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金屬漆與普通漆的區別,汽車的金屬漆和普通漆到底有什麼實質的區別呢 家用的話兩種區別大嗎

2022-01-07 08:33:24 字數 4999 閱讀 2829

1樓:喻湘所從雪

金屬漆是相對素色漆(或叫普通漆)比較來說的

素色漆,是只普通的汽車用漆,沒什麼好講的。現逐步在轎車上淘汰。客車、卡車使用廣。

金屬漆裡面又包括銀粉漆、珍珠漆(珠光漆)、特殊效果等。你說的加錢換金屬應該是換銀粉。相對來說珍珠比銀粉貴,而特殊效果是最昂貴的`現在國內好象沒有在汽車上使用,一般用到的地方是汽車內飾等小部件。

介紹:銀粉漆不是油漆中加了「銀」,而是加有規則或不規則的小鋁片,鋁片又因顆粒大小分細、中、粗銀。除此之外根據加工不同它又可以分平光、拋光、高閃光銀。

簡單的說,含粗的鋁片的銀粉漆,正面看起來相對側面要亮。含細的則反之。

珍珠漆在國內普通轎車上使用還不是很多。是是不是油漆中加了「珍珠」,而是加有鍍了二氧化鈦的雲母,看上去像蚌殼內壁的感覺。它也有顆粒粗細之分。

因二氧化鈦鍍膜厚度不同,所以又有很多種不同顏色的珠光漆。

素色漆、銀粉漆與珠光漆的不同是:

外觀:有色珠光漆在不同的角度看的顏色變化也不同(正側面),銀粉在不同角度看變化相對則弱。而素色漆正側面幾乎沒有變化。所以外觀視覺上的差異,珠光漆更好看,其次銀粉,再是素色漆。

施工工藝:普通漆相對銀粉漆施工簡單,成本也低。

本質:由於本身物質所含不一樣,素色漆所含物質效能結構與金屬較差,加上施工工藝的不同,它們會有很大的分別。金屬漆有很多好優點。

主要體現在耐侯性,像耐太陽光的紫外線、酸雨、耐化學品性;良好的附著力;好的硬度和柔韌性,耐磨性。這點是普通漆難以達到的。

最後,個人觀點,僅供參考。銀粉漆顏色選擇要考慮個人實際情況(修補技術好的4s店)而定奪。一旦某部位須修補時,如果碰上馬虎的調色員沒有盡可能得調到與原部位一致(注意是盡可能,因為由於汽車使用時間的問題,油漆調配不可能完全一致),修補噴塗上去後很明顯看得出來。

所以選顏色盡量選相對常見的,像白、黑之類的。

2樓:壹入運營深似海

底漆以形成保護膜的方法來抑制腐蝕,保護膜直接敷加在被保護的金屬板件上,以抵禦腐蝕物的侵襲。現在絕大多數轎車底漆採用了陰極電泳塗料,漆膜厚度一般在25微公尺左右,它的好處是具有優異的滲透性,可以均勻覆蓋工件凹凸不平的部位,並有極強的防腐蝕能力,耐鹽霧可達1200小時。

在進行了陰極電泳塗料之後,一些車輛還用聚氯**(pvc)密封膠塗敷點焊邊縫、摺邊和接頭處。在車底部塗pvc以防止碎石打擊造成損壞,對於中空的金屬構件使用滲透性好的防鏽蠟等輔助措施。

中塗顧名思義是中間塗層步驟。專門用於中塗工藝的油漆,有氨基丙烯酸中塗漆、丙烯酸聚氨脂中塗漆等。現在歐美等國車廠由於環保條例的要求,中塗漆一般都使用水基油漆,但使用水基油漆成本偏高,不知道國內是否也如此的做法。

中塗的目的是強化漆面的硬度,防止崩裂現象出現,提高漆面的映物清晰度,為面漆創造平滑的基礎。

面漆主要分為本色漆(普通漆)和金屬閃光漆(金屬漆)兩大類。面漆巳經趨向使用水基油漆。由於水**屬閃光漆具有特殊的流變性質利於金屬鋁粉定向,呈現良好的金屬效應,外觀上則增強鮮亮性和耐酸能力,令整個車身明亮如鏡。

普通漆與金屬漆差的就是這最後的程式,金屬漆要比普通漆有更好的外觀裝飾性和耐酸性。有了金屬漆,就減少了車子補漆、烤漆的麻煩和花費。所以,金屬漆的成本也要高於普通漆。

而普通漆的使用主要是在白色、黑色、大紅色和黃色的車子中.使用金屬漆後,就是在這幾種顏色的「素色漆」加了銀粉,它們的顏色就會有所改變,達不到較好的效果。

比如寶來的車白色就是非金屬漆,通常白色在技術上只能做普通漆!

「金屬漆」乃是原文「metallicpaint」的直接意譯,因為這種漆裡摻配了金屬粉末,不但可以讓經過塗裝後的鈑件表面看起來更閃閃動人,而且在不同的角度下、由於光線的折射,會讓車色、甚至輪廓都會有所變化,讓整車外觀造型看起來更豐富、更有趣,這是為什麼「金屬漆」會愈來愈普遍的道理之一。

金屬漆除了硬度高,還能表現車體層次美

造成「金屬漆」愈來愈普遍的另外乙個理由,是它摻配了金屬粉末,有了金屬成分、因此漆的硬度增高,漆面變硬了、就比較不容易被刮傷,這對絕大部分沒有車庫、只能將車子停在戶外露天停車場、擦擦碰碰在所難免的車主來說,那真是一大福音,有了「金屬漆」,就減少許多車子要補漆、烤漆的煩心和花費(這一點阿灰持反對意見,只有在極輕微的刮傷如被樹枝掛時才能體現金屬漆的硬度。一般的刮蹭金屬漆起不到什麼保護作用,反而在補漆時需要更多的花費)。

現在的車漆還有不是金屬漆的嗎?答案是:有的,有一些「素色漆」還不是金屬漆,最典型的幾個顏色就是白色、黑色、大紅色、和黃色;並不是說這些顏色的漆料不能新增銀粉,而是加了銀粉之後,所顯現出來的顏色就不是原本的正白、正黑、正紅、和正黃,白色會變成珍珠白、黑色會變成帶亮光的「碳黑」、紅色會變成所謂的「酒紅」,而黃色則會變成閃閃動人的「金黃」,這些顏色並不是不好,只是與原來的顏色差異太大,多半的人還是習慣原本素色漆的顏色,因此這四個素色漆的顏色比較少有銀粉漆。

沒有新增金屬粉末的素色漆,漆面的硬度會比較軟,不但高速行車受到路面彈起的飛石擊中時,漆面比較容易剝落,一般路邊停車、受到外力接觸時,也比較容易有刮痕,因此要特別小心,難以避免露天停車的話,最好勤打臘、在漆面上增加一層保護膜,讓車漆表面滑順不易沾染灰塵,會對防止細小刮痕有幫助。另外,素色漆的車子在清潔時一定不可以直接以乾布或濕布擦拭,絕對要用大量的清水先沖掉附著車漆表面的灰塵,這樣才不會在抹布一接觸車體時、就讓堅硬的灰沙有機會刮傷車漆。

3樓:匿名使用者

車漆分為普通漆、金屬漆和珠光漆金屬漆 metal-like paint金屬漆,又叫金屬閃光漆,是目前流行的一種汽車面漆。在它的漆基中加有微細的鋁粒。光線射到鋁粒上後,又被鋁粒透過氣膜反射出來。

因此,看上去好像金屬在閃閃發光一樣。這種金屬閃光漆,給人們一種愉悅、輕快、新穎的感覺,所以現在十分普遍。改變鋁粒的形狀和大小,就可以控制金屬閃光漆膜的閃光度。

在金屬漆的外面,還加有一層清漆予以保護。珠光漆 pearl-like paint珠光漆,又叫雲母漆,也是目前流行的一種汽車面漆。它的原理與金屬漆是基本相同的。

它用雲母代替鋁粒。在它的漆基中加有塗有二氧化鈦和氧化鐵的雲母顏料。光線射到雲母顆粒上後,先帶上二氧化鈦和氧化鐵的顏色,然後在雲母顆粒中發生複雜的折射和干涉。

同時,雲母本身也有一種特殊的、有透明感的顏色。這樣,反射出來的光線,就具有一種好象珍珠般的閃光。而且,二氧化鈦本身具有黃色,斜視時又改變為淺藍色,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具有不同的顏色。

因此,珠光漆就給人一種新奇的、五光十色、琳琅滿目的感覺。「金屬漆」乃是原文「metallic paint」的直接意譯,因為這種漆裡摻配了金屬粉末,在不同的角度下、由於光線的折射,會讓車色、甚至輪廓都會有所變化。金屬漆除了硬度高,還能表現車體層次美。

造成「金屬漆」愈來愈普遍的另外乙個理由,是它摻配了金屬粉末,有了金屬成分、因此漆的硬度增高,漆面變硬,就比較不容易被刮傷。有一些「素色漆」還不是金屬漆,最典型的幾個顏色就是白色、黑色、大紅色、和黃色;並不是說這些顏色的漆料不能新增銀粉,而是加了銀粉之後,所顯現出來的顏色就不是原本的正色,白色會變成珍珠白、黑色會變成帶亮光的「炭黑」、紅色會變成所謂的「酒紅」,而黃色則會變成閃閃動人的「金黃」。沒有新增金屬粉末的素色漆,漆面的硬度會比較軟,不但高速行車受到路面彈起的飛石擊中時,漆面比較容易剝落。

另外,素色漆的車子在清潔時一定不可以直接以乾布或濕布擦拭,絕對要用大量的清水先沖掉附著車漆表面的灰塵,這樣才不會在抹布一接觸車體時、就讓堅硬的灰沙有機會刮傷車漆。

4樓:匿名使用者

金屬漆是指在陽光照射下,你可以看到一顆顆小小閃閃發光的顆粒的漆,包括銀白色、銀灰色、珍珠色。金屬漆更亮麗的亮是指其看上去具有類似金屬的感覺,而黑色的亮是指其光澤高。正常的車漆都是均有光澤的,你見過啞光的汽車(新車)嗎?

我是做汽車漆的技術工程師。

5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漆就是最普通的那種啊.金屬漆就是在普通漆裡面加金屬粉末,使車身整體看起來有金屬光澤,而且金屬漆耐候性比普通漆好,**也比普通漆貴咯.

6樓:鐘帥

以車用金屬漆和普通漆為例進行比較,可知金屬漆除了硬度高,還能表現車體層次美。造成「金屬漆」愈來愈普遍的另外乙個理由是它摻配了金屬粉末,有了金屬成分、因此漆的硬度增高,漆面變硬,就比較不容易被刮傷。

有一些普通漆(素色漆)還不是金屬漆,最典型的幾個顏色就是白色、黑色、大紅色、和黃色;並不是說這些顏色的漆料不能新增銀粉,而是加了銀粉之後,所顯現出來的顏色就不是原本的正色,白色會變成珍珠白、黑色會變成帶亮光的「炭黑」、紅色會變成所謂的「酒紅」,而黃色則會變成閃閃動人的「金黃」。

沒有新增金屬粉末的素色漆,漆面的硬度會比較軟,不但高速行車受到路面彈起的飛石擊中時,漆面比較容易剝落。而且,素色漆的車子在清潔時一定不可以直接以乾布或濕布擦拭,絕對要用大量的清水先沖掉附著車漆表面的灰塵,這樣才不會在抹布一接觸車體時,就讓堅硬的灰沙有機會刮傷車漆。

7樓:途虎話養車

普通漆就是最簡單的純粹顏色,紅色就是紅色,白色就是白色,很樸素,沒有其他的顏色摻雜,沒有新增金屬粉末的素色漆,沒有金屬的閃光感,它的特點是成本低廉,工藝簡單,但其光澤度不太好,表面硬度也不高。由於素色漆出現的早,所以早期的車型用的比較多,如今低檔次車型仍在使用。

金屬漆摻配了金屬粉末,不但可以讓經過塗裝後的鈑件表面看起來更閃閃動人,而且在不同的角度下、由於光線的折射,會讓車色、甚至輪廓都會有所變化,讓整車外觀造型看起來更豐富、更有趣,這是為什麼金屬漆會越來越普遍的原因之一。金屬的特點是顏色豐富,很有層次感,附著力強,硬度高,不易被劃傷,抗氧化、抗腐蝕能力強。

汽車的金屬漆和普通漆到底有什麼實質的區別呢 家用的話兩種區別大嗎

8樓:zhurenyan水瓶

1、成分組成不同

金屬漆是一種雙組分常溫固化型塗料,其中甲組分由漆基樹脂、優質顏填料、助劑等組成,乙組分為固化劑;普通汽車漆主要由樹脂、顏料、助劑、填料、固化劑、溶劑等組成。

2、效能不同

金屬漆比普通汽車油漆耐磨度提高,不容易被刮傷;通常路邊停車、受到外力接觸時,不容易有刮痕。

金屬漆的變幻效果

明暗變化效果

光線在銀粉漆中的傳播,其特效是靠鋁粒子與透明顏料的配合而達到的。銀粉是片狀的,象許多小鏡子一樣平躺著反射外來的光線,從直角看去,反射效果最大,色調顯得閃亮,從側面看去,光線反射量會降低,使得色調看起來較暗。

變幻效果也與鋁粉的顆粒大小有關,相對而言,鋁粒子越大,反射的光線越多,從正面(直角)看,色調明亮閃耀,而從側面看時,就顯得深暗。鋁粒子越小,變幻效果就越不顯著,色調大多顯得灰暗。

紅色的車漆是金屬漆嗎,汽車白色漆是金屬漆嗎?

屬漆就是在油漆裡摻配了金屬粉末,不但可以讓經過塗裝後的鈑件表面看起來更閃閃動人,而且在不同的角度下,由於光線的折射,會讓車色 甚至輪廓都會有所變化。讓整車外觀造型看起來更豐富 更有趣。在金屬漆的外面,還加有一層清漆予以保護。金屬漆較普通漆硬度高,車身比較不容易被刮傷,而且還能表現車體層次美。有一些 ...

什麼是水性金屬漆,水性金屬漆的知名品牌是什麼?

顧名思義,水性塗料就是用水作為溶劑或分散介質的一種塗料,水性塗料可分為三大類 水溶性塗料 水稀釋性塗料 水分散性塗料,也就是常說的乳膠塗料。水性塗料在行業有廣泛的運用,所有的內外牆塗料 金屬漆 汽車漆等都有相應的水性漆產品。水性木器漆,是木器塗料中技術難度和科技含量最高的產品。水性塗料以水作為分散介...

比亞迪f0金屬漆和烤漆補漆的價格一樣嗎?

不一樣的。不知道你的漆脫落了多少?如果不是很嚴重,去買瓶自動噴漆噴噴就好了!id 16 隨便去那個五金店,問。我要買xx顏色深圳彩虹公司的自動噴漆。根據顏色自己看的選購拿回去自己對汽車噴噴就ok了!烤漆就是金屬漆,材料是金屬漆,操作工藝是烤漆。也就是說沒有區別的。汽車,烤漆和金屬漆哪個實用性 烤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