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控制人與控股股東的區別

2022-01-07 05:02:08 字數 5185 閱讀 7242

1樓:cccc煙火

控股股東與實際控制人的區別:

1、控股股東一定是大股東,但大股東卻並不一定是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雖不是公司的股東,但通過投資關係、協議或者其他安排,能夠實際支配公司行為的人。

2、控股股東,是其出資額佔有限責任公司資本總額百分之五十以上或者其持有的股份佔股份****股本總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股東。

3、實際控制人可以是控股股東,也可以是控股股東的股東,甚至是除此之外的其他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

4、根據**交易所的要求,在資訊披露時,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最終要追溯到自然人、國有資產管理部門或其他最終控制人。

在實踐中,社會公眾投資者往往很容易從上市公司的年報中獲知某一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是誰。但是,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在某些情況下則很難辨別。

6、實際控制人可以是控股股東,也可以是控股股東的股東,甚至是除此之外的其他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根據**交易所的要求,在資訊披露時,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最終要追溯到自然人、國有資產管理部門或其他最終控制人。

例如,"德隆系"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可以為德隆集團或其旗下控股子公司,但其實際控制人可以追溯至唐萬新等自然人。

不弄清楚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是誰,就難以辨別由實際控制人操縱的關聯交易,也無法對其關聯交易是否公允及是否會對公司和其他股東利益造成影響作出正確的判斷,從而可能使投資人蒙受不必要的損失。

7、實際控制人對上市公司的影響已引起監管部門的重視。2023年底至2023年初,監管部門出台的《上市公司股東持股變動報告》、《上市公司治理準則》等規章都要求上市公司在其控股股東或實際控制人發生變化時,必須披露控股股東或實際控制人的詳細資料。

證監會新修訂的年報準則亦要求各上市公司嚴格披露其實際控制人,以便為社會公眾提供更為充分的資訊。

2樓:莫念v勿忘

實際控制人與控股股東的區別如下:

1、實際控制人,一般為自然人,控股股東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

2、實際控制人可以和被控制企業沒有直接的資本紐帶關係,即可以不是被控企業的股東;而控股股東一定是股東。

3、實際控制人,是指雖不是公司的股東,但通過投資關係、協議或者其他安排,能夠實際支配公司行為的人。

4、"控股股東"是指具備下列條件之一的股東:

(一)此人單獨或者與他人一致行動時,可以選出半數以上的董事;

(二)此人單獨或者與他人一致行動時,可以行使公司30%以上的表決權或者可以控制公司30%以上表決權的行使;

(三)此人單獨或者與他人一致行動時,持有公司30%以上的股份;

(四)此人單獨或者與他人一致行動時,可以以其他方式在事實上控制公司。 本條所稱"一致行動"是指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人以協議的方式(不論口頭或者書面)達成一致,通過其中任何一人取得對公司的投票權,以達到或者鞏固控制公司的目的的行為。

擴充套件資料:

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的資訊披露

3.1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應當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履行資訊披露義務,並保證披露資訊的及時、真實、準確、完整,不得有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

3.2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應當制定資訊披露管理制度,明確規定以下內容:

(一)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資訊的範圍;

(二)未披露重大資訊的報告流程;

(三)內幕資訊知情人登記制度;

(四)未披露重大資訊保密措施;

(五)對外釋出資訊的流程;

(六)配合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工作的程式;

(七)相關人員在資訊披露事務中的職責與許可權;

(八)其他資訊披露管理制度。

3.3 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應當指派專人負責資訊披露工作,及時向本所和所屬上市公司提交專人的有關資訊,並及時更新。

3.4 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應當配合上市公司的資訊披露工作,及時答覆上市公司問詢,保證所提供資訊、材料的真實、準確和完整。

3.4.1 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發生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在該事件發生當日書面通知上市公司予以公告,並配合上市公司的資訊披露工作:

(一)控制權變動;

(二)對上市公司進行重大資產重組或者債務重組;

(三)經營狀況惡化進入破產或者解散程式;

(四)資產業務重整;

(五)其他可能對上市公司**及其衍生品種交易**產生較大影響的事件。

前款事件出現重大進展或者變化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應當立即將進展或者變化情況、可能產生的影響告知上市公司。

3.4.2 本指引前條規定的事件在依法披露前出現以下情形之一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應當立即書面通知上市公司予以公告,並配合上市公司的資訊披露工作:

(一)該事件難以保密;

(二)該事件已經洩漏或者市場出現傳聞;

(三)上市公司**及其衍生品種出現異常交易情況。

3.4.3 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要求上市公司提供有關對外投資、財務預算資料、財務決算資料等未披露資訊時,應當同時督促上市公司按照公平披露原則,在提供資訊的同時進行披露。

3.4.4 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不得通過資訊系統聯網等方式直接呼叫、查閱上市公司未披露的財務、業務等資訊。

3.4.5 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應當配合上市公司完成與資訊披露相關的問詢、調查以及查證工作。

在接到上市公司書面問詢函件後,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應當及時向相關各方了解真實情況,在期限內以書面方式答覆,並提供有關證明材料,保證相關資訊和資料的真實、準確和完整。

3.5 公共**上出現與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有關的、對上市公司**及其衍生品種交易**可能產生重大影響的報道或傳聞,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應當主動了解真實情況,並及時將相關資訊告知上市公司予以披露。

3.6 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在接受**採訪和投資者調研或者與其他機構和個人進行溝通時,不得提供、傳播與上市公司相關的未披露重大資訊或者提供、傳播虛假資訊、誤導性陳述等。

3.7 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及其相關人員應當對其因各種原因知悉的上市公司未披露重大資訊予以保密,不得公開或者洩露該資訊,不得利用該資訊牟取利益。

3.8 在境內、外同時發行**及其衍生品種的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在境外市場披露的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資訊,應當通過上市公司同時在境內市場披露。

3樓:香蕉樹洞

控股股東是指直接持有上市公司絕對多數或者相對多數股份的那**東,可能是個人,也可能是個公司。實際控制人是指持有這個公司絕對多數或者相對多數股份的那**東,如果這個控股公司的控股股東還是個公司,那就以此類推一層一層剝下去,直到最後那個個人,就是實際控制人。

在股東制的公司,股東所佔有的股份是按照他們之前的出資額決定的,不一樣的出資比例,就會佔到不同的股份。一般出資額較大的股東就會成為控股股東,控股股東是指其出資額佔有限責任公司資本總額百分之五十以上或者其持有的股份佔股份****股本總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股東。很多人認為控股股東就是實際控制人,但是其實這種說法是錯誤的。

實際控制人,是指雖不一定是公司的股東,但通過投資關係、協議或者其他安排,能夠實際支配公司行為的人。簡而言之,實際控制人就是實際控制上市公司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實際控制人與控股股東不是同一概念的!

通俗的說,老闆直接持股的,老闆既是控股股東也是實際控制人;老闆通過底下公司持有上市公司控股權的,底下的這個持股公司是控股股東,老闆是實際控制人。

如果是國有企業的,那主管國資委是實際控制人。

拓展資料:

在實踐中,社會公眾投資者往往很容易從上市公司的年報中獲知某一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是誰。但是,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在某些情況下則很難辨別。實際控制人可以是控股股東,也可以是控股股東的股東,甚至是除此之外的其他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

根據**交易所的要求,在資訊披露時,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最終要追溯到自然人、國有資產管理部門或其他最終控制人。

例如,"德隆系"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可以為德隆集團或其旗下控股子公司,但其實際控制人可以追溯至唐萬新等自然人。

4樓:成楊氏伍秋

控股股東與實際控制人的區別與聯絡

2005.01.20

新規定之所以要求上市公司在披露控股股東的同時還要披露實際控制人的情況,主要是因為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可能並非其實際控制人,而對上市公司產生實際影響的則往往是其實際控制人。

一、關於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的法律界定

2023年12月16日中國證監會釋出的《關於釋出《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的通知》第四十一條對控股股東作了如下規定:

"控股股東"是指具備下列條件之一的股東:

(一)此人單獨或者與他人一致行動時,可以選出半數以上的董事;

(二)此人單獨或者與他人一致行動時,可以行使公司百分之三十以上的表決權或者可以控制公司百分之三十以上表決權的行使;

(三)此人單獨或者與他人一致行動時,持有公司百分之三十以上的股份;

(四)此人單獨或者與他人一致行動時,可以以其他方式在事實上控制公司。"

證監會新修訂的年報準則規定,公司控股股東包括公司第一大股東,或者按照股權比例、公司章程或經營協議或其他法律安排能夠控制公司董事會組成、左右公司重大決策的股東。

關於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第六十一條規定:"收購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構成對乙個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

(一)在乙個上市公司股東名冊中持股數量最多的;但是有相反證據的除外;

(二)能夠行使、控制乙個上市公司的表決權超過該公司股東名冊中持股數量最多的股東的;

(三)持有、控制乙個上市公司股份、表決權的比例達到或者超過百分之三十的;但是有相反證據的除外;

(四)通過行使表決權能夠決定乙個上市公司董事會半數以上成員當選的;

(五)中國證監會認定的其他情形。

簡而言之,實際控制人就是實際控制上市公司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

二、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的區別和關係

在實踐中,社會公眾投資者往往很容易從上市公司的年報中獲知某一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是誰。但是,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在某些情況下則很難辨別。實際控制人可以是控股股東,也可以是控股股東的股東,甚至是除此之外的其他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

根據**交易所的要求,在資訊披露時,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最終要追溯到自然人、國有資產管理部門或其他最終控制人。

例如,"德隆系"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可以為德隆集團或其旗下控股子公司,但其實際控制人可以追溯至唐萬新等自然人。

不弄清楚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是誰,就難以辨別由實際控制人操縱的關聯交易,也無法對其關聯交易是否公允及是否會對公司和其他股東利益造成影響作出正確的判斷,從而可能使投資人蒙受不必要的損失。

正因如此,實際控制人對上市公司的影響已引起監管部門的重視。2023年底至2023年初,監管部門出台的《上市公司股東持股變動報告》、《上市公司治理準則》等規章都要求上市公司在其控股股東或實際控制人發生變化時,必須披露控股股東或實際控制人的詳細資料。證監會新修訂的年報準則亦要求各上市公司嚴格披露其實際控制人,以便為社會公眾提供更為充分的資訊

要實際和要務實,有什麼區別,現實與務實的區別?

務實是踏踏實實辦實事,埋頭苦幹出成績 務虛是反反覆覆講道理,大張旗鼓造 現實與務實的區別?現實,表示真實,客觀。詞語解釋建立在思想層面,更抽象務實,偏重 務 這個詞語裡的 務 是從事,致力的意思。所以 務實 可以理解成 做實事 百科上的意思為 講究實際,致力於實在的或具體的事情 我們說人 現實 多指...

法人自然人區別,自然人與法人的區別

一 屬性不同 1 法人是社會組織在法律上的人格化,是法律意義上的 人 而不是實實在在的生命體,其依法產生 消亡。2 自然人是基於自然規律出生 生存的人,具有一國國籍的自然人稱為該國的公民。自然人的生老病死依自然規律進行。二 民事主體不同 1 法人是集合的民事主體 是一些自然人的集合體。2 自然人則是...

人與動物有什麼區別,人與動物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從生物學意義上說,人只不過是一種動物,但人類製造及會使用工具 進行勞動。人在生物中屬於真核總界動物界。人在動物界中屬於後生動物亞界後口動物總門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羊膜總綱哺乳綱真獸亞綱靈長目。人在靈長目中屬於真猴亞目。人在真猴亞目中屬於窄鼻猴次目。再往下分,人在窄鼻猴次目中屬於類人猿超科。人在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