體存在那些問題,可以和老師詳細溝通交流,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13樓:徭珠樹和泰

多練練,多讀文章,盡量讀通順,每天對著鏡子說話

14樓:奕展莘代天

您可以盡量放慢語速減少字數,循行漸進的提高語速這樣的話會好起來的。

望採納。

15樓:汐嘻貝比

口吃是一種非常複雜的言語障礙。口吃者不僅有異常的言語行為 , 往往還伴有情緒困擾和處世態度、方式的改變。不同的口吃者具體表現又各式各樣。

由於口吃的複雜特性,口吃的矯正也非常複雜多樣。其中最好的就是通過針對性鍛鍊矯正,鍛鍊方法可以找口不吃訓練系統,直接鍛鍊到口吃者的語言系統,啟用遲鈍的語言中樞神經系統,恢復語言的各個記憶功能,從而達到從根本上消除口吃

16樓:南京嶽帥

23歲的女生口吃問題並不奇怪,乙個幼兒只要開始會說話就有可能會口吃,模仿、驚嚇、疾病這些都是有可能造成口吃發生。

口吃的人心理是不自信的,這種自卑的心理需要自我調整,說到底口吃不是疾病,其實也沒有多麼嚴重,口吃患者要樹立自信的信念。

口吃患者表現在口吃上的錯誤態度和病態心理,在很大程度上,是對口吃的錯誤認識而來的。認識是態度和思想感情的基礎,一般地對事物有什麼樣的認識,就會產生什麼樣的思想感情。如有乙個人,有人說他怎麼好,怎麼好,你就會對這個人產生好感,如果有人說他怎麼壞怎麼壞,你就可能會討厭這個人。

不僅對人,對事物的認識也是這樣。

17樓:秋梵子民

說話口吃怎麼辦?在這裡西安華夏語言學校姚會寧校長來幫大家分析: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說話口吃是語言習慣比較嚴重呢?還是心理意識比較嚴重呢?

說話口吃是後天養成的一種不好的語言習慣,沒有及時的糾正過來,隨著年齡的增長,由於自己的講話和常人有很大的差距:想說說不出來,第乙個字卡殼,第乙個字難發,中間重複卡殼,見人緊張。害怕說話,恐懼說話等等,久而久之惡性迴圈,以至於自己現在沒有能力來改掉口吃這個說話毛病。

改掉說話口吃還是需要科學的矯正方法才是最有效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沒有人的地方經常的大喊大叫----

19樓:巧略端木語柳

不要緊張,自信就不會

20樓:力鑠邊靈松

三個字,三個字的說

應該會好點

怎樣才能最快的改掉口吃這個壞毛病?

21樓:

口吃病患者從自己的經驗知道,對口吃的過分注意和恐懼心理會加重口吃現象,因而就強迫自己不要注意和不要恐懼,否定它、迴避它、壓制它、反抗它,與之對抗、鬥爭,但又不可能改變他,越是暗示自己不要怕,就越怕得厲害,越是迫使自己不去注意口吃,對口吃的注意就越固執,就象幽靈似的糾纏著自己。努力的結果,原有的人之常情的那一點心理因素就會三倍四倍甚至幾十倍的增大起來,口吃現象的增多與加重又反過來加深了心理因素,這種惡性迴圈的結果,口吃病患者就似陷入了萬丈深淵。

有人對「你最怕什麼」這個問題進行了調查,調查的物件是三千美國公民,統計出來的結果也許會使你大吃一驚,人們最怕的竟是在「眾人面前講話」,應該說緊張心理不是口吃病患者獨有,正常人在眾人面前說話也會產生緊張心理,由於對待緊張的態度不同,因而就產生不同的後果。美國醫學界**「緊張症」的秘方,就是正確對待緊張,因為緊張的因素是不可能**的。(口吃糾正方法)

閒暇時間和很多吃友交流,感覺收穫很多,其間也談了一些我對於口吃矯正的看法和意見,我的觀點受到了大家的認可,現在再把這多年來的感悟和體會再次和大家交流下。

1.轉移注意力和焦點。

「不要想大象」,請問看到這句大家的第一反應是什麼,腦袋裡肯定想著大象。所以我們口吃人的觀念是每說一句話,總是想著這句話裡是不是有難發音,這句話我能不能流利地表達出來,而這樣造成的後果是越想著是否出現口吃,就越容易出現口吃。

從擺脫口吃的困擾之後,我開始把自己語言的焦點放在如何提高說話的感染力和影響力。比如在演講或者表達過程中的節奏感,抑揚頓挫,你的肢體語言,如何和觀眾的互動及表達的效果。從來沒有去想這句話是不是會口吃,而這樣一方面提高了語言表達的能力,另外一方面,正是因為轉移了對口吃的注意,反而真正地遠離了口吃。

2.全面提公升自己的綜合素質,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這也是我多年來倡導的乙個理念,口吃的矯正是乙個綜合素質和能力提高的過程。很多人口吃有著不同的表現症狀,如有的人又難發音,有的人**難,有的人首字難發,有的人跟同性說話好,跟異性說不好,總之各種不同的症狀非常之多。

我認為口吃矯正是綜合素質提高的過程,切忌如果說我有難發音,自己在家總結下,列下哪些字我難發,然後在家逐一攻破。如果說你要參加考試,各個考點,逐一攻破,這個辦法非常好,但是如果說口吃這樣,就大錯特錯了,總結難發音,只會讓你更難發。曾經我專門練習過打**,為了克服**恐懼症,但實際這樣的效果並不明顯。

結巴怎麼治療,怎麼治療口吃結巴呢

從容緩慢乙個字乙個字小聲帶感情朗讀,這樣講話可使口吃病人減少口吃,而且會使 專人屬聽得更清楚。從今天起說話要放慢語速 語流 發音稍緩。放低音量,輕柔溫和地講話,能防止口吃,也是乙個有識之士的常見風格,放低聲調聽得悅耳。結巴必須要靠鍛鍊才能改掉,我結巴好幾年,練習了口不吃訓練系統,幾個月就改掉了,一點...

每次說話的都會想到口吃,該怎麼辦

說話口吃表現在嘴巴上,其本質是在心理,是後天養成的一種不好的語言習慣和心理意識習慣,說話口吃最初的時期,是因為某種原因導致自己說話會出現一些口吃現象,例如 卡克 重複 難發等等,這些口吃現象的形成有很多原因 有意模仿,無意暗示,受到驚嚇,教育不當等等,但是養成了這種不好的語言習慣,也就是我們所說的 ...

結巴是怎麼一回事啊,口吃是怎麼回事

口吃 俗稱 結巴 磕巴 是一種言語障礙,表現為言語頻繁地與正常流利的人在頻率和強度上不同 且非自願的重複 語音,音節,單詞或短語 停頓 拖長打斷。它也包括言語前的反常猶豫或停頓 被口吃者稱為 語塞 和某些語音的拖長 通常為母音 口吃的許多表現不能被他人觀察到 這包括對特定音素 通常為子音 字和詞的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