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的奧秘

2022-01-07 20:37:56 字數 5421 閱讀 7685

1樓:填報

2023年,伽俐略發明的第一台天文望遠鏡開闢了人類探索地外生命的新紀元。

2023年,義大利天文學家斯基帕雷利對從望遠鏡裡看到的火星上那些隱隱約約的直的暗溝大吃一驚,這些暗溝就像海峽連線著大海一樣,把一些寬廣的暗區連線了起來,他稱之為"canali",義大利語即"水道"的意思。這一重要發現迅速傳播開來,到了英語中便被訛譯成"canal",意即"運河"。於是,火星上存在智慧型生物的訊息不脛而走。

有人猜測"運河"連線的暗區是火星人種的植物。一些科學家設想:火星世界是乙個古老的文明,由於火星氣候的惡化,致使火星人不得不開鑿運河從大的湖泊中引水灌溉來維持生態。

另外一部分天文學家持否定態度:所謂"運河"不過是人的視覺誤差而已,根本就沒有真實存在的運河。這一場持續30多年的爭論直到2023年才被畫上句號:

所有的猜測確實是由人的視覺誤差造成的。

到了2023年,人們不再傳說火星上的綠色小人,但研究人員卻又構想出某種生長緩慢適應嚴寒的火星人。美國航空航天署甚至使用矽而不是碳藝術化地塑造了火星人的生命形式。2023年在"海盜"號踏上火星之後,人們發現原來火星是乙個貧瘠死亡的星球。

20年後,一顆來自火星的隕石墜落在南極洲,其中發現的一些極有爭議的結構重新讓人們了對火星的討論。

"如果我們能進入的所有地方都有生命存在,為什麼廣漠的宇宙就沒有居住者呢?"300年前牛頓曾這樣問過,而這個問題的答案目前仍然懸浮在空中。

現在天文生物學成了一門大學學科。從理論上講,火星有能力造就生命。火星上面有著太陽系最大的火山和峽谷。

它就像乙個被抽乾後的海洋河床,有著顯著的海岸線。地球上的河床、沖積平原、化石湖及洪水留下的溪谷一樣在火星上面都能找到。它的大氣主要由二氧化碳構成,這與地球出現生命之前的大氣結構相似。

但現在火星上幾乎沒有任何大氣,也沒有流動的水。如果它曾經有過海洋,那麼它的大氣密度應該很大。那它們到**去了呢?

它們是否仍然在火星的某個地方?它們是否由於災難性的宇宙衝撞而剝離了呢?抑或曾經保護過火星的磁場消失,令整個星球裸置於陽光無情的炙烤和恆星的輻射之中,最後水慢慢地被分解為分子,使大氣和海洋一點點地消失?

那些與生命有關的有機分子哪去了呢?雖然它們不足以製造生命,雨點從太空飄落到地球,它們也一樣飄落到火星了嗎?

新一輪火星探測已經拉開帷幕,科學家們希望能將所有的問題一一作出回答。

2樓:

火星是離我們地球最近的行星之一,大約是1.05億公里。它看上去是一顆火紅色的星球,因此得名「火星」(mars)。

火星有許多地方與地球十分相似,火星直徑約為6800公里,約是地球直徑的二分之一。它自轉一週需要24小時37分42秒,火星上的一年是687個地球日。但火星像地球一樣也有大氣層,只是火星大氣層比地球稀薄並乾燥,而且大氣中的主要成分是氮,其它是氬,還有一些二氧化碳。

火星上也有四季之分,其表面溫度赤道區正午為15℃,天亮前約為零下15℃,在夏季氣溫高達34℃,這樣的溫差條件完全適合生物生存。正因為如此,幾個世紀以來,這個充滿奧秘的星球一直吸引著無數的科學家去探索。他們根據火星「與地球相似」這些特徵,推斷火星有生命存在的可能。

2023年,美國向火星發射的「海盜一號」行星探測器,在接近火星時拍攝的火星**令人驚奇地發現,火星上有幾座人工古建築遺跡,還有一尊長和寬各2.3公里的巨大的人面石雕像。這座人面雕像的眼睛裡還雕有精細的眼珠和瞳孔部分。

這些驚人的發現,科學家們推斷,在遠古時代的火星上,曾經生活著相當文明的高階智慧型動物。為什麼現在滅絕的呢?如果火星的生物滅絕與火星上的生物對環境破壞有關,那麼,火星生物的滅絕就應該作為地球人類的前車之鑑。

所以說保護環境就是保護人類自己!

軌道特性(曆元j2000)

半長徑 227,936,637千公尺(km)

1.523 662 31天文單位(au)

軌道圓周 1.429×1012公尺

9.553 au

偏心率 0.093 412 33

近日點 206,644,545 km

1.381 333 46 au

遠日點 249,228,730 km

1.665 991 16 au

公轉週期 686.9601 日

(1.8808 儒略年)

回合週期 779.96 d

(2.135 a)

平均軌道速度 24.077 km/s

最大軌道速度 26.499 km/s

最小軌道速度 21.972 km/s

傾斜角 1.850 61°

(與太陽赤道5.65°)

公升交點黃經 49.578 54°

近日點輻角 286.462 30°

衛星數量 2

物理特性

赤道直徑 6,804.9 km

(0.533於地球)

極直徑 6,754.8 km

(0.531於地球)

扁平率 0.007 36

表面區域 1.448×108 km2

(0.284於地球)

體積 1.638×1011 km3

(0.151於地球)

質量 6.4185×1023 kg

(0.107 earths)

平均密度 3.934 g/cm3

赤道重力 3.69 m/s2

(0.376 重力加速度)

逃逸速率 5.027 km/s

自轉 1.025 957 d

(24.622 962 小時)

自轉率 868.22 km/h

(在赤道)

軸傾斜 25.19°

北極 317.681 43°

赤經 (21 h 10 min 44 s)

磁偏角 52.886 50°

反照率 0.15

表面溫度 最小 平均 最大

133 開 210 k 293 k

天體大氣層特性

大氣壓 0.7-0.9 kpa

二氧化碳 95.32%

氮 2.7%

氬 1.6%

氧氣0.13%

一氧化碳 0.07%

水蒸氣 0.03%

一氧化氮 0.01%

氖 2.5 ppm

氪 300 ppb

氙 80 ppb

臭氧 30 ppb

甲烷 10.5 ppb

3樓:默寫我的芯

數學也沒什麼難的,只要你靈活運用

4樓:凌波若依

火星的南半球是類似月球的佈滿隕石坑的古老高原,而北半球大多由年輕的平原組成。火星上高24公里的「奧林匹斯」山可稱為是太陽系中最高的山脈。在距火星大約幾萬公里的地方,有兩顆非常小的星體,它們是火星的衛星。

在漢語中,火星的名字讓人聯想到「火」和炎熱,但事實上,這顆紅色的星球卻異常寒冷和乾燥。儘管如此,火星仍然是太陽系中與地球最相似的一顆行星。它的體積比地球小,大氣也比地球稀薄。

火星的大氣非常稀薄,大氣壓只有地球的千分之七。火星大氣的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碳,其他成份還有氮、氬、氧等。水在火星大氣中的比重只有百分之零點零三。因而火星表面異常乾燥。

火星的平均氣溫為零下五十五攝氏度,而溫差較大:在夏季的昼間,氣溫最高為二十攝氏度,而在冬季,氣溫則可低達零下一百多攝氏度。火星上經常有強風,因而常導致大範圍的塵暴。

雖然火星大氣中的水少得可憐,但科學家們發現,火星上的許多地區有被侵蝕的跡象,而且那縱橫交錯的河床似乎在告訴我們,火星上曾經有過液態的水,而且水還很多,它們聚集成大大小小的湖泊,甚至海洋。科學家們作出的解釋是,在火星的形成初期,這個星球被厚厚的二氧化碳雲層所包裹,導致了強大的「溫室效應」,受太陽輻射後,火星表面的熱量被雲層阻隔,無法散發到外層空間,使得氣溫公升高,使水能以液態存在。那時的火星溫暖濕潤,可能孕育過生命。

有哪些關於火星的秘密或知識?

5樓:

自從人類誕生開始,我們仰望天空,許多問題就一直伴隨著我們,比如我們是宇宙中唯一的生命體嗎?外太空還有其他「人」嗎?……直到現在我們人類還在並將一直探索宇宙中的秘密!

氣體星球——木星

其中木星以羅馬眾神之王的名字命名,木星是太陽系第二大的氣體星球。氣體星球是一種岩石氣體聚集而成的星球,沒有著落點,而地球,月球,火星都是岩石行星,有相對較大的著陸點。19世紀初,環繞木星航行探索的探測器伽利略號,在它即將返回地球時,科學家們決定冒險讓它前往木星,可是木星內的溫度太高了,在進入木星軌道上空59分鐘時,伽利略號自然了,這次探索以失敗告終。

但是這次失敗並沒有讓科學家們放棄探索其他星球的計畫,他們把更多的研究放在探索月球上。

中空星球——月球

每個星球在形成之初,都會遭受「猛撞期」。一顆火星大小的行星朝地球撞來,這個行星比地球小,於是,地球把它「吞沒」了。剩下的「殘羹」形成了兩個天體,這兩個天體又撞到了一起,於是成為了月球。

所以月球的礦物分布不對稱,月球的內部是中空的?真的嗎?還能這樣!

可事實確實是這樣的。早在阿波羅探月計畫之時,科學家用一種穿透力強的機器探測月球內部物質時就沒有接收到反射回來的訊號。月球空心說是乙個認為月球是乙個中空星球的理論。

移居星球——火星

就像人一樣,地球也會衰老,死亡。如果地心的能源快用盡了,或者太陽老了,那麼人類也會面臨滅亡的危險。所以科學家們提出移居火星計畫或者移居某顆星系外的岩石行星。

如果科學家不能發明出這種黑科技去外星系,那就只能前去我們的近鄰----火星。火星雖然沒有誰,但是兩極有冰,如果想獲得水源,那就需要我們去加熱火星。有的科學家提出了大膽的想法,從太陽系的小行星裡綁架一顆小行星,綁在火箭推進器上,讓它撞擊火星極地,這會使火星公升溫,埋下生命的種子。

抬頭,看著天空,你會發現更多宇宙的奧秘!

6樓:僕景天

lv.4 2014-04-20

據說火星上目前還沒發現有生命的跡象 但是它卻是目前為止除了地球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 火星的南半球是類似月球的佈滿隕石坑的古老高原,而北半球大多由年輕的平原組成。火星上高24公里的「奧林匹斯」山可稱為是太陽系中最高的山脈。在距火星大約幾萬公里的地方,有兩顆非常小的星體,它們是火星的衛星。

在漢語中,火星的名字讓人聯想到「火」和炎熱,但事實上,這顆紅色的星球卻異常寒冷和乾燥。儘管如此,火星仍然是太陽系中與地球最相似的一顆行星。它的體積比地球小,大氣也比地球稀薄。

火星的大氣非常稀薄,大氣壓只有地球的千分之七。火星大氣的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碳,其他成份還有氮、氬、氧等。水在火星大氣中的比重只有百分之零點零三。

因而火星表面異常乾燥。 火星的平均氣溫為零下五十五攝氏度,而溫差較大:在夏季的昼間,氣溫最高為二十攝氏度,而在冬季,氣溫則可低達零下一百多攝氏度。

火星上經常有強風,因而常導致大範圍的塵暴。 雖然火星大氣中的水少得可憐,但科學家們發現,火星上的許多地區有被侵蝕的跡象,而且那縱橫交錯的河床似乎在告訴我們,火星上曾經有過液態的水,而且水還很多,它們聚集成大大小小的湖泊,甚至海洋。科學家們作出的解釋是,在火星的形成初期,這個星球被厚厚的二氧化碳雲層所包裹,導致了強大的「溫室效應」,受太陽輻射後,火星表面的熱量被雲層阻隔,無法散發到外層空間,使得氣溫公升高,使水能以液態存在。

那時的火星溫暖濕潤,可能孕育過生命。 在火星的兩極有大量的固態二氧化碳(乾冰),科學家們猜測,在這些巨大的冰蓋下面可能存在著固態的水。

昆蟲的奧秘,昆蟲的奧秘

很多的,比如說哦,螞蟻團結。昆蟲的秘密有哪些?關於一些昆蟲的習性和奧秘 昆蟲屬動物界節肢bai動物門du昆蟲綱.昆蟲分頭,胸zhi,腹3 體段,頭部有dao1 對觸角 1 對複眼,1 3 只單眼,3 對口器回 附肢 胸部有答2 對翅,3 對足 腹部有尾須和生殖肢或產卵器.2.昆蟲的一生有哪些變化?全...

奧秘是什麼意思奧秘的奧什麼意思

囧 本義為 光明 從2008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 論壇 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 鬱悶 悲傷 無奈 之意。奧秘 o m 的意思是 指隱藏的或還沒有被認識的內容或道理等 探索宇宙的奧秘。詳細釋義 1 亦作 奧密 奧妙,隱秘。瞿秋白 赤都心史 四...

奧秘與奧妙的區別?奧妙 奧秘 奧義,區別是?

奧妙 o mi o 深奧微妙 不知其中奧妙。奧秘 mystery o m 深奧而神秘 大自然奧秘無窮。奧秘 深奧莫測的秘密。奧妙 深奧微妙。奧妙 奧秘 奧義,區別是?奧妙 指隱藏或還沒有被認識的內容或道理 深奧微妙。奧秘 意思為深奧莫測的秘密 奧妙 隱秘。奧妙和奧秘互為近義詞。奧義 內容深刻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