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時期,有一位同志前期國家進入盛世,統治後期國家走向衰落的統治者是誰

2022-01-07 02:28:04 字數 5073 閱讀 4235

1樓:

唐玄宗(唐玄宗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李隆基(685年——762年),漢族,又稱唐明皇,唐睿宗李旦第三子,母昭成竇皇后(竇德妃)。李隆基與太平公主合謀發動政變,殺死韋皇后,擁其父李旦即位,被立為太子。延和元年(712年),受禪即位,改年開元。

唐玄宗開元年間,社會安定,政治清明,經濟空前繁榮,唐朝進入鼎盛時期,後人稱這一時期為開元盛世。唐玄宗後期,他貪圖享樂,寵信並重用李林甫等奸臣,終於導致安史之亂發生,唐朝開始衰落。公元712年至756年在位,在位44年。

2樓:成其說

唐玄宗李隆基,唐玄宗開元年間,社會安定,政治清明,經濟空前繁榮,唐朝進入鼎盛時期,稱為開元盛世。唐玄宗後期,他貪圖享樂,寵信重用奸臣,導致安史之亂。安史之亂唐朝開始衰落,為轉折事件

3樓:

呵呵!沒有再說具體點!唐玄宗李隆基算乙個,那武后則天也應該算乙個吧,她早期統治時也算繁華昌盛,到後期也戰亂紛紛。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唐明皇李隆基呀。初期是開元盛世,後來愛上了他兒子的老婆楊玉環,也就是後來的楊貴妃,這樣導致了安史之亂,從此也就走向了衰敗。

但注意,那時候可沒有通知

中國唐朝是中國最鼎盛的時期,請問當時唐朝最鼎盛時期時,都曾經有哪個皇帝當朝?

5樓:科普小星球

1、唐高祖李淵

唐高祖李淵(566年-635年6月25日),字叔德,生於長安 。唐朝開國皇帝、軍事統帥。出身於北周的貴族家庭,七歲襲封唐國公。

因隋文帝獨孤皇后是其姨母,得隋文帝垂愛,歷千牛備身,譙、隴、岐三州刺史。大業九年,遷衛尉少卿。

大業十三年農曆七月,李淵率軍三萬誓師,正式起兵直趨關中。當時,隋煬帝遠在江都(今江蘇揚州),關內隋軍力量薄弱;中原瓦崗軍與王世充激戰方酣,均無暇西顧。因此李氏父子進軍神速,大業十三年(617年)農曆十一月初九日攻入長安。

十一月十三日,李淵宣布遙尊隋煬帝為太上皇,擁立其孫代王楊侑為帝,改元義寧,是為隋恭帝。恭帝進封李淵為唐王、大丞相、尚書令,以李建成為唐王世子;李世民為京兆尹,改封秦國公;封李元吉為齊國公。李氏父子完全控制了關中局勢。

義寧二年(618年),李世民徙封趙國公。同年農曆三月,隋煬帝在江都被禁軍將領兵變殺死。同年農曆五月,隋恭帝被迫禪位於李淵,李淵即皇帝位於長安,國號唐,建元武德,定都長安,是為唐高祖。

李淵以李世民為尚書令。不久,又立李建成為皇太子,封李世民為秦王,李元吉為齊王。

2、唐太宗李世民

李世民(598年1月28日-649年7月10日),即唐太宗,生於武功之別館(今陝西武功),是唐高祖李淵和竇皇后的次子,唐朝第二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軍事家、詩人。

李世民少年從軍,曾去雁門關營救隋煬帝。唐朝建立後,李世民官居尚書令、右武侯大將軍,受封為秦國公,後晉封為秦王,先後率部平定了薛仁杲、劉武周、竇建德、王世充等軍閥,在唐朝的建立與統一過程中立下赫赫戰功。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殺死自己的兄長太子李建成、四弟齊王李元吉及二人諸子,被立為太子。不久唐高祖李淵退位,李世民即位,改元貞觀。

李世民在位期間,積極聽取群臣的意見,對內以文治天下,虛心納諫,厲行節約,勸課農桑,使百姓能夠休養生息,開創了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貞觀之治。

他對外開疆拓土,攻滅東突厥與薛延陀,征服高昌、龜茲、吐谷渾,重創高句麗,設立安西四鎮,各民族融洽相處,為後來唐朝一百多年的盛世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3、唐高宗李治

唐高宗李治(628年7月21日-683年12月27日),祖籍隴西成紀,唐朝第三位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嫡三子,其母為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與唐太宗嫡長子太子李承乾、嫡次子魏王李泰為同母兄弟。

貞觀二年(628年)六月,李治出生於東宮麗正殿。貞觀五年(631年)被封為晉王,後因唐太宗的嫡長子太子李承乾與四子魏王李泰相繼被廢,他才於貞觀十七年(643年)被冊立為皇太子。

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唐太宗去世,太子李治即位,是為唐高宗。唐高宗在即位之初,繼續執行太宗制訂的各項政治經濟制度,李勣、長孫無忌、褚遂良共同輔政。由於他勤於政事,故而「百姓阜安,有貞觀之遺風」  ,史稱「永徽之治」。

4、唐玄宗李隆基

唐玄宗李隆基(685年9月8日—762年5月3日),唐高宗與武則天之孫,唐睿宗李旦第三子,故又稱李三郎,母竇德妃。 先天元年(712年)至天寶十五載(756年)在位,因安史之亂退位為太上皇,是唐朝在位最長的皇帝,亦是唐朝極盛時期的皇帝。

唐垂拱元年(685年)八月,李隆基生於東都洛陽。生性英明果斷、多才多藝。通曉音律,儀表雄偉俊麗。初封楚王,後改封臨淄王,歷任衛尉少卿、潞州(今山西長治)別駕。

唐隆元年(710年)六月庚子日申時,李隆基與太平公主聯手發動「唐隆政變」,誅殺韋后集團。先天元年(712年),李旦禪位於李隆基,李隆基於長安太極宮登基稱帝  。唐玄宗在位前期,在政治上很有作為。

他勤於政事,從各方面採取措施,鞏固和發展了唐朝政權。

唐玄宗注意撥亂反正,任用姚崇、宋璟等賢相,勵精圖治,開創了唐朝的極盛之世——開元盛世。但是在位後期逐漸怠慢朝政、寵信奸臣李林甫、楊國忠等;且寵愛楊貴妃,加上政策失誤和重用安祿山等塞外民族試圖來穩定唐王朝的邊疆,結果導致了後來長達八年的安史之亂,為唐朝中衰埋下伏筆。

5、武則天

武則天(624年-705年12月16日  ),自名武曌,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82歲),與漢朝的呂后並稱為「呂武」。

武則天為荊州都督武士彠次女。十四歲時,進入後宮,為唐太宗才人,獲賜號「武媚」  。唐高宗時封昭儀,後為皇后,尊號「天後」,與高宗並稱「二聖」。

天授元年(690年),武則天自立為帝,改國號為周,定都洛陽,稱「神都」,建立武周。武則天在位前後,大肆殺害唐朝宗室,興起「酷吏政治」。但她「明察善斷」,多權略,能用人,所以使得賢才輩出。

又獎勵農桑,改革吏治,重視選拔人材。晚年逐漸豪奢專斷,漸生弊政。

神龍元年(705年),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等發動「神龍革命」,擁立唐中宗復辟,迫使其退位。中宗恢復唐朝後,為其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同年十一月,武則天於上陽宮崩逝。

中宗遵其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 其後累諡為「則天順聖皇后」。

6樓:匿名使用者

唐玄宗李隆基執政前期,即「開元盛世」。

李隆基(685-762),即歷史上著名的唐玄宗(廟號為「玄宗」),亦稱唐明皇。公元712年至756年在位。唐睿宗李旦第三子,母竇德妃。

諡為「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故亦稱為「唐明皇」。清朝為避諱康熙皇帝之名(玄燁),故而多稱其為唐明皇。李隆基在位期間開創了唐朝乃至中國歷史上的最為鼎盛的時期,史稱「開元盛世」。

但是唐明皇在位後期(天寶十四年)爆發安史之亂,使得唐朝國勢逐漸走向衰落。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唐朝鼎盛時期,就是唐太宗--安史之亂前(626-武則天大逆不道篡位,大唐中斷(690-705年)-755),共計114年,歷五帝,而且唐朝前期的皇帝壽命是歷朝最長的,比清朝還要高幾年。

唐太宗勵精圖治,使剛開國的唐朝國家富強,又滅東西二突厥,這是漢人王朝第一次以及最後一次統治漠北,並且維持了幾十年的統治,在唐高宗時期得到最大疆域,妖女武則天私立李顯為帝,後廢李顯,立李旦為帝,後自己稱帝,他在位期間,大興佛門,濫殺無辜,雖然對國家做出了有貞觀遺風的統治,但終究biao子還是biao子,在位十五年,只顧與李氏家族內鬥,卻失漠北,還好李隆基發動神龍事變,推翻武周。李顯,李旦復辟,李顯和李旦都是守成之君,並不昏庸。唐玄宗時期,大唐國力最為鼎盛,把回鶻打得不得不稱臣,開創了開元,天寶兩重盛世,萬國來朝,楊玉環支援丈夫的事業,是沒錯的,可以說她有一部分責任,紅顏禍水,周幽王烽火戲諸侯導致西周滅亡,唐玄宗中後期驕傲自大,寵愛楊玉環,居然任由楊國忠掌權,致使安祿山,史思明做大,爆發安史之亂,千古罪人安祿山,史思明,脫不了干係,致使百年盛世毀於他們兩個腦殘手上,所以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8樓:齊東人也

唐朝最鼎盛的時期為開元至大曆年間,在位的皇帝

是玄宗李隆基、肅宗李亨、代宗李豫,以開元年間為最盛,稱為開元之治,與李世民的貞觀之治相比,開元之治重在經濟上的發展,雖經安史之亂,唐朝的經濟依然十分興盛,歷史上把這一段時間叫做盛唐。

9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時期有兩大盛世:乙個是貞觀之治時期,李世民當政;乙個是開元盛世,唐玄宗李隆基前期當政,中間是一代女皇武則天,起承前啟後的作用,為開元盛世的到來奠定了基礎。

10樓:匿名使用者

唐開元大歷年最繁榮的時期,在位的皇帝唐玄宗李隆基,肅宗亨,代宗李鈺,開元年間的高度,被稱為新世紀的治理,和李世民貞觀開元治理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儘管叛亂相比,經濟仍然繁榮於唐代,歷史上的這一段時間被稱為唐代。

11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在位期間的貞觀之治和李隆基的開元盛世,武則天其實也是一位不錯的統治者。

12樓:秀水清荷

l李世民的貞觀之治,國家安定

武則天的中興之治,進一步鞏固了貞觀之治的成果

李隆基的開元盛世,他進一步擴大了唐朝的繁榮成果,是唐朝歷史的鼎峰

1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鼎盛時期是指整個朝代發展中所表現出來的軍事,經歷,疆域最好的時候 唐朝是唐高宗李治在位的時候 大部分人都不記得他,是因為他的父皇李世民的原因 同時也是因為他的皇后武則天的原因。

14樓:逶迤

唐朝時期有兩大盛事:乙個是貞觀之治時期,李世民當政;乙個是開元盛世,唐玄宗李隆基當政。

15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最強盛的「開元之治」時期,全國有戶820 萬,是唐朝的最高值;而隋朝「開皇之治」時期,全國就有戶890 萬。終唐一世,各項經濟指標都沒有恢復到隋朝水平。(《隋書》《舊唐書》《新唐書》等)

16樓:李煜鑫

太宗李世民開創了貞觀之治國泰民安,加之本身就有胡人血統文治武功多有建樹,至貞觀後期西域再次成為中華版圖大唐鐵騎完全控制了絲綢之路漠北一直到北海(貝加爾湖)盡皆來朝爭相歸附。玄宗李隆基時大唐基業已進入鼎盛遂被周邊少數民族尊為天可汗經濟文化大放異彩是當時世界最為強盛的大帝國。為中國封建社會領跑世界數百年打下了根基。

也只能說說概況罷。當時世界最大的最奢華的唐都長安近三分之一的人是胡人。可謂萬國來朝。

經濟文化的傳播和交流直接造就了中華文化圈東至倭國西至波斯天竺南至南洋還有吐蕃(除了青藏高原當時還轄有南亞次大陸大部)

宋代有一位白痴皇帝

白痴皇帝 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白痴皇帝是西晉惠帝司馬衷。他本是晉武帝司馬炎的嫡次子,由於其兄司馬軌早死,他就成了嫡長子,被立為東宮太子。當時,負責教養太子的東宮 都知道太子是個白痴,但為了維護嫡長子的繼承制以及自己未來的帝師地位,便合夥長期對晉武帝陷瞞真相。到晉武帝死,司馬衷即位做了皇帝,是為晉惠帝,...

一家有兄弟四人,每人都有一位姐姐和一位妹妹 連他們的父母,這一家至少有幾人

8人 父母 2人 這四個兄弟是老二到老五,共同有一個姐姐老大和一個小妹老六 姐姐 老 一 老二 老 三 老四 妹妹,父母,一共8人,對嗎?一家兄弟三人,每人都有一個姐姐和一個妹妹。連他們的爸爸媽媽算在內,全家一共有幾人?分好幾種情況吧 姐姐最大 中間三兄弟 妹妹最小 那就是7人 姐姐最大,大兄弟 妹...

我和老婆發生冷戰的時期,我在網上認識了一位離異的女性。也許是同病相憐,我們無話不談。我們從虛擬的網

如果你捨不得離婚,就應該果斷分開,這樣下去,對誰都是一種傷害。我的男友和你一樣有妻兒,感情不好,沒在一起生活,而我和他在一起五年了,我知道他不離婚,想想沒結果,不想插足他的生活,也偷偷走過幾次,他說離不開我又找我回去。其實,我也很愛他。前幾天剛給他面對面談了,我求他放手。最終都是沒結果,你說是嗎?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