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資產評估課程從哪些方面對自己今後工作有幫助

2021-03-04 02:59:46 字數 5104 閱讀 1407

1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評估課程說明

本課程3學分,課內學時54。開設1學期。

本課程是會計學(專公升本)專業的選修課。通過本課程的開設,使學生把握資產評估的一些基本理論和資產評估實務中的基本方法。通過該課程的學習,對於學員拓展知識面,完善知識結構,具有重要的作用。

資產評估學,是一門新興的學科。資產評估是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而起的公證性的社會中介經濟活動,伴隨著市場經濟體制逐步完善,資產評估的作用將日益凸現。它無論對於整個社會巨集觀經濟的調控,還是對於企業個體資產公允價值的確定,都會起到重要作用。

資產評估學是一門理論學科,又是對資產評估實踐具有現實指導意義的學科。正是基於此,資產評估學也就成為會計學專業和企業財務管理專業學員應當學習的一門重要課程。資產評估是一門高度綜合的學科,和財務會計、管理會計、財務管理、工程技術學有密切的聯絡。

學員在學習的過程中要注意知識的融會貫通。

資產評估課程的基本內容體系包括基本理論、原理和各項具體資產的評估方法的介紹。主要內容包括:資產評估概述,資產評估的方法,固定資產的評估,流動資產評估,長期投資評估,資源性資產的評估,房地產評估,無形資產評估,整體資產評估,資產評估報告,資產評估報告,資產評估的管理等。

學習資產評估課程的先修課程為:基礎會計、財務會計、財務管理等

你認為學習資產評估課程可以從哪些方面對自己今後的工作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那要看你今後從事什麼工作,資產評估屬於經濟類,和會計師乙個類別,會計師事從財務下手。資產評估主要是從資產方面入手,但是總的方向差不多是一致,但是經濟狀況還是以會計為準。

從另一方面來說,資產評估對企業合併啦什麼的貌似有點用,但是總感覺沒有註冊會計師那麼吃香。呵呵,我在考註冊資產評估師,但我是學機械,裡面機電那本書,我還是比較懂。其他的真是好難呀,尤其財務會計。

學習資產評估可以從哪些方面對自己今後的工作有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註冊資產評

估師執業資格考試簡介

註冊資產評估師是指經全國統一考試合格,取得《註冊資產評估師執業資格證書》並經註冊登記的資產評估人員。

資產評估師的英文譯為:certified public valuer

2023年10月,依據《人事部、國家國有資產管理局關於印發〈註冊資產評估師執業資格制度暫行規定〉及〈註冊資產評估師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的通知》(人職發〔1995〕54號),國家開始實施資產評估師執業資格制度。2023年2月,人事部、財政部下發了《關於調整註冊資產評估師執業資格考試有關政策的通知》(人發〔2002〕20號),對原有考試管理辦法進行了修訂。考試工作由人事部、財政部共同負責,日常工作委託中國註冊資產評估協會(****

cas.***.**)承擔,具體考務工作由人事部人事考試中心負責。

考試每年舉行一次,考試時間一般安排在9月下旬。原則上在省轄市以上的城市設立考點。

考試科目設定

考試設5個科目,具體是:

《資產評估》、《經濟法》、《財務會計》、《機電裝置評估基礎》、《建築工程評估基礎》。

5個科目均由客觀題和主觀題兩個部分組成,分別在答題卡和答題紙上作答。

考生應考時,可攜帶鋼筆或原子筆(黑色或藍色)、2b鉛筆、橡皮、計算器(無聲、無儲存編輯功能)。

考試分5個半天進行。《資產評估》考試時間為3個小時,其餘4科考試時間均為2個半小時。

考試成績管理

考試以3年為乙個週期,參加全部科目考試的人員須在連續3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的考試。參加4個科目考試的人員須在連續兩個考試年度內通過所報科目的考試。

報考條件

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遵紀守法並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均可參加註冊資產評估師執業資格考試:

(一)取得經濟類、工程類大專學歷,工作滿5年,其中從事資產評估相關工作滿3年。

(二)取得經濟類、工程類大學本科學歷,工作滿3年,其中從事資產評估相關工作滿1年。

(三)取得經濟類、工程類碩士學位或第二學士學位、研究生班畢業,工作滿1年。

(四)取得經濟類、工程類博士學位。

(五)非經濟類、工程類專業畢業,其相對應的從事資產評估相關工作年限延長2年。

(六)不具備上述規定的學歷,但通過國家統一組織的經濟、會計、審計專業初級資格考試,取得相應專業技術資格,並從事資產評估相關工作滿5年。

從事資產評估相關工作滿2年,並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評聘為經濟類、工程類高階專業技術職務的人員,可免試1個相應考試科目。其中,評聘為高階工程師(含相應專業的副教授、副研究員等)職務的人員,可免試《機電裝置評估基礎》或《建築工程評估基礎》;評聘為高階經濟師(含相應專業的副教授、副研究員等)職務的人員,可免試《經濟法》;高階會計師或高階審計師(含相應專業的副教授、副研究員等),可免試《財務會計》。

根據《關於同意香港、澳門居民參加內地統一組織的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有關問題的通知》(國人部發[2005]9號),凡符合資產評估師執業資格考試相應規定的香港、澳民居民均可按照檔案規定的程式和要求報名參加考試。

報名時間及方法

報名時間為每年的3月至4月(以當地人事考試部門公布的時間為準)。

報考者由本人提出申請,經所在單位審核同意後,攜帶有關證明材料到當地人事考試管理機構辦理報名手續。***、***各部門、部隊及直屬單位的人員,按屬地原則報名參加考試。

註冊管理

資產評估師執業資格考試合格者,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事(職改)部門頒發人事部統一印製的、人事部與財政部用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資產評估師執業資格證書》。該證書在全國範圍內有效。

取得《資產評估師執業資格證書》者,須按規定向所在省(區、市)註冊會計師協會申請註冊,經註冊後的資產評估師方可執業,資產評估師註冊有效期為3年。有效期滿前3個月,持證者須按規定到序號產生器構辦理再次註冊手續

參考資料:http://****cectcc.***

4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考試————註冊資產評估師

資產評估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專業

5樓:華律網

資產評估,是指評估機構及其評估專業人員根據委託對不動產、動產、無形資產、企業價值、資產損失或者其他經濟權益進行評定、估算,並出具評估報告的專業服務行為。一般來說,在公司不需要了時,因為登出公司手續繁雜、耗時較長等一系列問題,大多數人都會選擇轉讓公司,轉讓公司也可以最大程度減少企業所有者的損失。不過公司轉讓的費用卻是交易雙方很難達成一致的問題,那麼在轉讓公司時我們應該怎麼去評估價值呢?

據悉,目前為止國內尚未出台任何稅務法規以明確如何評估各類企業重組中涉及資產的公允價值。實際中常用的評估方法主要包括成本法、市場法和收益法幾個大的方式。然而成本法和市場法的使用有較大的侷限性。

比如,成本法對於企業財務資料的質量要求較高,市場法要求有活躍市場及充足的市場交易**資料,而這一條件往往很難具備。相比之下,收益法是國際公認的且在實務中廣泛應用的一種評估無形資產和企業價值的方法。

6樓:azraelhook之歌

資產評估專業技術應用性強,專業面寬。教學組織中,除資產評估相關專業課程的開設外,本專業對財務、稅收、審計等也提出了較高要求。

知識技能:

1.系統地掌握審計、會計的基本理論、專業知識和操作技能;

2.掌握審計的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

3.熟悉國家有關法規和政策,了解國內外資產評估學科的現狀和發展趨勢;

4.具有較強的調查研究、綜合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並有較強的外語和語言文字能力;

5.了解本學科的理論前沿和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本專業技術應用性強,專業面寬。教學組織中,除資產評估相關專業課程的開設外,本專業對財務、稅收、審計等也提出了較高要求,從而適應會計師事務所、評估師事務所、稅務師事務所主營業務對複合型人才的需求,為畢業生從事註冊評估師助理、註冊會計師助理、註冊稅務師助理等工作創造了良好條件。

資產評估相關工作都有哪些工作?請回答的詳細點,謝謝 5

7樓:devil肆虐

通常說的相bai

關工作指du的是資產評估、zhi

房地產評估、土地評估。所以在dao資回產評估師報名的時候需要找答乙個 評估公司或者會計師事務所蓋章證明你是專職做資產評估的,工作年限只要足夠一般是沒有問題的,暫時對專業要求不是非常高。資產評估師考試跨專業比較多,有財務、裝置、建築,所以有一定的難度,但是考試比較簡單,都是基礎性的問題,只要熟讀教材通過考試是沒有問題的,這種考試最好全報,一門就幾十塊錢,有側重點的重點抓其中的三門以上,其餘的可以去感受一下考試氣氛,為下一年考試做準備,通常在兩年之內全部考完。

8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評複估專業的話,最對口的就是事制務所的工作了,bai現在各大du城市的資產zhi評估事務所也有很多了,也可dao以去專門的土地或房地產評估事務所,不過事務所都是私企,其他相關的工作可以是進國有資產管理局,投資擔保公司、或是典當行。銀行和法院應該是也有這方面的需求的,但目前國內的評估行業還沒有發展的很全面,銀行和法院還沒有設立相關部門,不排除以後會有~~~

9樓:冠項茅清婉

我是學資產來

評估管理的,自主要學資產評估、機電評估、建築工程評估、經濟法、財務會計。5門當中機電評估稍微難點,但對於理科生來說應該不難,因為我是文科。以後我們可以考註冊資產評估師,這個含金量很高,好好學啊

在國內正缺少這種人才,考試就考資產評估、機電評估、建築工程評估、經濟法、財務會計這5門。比如乙個企業破產了

要清算這個時候就需要評估師請去評價唬骸槓繳蘄劑擱烯功樓它值多少錢等等可以加我494256902交流

我也在準備考

關於學習資產評估專業的自學問題

10樓:耗子的**

我是資產評估碩士,也考取了註冊資產評估師的證書。

我覺得你可以從資產評估的教材版開始了解,東財出權版的就不錯,還有土地評估的教材,廈大出版的,這個僅僅是增加資產評估的了解,但是資產評估其實乙個內容很豐富的學科,涉及到較多的財務會計知識,因此,我建議你可以參看一些財務會計方面的教材,多了解一些財務會計的知識,這個對於資產評估很重要,也有助於你以後的實務工作。

另外,你是學工科的,所以考註冊資產評估師還是有優勢的,因為有兩門是工科類的,對於文科生會有些吃力。

最後,考證是密集學知識的乙個方式,你可以嘗試去考取這個證書,既有助於工作,也有助於學習。而且在評估所工作,薪水還是可以的,我同學一年十幾萬。

你認為學習資產評估課程可以從哪些方面對自己今後的工作有幫助

那要看你今後從事什麼工作,資產評估屬於經濟類,和會計師乙個類別,會計師事從財務下手。資產評估主要是從資產方面入手,但是總的方向差不多是一致,但是經濟狀況還是以會計為準。從另一方面來說,資產評估對企業合併啦什麼的貌似有點用,但是總感覺沒有註冊會計師那麼吃香。呵呵,我在考註冊資產評估師,但我是學機械,裡...

可以從哪些方面對教材進行取捨和調整

教師要善於結合實際教學需要,靈活地和有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對教材的內容 編排順序 教學方法 我們都明白教材不僅僅指學生用書,教師用書也是教材之一 等方面適當的取捨或調整。1.替換教學內容和活動 例如,如果教師認為某個單元的閱讀篇章內容適用,但閱讀理解練習題設計得不合理或不適合自己的學生,就可以用自己設...

您希望學校從哪些方面對孩子進行心理輔導

1 學習輔導 學習輔導與現時家長請 家教 幫助孩子 補缺 或 加壓 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也和教師課後對學生進行輔導有區別,但後者是學習輔導的一小部分。學習輔導主要是對學生的學習技能 學習動機 學習情緒與學習習慣進行訓練與輔導。2 人格輔導 它著重對學生的自我意識 情緒的自我調適 意志品質 人際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