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怎樣辨別真假,怎樣辨別槐花蜂蜜的真假?

2022-01-06 13:19:42 字數 5399 閱讀 4931

1樓:什麼金幣什麼

目前蜂蜜主要製假手段有四種:一是白糖加水和硫酸進行熬製,熬的時間越長顏色越深;二是少用糖,多用水,採取新增增稠劑的方式來增加假蜂蜜的濃度;三是用飴糖、糖漿直接冒充蜂蜜;四是用糖稀加色稠劑。

面對質量良莠不齊的蜂蜜,中國質量萬里行提醒消費者擦亮眼睛,學會一些方便可行的識別方法:

一、 用心看

看顏色:真蜂蜜顏色呈透明或半透明色。真蜂蜜中因含有一些蛋白質、生物酶、礦物質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來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黃色或琥珀色,以淺淡色為佳。

假蜂蜜由於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漿冒充,故色澤鮮豔,一般呈淺黃或深黃色;看形狀: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可見柔性長絲,不斷流。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

在暴曬後真蜂蜜變稀薄,而假蜂蜜無變化或更黏稠。若蜂蜜極稀,容易流動,則可能是摻了水的;看標籤:有一些蜂蜜產品的配料表中註明蔗糖、白糖、果葡糖漿等成分,而純正的蜂蜜產品不允許加入這些物質。

二、仔細聞

真蜂蜜氣味純正、自然,有淡淡的植物味的花香,而假蜂蜜聞起來有刺鼻異味或水果糖味。

三、 親口嘗

真蜂蜜香甜可口,有黏稠糊嘴感,有輕微的淡酸味,後味悠長,品嚐結晶塊時牙咬即酥,含之即化。假蜂蜜仔細品嚐有苦澀味或化學品怪味,無芳香味,結晶塊咀嚼如砂糖,聲脆響亮。

四、熱水溶

將一勺蜂蜜放入杯中,再加四至五倍熱水使之溶化,靜置三至四小時後如無沉澱發生則為純蜜、好蜜。

另外,對於市場上**摻水或其它雜質的蜂蜜,可用以下方法識別:區別摻水和蔗糖的蜂蜜:將蜜滴在白紙或草紙上,若紙上的蜂蜜漸漸滲開,說明摻有蔗糖和水;區別摻有澱粉的蜂蜜:

將少量蜂蜜放入杯中,加適量水,煮沸,待冷卻後,滴幾滴碘酒,如果溶液顏色變藍說明摻有澱粉;區別摻有雜質的蜂蜜: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蜜中,如果鐵絲上附有黏物,說明摻有雜質;如鐵絲上仍很光滑,說明沒有雜質。

鑑別蜂王漿的方法:液面平整、無氣溝、氣味微香,入口時舌頭有酸澀味,略有麻辣感,用玻璃棒插入內部攪勻,滯而不沾,流而不暢。質量萬里行同時提示消費者,沖飲蜂蜜還要注意正確方法,不要用溫度太高的水沖飲,而要用溫開水沖飲。

養蜂食其蜜。自古蜂蜜就是人類的天然保健食品,具有對人體的滋補和藥理功能。蜜蜂採集自然界植物的花蕊、花粉,經其唾腺內的酶素和蜜囊(胃)的反覆轉化,將花蜜中的蔗糖分解為兩種化學成分,即葡萄糖和果糖,便於人體直接消化吸收。

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核酸、醣類、維生素和礦物元素在蜂蜜中全能找到。

將蜂蜜長期放置在常溫下,不見霉變或質變,主要緣由是蜂蜜對各類菌屬有較強的抗菌作用。蜂蜜含有抗氧化劑,還因呈酸性、含糖量高,保持著很高的滲透力,微生物無法在這種環境內生存。據實驗得知蜂蜜對60多種細菌和7種真菌有抑菌作用。

我國年產蜂蜜已達20多萬噸,但產品質量不盡如人意,部分產品有農藥、抗菌素殘留,而相關質檢部門又難以全面經常地對其產品加以檢驗和指導。

那麼,消費者該如何判斷識別呢?一般可從色、香、味、形方面著手,即色淺、味香、口感好、粘稠度高、雜質少的蜂蜜為上品。可用乾淨的竹、木筷將蜂蜜攪拌均勻後,經嗅覺、口嚐,要無異味和油腥味;從瓶裝或散裝的蜂蜜表面看,如有較多泡沫、酒糟氣味,口感酸性,此為質低的已發酵變質的產

2樓:王桂真營養師

蜂蜜,在很多人的眼中是養生佳品。購買蜂蜜的時候,如何辨別真假?

3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1、聞味道,真的土蜂蜜或者真的蜂蜜,是絕對有花香味的,哪怕很淡,是絕對沒有酸味、工業味、腥味等;如果您無法辨別什麼樣的花香味,您可以採用對比方法,聞兩瓶不同蜂蜜,一瓶真的蜂蜜,一瓶加工蜜或者假蜂蜜,一對比就能有很明顯的效果。

2、看氣泡,蜂蜜要是沒有加工,使勁搖晃,是有氣泡產生的,在上層和蜂蜜間都有氣泡,比較均勻,並且會持久不消的,那是因為活性酶的原因;加工過後,上層只會有少量的氣泡或者沒有氣泡,蜂蜜中會有均勻的氣泡呈上浮裝為最佳。

3、看顏色,真正的蜂蜜是不會那麼純的,看著怎麼都不會那麼透亮。而假蜂蜜色澤鮮豔,非常的透明,一般呈淺黃或深黃色

4、看粘度,這點一定要注意,不要去相信什麼越稠的蜂蜜+能拉絲的蜂蜜就是好蜂蜜,no,不是這樣的,蜂蜜是有波美度的,有的商家為了故意提高波美度,有意的加工脫水濃縮,水分少了,自然濃度就上去了,拉絲就很簡單了,真的蜂蜜是半粘稠的,特別是到了夏季,還有點稀稀的,這是正常的,一般這種原蜜夏天都需要放冰箱保鮮室內。

3、看顏色,真正的蜂蜜是不會那麼純的,看著怎麼都不會那麼透亮。而假蜂蜜色澤鮮豔,非常的透明,一般呈淺黃或深黃色

4、看粘度,這點一定要注意,不要去相信什麼越稠的蜂蜜+能拉絲的蜂蜜就是好蜂蜜,no,不是這樣的,蜂蜜是有波美度的,有的商家為了故意提高波美度,有意的加工脫水濃縮,水分少了,自然濃度就上去了,拉絲就很簡單了,真的蜂蜜是半粘稠的,特別是到了夏季,還有點稀稀的,這是正常的,一般這種原蜜夏天都需要放冰箱保鮮室內。

5、嘗味道,舌頭是人體比較敏感的部位,辨別真假蜂蜜時可以用舌頭進行驗證。真蜂蜜它的蜜味比較濃,而且比較純正,糖的成分也比較適中,不會太甜,回味時略有酸味和微刺喉的感覺。而假蜂蜜糖分比較多,蜜味比較淡,吃到嘴裡都是甜味而沒有蜜味。

6、含雜質鑑別:取5毫公升蜂蜜,加5倍的水稀釋攪勻靜置24小時,有懸浮團狀物或沉澱形成,表明有雜物,沉澱物越多則摻雜量越大,純蜂蜜無沉澱析出。另外可將一勺蜂蜜放入杯中,再加四至五倍熱水使之溶化,靜置三至四小時後如無沉澱發生則為無雜質蜂蜜。

7、含水鑑別:蜂蜜滴於白紙上,純正蜂蜜呈珠狀,不會滲開,而摻水蜂蜜則會漸漸滲開,滲開速度越快,摻的水分越多。

8、含糖鑑別:摻有糖的蜂蜜其透明度較差,不清亮,呈混濁狀,花香味亦差。摻紅糖的蜂蜜顏色顯深,摻白糖的蜂蜜顏色淺。可用兩手指揉搓,以感到黏膩為好,有顆粒感的則含糖。

9、結晶鑑別:真蜂蜜一般在真蜂蜜結晶較為鬆軟,放在手指上能很容易捻化,有細膩感。假蜂蜜析出的白糖沉澱較為緻密,放在手指上捻時,有沙礫感。

10、鐵絲鑑別: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蜂蜜中,如果鐵絲上附有粘物,說明蜂蜜中有雜質,如果鐵絲上仍很光滑說明沒有雜質。

11、買蜂蜜時要看標籤:仔細檢視產品的標籤,有的蜂蜜產品配料表中寫著蔗糖、白糖、果葡糖漿、高果糖漿等,這對真的蜂蜜產品也是不允許的。蜂蜜的標籤上也只能寫什麼花的蜂蜜,或者純蜂蜜。

不可能是蜂蜜膏、蜂蜜飲品之類的偷換概念的偽蜂蜜。

更多11條

4樓:生活妙招

蜂蜜有真有假,我們應該怎樣分辨,看完就知道

5樓:說生活出品

蜂蜜真假難辨,快來學學這一招,再也不怕買到假蜂蜜

6樓:笑笑科普

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時可見柔性長絲 、不斷流 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

7樓:眼黑的小白

這三個方法教你怎麼辨別蜂蜜的真假

蜂蜜怎樣辨別真假??

8樓:真德

1、真蜂蜜顏色呈透明或半透明色。真蜂蜜中因含有一些蛋白質、生物酶、礦物質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來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黃色或琥珀色,以淺淡色為佳。假蜂蜜由於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漿冒充,故色澤鮮豔,一般呈淺黃或深黃色。

2、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蜂蜜中,如果是好的蜂蜜,鐵絲插進去之後能看到清煙冒出來,但聞到的還是瓜果花朵的香味。如果是摻了白糖的,則會散發焦糊味。

3、真正的蜂蜜在夏天搖動後蜂蜜中會有大量的泡泡,使蜂蜜很容易漲出蜂蜜瓶。但靜放1-2天後,泡泡會自動消失,但開啟蜂蜜瓶時會有氣體衝出!這主要是純天然蜂蜜中含有殺菌劑過氧化氫的緣故。

過氧化氫在高溫下易分解出氧氣!從而使蜂蜜的表面有一層白泡泡!

冬天也挺簡單的,把蜂蜜放在30-40度熱水中放4-5分鐘,然後用筷子把蜂蜜攪動10-20下,然後靜放一下,純天然蜂蜜的表面會有泡泡。

9樓:王桂真營養師

蜂蜜,在很多人的眼中是養生佳品。購買蜂蜜的時候,如何辨別真假?

10樓:生活

回答1、觀察顏色

百花蜜的真假可以通過顏色辨別,其中正宗的百花蜜顏色呈現清透的琥珀色,帶有光澤,容易結晶,而假的百花蜜顏色偏淺或過深,較為暗淡,沒有光澤感。

2、聞味道

百花蜜的真假可以通過味道辨別,其中正宗的百花蜜是採集各種花朵的花蜜和花粉釀造而成的,帶有花朵自然的香味,而假的百花蜜是用普通蜂蜜和白糖、蔗糖等物質混合製成的,沒有花香。

3、嘗口感

百花蜜和真假和通過口感辨別。正宗的百花蜜口感甜而不膩、且味道清香,而假的百花蜜口感過甜、使人發膩,而且蜜糖中混合的白糖和蔗糖帶有顆粒感。

更多4條

11樓:生活妙招

蜂蜜有真有假,我們應該怎樣分辨,看完就知道

12樓:說生活出品

蜂蜜真假難辨,快來學學這一招,再也不怕買到假蜂蜜

13樓:笑笑科普

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時可見柔性長絲 、不斷流 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

14樓:眼黑的小白

這三個方法教你怎麼辨別蜂蜜的真假

15樓:令凌翠

看沉澱物 以及沉澱的時間

怎樣辨別槐花蜂蜜的真假?

16樓:嶽餅

辨別方法:

1、看蜂箱。這主要針對的是一些路邊養蜂賣蜜的人:蜂箱裡根本沒有蜜蜂,或者只有少量蜜蜂的,一般為假蜂蜜。要知道,沒有蜜蜂哪來的真蜂蜜。

2、日曬法。假蜂蜜中一般會摻入膠質物,將蜂蜜放置在陽光下曬後,表面出現一層皮的,為假蜂蜜。

3、拉絲法。蘸少許蜂蜜抹在罐外,在日光下曬一會,然後再用手輕輕緩慢拉絲,純蜂蜜不會拉出長絲,能拉出長絲的一般為不純的蜂蜜。

4、攪拌法。將蜂蜜加水攪拌均勻,蜂蜜水透明無色的為假蜂蜜,而且不含一點蜂蜜成分。微白渾濁的含有蜂蜜成分,可用筷子繼續攪拌進一步鑑別。

攪拌後在水面出現大量泡沫,且長時間不散的為純蜂蜜,很快消散的為不純的蜂蜜。

5、結晶法。蜂蜜冬天一般會結晶,可用手指碾結晶顆粒,一碾就化開的為純蜂蜜,化不開的硬顆粒為摻了雜質的蜂蜜。

17樓:她兮

槐花蜜是比較常見的蜂蜜品種之一,因為口感、色澤等都是蜂蜜中的精品,所以市面上的槐花蜜**一般都是比較貴,而有一部分人就起了歪心思,將**比較便宜的蜂蜜摻入槐花蜜中或者其他摻假手段來謀取利益,因此在購買槐花蜜的時候,學習一些槐花蜜真假辨別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那麼辨別槐花蜜真假的方法有哪些呢?

一、 看蜂蜜拉絲狀態

首先取乙隻筷子,將筷子插入蜂蜜然後抬起來,真蜂蜜流下來的速度較慢,而且有細長柔順的蜜絲,斷後彈起會收縮成乙個球。而假蜂蜜或濃度低的蜂蜜,拉出來的蜜絲會斷,而且斷後不會彈起,更不會縮成球。

二、 加入水中狀態

找乙個杯子,裡面倒入適量的水,倒一些真蜂蜜,你會發現真蜂蜜很快會沉入杯子底部,不會輕易融化,而用筷子攪動的時候,你會看到水中蜂蜜散開就像湖泊中的漣漪一樣。而假蜂蜜很快就會融化在水中,不會發生上面的現象。

三、 燒紅鐵絲檢驗

摻有雜質的蜂蜜可能無法用眼睛直接觀察出來,這時候可以將以更鐵絲燒至發紅,然後迅速插入蜂蜜中。等鐵絲冷卻之後取出,如果是真蜂蜜你會發現鐵絲表面光滑,而如果含有雜質,鐵絲上面就會附有雜質。

如何辨別真假蜂蜜,如何辨別真假蜂蜜

蜂蜜真假難辨,快來學學這一招,再也不怕買到假蜂蜜 蜂蜜有真有假,我們應該怎樣分辨,看完就知道 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時可見柔性長絲 不斷流 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 這三個方法教你怎麼辨別蜂蜜的真假 一看光澤及顏色 真蜜肉眼觀色淺白色質地為好,淡黃色或琥珀色,以淺淡色為佳 光澤...

怎樣辨別真假碘鹽,怎樣辨別真假近視?

看包裝 精製碘鹽用聚乙烯塑料包裝袋,加印有 加碘 或 加碘鹽 字樣,並表明生產單位 出廠日期 字跡清晰,手搓不掉,袋質較厚或有覆膜,封口整齊 嚴密。假碘鹽所印 加碘 加碘鹽 字跡模糊不清,甚至用手即可擦掉,包裝簡單 不嚴密,封口不整齊。看顏色 精製碘鹽外觀色澤潔白。假冒碘鹽外觀異色,或淡黃色,或暗黑...

怎麼蜂蜜辨別真假,如何辨別真假蜂蜜

蜂蜜是蜜蜂採集植物的花蜜或者分泌物釀造而成的,網上也有不少辨別蜂蜜真假的方法,比如嘗味道 一杯水辨別真假 將蜂蜜滴在紙巾上等等。從嘗味道來說,天然的成熟蜜有芳香甜潤的感覺,但是摻假的蜂蜜會有其他的異味。還有就是滴紙巾法,純正的蜂蜜不易滲出,摻假的蜂蜜則會滲開,但是有些濃縮蜜也是不會滲出的。因此這些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