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了解自己?可以從哪些方面呢,如何正確認識自我?認識自我途徑有那些?

2022-01-06 13:45:20 字數 4675 閱讀 5488

1樓:開心點哦耶

是真正的了解自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冷靜一下來讓了解一下自己的優點缺點,分析一下

2樓:桂痴

我就自己給那就給你看看你的手,或者看你的臉,你待人處事和跟人比,就有自己的性格,個人有個人的方法主要是,待人接物,上面有什麼差異,這樣就能看出你的性格,而且當別人發脾氣的時候,我看你可能忍得住這樣看著你的性格就好,還是壞了?

3樓:匿名使用者

1,在與別人的對比中認識自己:有意識地將自己與別人對比,從中發現自己的一些特點,是開始認識自我的乙個途徑。

2,從別人的評價中認識自己:積極主動地同不同的人打交道,從他們對你的評價當中認識自己。

3,從實踐中認識自己:設定乙個目標,努力做好一些事情,在不斷嘗試中認識自己的特點。

4,在親密關係中認識自己:所有的外人的評價都有可能只是乙個片面的評價,而親密關係的人的評價則有可能更加的中肯。

5,在反思中認識自己:所有外在的評價都是向內在轉化的乙個渠道,通過不斷收集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你會對自己有乙個大致的了解,所以每天寫寫日記吧。

怎樣認識自己,了解自己?

4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認識自己,現在有很多的工具,比如,禪卡塔羅,自我覺察工具,等等,了解自

己的性格真的是人們終其一生都在追尋的人生課題。人的一生在每個階段都有自己的目標,並且在不斷發展變化。

首先通過自我觀察認識自己,經常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點滴表現,總結自己是乙個什麼樣的人,找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其二、給自己乙個空間和時間,對自己的言行、思想、學習狀況進行自我反思,

其三,不過分壓制自己

第四,通過別人充分了解自己。「旁觀者清」,通過他人的態度了解自己的行為是否適應當下的社會環境。

5樓:天使

真正了解自己是需要借肋外界之力(比如我都是使用禪卡塔羅),在每乙個階段的碎片裂變中自我釋放,自我覺悟的乙個完整過程……

講個小寓言:

一瓶好酒為了炫耀自己不一般,請主人把酒瓶的瓶蓋開啟,這樣人們遠遠的就能聞到酒香。酒瓶開啟後,果然酒香四溢,人們很遠聞到酒香後都跑來稱讚這酒的香味……

過了不久,酒香慢慢由濃變淡,由淡變得無味,人們讚美的聲音也由多到少,由少到無……酒便問酒瓶,為何人們不再讚美了?酒瓶回答:「因為你已經變成了一瓶無味的淡水」……

酒在想,我了解自己,了解這個必經的過程和結果,只要心中光明磊落,越是在看不到的地方,越顯得明亮,剔透……

世界上,用自己的胃口(覌點)想象別人,但了解自己嗎?比如酒瓶自己本身……

6樓:李全

了解自己的途徑有:

1.自我檢討,自醒吾身

2.徵求父母的意見

如何正確認識自我?認識自我途徑有那些?

7樓:lao乾媽

如何正確認識自我:

1、正確認識自我首先要正視自

己的每乙個方面,平視自己,盡量站在客觀角度評判自己;

2、要積極的參與集體活動,在集體活動中發現自己追求自我價值的提公升;

3、正確認識自己要學會區挖掘自己的愛好與興趣,敢於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在夢想的追求過程中正確認識自我。

自己的途徑和方法:

(1)、  外表和體質狀況,包括外貌、體能、健康狀況等.

(2)、精神世界,包括對自己的智力、能力、性格、興趣、愛好、特長等方面的觀察和認識。

(3)、社會地位,主要是自己在班級、學校中的位置和作用,在公共生活中的舉止表現以及社會適應能力.

如何實現自我價值:

1、找到自己的價值所在,和能力範圍內能夠完成的事。

2、積極學習專業知識的同時也要多拓展課外的知識。

3、敢於冒險,敢於嘗試新鮮事物

4、能夠在逆境中堅持不懈、奮鬥不止,有極大的韌性,能承受較大的壓力5.、善於學習,悟性極高,有方法、有思路、有創意

8樓:匿名使用者

認識自我的話,應該要從自我評價和他人對你的評價來看,首先當然需要自己能夠正確的認識自己,認識自我的途k徑可以通過。

9樓:yzwb我愛我家

1、客觀評價自己

正確認識和評價自己的關鍵是要實事求是,既不要高估自己,也不要低估自己,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人貴有自知之明」。我們應當保持這樣一種感覺:我知道自己的長處、優點,也知道自己的短處、缺點。

2、全面地評價自己

誠實地對待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拿出勇氣去突破自己,揚長避短,我們才能真正地認識和確立自己的價值。

3、用發展的眼光看待自己

努力發現和發揮自己的潛能,這樣才能使自己得到充分的發展。

4、用科學的方法認識和評價自己

正確認識和評價自己,必須掌握科學的方法,常用的有自我觀察、自我反省、相互比較、諮詢他人、科學鑑定等多種方法。

1、通過自我觀察認識自己

最了解的人是自己,要認識自己就一定要做個有心人,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點滴表現,總結自己是乙個怎樣的人。

2、通過他人了解自己

一般來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周圍人對自己的態度與評價,能幫助我們認識、了解自己。每位同學都要全面認識自己,經常自我檢查,努力保持和發揮優勢,改進不足,才能不斷更新和完善自我。

3、通過集體了解自己

每個人都生活在一定的集體中,乙個人在集體中能否與他人友好相處,能否很好地承擔自己的責任,會對了解乙個人有一定的幫助。集體往往對乙個人的評價更全面、更客觀。

10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認識自我的含義、途徑、方法

什麼是正確認識自我?我們應該怎樣正確認識自己?正確認識自己的途徑有哪些?

(1)正確認識自我就是指乙個人對自我的認識要與自我的實際情況相符合。它包括兩個方面的涵義:①正確、全面認識自己的特點和長處。

②正確認識自我與社會、個人與集體的關係。認識到個人的成長離不開集體,自我的人生價值主要在十對社會的貢獻。

(2)人總是在不斷地發展變化的。因此,我們需要不斷更新、不斷完善對自己的認識,這樣才能使自己變得更好和更完美,而要正確認識自己,我們就必須要用全面的、發展的眼光看待自己:①全面認識自己,我們既要認識自己的外在形象,如外貌、衣著、舉止、風度、談吐,又要認識自己的內在素質,如學識、心理、道德、能力等。

乙個人的美應是外在的美與內在的美的和諧統一,內在的美對外在的美起促進作用。②全面認識自己,我們既要看到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又要看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外在形象和內在素質都有自己的優勢,又有自己的不足,正所謂「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但同時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閃光點。

我們應該多關注自己的優點和長處,要用欣賞的目光來看自己,即使你可能有很多不足。因為只有先看得起自己,才能正確認識自己。面對紛繁複雜的人生世界,如果你把目光都集中在痛苦、煩惱上,生命就會黯然失色;如果你把目光都轉移到快樂之中,你將會得到幸福。

同樣的道理,面對自己,如果你只看到自己的缺點、不足,你將會悲觀失望,停步不前;如果你能看到自己的優點、長處,你將會充滿信心,迎接生活的挑戰。但是如果我們只看到自己的優點,看不到自己的不足,「看自己一朵花,看別人豆腐渣」,用自己的長處比別人的短處,我們就會沾沾自喜,驕傲自大,停步不前,甚至會倒退。因此,為了全面認識自己,我們既要看到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又要看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

③事物總是發展變化的,沒有一成不變的事物。俗話說「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我們每個人也都是在不斷發展變化的,我們的優點和缺點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因此,我們必須要用發展的眼光看自己,及時發現自己的新的優點和新的缺點,通過自己的努力,爭取變缺點為優點,不斷改正自己的缺點來完善自己。

(3)認識自我的途徑包括:

①通過自我觀察認識自己。要認識自己,我們必須要做乙個有心人,經常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點滴表現,總結自己是乙個什麼樣的人,找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自我觀察是我們自己教育自己、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徑。

自我觀察主要包括三個方面:a.自身外表和體質狀況的觀察,包括外貌、風度和健康狀況等方面的觀察;b.自我形象的觀察,主要是對自己在所生活的集體中的位置和作用、公共生活中的舉止表現以及社會適應能力等的觀察.c.自己的精神世界的觀察,包括對自己的政治態度、道德水平、智力水平、能力、性格、興趣、愛好、特長等方面的觀察。

②通過他人了解自己。大文豪蘇軾寫道:「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認識自己有時候的確比較難,一般來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周圍的人對我們的態度和評價能幫助我們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我們要尊重他人的態度與評價,冷靜地分析。對他人的態度與評價我們既不能盲從,也不能忽視

大家說說看,如何認識你自己?應該從哪些方面認識自己?

11樓:烏爾奇奧拉

自己來認識自己真的很睏自難,但不是說沒有可能。bai

自己認識自du己的方法有兩種:

1.自己認識自zhi己:不dao同角色、不同場景、不同時間人物扮演,就長說的換位思考。

2.通過第三方:和能交心的人暢談,才可以認識到自己的不足。

能為自己提出建設性意見的人才是真朋友。老是溜鬚拍馬的你要注意了。那種人只是想借用你的個人資源,沒真心把你當朋友!

認識自己,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的不足。中國人重面子,別人能指出你的不足和你能正確認識到並改正之尤為重要。

認識自己的方面:

做人方式、做事方法、思考模式等等一切影響他人的方面都可以列為認識自己的條目。

怎樣看人有沒有潛力?從哪些方面去看,去了解呢

1乙個人有沒有潛力取決於 乙個人有沒有潛力 一 要看他有沒有好的身體,這包括身理及心理。乙個人再有本事,再怎麼聰慧,沒有好的身體英年早世,潛力就根本無從談起。心理嘛,對弱智我想就是不說大夥也該明白。我這時主要是想說 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少人看似聰明博識,但一遇到什麼突發事件,手足無措,心中頓時沒有主...

第一次去相親,該從哪些方面了解對方呢

我覺得第一次相親要從對方的性格,外貌,工作,家庭背景,經濟狀況,戀愛史,興趣愛好,擇偶標準這些方面來了解對方,當然這些問題不能在第一次見面就完全了解清楚,這些要在不斷的接觸中逐漸了解。通過這些方面,我們至少知道了彼此是什麼樣的人,而不是去問一些無聊的問題。也會清楚對方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型別,有沒有繼續...

如何去評價人,應該從哪些方面考慮

我們評價乙個人大多數都是主觀的.乙個人如果你只看見他的缺點而看不見他的優點,那麼他啊的缺點就會在你的心裡放大,久而久之那個人在你的眼睛裡就真的是義務是處了.如果你試著去發現他的優點的話,你就會驚奇的發現原來他還有很多你所不具備的優點,久而久之他在你心裡就變成乙個好人了.所以我們在評價別人的時候首先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