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呂二馬三典韋,四關五趙六張飛,為什麼沒有許褚呢

2022-01-08 01:51:57 字數 3077 閱讀 5234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時期,是乙個真正的亂世,彼時猛將如雲,僅選六人進行排名,對其他武將而言,非常不公平,於是在原本的基礎上,民間開始流傳起了後續。不過正如文章開頭所言,一千個讀者演中,有一千種武將排名,經過長時間的淘汰之後,還是出現了兩個不同的版本,即「七黃八夏九姜維」,和「七許八黃九姜維」,第一種說法,分別指的是黃忠、夏侯惇和姜維;第二種說法,指的則是許褚、黃忠和姜維。其實在演義中,這幾個人的武藝都不相上下,至於誰排在前面,誰排在後面,只不過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罷了~如果選出排名前九的武將,大家依舊覺得不過癮,那麼我們再來了解乙個版本:

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黃許孫太兩夏侯,二張徐龐甘周魏,槍神張繡和文顏,雖勇無奈命太悲,三國二十四名將,打末鄧艾和姜維。按照這種說法,三國武將排名的前六名沒有變,從第七名開始,分別是黃忠、許褚、孫策、太史慈、夏侯惇、夏侯淵、張遼、張郃、徐晃、龐德、甘寧、周泰、魏延、張繡、文醜、顏良、鄧艾、姜維。該說法共涉及二十四員名將,大多數令讀者耳熟能詳的人物,都榜上有名,如果僅以演義為參考的話,還算是比較公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呂布

2.顏良3.夏侯惇4.馬超

5.典韋6.曹彰7.

文醜8.張飛9.許褚10.

趙雲11.關羽12.夏侯淵13.

黃忠14.高順15.太史慈16.

孫策17.徐晃18.張郃19.

張遼20.甘寧21.高覽22.

華雄23.臧霸24.曹洪 25.

龐德26.樂進27.李典28.

曹仁29.麴義30.李嚴31.

孫堅32.嚴顏33.文鴦34.

王雙35.凌統36.張任37.

于禁38.程普39.公孫瓚39.

何曼40.文聘41.魏延:

42.王平43.武安國44.

鄧艾45.姜維46. 夏侯霸47.

鍾會48.徐質49.楊任50.徐榮

<三國演義>裡 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 後面的武將排名是怎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評書《大隋唐》中講「一王四猛十三傑十八條好漢」,一王是指大隋王朝的鐵背靠山王楊林,其他的自不用說了。而《三國演義》中則講「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七許八夏九姜維!」說的是呂布、趙雲、典韋、關羽、馬超、張飛、許褚、夏侯敦(有的說夏侯兄弟並列)、姜維等九名三國中一等一的馬上戰將。

這是最流行的一種排行榜,也是我最初知道的一種排名。但是後來又發現了很多的排名,因為「民間口頭文藝」源於民間、亦產生於民間,經過一代一代的流傳,會出現很多的「版本」,這再正常不過了,因為「民間故事」本身就是「勞動人民」口頭文學的一種,沒必要像《史記》《漢書》等正史那樣言之有據,追本溯源。

關於三國武將排名的n個版本:

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七許八夏九姜維

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七張(遼)八張(郃)九姜維

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七顏(良)八黃(忠)九姜維

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七黃(忠)八夏(侯)九姜維曹操排在第十位(這是老百姓心目中的三國英雄的座次)

還有看到一種有趣的排名

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黃許孫太兩夏侯二張徐龐甘周魏槍神張繡和文顏雖勇無奈命太悲,三國二十四名將打末鄧艾和姜維。(呂布、趙雲、典韋、關羽、馬超、張飛、黃忠、許禇、孫策、太史慈、夏侯敦、夏侯淵、張遼、張郃、徐晃、龐德、甘寧、周泰、魏延、張繡、文醜、顏良、鄧艾、姜維。)

上面這個說法是三國中的二十四員戰將,當然三國中的英雄不止二十四位。顯然是為湊二十四一數,因為排名中沒有鍾會,因為鄧艾、鍾會是三國後期中同時出場的兩個將軍,要有都得有。

至於還有好多現在初出茅廬後生仔們的排名,我這裡就不列了,因為那不屬於我們那個時代的排名。

……三國的排名不管多少個版本,第一到六都是一樣的,也得到了認可,只是六以後的排名不同。

再看一看以下排名各將的武藝如何:

呂布:單挑之王,三國戰神。

趙雲:萬馬軍中,橫衝直闖。

典韋:一夫當關,百夫莫進。

關羽:衝關名將,無人能擋。

馬超:西涼公子,錦繡馬超。

張飛:百萬軍中,單取帥首。

4樓:匿名使用者

1 一呂二趙三典韋的來由

一呂二馬三典韋, 四關五趙六張飛, 黃許孫太兩夏侯, 二張徐龐甘周魏, 槍神張繡和文顏, 雖勇無奈命太悲, 三國二十四名將, 打末鄧艾和姜維。

民間的確有「一呂二趙三典韋」的說法,但是後面並不是「四關五馬六張飛」。

在三國演義裡面,關張地位尊崇,都是神,不進武力排名;馬超比他們晚一代,但是地位和呂布一樣,後三國,馬超取代呂布地位,許褚取代典韋地位。前面是「一呂二趙三典韋」,後面是「一馬二趙三許褚」。所以有「金呂銀馬」和「一部三國,前表呂布,後表馬超」的說法。

再後來,有好事者把三國武將統統拉進來,把關張的神話色彩去掉,進行了排名

「一呂二馬三典韋,四關五趙六張飛,七許八黃九姜維」是流傳時間最長,最為經典的三國武力排名。

直到後來,***在會見正定縣委書記楊德魁時說:「正定是個好地方,那裡出了個趙子龍;民間都說是「一呂二馬三典韋」,我看應該是一呂二趙,馬超這個人不簡單,文武雙全,但是在三國演義裡,他是比不上趙子龍的」,說完還親筆題詞「正定是個好地方,那裡出了個趙子龍」

於是乎,一呂二趙三典韋的謬誤說法救流傳了下來,而後,根據***的說法,把馬超和趙雲換了乙個位置,更加謬誤的「四關五馬六張飛」也就誕生了

5樓:仉清逸

別聽信這些順口溜

呂布實力最強這是公認的

而第二名應該是關羽或是張飛其中一人

第三名的人就太多了,你比如說,趙雲厲害,典韋厲害,他們交過手嗎?你知道誰厲害嗎?夏侯敦還和關羽打過平手呢,這能說明什麼嗎?所以不能說誰最厲害,只能說誰厲害

6樓:

我記得的版本是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七黃八魏九姜維

7樓:

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七黃八夏九姜維十許楮。

8樓:回天小魚雷

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七許八夏九姜維

9樓:

應該是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七黃八魏九姜維 ,我曾經在書中讀過。不過其它答者的我看來也有一些道理。

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中的二趙是誰

二趙指的是趙雲。趙雲字子龍,曾經揹著阿斗,在曹營殺了七出七入。人稱,常勝將軍 望採納!趙雲趙雲 229 字子龍,常山真定 今河北省正定 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跟隨公孫瓚。期間結識了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

一呂二趙三典韋,趙雲和典韋聯手,能不能殺死排名第一的呂布呢

趙雲和典韋聯手殺不死呂布,可能小勝,可能打平。首先要說一下,一呂二趙三典韋是來自三國二十四名將這個打油詩,不過從裡面還有張繡看,這個排名和 三國演義 沒什麼關係,所以能不能打敗呂布,要看趙雲和典韋在 三國演義 裡的水平。不過關張能擊敗呂布,不等於說趙雲和典韋就能擊敗呂布。在關羽 張飛 趙雲 典韋四人...

一更二更三更四更五更是幾點?

通常情況下,一更19 00 21 00 二更指21 00 23 00,三更指23 00至次日凌晨1 00,四更指1 00 3 00,五更指3 一更天 19 12 青島 杭州等地本地時,北京加一刻 洛陽加二刻 成都加四刻 戌初一刻 總第八十刻 二更天 21 36,亥初三刻 總第九十刻 三更天 0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