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宰相有很多,四十多歲才當上宰相的寇準,為何會成為大臣的典範

2022-01-07 07:40:42 字數 3803 閱讀 7348

1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在中國古代歷史上,寇準是一位非常年輕的宰相,深得百姓的喜愛,一生為國為民而且大公無私,所以在那個年代他相當於是一位典範,在人們心裡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最終也被人們稱為大臣的典範,而他能夠被推崇也是有原因的。

第一點原因是中國歷史上的所有奸官都處心積慮地利用權勢陷害忠良,當時劉皇后的家人在四川老家仗勢橫行,犯了法,真宗想赦免他,但寇準堅持按國法治罪。於是,劉皇后誣告寇準,幸好他德高望重,未被定成死罪,但幾次遭貶。沿途保持著爽朗的精神。

百姓對寇準也是一直保持一種支援的態度。

第二個原因是寇準做人和做宰相都能做到賞罰分明,這一點是很多人都無法比擬的,古代社會有很多**都會為了自身利益,不去參合一些跟自己無關的事情,但是寇準遇到不公平的事都會去公平對待,而且即便是自己認識的人犯了錯誤也不會去包庇,反而比較公正,這一點也是人們敬佩他的原因。

第三個原因是統治者的推崇,任何乙個朝代想要樹立典型自然離不開皇帝的支援,而且那個人必然是能夠幫助他維持統治的臣子,寇準恰好做到了這一點,在宋朝時期因為**眾多,很多時候會有一些不好的風氣,寇準作為宰相能做到以身作則,自然皇帝是非常喜歡的,所以最終才成為了典範。

2樓:歷史天天見

因為他很有能力,大公無私,得到帝王的信任。

其實寇準當上宰相的年紀真的沒有任何的問題,只不過頗具個人魅力和能力所以才被稱為典範。

3樓:沉默的六月天

一來因為寇準為人正直清廉,賞罰分明。二來因為統治者的推崇。當時宋朝的**很多,難免會有一些不好的風氣,皇帝非常欣賞寇準的為人和能力,極力推崇他。

所以寇準最終才成為了典範。

4樓:三八二十七

因為寇準大公無私,深得百姓的喜愛,而且非常的正直,所以成為大臣的典範。

5樓:匿名1號

為人正直,按照法律,堅持懲治劉皇后,在他沒有當成宰相之前,為人恩怨分明,當了丞相之後,依然懲惡揚善。

6樓:僕賢

寇準是一位非常年輕的宰相,深得百姓的喜愛,一生為國為民而且大公無私,所以在那個年代他相當於是一位典範,在人們心裡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7樓:巴拉巴拉巴拉

寇準為人正直,一生為國為民而且大公無私,深得百姓的喜愛。

8樓:銘自愁

因為他作為臣子的本分,盡得非常到位,所以他作為臣子的榜樣。

寇準作為一代名相,完全可以成為古代大臣的典範,為何最終結局卻悽慘?

9樓:流忘傾黎

寇準結局悽慘是因為他這個人說話太直,不會阿諛奉承,在爾虞我詐的官場上,得罪了很多人。

10樓:親絲絲

因為寇準為人耿直,不欲與奸人同流合汙,從而得罪了他們。這些奸臣利用皇帝的猜忌心構陷寇準,使得他漸漸失去皇帝信任。之後皇帝聽信讒言將寇準一貶再貶,當時已經60多歲的寇準最後也因心中抑鬱不解而病死在被貶之地。

要想知道寇準這人有多耿直,從很多事情上都可以看得出來。比如說宋太宗曾經在991年因民間發生乾旱的緣由質問文武百官,結果大部分**都推脫是天氣原因導致的乾旱,唯獨寇準一人說是因為刑罰有所不平導致的。於是宋太宗就單獨留下了寇準並仔細詢問了前因後果,寇準就將自己的想法全數告知給了皇帝。

因為這件事情,寇準還得到了晉公升。

不過如此地直言不諱,寇準無可避免地會得罪了一些唯利是圖的小人。寇準在契丹來犯時規勸宋太宗御駕親征並贏得了戰爭的勝利,從而使得他在民間的威望再次高漲。於是朝中奸臣王欽若就利用臣子功高蓋主這一點,經常在皇帝面前挑撥離間,使得皇帝對寇準漸生不滿與懷疑。

再加上奸臣丁謂想要拉攏寇準不成就對他心生怨恨,也在陷害寇準一事上添磚加瓦。

在他們的聯合陷害下,本就已經對寇準不太信任的宋太宗最後信以為真,所以就將寇準貶離了京城。當時的寇準本就年事已高,再加上被貶之後心中始終鬱悶難解,所以被貶第二年就因病逝世了。最後他的遺體也未能資金短缺未能成功運回家鄉埋葬,此番結局可以說是十分悽慘的。

11樓:顏如舜英

寇準為人正直,不懂官場那些彎彎繞繞。多次對皇帝直言,因此在官場上得罪了許多人。

12樓:路人

因為寇準為人正直,直言進諫得罪了許多小人和權貴,導致後來被這些人暗算報復。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為人耿直,得罪了很多人,最終在小人和權貴的算計下寇準被趕出了朝堂。

14樓:哈哈我是山大王

其實古時候那種能成為古代大臣的典範,當得起一代名相的人最後的結局都不是太好。特別是支援他的那個帝王,在他之前死掉的話,那他的結局就會非常悽慘。如果他死在了支援他的帝王的前面的話,那他可能的結局就會比較好。

主要是這樣的大臣都會得罪很多當權者。

15樓:楊楊餘生都是

在官場中很有名的忠臣有很多,不得善終的也有很多,寇準就是其中乙個,由於他做事不圓滑,得罪很多人,最後被陷害致死。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寇準為人比較剛正不阿,是乙個不懂得婉轉處理事情的宰相,後來被小人陷害致死。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為人耿直,得罪了很多人,而且他自己也是比較的剛硬,一些政策為啥不知道迴轉,很多地方官吏都不是很喜歡他,最後結局不是很好。

寇準作為一代名相,成為了古代大臣的典範,卻為何最終結局悽慘?

18樓:鎝瀇鎝炩湗

寇準雖然是一代名相,但是他的出名並不能代表他的君王會對他手下留情。

寇準這個人說好聽點是為人正直,說不好聽點就是過於迂腐。明明有更好的解決方法,可總要說的得罪別人才高興。可能這就是傳說中的情商低吧。

你說作為一代名相吧,才智是有了,可怎麼總是腦子轉不過來呢。雖然說吧,作為臣下,要為君著想,要勇於點出君王的錯誤。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呢,人家可是掌握你的生死大權呢,就不能說好聽點啊。

只要寇準每次說話,君王都會撂挑子,每次朝會都會這樣不歡而散。人家君王可能因為你的才智,饒你一次,兩次,三次。但是人家可不會饒你一輩子呀!

怎麼說都是你的頂頭上司,掌握了你全家的生死大權。

結果你每次上朝就要跟人家對著幹,頂著幹,這不是找死。為了你點面子,人家還要說你剛正不阿,為人正直,是為民做事。我咋覺得別人這是坑你呢?

你想想你頂得誰呀?頂的是君王呢?你要是是剛正不阿了,那君王是不是腦殘?人家要是能不殺你才怪。

畢竟在你名聲在外的情況下,跟你對幹起來,你是好的,另乙個人不就是壞的了嘛。說你情商低還是有點道理的,你這早死也完全怪不了誰。

你要是是個御史還好,畢竟人家的本職工作就是勸諫君王。可你卻是乙個宰相啊,你主要的工作是為君主分憂解難。

19樓:冉七崽

寇準的性格是那種直來直去,剛正不阿的,因此總是會在皇帝面前直接指出皇帝的錯處,多次使皇帝下不來臺,從而惹怒了皇帝。

20樓:焦糖瑪奇

寇準說話耿直,言語上衝撞皇帝,皇帝不喜,所以被皇帝處死了。

21樓:鹿念

這於寇準的性格相關,他是乙個剛正不阿的人,因此總是會指出皇帝的一些錯處,從而惹怒了皇帝。

22樓:匿名使用者

性格不討喜,說話耿直。把皇帝給惹生氣了,就甩了他。

男人在三十多歲和四十多歲生小孩有什麼不同

朋友我認為應該三十多歲結婚生小孩最好。因為 一 生理上來說三十多歲男生應該是最佳的結婚生育時期,這個時期是男生最旺盛的生理期。二 三十歲左右的男人事業基本都有成了,收入也比較穩定了,生活壓力相對較小,此時精力充沛 財力豐富最適合照顧家庭。而四十多年齡就有一點大了,等孩子結婚時自己已經六十多歲了,已經...

40多歲考CPA有出路嗎,四十多歲考注會有什麼前途

俗話講 薑是老的辣,會計越老越吃香,即使沒有注會證,只要實操水平可以,會計事務所也求之不得,何況不到50歲,不要太 悲觀 考上注會更是 如虎添翼 為什麼要問前途,想考就去考,花不了多少時間,也花不了多少報名費曾經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老年大學,70 80歲了,還在讀大學,他們還有多久的活頭。後面也慢慢...

四十多歲的獨居女人這樣活著有什麼意思

乙個人乾乾淨淨,好好學學佛容易修到天上。看 白話佛法 就明白了。這個世界就是有伴侶和孩子圍繞那也是煩惱不斷,還前世欠他們的債不停。有的天上下來的,感情就會很乾淨 有的 生活就是這樣的 多找一些興趣愛好,讓內心豐富起來 唉,乙個人四十歲了,一無所有,活著有什麼意思?生命的意義 生命的意義在 這似乎已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