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治療面癱,中醫怎樣治療面癱

2022-12-12 08:35:03 字數 5418 閱讀 5006

1樓:乜奶頶

面癱是一種常見的面部神經疾病,忽冷忽熱的天氣更是提高了面癱的發病率。對於面癱我們一定要採取積極的**措施,而中醫作為我國的傳統醫學在這方面有著不可比擬的優勢。那麼呢?

深圳景田醫院中醫**科專家指出,中醫認為,面癱是氣血虧損,正氣不足導致內外不固,陽明、少陰脈絡空虛,風邪乘虛而入,中於脈絡,致經氣痞塞,氣血阻滯,經脈失於濡養。肌肉縱緩不收,風邪中左側側向右斜,風邪中右側右側向左斜,痰濁瘀血壅塞脈絡、氣血循行受阻,筋脈馳縱,導致口眼歪斜,中風。如果您正被面癱問題所困擾,可以來我院就診。

》活動詳情,點選**諮詢,與我們的專家進行交流 那麼,?中醫**面癱的方法有很多,在這裡就說說中醫針灸怎麼**面癱吧。選擇堅韌的竹扦削製成竹針,消毒備用。

取足部反射區之腦、三叉神經、肝、腎、眼、耳區,十四經穴太衝、太溪、解溪、湧泉。先行竹針點刺,再以指腹揉按之。 每天**1次,5次為一療程。

療程之間休息兩天。可單針**,也可多針集束使用。也有明顯效果。

但這種面癱的**對施針者要求比較高。 深圳景田醫院中醫科劉主任,從醫30多年,擅長用推拿、針灸、中藥調理等多種手法中醫手法**截癱、小中風、中風失語症、中風吞嚥障礙、中風偏癱、面癱、疑難腰頸椎病變等,被患者稱為「國醫妙手」。 大家聽了以上深圳景田醫院中醫**科專家對「?

2樓:北京全域面神經研究

德勝門中醫院是一家老醫院了,李燕主任是中醫的主任醫師,治面癱那叫一絕。李燕介紹中醫認為面癱是:氣血虧損,正氣不足導致內外不固,陽明、少陰脈絡空虛,風邪乘虛而入,中於脈絡,致經氣痞塞,氣血阻滯,經脈失於濡養。

中醫在面癱的**上也是有著悠久歷史的,有大量成功的病例。注意適當休息,注意面部的不間斷保暖。外出時可戴口罩,睡眠時勿靠近窗邊,以免再受風寒。

注意不能用冷水洗臉,避免直吹冷風,注意天氣變化,及時新增衣物防止感冒。飲食應營養豐富,選擇易消化的食物、禁菸戒酒,忌食激發性食物。建議中醫**,配合中藥調理全身,效果較好。

中醫怎樣**面癱

3樓:韋縮

針灸,或者拍打按摩。加一點中藥。

以下是《本草綱目》提供的簡單的法子:南星末(薑汁調貼)蓖麻仁(搗貼調貼)雞冠血、蝸牛(搗貼)魚尾(切貼)皂莢末(醋調貼)鱔魚血、蛞蝓(搗貼)上述任選,所說的「貼」,是貼在面部鬆弛的一面,從嘴角貼到耳邊頰車穴。大蒜膏(貼合谷穴)巴豆(貼手掌心)

4樓:柔智勇池鯤

針灸**,看也要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要是中風造成的,建議住院,針灸的同時配合藥物;如果是周圍性面癱,則是針灸同時,配合抗病毒藥物及維生素b族。

5樓:楊以寧醫生

中醫認為顱面神經疾病是面神經微迴圈障礙、氣虛血淤、邪實阻滯、氣血失運等所致,所以根據中醫辨證論治思想為依據,結合個體差異,進行全面協調臟腑功能,調和陰陽氣血,糾正機體免疫、內分泌紊亂失衡狀態,使人體內環境恢復平衡,快速修復受損神經,打通經絡,提高神經營養因子,最大程度恢復神經傳導功能,讓面癱好起來。

6樓:宛然若在

針灸**,這是中西醫公認的,也可配合口服中藥,內外同治。

7樓:以俊德

針灸,或者拍打按摩。總之疏通經絡就好了。

8樓:伊莎娜瓊斯

面癱是風象,治則是榮舒肝木,同時注意顧護中土。

面癱怎樣進行中醫**?

9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對西醫診為面神經炎及膝狀神經節皰疹之周圍性面癱,中醫診斷為面癱病證,其**以針灸為主,配以中藥、西藥,其療效較好,方案如下。

(1)急性期(初期)

針灸**:取風池、翳風、地倉、頰車、合谷、太衝、牽正等區域性淺刺,以循經遠取穴為主,一週後面部穴可以透刺。配合tdp於耳後乳突照射。

此期針灸時的要點是:針刺面部穴位宜淺不宜深;手法宜輕不宜重;區域性穴宜補不宜瀉;留針時患者不宜講話。

中藥**:牽正散口服5g,每日3次,或湯劑辨證用方。

西藥**:潑尼松口服,有血象高者配抗生素,淋巴分葉高者配抗病毒藥物。

調護:急性期至少應休息一週,面部區域性保暖防風,眼部用眼藥水(膏)保護,預防感染。

(2)恢復期。

針灸**:前方去風池、翳風。根據症狀加用陽白、攢竹、魚腰、太陽、四白、迎香、承漿、夾承漿等,可透刺,手法輕中有重。

配合tdp、按摩**。

中藥**:依症狀、舌脈、辨證用方。

西藥**:應用神經生長因子、營養劑,可用穴位注射法亦可口服。

(3)後遺症期。

針灸**:用前方,可採用電針**,區域性要對症,有針對性選穴,仍配以循經遠處取穴。加大按摩力度及功能鍛鍊。

中藥**:辨證用藥,重在扶正、活血、化痰、通絡。

西藥**:仍可用神經生長因子及末梢神經營養劑。

一般急性期**要及時得當(不要過分),恢復期**要持續不間斷,後遺症期要耐心細緻(根據每乙個症狀耐心選穴和施用手法針刺),持之以恆,一般都能取得滿意效果。

10樓:北京全域面神經研究

中醫**面癱呢一般是採用中藥、按摩、敷膏藥、理療、針灸等方法,中醫是溫和的,這些配合起來可以促進炎症消退、水腫減輕以及神經功能恢復。

11樓:中醫國粹

面癱中醫**方法較多,一般中醫**原理以通經、活血、通絡為主,包括口服中藥、針刺**、艾灸**,部分患者還可進行特殊製劑外敷、熱敏灸、電療等方法**。臨床**根據患者病情和體質選擇**方法,如患者進行針刺**,除區域性取穴針刺外,還可進行遠端取穴,如雙合谷、雙列缺,對改善面癱效果較佳。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面癱主要是中藥和針灸綜合應用。根據不同的分型進行不同的方法來整體**。

面癱中醫如何**

13樓:堡岑

你好,可以選擇中藥**的。

14樓:山東煙台鄒同學

用針灸推拿,中藥辨證施治對症下藥**。

15樓:王公子

每天電針灸,燻艾條,穴位注射 ,40天基本上恢復80%

16樓:楊以寧醫生

中醫**面癱呢,是根據中醫辨證論治思想為依據,結合個體差異,進行全面協調臟腑功能,調和陰陽氣血,糾正機體免疫、內分泌紊亂失衡狀態,使人體內環境恢復平衡,快速修復受損神經,打通經絡,提高神經營養因子,最大程度恢復神經傳導功能。

中醫**面癱的效果怎麼樣?

17樓:世間冗長

中醫本身就可以**面癱,「活絡修復」就是根據中醫辨證論治思想為依據,結合個體差異,進行全面協調臟腑功能,調和陰陽氣血,糾正機體免疫、內分泌紊亂失衡狀態,使人體內環境恢復平衡,快速修復受損神經,打通經絡,提高神經營養因子,最大程度恢復神經傳導功能。

18樓:硬梆梆畏麓

緩解期**有效,面癱即面神經炎,大部分為周圍性面癱,可能和感冒病毒感染有關,預後好,大部分患者能痊癒,需在不同的時期用藥**,急性期以抗炎、營養神經,緩解期以**理療為主,對於難治性的,可以手術**。

19樓:赤秀英魯昭

中藥**面癱效果很好!對於面癱的**可以採用蛋白離子匯入法,此**有效的**了許多患者。

20樓:北京全域面神經研究

中醫**面癱是比較溫和的,一般是採用中藥、按摩、敷膏藥、理療、針灸等方法,這些配合起來可以促進炎症消退、水腫減輕以及神經功能恢復。

中醫如何**面神經麻痺

21樓:kris的大粉頭

面神經麻痺這病發病突然,每在睡眠或醒來時或吹風冷麵後發病,病側眼瞼閉合不全,面部肌肉癱瘓,前額紋消失,眼裂增大,鼻唇溝變淺,口角歪向健側,流涎,不能皺眉、蹙額、鼓腮、示齒和吹哨,閉目時眼瞼不能閉合,中醫學認為是由於正氣不足,脈絡空虛,衛外不固,風寒之邪侵襲面部陽明經筋、少陽絡脈,導致經絡痺阻,氣血凝滯,使面部肌肉失於濡養,肌肉縱緩不收而引起的,配合針灸膏藥中藥等理療,可以讓面神經麻痺恢復好轉。

中醫如何看待面癱?

22樓:匿名使用者

從中醫的診斷的角度認為,發生面癱的原因,多數是脈絡空虛,感受風寒。導致面神經營養血管痙攣收縮,使神經缺血,水腫,受壓而中風。最終導致神經水腫,脫髓鞘及軸突變性改變。

神經失去應有功能,不能支配相應肌肉運動而癱瘓。其次是肝腎陰虛,風陽上擾。再次是七情過極(喜,怒,憂,思,悲,恐,驚)。

23樓:網友

1. 【症狀】面癱其實最好下診斷的疾病之一了,根據主症和病史一般可以基本確診了,患者主要就是口角歪斜、眼睛不能閉合,也就是"口眼歪斜"。一般是一側。

患者多在醒來的時候發現面部一側的肌肉板滯、麻木、癱瘓,額聞消失,眼裂變大,流淚,鼻唇溝變淺,耳後疼痛,味覺失常等,有的時候也會伴點表證。

2. 【**病機】中醫認為勞作過度、正氣不足、六邪的入侵等因素是導致面癱的原因。因為少陽經和陽明經是走在麵區的所以也是該病發病的經絡位置,了解這個對針灸**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中醫採用什麼方法**面癱後遺症?

24樓:中醫國粹

你好,中醫認為顱面神經疾病是面神經微迴圈障礙、氣虛血淤、邪實阻滯、氣血失運等所致,所以臨床**要通過「活絡修復」以改善面部微迴圈環境、活血化瘀為**目的,加強血液迴圈、祛風散寒、溫陽通脈、調暢氣血、平衡陰陽,從而恢復面部神經系統支配功能。

25樓:李嘉恆的春天

你好,中醫採用「活絡修復」在中醫辯證論治的基礎上,通過調動人體的經絡,達到扶正、行氣活血、通絡驅痺的作用,從而使神經細胞活躍、加快血液迴圈、提高免疫機能,促進對神經細胞組織的修復、調節神經系統功能、修復受損神經,初步控制病情,讓患者的症狀基本得到有效控制,並達到逐漸好轉的目的。

26樓:杜山詩惠美

面癱後遺症的發生往往是由於患者沒有及時的**或**方法不當所致,面癱後遺症對患者的危害很大,因此,想要徹底的**面癱後遺症,患者用採用正確有效地方法。 【面神經啟用**】 此****面癱後遺症的效果非常不錯,且**率極高、

27樓:狸禾

在面癱後遺症期間,患者應當適當休息,面癱的護理需注意面部的持續保暖。外出時可戴口罩,睡眠時勿靠近窗邊,以免再受風寒。面癱患者要注意不能用冷水洗臉,避免直吹冷風,注意天氣變化,及時新增衣物防止感冒。

面癱的中醫**

28樓:楊以寧醫生

「活絡修復」就是中醫方法,該方法運用中醫內治法、外治法同時施治,採用綜合模式,通過中藥內服、電磁穿透、神經細胞啟用、物理取穴、離子匯入、穴位投入給藥、雷射針灸、修復神經傳導等多種方式進行內外綜合**,內服外治雙重作用快速修復受損神經和打通區域性經絡功能,改善神經外圍氣血,消除內外症狀,從根源上達到修復、通絡、標本兼治目的。

29樓:明新衛生所

自備檢查結果答(**)問診等!~~

中醫怎樣治療便秘,中醫怎樣治療脾虛便秘

有什麼 便秘的好方法?每天1分鐘學習養生知識,有備無患。1 熱秘 大便乾結,小便短赤,面紅心煩,或有身熱,口幹口臭,腹脹或痛,舌紅苔黃或黃燥,脈滑數。治宜清熱潤燥通便。中成藥 新清寧片。2 氣秘 排便困難,大便幹或不幹,伴噯氣頻作,胸脅痞滿,腹中脹痛,舌苔白,脈弦。治宜順氣行滯。中成藥 開胸順氣丸。...

中醫是如何治療脫髓鞘的 中醫是如何治療脫髓鞘?

發生脫髓鞘疾病中醫 辦法,主要包括藥物 針灸和理療等方法。發生脫髓鞘腦病,主要的原因考慮是由於長時間腦缺血缺氧或者腦炎,自身免疫性炎症物理化學因素可以引起。主要會導致記憶力下降 頭暈頭痛 情緒改變 人格改變,甚至有可能會導致呼吸頻率異常 心率異常。如果有存在上述臨床症狀的情況下,是可以在醫師指導下進...

中醫如何治療強直性脊柱炎,中醫是如何治療強直性脊柱炎的呢?

中醫 主要以辨證論治為主,中醫 把強直性脊柱炎分為這麼幾種症型,第一種就是腎虛督寒,包括要腰骶部 脊背部的疼痛。的原則就是補腎壯骨和溫通經絡。另外一種證型,就是督脈邪壅,久郁化熱,督脈有邪氣,時間長了化熱,這一類的用益腎壯督,又要清熱活絡去 還有一種證型就是肝腎兩虛 督脈瘀滯。這一類的病人,中醫用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