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中的複姓有幾個 百家姓中有哪些是複姓?

2023-06-20 16:20:02 字數 1135 閱讀 1003

百家姓中有哪些是複姓?

1樓:愛學習的老耿

百家姓現存複姓包括以下:

1、字母b開頭-n

百里、北堂、北野、北宮、闢閭、淳於、成公、陳生、褚師、端木、東方、東郭、東野、東門、第。

五、大狐、段幹、段陽、帶曰、第。

二、東宮、公孫、公冶、公羊、公良、公西、公孟、高堂、高陽、公析、公肩、公堅、郭公、穀梁、毌將、公乘、毌丘、公戶、公廣、公儀、公祖、皇甫、黃龍、胡母、何陽、夾谷、九方、即墨、梁丘、閭丘、洛陽、陵尹、冷富、龍丘、令狐、林彭、南宮、南郭、女媧、南伯、南容、南門、南野。

2、字母o開頭-z

歐陽、歐侯、濮陽、青陽、漆雕、亓官、渠丘、壤駟、上官、少室、少叔、司徒、司馬、司空、司寇、士孫、申屠、申徒、申鮮、申叔、夙沙、叔先、叔仲、侍其、叔孫、澹臺、太史、太叔、太公、屠岸、唐古、聞人、巫馬、微生、王孫、無庸、夏侯、西門、信平、鮮于、軒轅、相裡、新垣、徐離姓、羊舌、羊角、延陵、於陵、伊祁、吾丘、樂正、諸葛、顓孫、仲孫、仲長、鍾離、宗政、主父、中叔、左人、左丘、宰父、長兒、仉督。

3、少數民族複姓。

單于、叱幹、叱利、車非、獨孤、大野、獨吉、達奚、哥舒、赫連、呼延、賀蘭、黑齒、斛律、斛粟、賀若、夾谷、吉胡、可頻、慕容、万俟、抹捻、納蘭、普周、僕固、僕散、蒲察、屈突、屈盧、鉗耳、是雲、索盧、厙狄、拓跋、同蹄、禿髮、完顏、宇文、尉遲、耶律、長孫。

百家姓中有多少個複姓

2樓:幹萊資訊諮詢

《百家姓》中共有59個複姓分別為万俟,司馬,上官,歐陽,夏侯,諸葛,聞人,東方,赫連,皇甫,尉遲,公羊,澹臺,公冶,宗政,濮陽,淳於,單于,太叔,申屠,公孫,仲孫,軒轅,令狐,鍾離,宇文,長孫,慕容,鮮于,閭丘,司徒。

司空,亓官,司寇,子車,顓孫,端木,巫馬,公西,漆雕,樂正,壤駟,公良,拓跋,夾谷,宰父,穀梁,百里,東郭,南門,呼延,羊舌,微生,梁丘,左丘,東門,西門, 南宮,第五。

百家姓裡,複姓有那幾個,百家姓裡,複姓有那幾個?

我國現存的複姓有81個 歐陽 太史 端木 上官 司馬 東方 獨孤 南宮 万俟 聞人 夏侯 諸葛 尉遲 公羊 赫連 澹臺 皇甫 宗政 濮陽 公冶 太叔 申屠 公孫 慕容 仲孫 鍾離 長孫 宇文 司徒 鮮于 司空 閭丘 子車 亓官 司寇 巫馬 公西 顓孫 壤駟 公良 漆雕 樂正 宰 父 穀梁 拓跋 夾谷...

百家姓中有哪些姓讀LIAO,百家姓中yan的讀音的姓有些什麼?

有乙個廖姓 目錄 一 姓氏源流 二 遷徙分布 三 歷史名人 四 郡望堂號 五 宗族特徵 廖姓字輩 廖 遼 療 潦 尥 呵呵,我就知道這麼多 廖,有寥這個姓,不過相當少 百家姓裡面liao字怎麼寫 聊,廖,療,撩,遼,燎 廖1 出自己姓,為上古時期 廖叔安之後裔。相傳帝顓頊有個後裔叫叔安,夏時,因封於...

為什麼百家姓中沒有劉姓,百家姓中有劉姓嗎?

百家姓中有劉姓。劉姓,最早一支劉姓源自堯的後裔劉累,故劉累為劉姓得姓始祖。劉 姓望出江蘇彭城。至2013年有人口近7000萬,佔全國人口的5.34 在王 李 張之後排第四位。劉姓建立了西漢 後漢 南漢等政權。據史記 漢書 通志 氏族略 和 中國姓氏 所載,劉姓的起源主要有三支 祁姓 姬姓 外族的改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