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一共有多少國家,春秋時期有多少個國家?

2021-03-29 03:11:17 字數 6265 閱讀 1128

1樓:奶糖奶思

春秋時期共分為一百四十多個大小諸侯國,而其中比較重要的有齊國、晉國、宋國、陳國、鄭國、衛國、魯國、曹國、楚國、秦國、吳國、越國、燕國等。

越國:處東南揚州之地,是中國夏商、西周以及春秋戰國時期由華夏族在中國東南方建立的諸侯國。始祖為夏朝君主少康的庶子無餘,大禹的直系後裔。

衛國:首都朝歌,第一代國君為周文王嫡九子康叔封。衛國立國前後共計907年,傳41君,是生存時間最長的周代諸侯國,也是眾多姬姓諸侯國中最後滅亡的國家。

魯國:周朝的諸侯國,國君為姬姓,侯爵,首封國君為周武王弟弟周公旦之子伯禽。

鄭國:以商業發達、法制健全、民主政治和詩樂文化聞名於世,是中國法制和法家思想的重要起源地。國君為姬姓,伯爵。

2樓:千山鳥飛絕

春秋初期諸侯國共有140餘國。

春秋是大戰亂時期。春秋初諸侯國140餘國,到孔子周遊列國時「面70余君」,說明那時至少還有70多個國家,而到了春秋結束時只有14、15國了。200多年間,見於史乘的大小戰爭有483次。

不過,有人細細統計說不止這個數字,而是大約有1000次。孟子說的「春秋無義戰」,基本上是對的。

當時的春秋就是這樣乙個大亂局,戰亂讓數百萬無辜百姓喪生。根據各方面資料的綜合核算,夏禹初(前21世紀)的人口是1355萬,治水成功後應有所增長,當在1500萬人上下。到周成王時(前11世紀)為1371萬人,周莊王時(前7世紀)只有1184萬人了。

由此可以推斷,在三百年的戰亂中至少有上百萬人死於戰亂。

3樓:愛講真話的阿拉蕾

共140多個大小不等的諸侯國。

重要的有齊國、晉國、宋國、陳國、鄭國、衛國、魯國、曹國、楚國、秦國、吳國、越國、燕國等。

其他諸侯國

鄾國、任國、邳國、胡國、代國、彭國、苴國、魚國、軫國、扈國、荀國、桐國、極國、賈國、鄫國、呂國、虞國、州國(姜姓)、州國(偃姓)、州來國、萊國、蕭國、舒國、譚國、鄖國、芮國、沈國、庸國、權國、謝國;

炎國、鄅國、畢國、申國、鄧國、唐國、劉國、黃國、厲國(後改隨國)、淳於國、鍾離國、鐘吾國、巴國、蜀國、息國、郤國、祝國、鄣國、聶國、鞏國、葉國、項國、江國、葛國、戴國、宿國;

羅國、蓼國、絞國、茅國、巢國、雍國、頓國、黎國、費國、郇國、胙國、夔國、鄶國、應國、國、肥國、鼓國、鄟國、蓐國、耿國、蘇國、冀國、諸國、共國、井國、縉國、楊國、毛國、邘、皖國、邿國、郜國、弦國、郕國、梁國、向國、凡國、穀國、賴國、牟國、柏國、焦國;

祭國、道國、微國、豐國、六國、瑕國、觀國、岐國、箕國、莘國、鄚國、逼陽國、小邾國、祝其國、倪國、濫國、遂國、盧國、須句國、顓臾國、大庭國、根牟國、甲父國、翨陽國、有窮國。

4樓:匿名使用者

東周前期又稱春秋(前770年-前476年),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次全國性大**形成的時期。全國共分為一百四十多個大小諸侯國,而其中比較重要的有齊國、晉國、燕國、楚國、宋國、鄭國、衛國、魯國、吳國、越國、秦國等。

其他諸侯國有:

鄫國、呂國、虞國、州國(姜姓)、州國(偃姓)、州來國、萊國、蕭國、舒國、譚國、鄖國、芮國、沈國、庸國、權國、謝國;

巴國、蜀國、息國、郤國、祝國、鄣國、聶國、鞏國、葉國、項國、江國、葛國、戴國、宿國;

炎國、鄅國、畢國、申國、鄧國、唐國、劉國、黃國、厲國(後改為隨國)、淳於國、鍾離國、鐘吾國;

鄀國、肥國、鼓國、鄟國、蓐國、耿國、蘇國、冀國、諸國、共國、井國、縉國、楊國、毛國;

邘國、皖國、邿國、郜國、弦國、郕國、梁國、向國、凡國、穀國、賴國、牟國、柏國、焦國;

羅國、蓼國、絞國、茅國、巢國、雍國、頓國、黎國、費國、郇國、胙國、夔國、鄶國、應國;

鄾國、任國、邳國、胡國、代國、彭國、苴國、魚國、軫國、扈國、荀國、桐國、極國、賈國;

祭國、道國、微國、豐國、六國、瑕國、觀國、岐國、箕國、莘國、鄚國、逼陽國、小邾國、祝其國;

倪國、濫國、遂國、盧國、須句國、顓臾國、大庭國、根牟國、甲父國、翨陽國、有窮國。

擴充套件資料

春秋時期是中國歷史東周前半期歷史階段。

自西元前770年至西元前476年(一說西元前453年,另一說西元前403年))這段歷史時期,史稱「春秋時期」。魯國史官把當時各國報導的重大事件,按年、季、月、日記錄下來,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季記錄,簡括起來就把這部編年史名為《春秋》。

春秋時期開始於西元前770年(周平王元年)周平王東遷東周開始的一年,止於西元前476年(周敬王四十四年),戰國前夕,總共295年。

一說止於西元前453年,韓趙魏滅智氏。又一說止於西元前403年,三家分晉。

5樓:科院小百科

春秋時期全國共分為一百四十多個大小諸侯國,而其中比較重要的有齊國、晉國、宋國、陳國、鄭國、衛國、魯國、曹國、楚國、秦國、吳國、越國、燕國等。

東周前期又稱春秋(前770年-前476年),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次全國性大**形成的時期。史家一般以「三家分晉」作為春秋時代的結束和戰國時代的開始。西元前770年平王東遷,建立了東周王朝。

但此時周已衰弱到了極點,統治範圍方圓不足六百裡,各諸侯國紛紛割據稱雄,不再朝見周王,其統率諸侯的權利也是名存實亡。

6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大國有秦、楚、韓、趙、魏、齊、燕七國,即有名的「戰國七雄」。史冊上記載的春秋時期一共有100個國家。

1、秦國:秦國是周朝時華夏族在中國西北建立的乙個諸侯國,始祖秦非子是商紂王手下名將飛廉(蜚廉)之子惡來之後。秦人先祖嬴姓部族早在殷商時期就是鎮守西戎的得力助手,頗受商朝重視,為商朝貴族並遂為諸侯。

2、楚國:楚國(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23年)是先秦時期位於長江流域的諸侯國,國君為羋姓、熊氏。周成王時期,封楚人首領熊繹為子爵,建立楚國。

3、南韓:南韓(西元前403——西元前230)周朝的諸侯國之一,是戰國七雄之一,與魏國、趙國合稱三晉,國君為姬姓韓氏,是晉國大夫韓武子(晉武公叔父)的後代。西元前453年,晉國的韓、趙、魏三家大夫滅智伯荀瑤,瓜分晉地,是為晉陽之戰。

4、趙國:趙國(西元前403年-西元前222年),中國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國,戰國七雄之一。國君嬴姓趙氏,為商朝名臣飛廉(蜚廉)次子季勝之後,原為趙侯。

5、魏國:魏國(西元前403——西元前225年),是戰國時期的諸侯國,屬戰國七雄之一。姬姓,魏氏。自前403年魏文侯被周威烈王冊封為侯、前344年稱王、至前225年為秦國所滅。

6、齊國:齊國是周代諸侯國,是中國歷史上從西周到春秋戰國時期的乙個諸侯國,被周天子封為侯爵,分為姜姓呂氏齊國和田齊兩個時代。

7、燕國:燕國(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22年),中國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國,戰國七雄之一。西元前2023年,周武王滅商後,封其弟姬奭於燕地,是為燕召公。

7樓:言之午

春秋時,有國數百。

戰國時,除秦、楚、齊、燕、趙、魏、韓七國之外,衛國其實也一直存在,直到秦二世時才被取消

春秋時,有秦、晉、齊、燕、楚、吳、越、申、衛、鄭、許、曹、魯、鄧、郯、蔡、蔣、隨、羅、魚、蓼、陶、虢、莒、庸等。

戰國時,有秦、楚、齊、燕、趙、魏、韓、中山、衛、宋、郯、費、越、薛、莒、陶、薊、代、蜀、苴等

楚國 趙國

齊國 秦國

南韓 燕國

魏國 越國

宋國 魯國

鄭國 衛國

莒國 鄒國

杞國 蔡國

郯國 任國

滕國 薛國

費國 倪國

曾國 繒國

邳國 虞國

虢國 滑國

8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很多,出現了「春秋五霸」

9樓:黃豆醬是我

春秋時期,有數百個國家

巴國 卜邶國 陳國 楚國 郕國 曹國 仇由國 鄧國 翟國 代國 逼陽國 虢國 耿國 胡國 霍國 滑國 黃國 鄶國 紀國 江國 晉國 莒國 絞國 夔國 梁國 羅國 呂國 蓼國 劉國 六國 杞國 權國 芮國 鄀國 申國 遂國 宿國 隨國 舒國 舒鳩國 舒蓼國 郯國 溫國 庸國 陽國 鄖國 鄣國 邾國 宗國 州國 秦國 齊國 燕國 越國 宋國 魯國 鄭國 衛國 莒國 鄒國 周國 東周國 西周國 杞國 蔡國 郯國 任國 滕國 薛國 費國 郳國 曾國 邳國 許國 中山國 蜀國 苴國

春秋時期有多少個國家?

10樓:牙牙的弟弟

有140多個。

東周前期又稱春秋(前770年-前476年),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次全國性大**形成的時期。史家一般以「三家分晉」作為春秋時代的結束和戰國時代的開始。

西元前770年平王東遷,建立了東周王朝。但此時周已衰弱到了極點,統治範圍方圓不足六百裡,各諸侯國紛紛割據稱雄,不再朝見周王,其統率諸侯的權利也是名存實亡。

此間,全國共分為一百四十多個大小諸侯國,而其中比較重要的有齊國、晉國、宋國、陳國、鄭國、衛國、魯國、曹國、楚國、秦國、吳國、越國、燕國等。

擴充套件資料:

春秋時期較大的諸侯國介紹:

1、齊國

齊國(前2023年—前221年),周代諸侯國,是中國歷史上從西周到春秋戰國時期的乙個諸侯國,被周天子封為侯爵,分為姜姓呂氏齊國和田齊兩個時代。

疆域為位於今天山東。始封君為周武王國師、軍師太公望。被左丘明的《左傳·襄公二十七年》、《國語·鄭語》和司馬遷的《史記·十二諸侯年表》共同評價為春秋四大國之一。

西元前2023年前,姜子牙輔佐周武王滅商後,被封國建邦。自太公望封國建邦以來,煮鹽墾田,富甲一方、兵甲數萬,傳至齊桓公時,已經是疆域瀕臨大海的大國,齊桓公也依靠海上的資源,迅速成為春秋五霸之首,齊國被當時的人稱為海王之國。

2、晉國

晉國(前2023年—前349年),周朝的諸侯國,周初被周天子封為侯爵,姬姓晉氏,首任國君唐叔虞為周武王姬發之子,周成王姬誦之弟。

國號初為唐,唐叔虞之子燮即位後改為晉。被左丘明的《左傳·襄公二十七年》、《國語·鄭語》和司馬遷的《史記·十二諸侯年表》共同評價為春秋四強國之一。

晉國在晉獻公時期崛起,「併國十七,服國三十八」,晉文公繼位後在城濮之戰中大敗楚國,一戰而霸。

晉襄公時期先後在餚之戰和彭衙之戰中大敗秦國,繼其父為中原霸主。晉景公時,晉國在邲之戰中敗給老對手楚國,轉而經略北方,在鞌之戰中大敗齊國後,又在晉伐蔡攻楚破沈之戰中攻入楚國本土。

晉厲公繼位後連敗秦、狄,並在鄢陵之戰再敗楚國,復霸天下。晉悼公時國勢鼎盛,軍治萬乘,獨霸中原,達到晉國霸業的巔峰。

晉平公以後,晉國範、中行、智、韓、趙、魏六卿之間鬥爭激烈。晉定公時,範、中行兩家首先敗亡。西元前453年,韓、趙、魏三家共滅智氏,晉國已被三家瓜分。

西元前403年,周威烈王冊封韓、趙、魏為諸侯,史稱「三家分晉」。前349年,末任晉侯晉靜公被殺,晉國覆滅。

3、宋國

宋國(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86年),周朝的乙個諸侯國,國都商丘(今河南商丘)。周初被周天子封為公爵,國君子姓 宋氏。共傳三十四君,享國八百二十九年。

西周初期,周公旦輔佐周成王平定三監之亂,遵循「興滅繼絕」的傳統,於西元前2023年封商紂王的兄長微子啟於商朝的舊都商丘,建立宋國,特准其用天子禮樂奉商朝宗祀,與週為客。宋國地位特殊,被周天子尊為「三恪」之一。

春秋時期,齊國內亂時,宋襄公幫助齊公子復國,代齊作為盟主,成為春秋五霸之一。泓水之戰後,宋國國力受創。

宋景公時期滅曹國,國力漸盛。戰國時期,宋康王「行王政」,實行改革,宋國強盛起來。東敗齊、南敗楚、西敗魏,西元前286年,齊、楚、魏三國聯手滅掉宋國,三國瓜分宋國領土。

4、陳國

陳國(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478年),出土金文資料作敶。是西周至春秋時期的周朝諸侯國,國君媯姓,是虞舜後裔。

周武王將長女太姬(大姬)嫁給了從商投降後擔任周文王陶正一職的遏父之子媯滿,備以三恪,奉祀虞舜。

陳國始建都於株野(今河南柘城胡襄鎮),媯滿史稱胡公滿、媯陳公或陳胡公,成為胡氏與陳氏的得姓始祖。後遷都於宛丘(今河南淮陽城關一帶),轄地最大時達十四邑,大致是今天的河南東部和安徽西北部一部分。

從西元前2023年媯滿受封起 ,至西元前478年陳湣公被楚惠王所殺為止,陳國共歷25世,起延續568年,中間經歷過兩次亡國和兩次復國。

5、鄭國

鄭國(西元前806年—西元前375年),是中國歷史上乙個諸侯國,以經濟發達、法制健全、民主政治和詩樂文化聞名於世,是中國法制和法家思想的重要起源地。國君為姬姓,伯爵。

西元前806年,鄭國的開國君主鄭桓公建都陝西棫林,第二任君主鄭武公跟隨周平王東遷到虢鄶之間(今滎陽市東京城遺址公園),第三任君主鄭莊公遷都到鄭韓故城遺址,直到滅亡。

鄭國立國共計432年,傳位24君(有爭議),西元前395年,建都鄭(今河南新鄭),主要的版圖位於今天的河南省中部。

鄭國名君鄭莊公,以其雄才大略,使鄭國在春秋時期第乙個強勢起來並稱霸諸侯,從而有「天下諸侯,莫非鄭黨」;名相子產治國有方,使得鄭國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名人列子淡泊名利,創造了《列子》這一恢巨集的史詩。

鄭國是千乘之國,戰國初年被南韓所滅。

春秋時期主要有哪些國家爭霸,春秋時期主要的諸侯國有哪些

齊國 晉國 宋國 陳國 鄭國 衛國 魯國 曹國 楚國 秦國 吳國 越國 燕國等。東周前期又稱春秋 前770年 前476年 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次全國性大 形成的時期。史家一般以 三家分晉 作為春秋時代的結束和戰國時代的開始。西元前770年平王東遷,建立了東周王朝。但此時周已衰弱到了極點,統治範圍方圓不...

春秋時期諸侯爭霸的目的是什麼,春秋時期諸侯爭霸的原因和目的是什麼

一 春秋時期諸侯爭霸的目的主要有兩個方面 1.為了爭奪人口土地。2.爭取對其他諸侯國的支配權。二 曾有歷史學家這樣概括春秋時期的諸侯混戰 春秋戰國無義戰。也就是說,那個時候的混戰並不是為了統一的目的,也不是為了造福百姓或者促進民族融合,目的其實很單純,就是為了領土擴張和更大的支配地位。但是,事物都有...

春秋時期漆工藝發展是怎樣的,春秋時期漆器有著怎樣的發展?

春秋時期漆工藝可以說是我國髹漆工藝史上乙個重要的轉折時期,這時期的漆工藝與商 西周時期漆工藝比較有了很大的發展。春秋製作漆器的領域在不斷擴大,商 西周時期漆器的發現地點主要集中在中原地區的黃河流域中游地區,而春秋時期已擴大到黃河流域下游和長江流域。同時,春秋漆器製作出現了不同的藝術風格。由於漆工藝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