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是以什麼排序的,百家姓是按什麼排列的??

2022-01-07 07:40:44 字數 4799 閱讀 4634

1樓:手機使用者

北宋皇帝姓趙,所以「趙」姓名列第一。

「錢」姓乃錢塘王錢繆之姓,《百家姓》作者乃錢塘人,是以列「錢」姓第二。

2樓:o了空

百家姓》本是北宋初年錢塘(杭州)的乙個書生所編撰的蒙學讀物,將常見的姓氏篇成四字一句的韻文,像一首四言詩,便與誦讀和記憶,因此,流傳至今,影響極深。《百家姓》本來收集四百一十乙個經贈補到五百零四個姓,其中單因姓四百四十四個,複姓六十個。

趙是皇姓排在第一位,其它的是按人口多寡排。

如下:趙 錢 孫 李 周 吳 鄭 王 馮 陳 褚 衛 蔣 沈 韓 楊朱 秦 尤 許 何 呂 施 張 孔 曹 嚴 華 金 魏 陶 姜戚 謝 鄒 喻 柏 水 竇 章 雲 蘇 潘 葛 奚 範 彭 郎魯 韋 昌 馬 苗 鳳 花 方 俞 任 袁 柳 酆 鮑 史 唐費 廉 岑 薛 雷 賀 倪 湯 滕 殷 羅 畢 郝 鄔 安 常樂 於 時 傅 皮 卞 齊 康 伍 餘 元 卜 顧 孟 平 黃和 穆 蕭 尹 姚 邵 湛 汪 祁 毛 禹 狄 公尺 貝 明 臧計 伏 成 戴 談 宋 茅 龐 熊 紀 舒 屈 項 祝 董 梁杜 阮 藍 閔 席 季 麻 強 賈 路 婁 危 江 童 顏 郭梅 盛 林 刁 鐘 徐 邱 駱 高 夏 蔡 田 樊 胡 凌 霍虞 萬 支 柯 昝 管 盧 莫 柯 房 裘 繆 幹 解 應 宗丁 宣 賁 鄧 鬱 單 杭 洪 包 諸 左 石 崔 吉 鈕 龔程 嵇 邢 滑 裴 陸 榮 翁 荀 羊 於 惠 甄 曲 家 封芮 羿 儲 靳 汲 邴 糜 松 井 段 富 巫 烏 焦 巴 弓牧 隗 山 谷 車 侯 宓 蓬 全 郗 班 仰 秋 仲 伊 宮寧 仇 欒 暴 甘 鈄 歷 戎 祖 武 符 劉 景 詹 束 龍葉 幸 司 韶 郜 黎 薊 溥 印 宿 白 懷 蒲 邰 從 鄂索 鹹 籍 賴 卓 藺 屠 蒙 池 喬 陽 鬱 胥 能 蒼 雙聞 莘 黨 翟 譚 貢 勞 逄 姬 申 扶 堵 冉 宰 酈 雍卻 璩 桑 桂 濮 牛 壽 通 邊 扈 燕 冀 浦 尚 農 溫別 莊 晏 柴 瞿 閻 充 慕 連 茹 習 宦 艾 魚 容 向古 易 慎 戈 廖 庾 終 暨 居 衡 步 都 耿 滿 弘 匡國 文 寇 廣 祿 闕 東 歐 殳 沃 利 蔚 越 夔 隆 師鞏 厙 聶 晁 勾 敖 融 冷 訾 辛 闞 那 簡 饒 空 曾毋 沙 乜 養 鞠 須 豐 巢 關 蒯 相 查 後 荊 紅 遊 竺 權 逮 盍 益 桓 公 万俟 司馬 上官 歐陽 夏侯

諸葛 聞人 東方 赫連 皇甫 尉遲 公羊澹臺 公冶 宗政濮陽 淳於 單于 太叔 申屠 公孫 仲孫 軒轅 令狐 徐離宇文 長孫 慕容 司徒 司空

3樓:香甜紫羅蘭

百家姓是在宋朝的時候確定下來的,因宋朝皇室姓趙,趙為國家,所以以趙為第一字,其後則按壓韻來排列

趙 錢 孫 李 周 吳 鄭 王 馮 陳 諸 衛 蔣 沈 韓 楊朱 秦 尤 許 何 呂 施 張 孔 曹 嚴 華 金 魏 陶 姜戚 謝 鄒 喻 柏 水 竇 章 雲 蘇 潘 葛 奚 範 彭 郎魯 韋 昌 馬 苗 鳳 花 方 俞 任 袁 柳 酆 鮑 史 唐費 廉 岑 薛 雷 賀 倪 湯 滕 殷 羅 畢 郝 鄔 安 常樂 於 時 傅 皮 卞 齊 康 伍 餘 元 卜 顧 孟 平 黃和 穆 蕭 尹 姚 邵 湛 汪 祁 毛 禹 狄 公尺 貝 明 臧計 伏 成 戴 談 宋 茅 龐 熊 紀 舒 屈 項 祝 董 粱杜 阮 藍 閔 席 季 麻 強 賈 路 婁 危 江 童 顏 郭梅 盛 林 刁 鐘 徐 邱 駱 高 夏 蔡 田 樊 胡 凌 霍虞 萬 支 柯 咎 管 盧 莫 經 房 裘 繆 幹 解 應 宗丁 宣 賁 鄧 鬱 單 杭 洪 包 諸 左 石 崔 吉 鈕 龔程 嵇 邢 滑 裴 陸 榮 翁 荀 羊 於 惠 甄 魏 家 封芮 羿 儲 靳 汲 邴 糜 松 井 段 富 巫 烏 焦 巴 弓牧 隗 山 谷 車 侯 宓 蓬 全 郗 班 仰 秋 仲 伊 宮寧 仇 欒 暴 甘 鈄 厲 戎 祖 武 符 劉 景 詹 束 龍葉 幸 司 韶 郜 黎 薊 薄 印 宿 白 懷 蒲 邰 從 鄂索 鹹 籍 賴 卓 藺 屠 蒙 池 喬 陰 鬱 胥 能 蒼 雙聞 莘 黨 翟 譚 貢 勞 逄 姬 申 扶 堵 冉 宰 酈 雍卻 璩 桑 桂 濮 牛 壽 通 邊 扈 燕 冀 郟 浦 尚 農溫 別 莊 晏 柴 翟 閻 充 慕 連 茹 習 宦 艾 魚 容向 古 易 慎 戈 廖 庚 終 暨 居 衡 步 都 耿 滿 弘匡 國 文 寇 廣 祿 闕 東 毆 殳 沃 利 蔚 越 夔 隆師 鞏 厙 聶 晁 勾 敖 融 冷 訾 辛 闞 那 簡 饒 空曾 毋 沙 乜 養 鞠 須 豐 巢 關 蒯 相 查 後 荊 紅遊 竺 權 逯 蓋 益 桓 公 萬 俟 司 馬 上 官 歐 陽夏 侯 諸 葛 聞 人 東 方 赫 連 皇 甫 尉 遲 公 羊澹 臺 公 冶 宗 政 濮 陽 淳 於 單 於 太 叔 申 屠公 孫 仲 孫 軒 轅 令 狐 鐘 離 宇 文 長 孫 慕 容鮮 於 閭 丘 司 徒 司 空 亓 官 司 寇 仉 督 子 車顓 孫 端 木 巫 馬 公 西 漆 雕 樂 正 壤 駟 公 良拓 跋 夾 谷 宰 父 谷 粱 晉 楚 閆 法 汝 鄢 塗 欽段 幹 百 裡 東 郭 南 門 呼 延 歸 海 羊 舌 微 生嶽 帥 緱 亢 況 後 有 琴 梁 丘 左 丘 東 門 西 門商 牟 佘 佴 伯 賞 南 宮 墨 哈 譙 笪 年 愛 陽 佟第 五 言 福 百 家 姓 續..

4樓:樹是直的

以當時那個時代地方人口的多少排序,就是說,當時姓趙的比姓錢的多,趙姓就排在錢姓的前面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固定說法。比較多的是以下這種排法

趙 錢 孫 李 周 吳 鄭 王 馮 陳 褚 衛 蔣 沈 韓 楊朱 秦 尤 許 何 呂 施 張 孔 曹 嚴 華 金 魏 陶 姜戚 謝 鄒 喻 柏 水 竇 章 雲 蘇 潘 葛 奚 範 彭 郎魯 韋 昌 馬 苗 鳳 花 方 俞 任 袁 柳 酆 鮑 史 唐費 廉 岑 薛 雷 賀 倪 湯 滕 殷 羅 畢 郝 鄔 安 常樂 於 時 傅 皮 卞 齊 康 伍 餘 元 卜 顧 孟 平 黃和 穆 蕭 尹 姚 邵 湛 汪 祁 毛 禹 狄 公尺 貝 明 臧計 伏 成 戴 談 宋 茅 龐 熊 紀 舒 屈 項 祝 董 梁杜 阮 藍 閔 席 季 麻 強 賈 路 婁 危 江 童 顏 郭梅 盛 林 刁 鐘 徐 邱 駱 高 夏 蔡 田 樊 胡 凌 霍虞 萬 支 柯 昝 管 盧 莫 柯 房 裘 繆 幹 解 應 宗丁 宣 賁 鄧 鬱 單 杭 洪 包 諸 左 石 崔 吉 鈕 龔程 嵇 邢 滑 裴 陸 榮 翁 荀 羊 於 惠 甄 曲 家 封芮 羿 儲 靳 汲 邴 糜 松 井 段 富 巫 烏 焦 巴 弓牧 隗 山 谷 車 侯 宓 蓬 全 郗 班 仰 秋 仲 伊 宮寧 仇 欒 暴 甘 鈄 歷 戎 祖 武 符 劉 景 詹 束 龍葉 幸 司 韶 郜 黎 薊 溥 印 宿 白 懷 蒲 邰 從 鄂索 鹹 籍 賴 卓 藺 屠 蒙 池 喬 陽 鬱 胥 能 蒼 雙聞 莘 黨 翟 譚 貢 勞 逄 姬 申 扶 堵 冉 宰 酈 雍卻 璩 桑 桂 濮 牛 壽 通 邊 扈 燕 冀 浦 尚 農 溫別 莊 晏 柴 瞿 閻 充 慕 連 茹 習 宦 艾 魚 容 向古 易 慎 戈 廖 庾 終 暨 居 衡 步 都 耿 滿 弘 匡國 文 寇 廣 祿 闕 東 歐 殳 沃 利 蔚 越 夔 隆 師鞏 厙 聶 晁 勾 敖 融 冷 訾 辛 闞 那 簡 饒 空 曾毋 沙 乜 養 鞠 須 豐 巢 關 蒯 相 查 後 荊 紅 遊 竺 權 逮 盍 益 桓 公 万俟 司馬 上官 歐陽 夏侯

諸葛 聞人 東方 赫連 皇甫 尉遲 公羊澹臺 公冶 宗政濮陽 淳於 單于 太叔 申屠 公孫 仲孫 軒轅 令狐 徐離宇文 長孫 慕容 司徒 司空

6樓:匿名使用者

據我所知,百家姓最早是宋朝初年居於吳越一代的某個人編的,當時皇帝姓趙,當然趙姓排第一,而錢是吳越一代的統治者,可能是某個王爺的姓,孫是那個王爺王妃的姓,李」是指當時南唐統治者的姓氏(大宋建國時南唐還沒有覆滅)。第二句「周吳鄭王」,也都是吳越地區的大族,但後面的順序是如何排列的就無法考證了,後來歷朝歷代都根據當時的情況,進行過編修,但首八位是沒變過的。

如果根據姓氏多寡來排序,現在排首位的應該是李姓

7樓:

《百家姓》由北宋初年錢塘的乙個書生編纂,它基本上以當時的姓氏多少來排序,但並不嚴格。

原因有二:

一、當時沒有人口普查,姓氏人口的數量只是乙個估計,而且姓氏分布的地區性很強,所以難以準確。

二、《百家姓》是一篇韻文,為了押韻,必然對其中一部分姓氏進行位置調整。

8樓:匿名使用者

趙在首位因為宋朝的皇姓為趙

9樓:寒月清風

該姓氏在中國的影響力呀

10樓:

應該是按照皇室的姓氏來排列的吧

百家姓是按什麼排列的??

11樓:

《百家姓》的前幾個姓氏的排列是有講究的,如趙是指趙宋,既然是國君的姓,理應為首;其次是錢姓,錢是五代十國中吳越國王的姓氏;孫為當時國王錢俶的正妃之姓;李為南唐國王李氏等等。其他《百家姓》的排名次序不是各姓氏人口實際排列,只是因為讀來順口,易學好記。

《百家姓》,是一篇關於中文姓氏的文章。按文獻記載,成文於北宋初。原收集姓氏411個,後增補到568個,其中單姓444個,複姓124個。

《百家姓》採用四言體例,對姓氏進行了排列,而且句句押韻,雖然它的內容沒有文理,但對於中國姓氏文化的傳承、中國文字的認識等方面都起了巨大作用,這也是能夠流傳千百年的乙個重要因素。

12樓:

百家姓是按照當時各姓氏的政治地位來排列的。

趙排第一是因為趙是當時中國的國姓,錢排第二是因為當時吳越國的國王姓錢,孫排第三是因為當時吳越國國王的正妃姓孫,李排第四是因為南唐的國王姓李。而之後的姓氏則是按韻律來排列的。

擴充套件資料百家姓的姓氏排列

《百家姓》雖稱為」百家姓「,但並非只有一百個姓。《百家姓》文中的姓氏次序也不是按姓氏人口實際排列。根據淵源出處的不同或其特徵,《百家姓》中所列姓氏可以分為16種。

北宋初年,錢塘(杭州)的乙個書生編撰蒙學讀物,將常見的姓氏編成四字一句的韻文,很像一首四言詩,雖然它的內容沒有文理,但讀來順口,易學好記。由於內容與姓氏相關,《百家姓》的前幾個姓氏的排列是有講究的,如趙是指趙宋,既然是國君的姓,理應為首;其次是錢姓,錢是五代十國中吳越國王的姓氏;孫為當時國王錢俶的正妃之姓;李為南唐國王李氏等等。

百家姓的前後順序是什麼,百家姓是按什麼順序排的

趙 錢 孫 李 周 吳 鄭 王 馮 陳 褚 衛 蔣 沈 韓 楊朱 秦 尤 許 何 呂 施 張 孔 曹 嚴 華 金 魏 陶 姜戚 謝 鄒 喻 柏 水 竇 章 雲 蘇 潘 葛 奚 範 彭 郎魯 韋 昌 馬 苗 鳳 花 方 俞 任 袁 柳 酆 鮑 史 唐費 廉 岑 薛 雷 賀 倪 湯 滕 殷 羅 畢 郝 ...

百家姓的注音表,百家姓拼音版

姓拼音x ng,聲母x,韻母ing,聲調四聲。部首女部 部外筆畫5畫 總筆畫8畫。五筆vtgg 倉頡vhqm 鄭碼zmmc 四角45410。結構左右 電碼1198 區位4853 統一碼59d3。1 表明家族的字 姓氏。姓名。貴姓 詢問對方姓氏的敬辭 2 平民 萬姓。老百姓。氏姓 sh x ng 氏與...

百家姓如何而來,百家姓的由來是什麼?

百家姓 是一本關於中文錢氏的書,成書於北宋初。百家姓的由來是什麼?百家姓 成書於北宋初年,原收集中文姓氏411個,後增補到504個,其中單姓444個,複姓60個。它並不依照各姓氏的人口數量排序。是因為人類生活出現了氏族制度,然後隨著社會的發展,出現了很多不同的姓氏,不同的地方,姓氏也是完全不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