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這一政策目的是什麼

2022-01-07 19:58:14 字數 494 閱讀 6179

1樓:水晶保羅

1、「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是漢武帝提出的政策口號。當時他擊敗了竇太后為外戚勢力且南征北戰打退了匈奴等外部勢力的侵略,需要乙個能夠安定國家、統一全國的信仰理念,孔孟的儒家思想便成了他的首選。因為強調孝道、忠君等思想,漢武帝認為是非常適合安邦治國的。

從此,儒家思想便成為中華傳統文明的主流達2000多年;

2、在漢朝以前的秦朝,是以堅持法家思想的治國理念。秦始皇羸政更是法家的擁躉,主張嚴刑苛典治世。他的「焚書坑儒」也是為了打擊當時反對他的儒家勢力,並採納和重用了當時法家思想的代表人物:

李斯和韓非子的治國方略。然而,秦朝15年便亡國,秦始皇更是被冠以「暴君「之罵名,標誌著法家思想統治的失敗。因此,漢武帝早年卻尚武,且有」犯強漢者,雖遠必誅「的豪言壯志,可痛定思痛後認為要真正使國家穩定發展,暴力治國絕非上上選。

這也是他最終選擇儒家理論的原因,晚年的他更是頒下」罪己詔「以思己過,終成一代名君。此後,歷代漢朝帝王的諡號中均有了乙個」孝「字,如」漢孝武帝「。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背景及意義

背景漢武帝提出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文教政策,是中國歷史上劃時代的歷史事件。這一政策幾乎為以後各代統治者所遵奉,長達兩千年之久,對我國文化教育事業的發展和各民族共同心理素質的形成,產生了深刻影響。對於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古代史學家多認為是漢武帝與董仲舒君臣撮合而成的,所謂乙個是為了建立 大一統帝...

1 提出「獨尊儒術,罷黜百家」的大儒是( )

1 c.董仲舒。2 b.古今圖書整合 d.四庫全書 3 b.莊子。4 a.孟子。5 b.子產。6 d.韓非子。7 a.李白。8 b.蘇軾。9 a.詩經 10 b.儒林外史 11 a.物態文化 c.制度文化 d.行為文化 e.心態文化12 a.人類創造性 b.習得性 c.共有性 d.傳遞性 e.變遷性...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中的 百家 包括儒家嗎

諸子百家中當然包括儒家,但這裡不包括,連儒家也罷黜了,還怎麼 獨尊儒術 罷黜的是除儒家外的其他學說,好讓儒家成為正統 唯一。不包括,要是 罷黜 了,幹嗎還要 獨尊 這裡所說的百家,不是 諸子百家 的意思,諸子百家 是個專有名詞,其中的 百家 是指先秦時期中國的所有思想流派,而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