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家長越不管,孩子成績反而越優秀

2021-03-04 08:08:49 字數 2260 閱讀 2198

1樓:1傻大個

這話說得太片面了。要弄清乙個邏輯,「自己看到的孩子優秀,並且家長不管」不等於「家長不管→孩子反而優秀」。

誠然,有一些孩子天資聰慧,達爾文的演化論已經提到過,人生而各異,因此有的孩子在小時候就體現出高情商,知道或者是喜歡讀書,但並不是大多數的情況。

如果存在家長不管,孩子更優秀,我認為有一下三種可能。

第一種:家庭是書香門第,學術氛圍濃郁,即使家長不說,言傳身教,孩子也會選擇讀書看報。

第二種:家長雖然教育程度參差不齊,但教育理念先進,具有較好的引導能力,如此也有可能做到不怎麼管,但孩子成績較好。(但以我個人經驗,孩子初中畢業之前,不管基本玩完)

第三種:為了撐面子,家長在別人面前扯淡。

2樓:發合夥人大概

有的孩子很自主的就寫作業了有的孩子沒人管她就不寫

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感受到了家長百分之兩百的信任,最好的教育是,父母做榜樣,跟孩子一起比賽

4樓:萌弟弟愛大海

這,還真的看人....命裡該好的,差不了。

為什麼有的家長越「不管」,孩子卻越優秀?

5樓:心碎泆

有這樣乙個現象,有些父母看似不怎麼「關心」孩子學習的,孩子的成績反而很優秀,倒越是緊張孩子學習的一些家長,其孩子的成績倒是越學越不理想。

據美國幼兒教育專家莉蓮凱茨研究發現,很多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會因為某些原因逐漸產生對學習的無能感,並因此而喪失自信心,給別人的感覺是,孩子什麼補習班都上,但卻越學越不好。其實,孩子的學習成績越來越差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密切的關係。

一、你的過分干預正讓孩子越學越差

很多家長因為很害怕「輸」,所以就特別緊張,因為緊張,腦中的弦就整天繃著,思維和眼睛的焦點就不停地落在孩子身上,不停地尋找孩子身上各種可能導致「輸」的弱點和缺點。

而正是因為害怕和高度緊張,他們的判斷和思考神經就很容易會出現偏差甚至盲從性,孩子學習上的每個細節都要干預,從而給我們的教育智慧型蒙上陰影,讓家庭教育陷入盲區甚至黑暗區。

二、徹底擺脫六大錯誤的教育方式

孩子成績不好,作為家長你是否有以下這些行為:

1.數落式

有的數落式同時就是伴隨著嘮叨。總是數落孩子,你怎麼不用功啊?你怎麼樣啊?

總是在那兒數落。數落比嘮叨更惡性,因為數落常常有譴責性質。數落式家教往往破壞孩子的學習狀態,把孩子學習的積極性給壓制住了。

2.訓斥、打罵式

訓斥打罵都可能使孩子產生逆反心理,其結果不僅不會使孩子成績提高,而且會使孩子更加厭學,甚至逃學。父母因為幾次考試失敗,反覆地揪著孩子的缺點不放,認為孩子的問題只要嚴厲點訓斥,就能改變結果。結果卻是孩子聽得恐懼了,不但把耳朵關閉,也把房門關閉了。

3.達標式

規定孩子下次考試平均成績必須達到多少分,名次要進入前幾名,這叫達標式。達標式也是傷害孩子積極性的一種家教方式。先給孩子制定了乙個標準,使孩子心理上特別緊張,而孩子往往是越擔心越達不到標。

4.疲勞式

學校搞題海戰術,家長再增加學習時間,學習題目,這就是疲勞式教育。孩子的精力是有限的,超負荷學習會給孩子的身心健康帶來傷害,最終只能是欲速不達,從而導致孩子越來越學不好。

5.包辦、陪讀式

對於孩子的學習,家長都替他操心,問長問短,沒完沒了地輔導,一天到晚陪著孩子學習。這樣孩子的學習自主能力沒有了,另一方面,很容易讓孩子誤會學習並不只是他個人的事,依賴性大。

6.催促式

「你該做作業了,你該複習了」,這樣的催促很多媽媽喜歡反覆地對孩子強調,如果孩子聽煩了,他們可能會說:我本來想學,你一催我反而不想學了。孩子的逆反心理也越來越大了。

三、如何放開手,幫助孩子提高成績

1.喚醒孩子自主學習的意識

世界上任何乙個取得成功的人都不是靠強制逼迫培養出來的,所以要教育孩子學習時不依賴他人,不受他人的控制和干涉,自己判斷,自主學習。

父母要重視培養孩子的主動性、自信心、自律性和責任感,這是自主學習能力所必需的。所以要學會讓孩子懂得怎樣自主支配自己的學習時間,自主完成預習、聽課、作業、複習這四個完整的學習步驟。

2.給孩子主動學習的自由

未來社會所需要的人才首先是獨立的人,所以父母要大膽放手,鼓勵孩子積極地去決定自己的生活和學習,把跟他學習和生活有關的事情交給他自己來選擇,逐漸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意識。

獨立自主的意識是自主學習所必須具備的素質,孩子具備了這種素質,會在以後的學習中有更多的幫助。

家長在孩子的學習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家長「不管」並不是一味地讓孩子放任自由,相反,摒棄一切事無鉅細的「管」,有目的、有成效的「管」,才是父母們科學的教育方式。

為什麼有些孩子小學成績很優秀,初中成績就不是那麼拔尖了,到了高中成績就非常一般了?而且每次考試排名

小學成績優秀是因為習慣好,而上了中學以後習慣沒辦法彌補智力上的差距。這很正常。我來告訴你答案,小學知識不複雜,學的快,有足夠的時間消化入腦中。初中知識複雜,消化時間不夠,主要原因還是老師。教的快,沒時間讓孩子消化!問問自己孩子最關鍵。是因為小學時期沒有多看一些課外書,多理解一些課外知識,到了初中高中...

為什麼有些孩子從不刻苦努力,卻能成績

不刻苦努力,成績能優秀說明用最少的時間取得了最好的學習效果,這是學習效率的問題,提高學習效率的方法 培養孩子的興趣 了解孩子的特長。找到適合孩子的學習方法。初中語文孩子很努力,可為什麼成績上不去 前提是真的來 努力,個人經驗,其實源上過學的人應該都知道!努力是指有方法有思路的去學習而不是為了完成任務...

為什麼家長認為孩子的成績是最重要的

因為成績是覺定工作的,家長的累,總不想讓孩子受,想讓孩子有好的環境。從而破壞孩子的夢想 成績只是學習中的乙個反映,只能反映孩子的學習效果,其他的這個當然反映不了,但是成績也是乙個因素,這是主觀因素,但是受客觀因素的牽制。這一代孩子的父母都嚐過文革的痛苦,嚐過文化低的痛苦,雖然他們綜合能力不錯,但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