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神經紊亂是什麼原因,植物神經紊亂能治好嗎?

2022-01-07 12:45:16 字數 5508 閱讀 1641

1樓:

植物神經紊亂是一種內臟功能失調的症候群。包括迴圈系統功能、消化系統功能或性功能失調的症狀,多由心理社會因素誘發人體部分生理功能暫時性失調,神經內分泌功能出現相關改變而組織結構上並無相應病理改變的症候群。因不受人意志支配,故稱自主神經,也稱植物神經。

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在這兩個神經系統中,當一方起正作用時,另一方則起負作用,很好的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這便是植物神經的功能;如果植物神經系統的平衡被打破,那麼便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

2樓:真誠無怨無悔

熬夜,作息不規律,吸菸酗酒。

3樓: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內因主要是臟腑功能失調所造成的,心是五臟六腑的主,生命活動的根本,居於首位。如果心神過於躁動,神不能也少了不定,不僅會導致不寐症,必然就會干擾臟腑,耗氣傷精,容易導致疾病,甚至導致人過度衰老,減少壽命。

4樓:

是長期工作壓力太大,工作狀態出現了問題

5樓:瘋子啊啊啊歲月

許多患者不知道如何判斷植物神經紊亂,甚至認為自主神經紊亂是簡單的神經和身體疾病,並且由於他們對自主神經紊亂沒有準確的認識而無法**症狀。相反,情況正在惡化。

6樓:匿名使用者

凝神養元湯三階段 :

第一階段:以滋養心神,安神凝志,理氣寬胸,改善失眠多夢、提高睡眠質量;

第二階段:生精益髓,交通心腎,醒腦開竅,強心益智,平衡陰陽穩定焦慮不安,心慌心悸、舒緩機體症狀;

第三階段:清心醒神,養腦益氣,疏肝解鬱,理脾祛痰,凝神養元來改善植物神功能經紊亂

植物神經紊亂能治好嗎?

7樓:筆中從沫

植物神經紊亂能治好,一般而言,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並不是一種嚴重的疾病,對健康的影響也不大,所以不必為此病而過度煩惱,應該學習一些可以使精神情緒得到放鬆的方法,在鬆弛的狀態下,更加有利於紊亂的神經恢復正常功能。

運動鬆弛法:盡量多進行一些戶外活動,多參加體育鍛煉,如散步、打羽毛球、游泳等。這樣不僅可以呼吸到新鮮空氣,還可以通過各種活動來調節植物神經,達到心理愉悅的目的,使緊張的神經得到鬆弛。

傾訴鬆弛法:及時進行心理疏洩也是非常重要的。遇到煩心事情緒低落時,不要憋在心裡,而應想辦法疏洩出來,可以自我調節,也可以找朋友傾訴一下,或者大哭一場,會覺得輕鬆很多。

這對心理保健也大有好處。

規律鬆弛法: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起居有規律。吃飯要規律,一定要吃早餐,不可暴飲暴食;飲酒要適量,不可貪杯;早睡早起,時間要有規律;晚上看電視要有選擇性,不要一坐就是數小時,在看電視過程中,要多做些活動,看完電視要洗臉;早晨不要睡懶覺,要盡量早起,到室外參加一些活動。

8樓:沐雯君

植物神經紊亂是可以治好的

1. 植物神經紊亂一般**

去除誘發因素,如精神刺激、緊張、過勞、濃茶、咖啡等。改善環境,減少刺激;平時要培養合理健康的飲食習慣,平衡營養膳食;盡量多進行一些戶外活動,多參加體育鍛;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生活要有規律。

2. 植物神經紊亂心理疏導

自我調整心態、放鬆精神。要保持良好情緒,良好的情緒有利於神經系統與各器官、系統的協調統一,使機體的生理代謝處於最佳狀態。症狀嚴重時,可進行專業心理干預**,提高自己的心理應對能力。

3. 植物神經紊亂藥物**

(1)調節植物神經功能的藥物 常用的有穀維素、維生素b1等。

(2)對症**藥物 心慌可用小劑量心得安;胃腸功能紊亂可用多酶片或胃蛋白酶;失眠者可睡前服用地西泮;伴有焦慮、抑鬱症狀者,可用抗焦慮抑鬱藥物等對症**。

4.****

若為帕金森病、更年期症候群、內分泌疾病如甲亢或周圍神經病變引起的自主神經功能紊亂,應針對原發病進行**,去除**。

5.中醫理療

第一種、捶背摩腳:兩手半握拳,同時捶擊腰背部10次,手法輕柔,不可用力過大,同時意守「腎俞」、「命門」等穴位。中醫認為,「意到則氣到,氣到則血行,血行則病不生」,意守穴位有助於該處**點溫度公升高,從而起到暢通任督二脈和心包經,促使血液迴圈,改善心臟功能的作用。

再以雙足跟交替蹬摩腳心,使腳心感到溫熱。腳心的湧泉穴,被稱之為「第二心臟」,蹬摩腳心可使全身血液迴圈加速,經絡疏通,對植物神經紊亂**有很好的幫助。

第二種、搓胸揉腹:以雙手掌根部依次從上至下、從外至內的方向搓熱前胸及兩肋,以達到寬胸理氣的效果,同時刺激胸腺,有助增強自身免疫力。再用雙手掌心交替順時針方向輕摩臍周各20次,因臍周有神闕、關元、氣海、丹田、中脘等穴位,有助於改善心臟和各臟腑機能。

第三種、擦面叩齒:仰臥床上,兩手擦熱,擦面數次,然後自額前兩側顳部向後至枕部,再沿頸部向下分按兩肩,再轉至額前,反覆按摩20次左右。同時,配合叩齒36下,並將產生的唾液緩慢嚥下。

對植物神經紊亂有不錯的效果。

第四種、擴胸轉腰:披衣坐直,雙肩下沉,放鬆背部,輕輕握拳,擴充套件胸部20次左右,用腰帶動身體分別向左右各轉動20次,有助舒張心肺血管,增強心肺供氧能力,從而提高心肺功能,對植物神經紊亂有不小的幫助。

6.中藥**

(一)痰火交熾

症見心胸煩悶,語無論次,毆打怒罵,不避親疏,舌紅苔黃膩,脈滑數。治宜清熱滌痰,開竅。方用二陳湯加味:姜夏,陳皮,制遠志,菖蒲,茯苓,苡公尺,象貝,鬱金,甘草,大棗等藥材。

(二)心肝火旺

症見心煩易怒,口苦咽乾,胸悶脅痛,哭笑無端,尿黃便燥,舌紅苔黃,脈弦細數等。治宜滋陰降火,寧心柔肝。方用百合地黃湯配甘麥大棗湯加味:

百合,生地,浮小麥,甘草,大棗,當歸,白芍,柴胡,火麻仁,天冬,山藥等藥材。

(三)心陰不足

症見心悸、心煩、悲傷哭鬧、失眠健忘、神疲乏力或五心發熱、潮熱盜汗、舌紅少津、脈虛細而數。治宜甘緩和中,養心安神。方用甘麥大棗湯加味:

浮小麥,麥冬,酸棗仁,地骨皮,鱉甲,龜膠,甘草,大棗等藥材。

注意:在**上①忌苦寒強行清熱洩火。②要結合思想開導。

9樓:曉佘談天下

植物神經紊亂能徹底**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頭痛,頭昏,頭暈,頭髮悶、發沉,頭厭麻木,頭憋脹,頭皮發緊, 像扣個鐵帽或帶個箍一樣, 肌肉緊張痠痛, 尤其是脖子後背是酸困、僵硬、發緊發沉、

11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精神緊張,心理壓力過大以及生氣和精神受到刺激都是會導致植物神經紊亂出現的,建議平時不要緊張,放鬆心情,多做戶外運動,規律作息時間,都可以有效改善病情。

12樓:瘋子啊啊啊歲月

植物神經紊亂患者常以自覺症狀為主,雖然做過多次檢查,但結果往往都比較正常,什麼病查不出來,上述種種症狀在臨床上常被認為是精神病,腦供血不足,心臟病,胃腸病而進行**,往往療效不高或無效,其實這些症狀都與植物神經紊亂有著密切關係,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可以的,不是很嚴重的病,但是任其發展也會有不好的影響

14樓:ccc菜辣椒

絕大多數的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是可以**的,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是常見病,短期內對身體造成的威脅不太大,如果不及時**也會引起多種疾病。輕中度的植物神經紊亂的患者,主要是通過自我調節心理壓力,減少工作強度以及身體鍛鍊,增強抵抗能力,配合藥物**,很快就能達到**,長期拖延的患者出現的重度植物神經紊亂,會引起神經衰弱、抑鬱症、高血壓。植物神經紊亂有的患者合併內分泌失調,如果不及時**,會引起內分泌失調、卵巢囊腫等**疾病,植物神經紊亂的患者應盡早進行調節或**,植物神經紊亂早期的患者,可以採用上述調整生活方式的方法進行**。

合併有抑鬱或者精神症狀的患者,可以使用抗精神藥物,如安定類藥物,控制患者的症狀和焦慮症狀,對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引起內分泌功能失調的患者,應該到內分泌科診斷。

15樓:宛旎

中醫認為植物神經紊亂病起於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不比於外感易治,此症多為虛症,其次為虛實互見之證,而純實證較少。常因未對症**導致反反覆覆。如虛不受補,一補則痰火加重,用攻的方法,則氣血變得更加虧虛。

用溫補則虛火易生,用寒涼,則脾胃受傷。所以,中醫(醒腦補神湯)考慮是從整體、臟腑出發,以養五臟元氣,調七情安心神可避免一些弊端,達到標本兼治的效果。

16樓:

可以調理改善 讓症狀減輕 但很難完全治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神經是可以治好的,心理疏導和藥物**。去除誘發的**(精神刺激,緊張過度,疲勞過度,社會壓力過大等),自我調整心態,精神放鬆,保持良好的心情,參加戶外活動,多與朋友溝通,早睡早起。藥物**調節植物神經功能的藥(穀維素,維生素b等),對症**藥物(心慌可以用小劑量心得安,胃腸功能紊亂多酶片/蛋白酶,失眠患者在睡前服用地西泮,焦慮抑鬱患者可以用抗焦慮抗抑鬱的藥對症**),如果是帕金森,更年期症候群,內分泌疾病(甲亢/周圍神經病變)引起的植物神經紊亂,應該對原發病進行**,去除**

18樓:濫情你大爺

這樣的情況及時調理改善即可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 用中醫調理改善

20樓: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可以治好的,但這屬於乙個疑難雜症

21樓:令寒天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容易有失眠焦慮等情況出現

22樓:匿名使用者

凝神養元湯三階段 :

第一階段:以滋養心神,安神凝志,理氣寬胸,改善失眠多夢、提高睡眠質量;

第二階段:生精益髓,交通心腎,醒腦開竅,強心益智,平衡陰陽穩定焦慮不安,心慌心悸、舒緩機體症狀;

第三階段:清心醒神,養腦益氣,疏肝解鬱,理脾祛痰,凝神養元來改善植物神功能經紊亂 。

23樓: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症狀有全身疲倦感、疲勞感、盜汗、失眠、頭暈、臉部發燒、肩肌肉的痠痛、心悸、手腳發涼、食慾不振、胃腹部不適、腹痛、尿頻等。

24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鬆弛法:盡量多進行一些戶外活動,多參加體育鍛煉,如散步、打羽毛球、游泳等。這樣不僅可以呼吸到新鮮空氣,還可以通過各種活動來調節植物神經,達到心理愉悅的目的,使緊張的神經得到鬆弛。

傾訴鬆弛法:及時進行心理疏洩也是非常重要的。遇到煩心事情緒低落時,不要憋在心裡,而應想辦法疏洩出來,可以自我調節,也可以找朋友傾訴一下,或者大哭一場,會覺得輕鬆很多。

這對心理保健也大有好處。

25樓:一週的娛樂分享

腦力勞動率下降,體力衰弱,疲勞感

26樓:中醫

中醫中藥調理解決即可的 加油

27樓: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臨床症狀

(1)與精神易興奮相聯絡的精神易疲勞表現為聯想回憶增多,腦力勞動率下降,體力衰弱,疲勞感等。

(2)情緒症狀表現為煩惱、易激惹、心情緊張等。

(3)睡眠障礙主要表現為失眠。

(4)頭部不適,感緊張性頭痛,頭部重壓感、緊束感等。

(5)內臟功能紊亂胃脹、腸鳴、便秘或腹瀉;心悸、胸悶、氣短、肢體癱軟、乏力、瀕死感;低熱;**劃痕徵陽性;女子月經不調,男子遺精、陽痿等。

什麼是植物神經紊亂,植物神經紊亂是什麼病?

是各類疾病的統稱 頭痛耳鳴抑鬱症失眠多夢等 植物神經紊亂是一種內臟功能失調的症候群。包括迴圈系統功能 消化系統功能或性功能失調的症狀,多由心理社會因素誘發人體部分生理功能暫時性失調,神經內分泌出現相關改變而組織結構上並無相應病理改變的症候群。植物神經脊神經由脊髓發出,主要分布於軀幹 四肢,司理運動與...

兒童植物神經紊亂應該怎麼就診,植物神經紊亂到醫院要怎麼檢查?

先進行好的心理疏導,了解 確定病情,雖然緊急救治是主要的但是不能影響孩子的心理 去相關兒童醫院就診比較準確,比在這問問題好。去兒童醫院掛神經科即可。植物神經紊亂到醫院要怎麼檢查?植物神經紊亂建議你到中醫就診,植物神經紊亂屬於非器質性疾病症狀,醫院檢查是很難查出異樣,一般可能會按冠心病,胃腸病,腦供血...

植物神經紊亂 10,植物神經紊亂是怎樣的?

中醫 中醫認為神經衰弱多系心脾兩虛或陰虛火旺所致,時應按辨證施治原則,選擇不同的處方。此外,針炙 氣功 推拿 拔罐等傳統的中醫 對部分神經衰經也有一定療效,可在醫師指導下選用。植物神經紊亂是一種非器質性疾病,需要有專業的醫生進行調理,不見得西安有這樣的醫生。腦力勞動率下降,體力衰弱。中醫 植物神經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