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與猩猩之間的區別是什麼,人與黑猩猩之間有什麼共同點和不同點。

2021-06-09 19:56:18 字數 3751 閱讀 8342

1樓:翻版天養生

人與猩猩的異同

同處:都吃東西.生孩子.都是動物.都要呼吸.需要水分.會死亡.會長大.需要一定空間.

不同處:人會製造東西.人會說話.人能直立行走.人的大腦發達.有語言.有思維.根本區別是人會勞動.

2樓:千萬兒童音

人是高階生物 猩猩和人相似98%但猩猩還是動物

人與黑猩猩之間有什麼共同點和不同點。

3樓:莫白

人與黑猩猩之間共同點:拇指與食指相對;獨有喜、怒、哀、樂的表情;骨骼的結構相同。說明人與黑猩猩有較近的親緣關係,有共同祖先——森林古猿進化來的。

人與黑猩猩之間不同點:1)運動方式不同。類人猿主要是臂行;人類則是直立行走。

(2)製造工具的能力不同。類人猿可以使用自然工具,但是不會製造工具;人類可以製造並使用各種簡單和複雜的工具。(3)腦發育的程度不同。

類人猿腦的容量約為400 ml,沒有語言文字能力;人腦的容量約為1 200 ml,具有很強的思維能力和語言文字能力

人和猩猩是什麼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近親物種的關係.

通過對人體和猿體大量的解剖比較,他們歸納出人類和黑猩猩、大猩猩、猩猩等猿類在形態解剖方面的不同點和相同點,從而把人類歸屬於人科,把黑猩猩、大猩猩、猩猩等歸屬於猩猩科。多數動物學家認為,在現存的各種猿類中,長臂猿和人類的關係最遠,其次是猩猩。黑猩猩和大猩猩與人類的親緣關係較為接近,但比較起來,黑猩猩、大猩猩和猩猩之間的關係要比它們和人類的關係更為接近得多。

對於這樣的人猿分野理論,100多年來沒有受到過懷疑。

然而近年來,隨著現代生物學的進展,特別是分子生物學理論和實驗的應用,傳統的動物分類學面臨挑戰,自從達爾文時代開始確立起來的靈長目分類系統樹受到衝擊。正是在這些新的理論、新的實驗基礎上,主張黑猩猩應該歸屬於人科動物的學說醞釀誕生了。那麼,這一學說有什麼依據呢?

25年前分子生物鐘理論問世。這一理論認為:兩種生物如果起源同一祖先,在這兩種生物體內應能找到源於共同祖先的同源分子。

因為起源於同一分子,不同物種的同源分子結構上基本相同;又因為不同物種經歷了不同的進化歷程,同源分子在結構上會發生不同的變異。如果分子結構變異的速率恆定,就可以把這一分子看成乙隻進化的時鐘:每隔若干萬年,分子結構變化為一定的百分比。

這樣,只要比較兩個物種同源分子在結構上的差異,同時參考已掌握的化石資料,確定分子鐘的「走時」(過多少萬年變化百分之一),就可以從分子結構的差異推算出兩個物種分化的時間。 美國耶魯大學鳥類學家、匹堡地自然博物館館長查理斯·西伯雷和另一位動物學家阿爾魁斯特一起,對動物進化與dna分子鐘的關係進行了長達10年的研究。通過對數千種動物的dna分子作近20,000個對照測定,並參照了大量的化石資料,西伯雷得出結論:

dna分子鐘的走時約為450萬年變化1%。西伯雷和阿爾魁斯特比較了人類、普通黑猩猩、俾格公尺黑猩猩、大猩猩、猩猩、普通長臂猿、合趾猿,以及五種舊大陸猴類的dna分子,研究了它們之間的親緣關係,發現所有猴類的dna分子與人類、猿類差異很大,說明猴類與人類、猿類的關係較遠,這與傳統的分類理論一致。而人類和六種猿類中,普通黑猩猩和俾格公尺黑猩猩dna分子差異最小,僅為0.

7%,根據分子鐘走時可推算出,這兩種黑猩猩是在大約300萬年前由同一祖先分化而來的。其次最為接近的,就是人類和兩種黑猩猩了,人類和這兩種黑猩猩dna分子結構差異均為1.9%,由此推算出人類和黑猩猩是在大約700~800萬年前由共同的祖先分化出來的。

人類和大猩猩的dna分子結構差異為2.1%,而大猩猩和黑猩猩的dna分子結構差異卻為2.4%,這表明大猩猩和黑猩猩的親緣關係,還不如人類和黑猩猩親緣關係來得近!

這一結論和傳統的人猿分野理論大相徑庭。根據上述研究結果,西伯雷指出,無論從遺傳特徵上還是進化起源上,人類和黑猩猩的關係要比黑猩猩和大猩猩的關係接近,因此以往把人歸於一科,把黑猩猩和大猩猩歸於另一科的分類方法是不正確的。而且,從dna分子的差異來看,普通長臂猿和合趾猿的差異遠比大猩猩、黑猩猩、人類之間的差異大,可這兩種長臂猿歷來被歸於同一科同一屬:

長臂猿科長臂猿屬。根據這樣的分類方法,人類和黑猩猩、大猩猩都應該歸屬於同一科同一屬,應該用人科人屬來命名黑猩猩和大猩猩,這樣,今天地球上生存著的人科動物就不是一種,而應該有四種:人類、人科人屬黑猩猩、人科人屬俾格公尺黑猩猩、人科人屬大猩猩。

西伯雷的人猿分野新理論一提出,立刻引起學術界一片譁然。一位英國動物學家說:我一聽到這樣的說法就害怕。

試想,要是帶著孩子去動物園,在介紹牌上讀到「人科人屬黑猩猩」這樣的字眼,人們會作何感想呢?不少專家直截了當地反對這一學說,認為光憑dna分子差異來斷定動物之間的親緣關係,排斥傳統的比較解剖學方法,是武斷的,不足取的。也有人懷疑西伯雷的dna分子差異測定是否精確可靠。

而更多的科學家,如美國加州大學荻阿蒙德教授等,則願意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改進和運用分子生物學的方法,把人猿分野的難題搞個水落石出。

5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和猩猩是同輩,兄弟姐妹的 他們的共同祖先是靈長動物和海獸類動物 生下人和猩猩 因此人有海獸類特性 個有猩猩特徵 但是人的頭腦比猩猩發達 遺傳了海獸基因! 後面就不說了!嘿嘿

6樓:9點說史

很多人在這裡會存在乙個誤區,那就是認為我們人類是人科的唯一存在,而其餘像猩猩、猴子這些動物,雖然跟人類有點類似,但全部屬於靈長動物。但事實上,無論是黑猩猩還是大猩猩,都跟我們人類同屬於人科。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人類和猩猩擁有共同的祖先,其中黑猩猩與人類的基因最接近,相似度達到了98.

5%。早在大約2500萬年前,地球上出現了早期的猿類,這是人類、猩猩和猿的共同祖先。後來隨著各個族群的不斷進化,大約到了1400萬年前,人類、猩猩的祖先和猿的祖先在進化路徑上進入了兩條不同路徑(人科和人猿總科)。再到了大約700萬年前,大猩猩也走上了另一條進化路徑。

大約在距今550萬年前,地球上出現了乙個叫南方古猿的物種,這就是人類和黑猩猩的共同祖先。

人與猩猩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血液是由鐵元素構成,而猩猩的血液卻是有銅元素構成的這顆表明人不是猩猩的同類!

8樓:匿名使用者

大腦皮層的複雜程度不同

9樓:繆淑琴扶靜

三人行是眾,猩猩沒有人高階,咱們人呢比猩猩更殘忍一些,因為咱們什麼肉都吃

大猩猩和人類有什麼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個子高身體棒,腦子聰明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問共同點應該選a

至於區別:

人與猩猩的基因差異比較小,只有大約2%。但是正是這2%的差異使得人與猩猩的智慧型、行為、心理和生理變得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黑猩猩和人都會感染瘧疾,但是能讓黑猩猩發病的瘧原蟲不能讓人類發病,反之亦然。

大猩猩的肱骨長於尺骨 人類的肱骨和尺骨等長 大猩猩的上肢骨骼長於下肢 人類相反 大猩猩的肋骨外隆 總的來說 大猩猩的骨骼比人類粗壯很多

12樓:匿名使用者

選a,人類的本領很多

黑猩猩與人類的差別?

13樓:我是畢雲濤

智力上來講 黑猩猩智商一般只有70 而人類的平均智商一般有100 黑猩猩和人模擬屬於輕度弱智 身體上講 人類下肢長於上肢 黑猩猩正好相反 而且黑猩猩比人類強壯很多 特別是上肢 黑猩猩的上肢力量是成年男人的5倍 成年黑猩猩的體重和人類相似 但卻沒有人類高 人類中白種人身高一般在179左右 黑猩猩平均只有140多 人類的耐力比黑猩猩好 可以持續的運動時間比黑猩猩長

人類與動物的區別是什麼

人與其他動物的主要區別如下 一 骨骼的結構 形態差異 二 大腦容量及功能區 語言區等是人所特有的 三 人存在意識,能使用語言。意識及語言 四 人類製造及會使用工具 進行勞動。其中人類會製造及會使用工具 進行勞動是人類的專有屬性。但隨著自然科學的發展,人類的專有屬性開始變得模糊。其實會使用工具的還有非...

人治與法治的區別是什麼,人治與法治的區別

區別有具體如下幾點 領導人或統治者的地位不同。法律的地位和作用不同。法治強調 權自法出 人治強調 法自權出 政治和觀念基礎不同。意志 和代表性不同。生效依賴的基礎不同。治理過程中體現的特點不同。規則公佈出臺的時間不同。具體的解釋如下 領導人或統治者的地位不同。在法治社會,領導人或統治者都必須服從法律...

商標與專利的區別是什麼,商標與專利之間的區別是什麼?

關於 相關問題,問題幫助小助手為您解答 1.保護物件不同 商標保護是品牌的名稱和品牌logo,專利 發明或實用新型 保護的是技術方案。發明,是指對產品 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 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2.保護時間不同 商標有效期為10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