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適用於一般納稅人)要怎樣填寫

2022-01-06 18:04:36 字數 5112 閱讀 9240

1樓:

納稅申報是企業按照相關稅法規定,向稅務機關提交納稅事項書面報告的行為,是履行納稅義務、承擔法律責任的主要依據。但不少企業因無業務無收入,應納稅額為零,沒有達到繳納稅款的標準等,認為納稅申報實屬沒有必要的行為。企盈提醒,不管企業是否有收益,納稅申報都要辦理。

企業在納稅申報期內沒有發生應稅收入,同時也沒有應納稅額的情況,可向稅務機關申請稅務零申報,並註明企業當期無應稅事項。

雖然稅務零申報很好的解決了企業納稅申報的問題,但並不是所有的企業都適合稅務零申報,一般僅適用於初創企業和淡旺季明顯的季節性經營企業。可不少企業認為,即便自己公司不屬於這兩個型別的企業,但也達到了稅務零申報的情況,理應允許申請稅務零申報。對於企業享受稅務零申報是有一定的限制要求,如果企業強行進行稅務零申報屬於違規行為,將會給企業帶來嚴重後果:

1、增值稅一般納稅人企業無實際收入,但存在進項稅額,企業申請稅務零申報,那麼企業未抵扣的進項稅逾期將不能再進行抵扣;

2、企業經營虧損雖說可在盈利後可進行彌補,但若企業申請稅務零申報,那麼將無法進行彌補,從而會給企業造成稅務影響;

3、企業當期有收入但無應納稅款而申請稅務零申報,屬於虛假納稅申報,需承擔罰款及行政處罰等不利後果;

4、企業當期有收入及應納稅款,但申請稅務零申報,屬於偷稅行為,主管稅務機關將按規定追徵稅款,並進行稅務行政處罰;

5、企業違規稅務零申報將會降低企業信用級別,被列入風險納稅人重點監控等。

因此,即便稅務零申報操作簡單,能為企業降低納稅壓力,但還需要根據企業實際情況進行申請。

最後企盈提醒,企業稅務零申報不可長期申報,企業長期進行稅務零申報,將會被認定為「非正常戶」,情節嚴重將會被吊銷營業執照。若企業對於稅務零申報還有不清楚,或是不知道如何進行納稅申報,那就交由企盈為您進行代賬辦理,多位星級會計為您服務,保障企業財稅安全。

2樓:大笑霖

(一)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增值稅納稅申報表》的填寫要求:

1、稅款所屬時間,指納稅人申報應納增值稅的所屬納稅期,填寫具體的起止年、月、日。

2、填表日期,指納稅人填寫《增值稅納稅申報表》的年、月、日。

3、納稅人登記號,按納稅人辦理稅務登記時國稅機關規定的登記號填寫。

4、納稅人名稱,填寫納稅人全稱,不得填寫簡稱。

5、法定代表人姓名,填寫納稅人的法人代表或經營負責人的姓名。

6、營業位址,填寫納稅人所在地的詳細位址。

7、開戶銀行及帳號,填寫納稅人開戶銀行的名稱及納稅人在該銀行的結算帳戶號碼。

8、經濟性質,按納稅人稅務登記上所認定的經濟性質填寫。

9、經濟型別,按製造業、採掘業、電力、煤氣、供水及商業分別填寫。

10、「本期銷項稅額」中的有關欄次,按下列要求填寫:

貨物或應稅勞務名稱,按「貨物、應稅勞務、視同銷售」分別填寫

國家稅務總局分類口徑及不同的適用稅率分別填寫對一些生產、經營品種較多的企業,如果一張申報表貨物名稱填寫不下的,可以按不同的稅率彙總名稱填報增值稅納稅申報表,對彙總填報申報表的,必須附有銷貨方填開的按國家稅務總局計會統計報表的分類口徑及不同的稅率分別填列「貨物」清單

(2)應稅銷售額,填寫增值稅的計稅銷售額。如企業財務會計核算不作銷售而按稅法應徵稅的價外費用,也應填入「應稅銷售額」中。

(3)「應稅銷售額」和「免稅銷售額」均不包括出口貨物的銷售額。

適用稅率,按所銷售的貨物或應稅勞務的適用稅率填寫本期進項稅額,填寫申報期當月的實際發生額。其有關欄次按下列要求填寫:

(1)本期發生額,應根據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以及准予計算抵扣的貨物和勞務分別填寫。17%稅率及13%稅率專案,按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取得的專用發票和海關完稅憑證上註明的稅款,及不同的稅率分別填寫。「免稅農產品」,依照採購免稅農產品的買價,依10%的抵扣率計算填寫。

運輸費用,按照購進貨物或銷售貨物所支付的運費金額,依10%的抵扣率計算填寫。

廢舊物資,填報的範圍僅指專門從事廢舊物資經營的納稅人,按照收購金額依10%的抵扣率計算填寫。

6%徵收率,按照納稅人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取得的專用發票上按6%註明的稅款填寫。

2)「本期發生額」欄中各項目的填寫口徑,指按照增值稅稅法規定准予從增值稅銷項稅額中抵扣的進項稅額。增值稅稅法規定不得從銷項稅額中抵扣的進項稅額,

不得填入本欄中的有關專案。如購進固定資產的進項稅額,用於非應稅專案、免稅專案、集體福利和個人消費的購進貨物或者應稅勞務的進項稅額。

對購進時無法確定用途的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的進項稅額,本納稅期用於非應稅專案的,如免稅貨物(或免稅勞務)的進項稅額、非正常損失的在產品、產成品所耗用的進項稅額等,可填入本欄。

(3)「免稅貨物用」、「非應稅專案用」、「非常損失」、「簡易辦法徵稅貨物用」合計數與會計科目「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的本月合計數一致。填寫口

徑同「本期發生額」欄的填寫。如在購進時直接用於免稅專案、未填入「本期發生額」欄的進項稅額,不需再填入「免稅貨物用」欄。非應稅專案用,包括用於集體福利、個人消費的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

非常損失,包括非正常損失的在產品、產成品所耗用的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以及其他原因不應從銷項稅額中抵扣,按規定轉出的進項稅額。

②不易劃分進項稅額的,按照規定的方法計算分攤填寫。即:

不得抵當月全當月免稅專案銷售額

扣的進=部進項×敁非應稅專案營業額合計

項稅額稅額當月全部銷售額、營業額合計

③「抵扣稅額」,為「本期發生額」減去「免稅貨物用」、「非應稅專案用」、「非常損失」、「簡易辦法徵稅貨物用」的餘額。

13、「期初進項稅額」的有關欄次

14、本表「稅款計算」中的有關欄次,按下列方法填寫:

銷項稅額合計本月數,填寫「本期銷項稅額」中「稅額」的合計數;累計數為本年初至本申報期「本期銷項稅額」中「稅額」的合計數的累計。

(2)抵扣稅額合計本月數,填寫「本期進項稅額」中「抵扣稅額」合計數加上「期初進項稅額」中「抵扣稅額」本月數之和;累計數為本年初至本申報期的「抵扣稅額合計」本月數的累計。

3)上期留抵稅額,填寫納稅人前一申報期的「留抵稅額」累計數。該項只填寫本月數,不填寫累計數。

(4)「應抵扣稅額合計」本月數、累計數,分別等於「抵扣稅額合計」與「上期留抵稅額」本月數、累計數的合計數。

(5)「實際抵扣稅額」本月數最高不得超過「銷項稅額合計」數額。即:「應抵扣稅額合計」小於「銷項稅額合計」數額時,「實際抵扣稅額」填寫「應抵扣稅額合計」數額;「應抵扣稅額合計」大於「銷項稅額合計」數額時,「實際抵扣稅額」填寫「銷項稅額合計」數額;累計數為本年初至本申報期的「實際抵扣稅額」本月數的累計。

6)應納稅額本月數,填寫「銷項稅額合計」本月數減去「實際抵扣稅額」本月數的差額;累計數為「銷項稅額合計」累計數減去「實際抵扣稅額」累計數的差額。

(7)代扣代繳稅額,填寫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的有關規定扣繳的增值稅。本月數為本申報期應代扣代繳的增值稅,累計數為本年初至本申報期代扣代繳的增值稅的累計。

8)「應納稅額合計」本月數、累計數,分別為「應納稅額」與「代扣代繳稅額」本月數、累計數之和。

(9)「已交納稅額」的本月數,為納稅人在本申報期內預繳的稅款;累計數為當年初至本申報期內實際交納的稅款。

(10)「應補(退)稅額」本月數、累計數,為「應納稅額合計」減去「已交納稅額」本月數、累計數的差額,如果差額為負數的在數字前用「-」號表示。

(11)「留抵稅額」本月數、累計數,為「應抵扣稅額合計」減去「實際抵扣稅額」本月數、累計數的差額。

(12)截止上期累計欠稅額,只填寫累計數,不填寫本月數。

(13)本期已清理欠稅,只填寫本月數,不填寫累計數。

15、「授權人簽字」與「宣告人簽字」的填寫:

(1)未授權**人進行納稅申報的,「宣告人簽字」處由法定代表人簽字,「授權人簽字」處空白不填。

(2)授權**人進行納稅申報的,「授權人簽字」處由法定代表人簽字,「宣告人簽字」由**申報人簽字。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表一般是自動生成,匯入發票後,先檢視附表一和二,儲存,然後自動生成主表。再填寫一下本月交的上月未交增值稅額就好,大概在第30行。

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適用於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怎麼填?

4樓:匿名使用者

你還是請個會計吧。納稅申報表的填列不是根據會計報表上的專案填寫的,是根據明細賬填列的。

1、根據主營業務收入填寫本月數、累計數。

2、銷售貨物產生的銷項稅。

7、免、抵、退辦法出口貨物的銷售額。

11、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銷項稅)本月合計數 累計數。

12、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本月合計數 累計數。

13、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 本月期初餘額(留抵是借方餘額)。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要你自己填的話,還是花幾百元請個兼職會計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嗯,這個的話按照他的順序填就可以。

一般納稅人的增值稅申報表怎麼填

7樓:梁師益友一一特級專答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自2023年5月1日起,一般納稅人在辦理納稅申報時,需要填報「一主表四附表」,既滿足降低增值稅稅率、加計抵減、不動產一次性抵扣等政策實施的需要,也減輕納稅人的辦稅負擔。

「一主表四附表」:

《增值稅納稅申報表(一般納稅人適用)》☑

《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附列資料(一)》☑

《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附列資料(二)》☑

《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附列資料(三)》☑

《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附列資料(四)》☑

以下材料不再需要填報:

《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附列資料(五)》

《營改增稅負分析測算明細表》

填表指引

1適用加計抵減政策的納稅人,怎麼申報加計抵減額?

答:適用加計抵減政策的生產、生活服務業納稅人:

(1)當期按照規定可計提、調減、抵減的加計抵減額,在申報時填寫在《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附列資料(四)》 「二、加計抵減情況」相關欄次。

(2)以前稅款所屬期可計提但未計提的加計抵減額,可在確定適用加計抵減政策當期一併計提,在申報時填寫在《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附列資料(四)》「二、加計抵減情況」第2列「本期發生額」中。

(3)納稅人發生了進項稅額轉出,按規定調減加計抵減額後,形成的可抵減額負數,應填寫在《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附列資料(四)》 「二、加計抵減情況」第4列「本期可抵減額」中,通過表中公式運算,可抵減額負數計入當期「期末餘額」欄中。

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幸福快樂每一天!欄欄

更多17條

輔導期一般納稅人如何正確填報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附表二

輔導期一般納稅人填報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附表二時,沒有批准的待抵扣稅金,也可以不填,比對後填在上期認證本期抵扣即可。對於輔導期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納稅申報表附表二的填列申報辦法,請詳細參閱執行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印發 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納稅輔導期管理辦法 的通知 國稅發 2010 40號 文,裡面有非常詳細的說...

一般納稅人增值稅的稅率是多少,一般納稅人 普通增值稅發票 稅率是多少

稅人銷售貨物 勞務 有形動產租賃服務或者進口貨物,除本條第二項 第四項 第五項另有規定外,稅率為17 納稅人銷售交通運輸 郵政 基礎電信 建築 不動產租賃服務,銷售不動產,轉讓土地使用權,銷售或者進口下列貨物,稅率為11 1 一般納稅人0 徵收率的適用行業為進出口貨物 2 一般納稅人6 徵收率的適用...

小規模納稅人收到一般納稅人的開具的增值稅專用發票怎麼處理

專票對於小規模納稅人來說,是不能抵扣的,也無需認證的。但作為小規模納稅人已經取得了增值稅專用發票的話,就作為普通發票用來入帳就可以了,將抵扣聯和發票聯一起入作為備查,不能進行抵扣,這是為了以防對方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如果發現或被查出開錯發票,到時會調查用。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 第二十一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