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初中成績優秀的孩子,到高中卻一蹶不振

2022-01-08 00:02:02 字數 5509 閱讀 8843

1樓:

如果說小學和初中是打基礎,那麼進入高中,學生就開始真正為高考衝刺了。有的學生初中學習成績一般,但是進入高中之後端正學習態度成為了一匹黑馬,可是有的學生曾經學習很好,但是進入高中一蹶不振,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曼莉從小就是乙個懂事的孩子,在學校學習也非常刻苦認真,曼莉在小學和初中一直都是名列前茅,可是上了高中曼莉的成績卻下滑到了中下游。曼莉的媽媽看了也非常擔心,可是看著曼莉每天學習到很晚,早上起床還會背誦知識,媽媽也不忍心說什麼。

這次月考,曼莉的成績非常不好,數學成績竟然沒有及格,曼莉的班主任把曼莉媽媽叫到了學校,詢問曼莉在家的學習情況。媽媽告訴老師,曼莉在家裡學習也很刻苦,平時很少娛樂,有時候晚上要學習到下半夜。

班主任聽了點了點頭,告訴曼莉的媽媽「曼莉的學習方法有大問題,再這樣下去是不行的。」曼莉媽媽聽了非常擔心,班主任告訴曼莉「很多學生進入高中之後會出現這種情況,他們還是用以前死記硬背的方法來學習高中知識,可是卻行不通了,成績就會明顯下降,這都是注定的。」

在老師的建議之下,曼莉的媽媽開始帶著曼莉放鬆,晚上也不允許她學習到很晚。在學校老師也開始引導曼莉調整自己的學習方式,不做無用功、學會舉一反三。這樣曼莉的學習時間減少了,但是學習效率卻提高了,成績也有了穩步上公升。

並且曼莉的性格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她不再整天為成績愁眉苦臉。曼莉告訴媽媽,自己曾經因為成績下降而整夜睡不著,第二天課堂上根本聽不進老師講的內容,現在自己也學會了調節情緒。

其實進入高中,學生不僅僅面臨著年級的公升高和知識難度增加,在學習能力和自我調節能力上也對學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無法形成成熟的高中學習思維,是很多高中生成績下降的原因所在,這些孩子往往十分苦惱但難以改變。

那麼,什麼樣的孩子進入高中成績注定會下降?

1. 不懂得變通,只會死記硬背

高中考試比初中難度更大, 不僅僅是知識本身的難度,還有考試方式的難度。高中的考試更加綜合,並且更注重學生的變通能力。在初中,把老師講的典型習題學會了,那考試一般就是換湯不換藥,比較容易應付。

可是進入高中,考試可能會把老師講的例題綜合起來考察,不弄懂題目背後的原理就沒辦法做對。所以說死記硬背型的學生,到了高中必須學會舉一反三。否則成績將會一落千丈。

2. 不會盲目自學,沉迷補習班

「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學習是乙個內化的過程,知識只有經過學生自己的總結和思考,才能掌握得更牢固。很多學生進入高中之前沉迷補習班,學習的程序有補習班老師掌握,並且課堂上學不會的內容也能靠補習班彌補。

但是高中的課程很快,而且有連貫性,前面的知識理解不好,後面的知識學習會受到阻礙,並且需要學生進行自我規劃的程度也更高。提前補習班的學生難以自我查漏補缺,跟不上老師的進度,成績自然會下降。

3. 心理壓力過大,惡性迴圈

高中的學習生活比較緊張,但是依然應該勞逸結合。有些學生給自己的壓力太大,總是在擔心考試結果,使得知識的學習過程無法沉浸,學習效果不好。

適當的壓力是學生進步的動力,但是壓力過大會影響學生思考,知識輸入的過程出了問題,一定沒辦法很好地輸出的。高中學習對於考生的心理調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年級公升高,學生的學習能力也應該相應提高。上了高中之後,學習更講究方法和效率,要引導孩子用「巧勁兒」而不是用「蠻力」。

2樓:考得尚公升學規劃

你好,孩子高中成績不好的原因一般是學習難度增強了,一些學生在上課能聽懂,但是一做題就不會,一些學生頭腦中缺乏完整的知識體系,思維整合能力差。

1、重點還是要回歸課本,去梳理知識,特別注意一些概念,原理,規律,專業術語。

2、不要對某一科目有情緒,即使學得不好也不要放棄任何乙個科目。

3、不同科目考試時間的安排要合理,確保先拿到易得的分。

建議 你可以提前給孩子做乙個公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公升學方案可以幫助孩子考上理想的學校,早幫孩子規劃,公升學時的選擇才會更多。

3樓:律政先鋒達人

我認為這個很多時候是學習方式掌握的不對,因為初中的學習內容比較簡單, 到時候我們可以靠死記硬背學到很多東西,但是到了高中需要我們去理解其中的內容,才能讓我們的學習變好

4樓:愛小樹苗

高中的知識相對於初中普遍更難,孩子容易出現偏科嚴重的現象,而且現在上高中後會給孩子配備手機,缺少自控力也是導致學習成績下降的原因。

5樓:週大燦燦

因為初中更偏重於老師,讓孩子們學習,但是到了高中就要讓你自己學習,沒有人逼迫你了。

6樓:曉娟三言兩語

為什麼孩子到了高中,成績下降得快?

為什麼我的孩子小學,初中成績優秀,高中就一落千丈

7樓:abc123啊不才

其實這也是常見現象,不用特別著急。

我認為在高中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462,排名比成績更重要。高中已經是乙個」人以群分「的階段。學生被根據成績劃分在不陸肢同的高中和不同的班級。

因此,如果是」排名「一落千丈的話,沒什麼可怕的。在班裡做第一又做倒數第一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如果是成績「一落千丈」的話,也不用過分擔心。

就說高中考不及格比初中小學都要容易。究其根本,孩子的實力不會一下子被削弱,水平也不會一下子降低,小學初中打下的堅實基礎還是在的。試卷簡單,自然分數上去;試卷難了,自然分數不會太好看。

只不過相對較難的試卷能夠更有區分度,把一些在這門科目上學的特別好的學生突出來。孩子要認清自己根本上的優勢科和薄弱科,也可以向我曾經一樣所有科目都差不多,把會做的題目全部做對,其餘的盡力而為。如此一來,成績已經至少是中上等了。

下面是我的個人看法,但願能有幫助。

1、首先,你的孩子可能是在高中進了乙個較為優秀的群體,因而從前的優勢不明顯。如果是這樣,那麼就是來自於優秀群體的壓力。孩子應該主動和其他同學溝通、和老師溝通

只顧埋頭於自己的事情不利於向其他同學學習。

學生之間的差距有時看似一點點,實則有可能很大。可能有些孩子以差不多的分數同樣靠近了乙個適合他們的高中群體,但是在日後的競爭中卻有明顯的優劣。那是因為有的孩子他可能在課外拓展上(舉個例子)不如其他超級優秀的同學。

那些超級優秀的早慶世同學可能是各種競賽、各種徵文得獎,在所有科目齊頭並進的差高情況下又有那麼一兩門特長,因而總體實力就不容小覷了。而那些相對優秀的孩子可能只是在各科考試成績上比較優秀,總體也比較優秀,只是不突出罷了。

2、小學和初中的優秀有時並不能很好的反應乙個孩子的真實水平。我的意思是你的孩子可能本身在學習習慣上就有些許問題,只不過在小學和初中時沒有暴露出來。而一到高中,課業一下子比之前繁重很多,那麼過去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上的缺陷就極其容易顯露出來。

或者說你的孩子的學習習慣和方法可能已經不適應高中生活了。保守起見,最好還是和孩子一起**反思,有問題不要迴避,同時也可以還是向老師或者身邊的同事諮詢。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3、也有可能是孩子心理上的問題或者是遇到了什麼特殊的事情。心理上,比如對高中生活中的某一部分不適應(各種不適應都是有可能的),或者是孩子碰上了什麼煩心事。不管現下能不能解決,反正有事一定不能別再心裡,一定要告訴家長或者是學校的心理諮詢師。

還有就是家長要聯合學校關心好孩子的生活。

其實,如果真是成績「一落千丈」的話,我覺得有可能孩子心理上不適應。當然,也許是出於家長的擔心心理,如果仔細想想或許也沒有「一落千丈」這麼誇張的話,那麼還是在於學習本身吧。

8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成績copy和小學初中的成績有一定關係,

bai但不是姿改悄主要關du系,你孩子這樣的zhi我見過,以前成績不好的高中突dao飛猛進的也有,具體原因只能你自己發掘,想下他和以前殲毀對比有什麼不同(奇怪的地方),從這方面找找原因。還有,在管教孩子方面,跡渣個人認為過猶不及,成績下滑,原因肯定有,但不一定全怪他。

很多學生初中成績優秀,為什麼高中成績就直線下滑?

9樓:芭比育兒

不知道大家發現乙個現象沒有,就是很多學生初中成績特別好,幾乎是班裡的學霸,但到了高中好像就不行了,成績直線下滑。

堂妹就是乙個很典型的代表。當初小學初中的時候都是班裡的前3名,可以稱得上班裡的學霸,各科老師都讚賞。中考的時候是班裡唯一考上重點高中的女生,但是進入高中後,還是一樣的努力,但堂妹說感覺自己各方面明顯跟不上了,成績也是下滑嚴重,最後考了乙個很一般的大學。

以前的老師知道後都很可惜,說按堂妹以前的成績,最終上個這樣的大學挺遺憾的。

堂妹的情況不是個例,很多學生都會有這樣的轉折。初中的時候成績特別好,但到高中就不行了。但是有很多學生是初中的時候成績不咋顯眼,但到了高中成績卻穩步提公升,最後考了乙個不錯的大學。

相比於前者,後者更讓學生家長期待,畢竟後者關係到高考,只要能在高考中發揮好,其它的過程顯得也就沒有那麼重要了,那麼為啥很多學生初中是班裡的學霸,到了高中成績直線下滑?原因現實。

初中,只要態度好,肯努力,成績就差不了。但高中,光靠態度和不行,還要看能力

首先要認清乙個現實,小學初中成績優秀,不代表高中優秀。在初中的時候,一般考的就是老師教的,成績主要靠態度。只要學習態度端正,認真聽老師講課,用心記知識點,下課多練習,使用題海戰術。

還有初中主要靠記憶力,只要肯學苦背,一般成績就不會太差。初中憑著笨鳥先飛的努力態度,死讀書考上高中是沒有問題。

但到高中的時候,由於學習方式和考試方式的改變,對學生的整體素質要求更高高中是要拼理解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的,說白點,就是拼智商,尤其是數學和物理,腦子要好。高中重在理解,不是用題去學知識,應該是用知識去解答題,首先要把知識理解透,然後再用知識解答問題,知識是不變的,習題是多變的。做題是學解決問題的能力,技巧。

知識本身才是基礎。基礎都沒弄好,題海戰術就沒用,反而浪費時間,沒有效率。所以說高中學習只靠努力是行不通的。

那麼高中想要繼續有乙個好成績,更重要的是以下能力:

1. 有乙個好心態和強大的抗壓能力

高中學習緊張,考試頻繁,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的。每次考試成績都會有浮動,也會有名次的比拼。每位學生都承受著很大的精神壓力。

如果學生抗壓能力太弱,很容易就因為某次成績不理想而自暴自棄,產生厭學的情緒,甚至產生各種嚴重的心理問題或者想不開而走上彎路。

2. 培養自己適應環境的能力

高中階段可以說是學生生涯中最忙,最有壓力的乙個階段。同時也是身心發育比較快速的階段。這個時候,學生不僅要面對繁重的學業壓力,甚至還有生活上的一些變化。

而想要學習成績不受影響,情緒平和很重要。這就要求學生一定要有適應環境的能力,讓自己在繁忙又枯燥的三點一線中找到自己的節奏,有條不紊地提高自己。

3. 提公升學習的能力

高中最重要的是會學習。什麼叫會學習,在我看來就是自己想學習,然後琢磨怎麼去提高,逐漸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首先要有自己主動學習的內驅力,否則再多的方法、技巧,捷徑都不管用。

孩子這些能力的擁有,離不開父母的幫助和支援:

1. 家庭氛圍很重要:

父母要盡量給孩子提供乙個輕鬆愉悅的家庭環境,這樣孩子才能心無旁騖地學習,才會有一顆強大的心臟。

2. 父母要做好引導作用: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想要孩子熱愛學習,父母就要以身作則,做好引導作用。

當然想要有乙個好成績,考上理想的大學。努力和態度還是基礎,有頭腦,再聰明,不努力也白搭。

為什麼有些孩子小學成績很優秀,初中成績就不是那麼拔尖了,到了高中成績就非常一般了?而且每次考試排名

小學成績優秀是因為習慣好,而上了中學以後習慣沒辦法彌補智力上的差距。這很正常。我來告訴你答案,小學知識不複雜,學的快,有足夠的時間消化入腦中。初中知識複雜,消化時間不夠,主要原因還是老師。教的快,沒時間讓孩子消化!問問自己孩子最關鍵。是因為小學時期沒有多看一些課外書,多理解一些課外知識,到了初中高中...

假如英語成績優秀的初中生去參加高考考英語大約能考多少分,只有初中的水平參加高考能考多少分最多,最有

如何讓高中英語上140分,學好高中英語的技巧 英語也是三大主科之一,分值比較大,要是你不好好學,高考將必敗還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並且在上大學的時候.英語還會考級,在高中這個階段你該如何學好高中英語,讓英語達到140分左右.英語證書 一 勤奮一點,英語是一門語言學科,學習的難度比較小只要自己肯花時間在這...

孩子小學初中語文成績還不錯,為什麼高中語文成

回答小學和初中好,不一定高中好。高中的題目很難,考試一旦考不好可能就會失去信心,所以平常你要多多鼓勵,並且還要多留意他經常幹什麼 習慣跟成績有很大關係的。另外,還要找一些老師補習功課,還要看書,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祝你的孩子好運 望採納,謝謝 為什麼初中時我語文成績很好,高中語文就不行了?高中語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