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中鋒位置訓練計畫,求完整籃球大前鋒和中鋒訓練計畫

2022-01-06 09:31:43 字數 5805 閱讀 8756

1樓:匿名使用者

1、力量練習。加強下肢、腰部、上肢的力量練習。特別是腰部力量,千萬不能忽律,你個種動作的完成都要有良好的腰腑力量。練習下肢力量不妨試試連續起跳摸籃板的方法,我練過,效果不錯。

2、中鋒動作。分為持球動作、運球移動動作、投籃動作等。 多練練左、右手的轉身。

3、身體技巧。思考一下怎樣將身體的優勢利用到打球上。看看nba的中鋒是怎麼打的,注意觀察細節,然後在球場上模仿→思考→再練習!

多喝牛奶吃雞蛋 千萬別吃肥肉 多吃魚 反正高蛋白的 然後打籃球的時候別懶,雖然自己比人高,還是要多跳,一來可以增加彈跳,二來能長高,三還可以訓練每球必爭每球必搶的精神.

練離籃1-2公尺距離的投球就好了 練籃板就自己拋板 自己抓 蓋帽是乙個相對比較高階的技術,要建立在你的經驗和球感之上,要把握好的時間和感覺,而且要知道 並不是蓋帽才能顯示出你的防守水品!!!!盲目的想蓋別人只會增加你

的犯規..

我也是中鋒身體條件差不多 除了體重只有130 在體委市隊混我一天一般要喝牛奶 然後基本一天做一組半的身體素質訓練 一組 20個用鼻子貼地的俯臥撐 20仰臥起坐 10青蛙跳中鋒練好彈跳和卡位主要掌握卡位的技巧 可以用屁股 還有重心也要低 蓋帽嘛 一般彈跳好就可以了 建議你練勾手 中鋒的這個很重要還有嘛===就是心理素質要好 別驕傲 我是嚐過驕傲的苦 反正真想練好 吃苦決不要怕 盡量多長肌肉 祝你好運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一, 防守和籃板:在傳統籃球範疇中,中鋒可以不會進攻,但是必須在防守上 掌握整個內線。作為防守防禁區內的最後一道防線,中鋒需要能夠單兵頂防進攻方中 鋒的進攻,還需要在隊友漏人對手外圍球員突破情況下的補防封蓋。

既需要單兵頂防 對手中鋒,又需要補防,這兩項任務的技術要求就是中鋒球員在判斷對手進攻的最後 落位上必須相當老練,而且需要快速的移動和熟練的站位技巧。如果說一般的手防守 球員的壓力是1的話,那中鋒球員的防守壓力就是1.5以上

3樓:匿名使用者

力量,彈跳,卡位,意識,運球,腳步。

求完整籃球大前鋒和中鋒訓練計畫

4樓:匿名使用者

一, 防守和籃板:在傳統籃球範疇中,中鋒可以不會進攻,但是必須在防守上 掌握整個內線。作為防守防禁區內的最後一道防線,中鋒需要能夠單兵頂防進攻方中 鋒的進攻,還需要在隊友漏人對手外圍球員突破情況下的補防封蓋。

既需要單兵頂防 對手中鋒,又需要補防,這兩項任務的技術要求就是中鋒球員在判斷對手進攻的最後 落位上必須相當老練,而且需要快速的移動和熟練的站位技巧。如果說一般的手防守 球員的壓力是1的話,那中鋒球員的防守壓力就是1.5以上,只有防守技巧嫻熟的中鋒 球員才可能保障自己不會過快犯規次數上公升二, 背對籃進攻技巧:

傳統籃球中,中鋒與大前鋒的一大特點便是進攻方式迥 異,大前鋒背對籃接球轉身後面對籃進攻不在少數,而中鋒則更注重利用身高體重背 對籃壓制對手的技術。正因為中鋒球員的腳步可以配合身高體重,這往往讓中鋒球員 的進攻動作上,很少會遭受到封蓋。而所謂「背對籃」這三個字,付諸球場上,就代 表了背對籃壓進禁區轉身投籃技巧;運球走中路小勾手技巧;以及帶球過程中一旦遭 受到防守包夾第一時間尋找外圍隊友的傳球技巧;

三, 高位能力:在傳統籃球的中鋒球員身上,經常性可以看到高位站樁接球的 現象。對於中鋒而言,如果具有高位能力,可以把防守方大個子球員吸引到罰球線附 近,這樣有利於己方隊友無球跑動殺入禁區,而不會遭受到封蓋干擾。

中鋒的高位能 力,便是在站樁高位接球後,如果對手不防到外線時候,用於直接投籃的必須技巧, 只有堅實的射籃技巧,才可以保障高位的牽制作用;

四, 遠距離傳球技巧:因為防守戰術上中鋒往往是最接近籃筐的球員,他獲得籃板的機會較一般球員要來的多。而中鋒球員大多數身高體重都是球場上最高大的, 這令他的視野相對佔到優勢。

中鋒球員搶到籃板後,第一時間關注自己隊友是否已經 發動無球快攻到對手半場,而如果已經有隊友在對方半場有利進攻位置,就需要中鋒球員直接把球員距離傳送到前場隊友,而不必重新交給控球後衛延誤瞬間的戰機。因 而,長傳滲透同樣是中鋒球員必不可少的技巧之一。

在籃球場上,千變萬化,中鋒已經不再是乙個具體球員的名詞,而是一種技戰術 的代名詞。不過,萬變不離其宗,準備用中鋒的能力去完成中鋒的作用,上述幾項最基本的技巧必不可少。

籃球中鋒技巧:中鋒(center)是乙個球隊的中心人物,憑藉其強壯、高大的身體,無論進攻還是防守,他們都是球隊的樞鈕,故名之為中鋒。作為禁區內的「擎天柱」,搶籃板球是中鋒必不可少的能力。

此外,封堵阻攻、蓋帽也是中鋒必備的能力。由於本隊進攻時自己常處在禁區**的樞紐位置,所以中鋒應該具有不錯的導球能力,能將球往較合適的位置輸送,助攻隊友得分。以上三項,是中鋒應具備的基礎技能。

當然,得分也是中鋒應盡的職責,他們是主要的內線得分者。中鋒的命中率應該比大前鋒更高一些。一名好的中鋒必須多才多藝,不但要有足夠的得分技巧用於進攻得分,防守時還要能成為球隊的最後一道屏障,除了守好自己盯防的球員,中鋒還要能夠協同協同和及時為隊友的防守補位。

現代籃球打法中有一種新的中鋒戰術,就是所謂的「外線中鋒」。此種中鋒需要在進攻時主要到外線投籃得分,而少做禁區內的進攻。由於用其他球員防守身材上差異太大、效果不佳,因此防守方只能讓本隊中鋒也到外線去盯防對手。

如此一來,進攻方就可以利用對方中鋒不在禁區的機會,讓本隊能力強的前鋒或後衛隊員瘋狂得分。當然,「外線中鋒」只適用於進攻,防守時與一般中鋒的打法無異。

中鋒原地向後投籃

一、運用時機:

1、當中鋒球員背向球籃雙手接球時,在遇到對方緊逼防守情況下,可直接向後投籃出手;

2、當中鋒球員背向球籃雙手持球時,已運用轉身投籃或跨步勾手投籃無從出手時,可選用原地向後投籃;

3、當中鋒球員背向球籃持球時,可結合假動作,如利用上身左右虛晃或轉身假動作迷惑對方時,向後上方出手投籃。

二、動作方法:(以背向正對球籃為例)當中鋒隊員在禁區內落位,接到同伴的傳球後,兩腳前後或左右開立,兩膝微屈。當對方隊員在背後緊貼防守時,兩肘接球自然下垂,目視本方球籃的中點,兩臂向後上方伸展,雙手用力均勻的將球投出。

三、技術要點:中鋒隊員應以背部來感覺對方防守的情況,眼視本方球籃(假設兩球籃為一條線),根據自己所處對方球籃的距離和角度來估量自己投籃出手的力量和確定弧度。投籃時雙手用力要均勻,身體要協調一致

四、優點:動作簡單易學、出手突然,投籃隱蔽不易封蓋,對方防不勝防,是「以小打大」、「以靈制大」的一種攻擊性很強的技術。

五、不足:投籃命中率不如面向球籃或側向球籃投籃高。需有意識地加強訓練。

中鋒隊員背向球籃接球後應注意與同夥相互配合,尋找進攻機會和進攻手段,切勿為了表現自己而盲目運用背向球籃原地向後投籃。但相信「熟能生巧、巧能生智」,對向球籃原地向後投籃技術大家不防也試試。

六、中鋒的幾種動作要領及注意事項:

1.反手投籃

動作方法:以從球籃右側底線突破,到左側投籃為例。步法與籃下單手肩上投籃相同。

第一步要大,第二步要制動向是起跳,控制衝力,同時上體稍向後仰,抬頭看籃,將球由胸前直接向球籃方向上舉。當右臂快要伸直時手腕沿小指方向向內捻轉,用小指、無名指、中指、食指撥球,使球向側後旋轉碰板投籃。

2.勾手投籃

動作方法:以運動員橫切至籃下接球用右手投籃為例,右腳跨出接球,同時用力側蹬,接著左腳向籃下跨出一大步,身體重心下降,上體向左側傾斜,左腳用力蹬地起跳,右腿屈膝上提,右手持球由胸前經體側向上做弧形擺動,舉球到頭側上方最高點,同時目視球籃用手腕和手指力量使球碰板投籃。

動作要點:兩腳用力垂直跳,騰空放鬆平衡好,舉球頭上要穩定,出手時機掌握巧。

3.蓋帽

進攻隊員投籃或上籃時,當他將球舉到最高點或球剛離手的一剎那,防守隊員立即跳起將球打落,稱為「蓋帽」。

蓋帽動作方法 蓋帽前要降低重心,迅速以短促的移動選擇有利的位置起跳。蓋帽時要判斷好對手起跳和投籃的時間,當對手起跳投籃時,防守隊員立即跟隨時起跳,身體和手臂充分伸展,當對手舉球最高點或球剛出手一剎那,迅速用離對手近側的手腕、手指力量向側或向前點撥球。

4.運球上籃時的蓋帽練習 ,進攻隊員成一路縱隊站在罰球延長線的邊線上,一人在籃前防守,進攻隊員運球上籃,防守者移動選位,看準時機起跳封蓋。投籃後進攻隊員將球傳給下一隊員。

防守者連續練習蓋帽一輪後,調換一人練習。

要求:蓋帽前要判斷對手起點,及時移動起跳,封蓋時要向上伸展手臂撲球,或干擾投球弧線,避免身體接觸而造成犯規。

5.原地蓋帽練習

二人一組,一對一,進攻隊員可原地跳投,也可運一步球急停跳投。防守者判斷進攻者動作,當對手起跳投籃時,防守者及時舉手封蓋干擾。練習數次後互換攻守。

要求:防守抓準對手出球時間,蓋帽動作要伸展,動作要輕巧、突然。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訓練了這麼久,就等今天了。嘿嘿,到時候看我...顯然老野的這個籃球寶貝計畫沒有事先通知過二十九中的...他是打大前鋒或者中鋒的,他的實力……」說到這,...

籃球中鋒體能訓練的方案

籃球中鋒的訓練方法有哪些?

6樓:合姨

顧名思義,中鋒(center)是乙個球隊的中心人物,憑藉其強壯、高大的身體,無論進攻還是防守,他們都是球隊的樞鈕,故名之為中鋒。 作為禁區內的「擎天柱」,搶籃板球是中鋒必不可少的能力。此外,封堵阻攻、蓋帽也是中鋒必備的能力。

由於本隊進攻時自己常處在禁區**的樞紐位置,所以中鋒應該具有不錯的導球能力,能將球往較合適的位置輸送,助攻隊友得分。以上三項,是中鋒應具備的基礎技能。當然,得分也是中鋒應盡的職責,他們是主要的內線得分者。

中鋒的命中率應該比大前鋒更高一些。 一名好的中鋒必須多才多藝,不但要有足夠的得分技巧用於進攻得分,防守時還要能成為球隊的最後一道屏障,除了守好自己盯防的球員,中鋒還要能夠協同協同和及時為隊友的防守補位。 現代籃球打法中有一種新的中鋒戰術,就是所謂的「外線中鋒」。

此種中鋒需要在進攻時主要到外線投籃得分,而少做禁區內的進攻。由於用其他球員防守身材上差異太大、效果不佳,因此防守方只能讓本隊中鋒也到外線去盯防對手。如此一來,進攻方就可以利用對方中鋒不在禁區的機會,讓本隊能力強的前鋒或後衛隊員瘋狂得分。

當然,「外線中鋒」只適用於進攻,防守時與一般中鋒的打法無異。 代表球星:沙奎爾奧尼爾(熱火隊).

姚明(火箭隊) 中鋒最中要是搶籃板,依靠身體在防守時卡位,在籃筐正面2到3步的地方是最好的四面八方的球都盡量可以拿到,然後就是選擇起跳時機,要分三分的籃板和中投還有上籃的籃板,三分籃板比較簡單,如果是正面投,則球一般會彈得很高,朝正面飛過來,在你看見球在你大概手舉起來的地方,就可以起跳,千萬不要太早,否則拿不到,要不就是彈得比較低,如果低,就不要跳,去揀球就可以了。兩個底角三分有三種情況,一是往球投出的方向彈,二是向投籃者彈,都比較容易接,卡好位走1到2步,起跳,就可以拿到。難的是第三種,球會在籃筐上彈好幾下,碰到這種球最好不要起跳,卡住這個球垂直落下的位置,爭取地板球,不過要是後衛撲球就沒辦法了,看那個人撲球的技術。

三分45角和45角中投差不多,就是球要高一點,起跳時機重要。第二個是中投,45角和底角中投籃板一般是球朝籃筐滾一圈然後轉回投籃者的方向,所以朝投籃者的方向走,不過不要被擠到籃筐後面,還是要在籃筐正面的2步偏投籃者的方向,球彈到最高點起跳就可以了。正面中投則會想兩邊彈,比較難,看你的站位,還是老辦法,在投出去後看方向在選擇,一定要跑一步在跳。

最後是上籃籃板,一般是自己的籃板和隊友的籃板,自己的要看你怎麼投的,中鋒近投如果自己感覺沒進,如果是底角,馬上到另一側,去碰碰運氣,如果正面,不必擔心,只要不是上籃(勸各位別上籃,中鋒根本不用上籃也很準)站住不動,馬上再搶,百分之90,再投,就應該進了。45角的近投想搶可以說很難,猜一下,往兩個底角都有可能。如果是別人上籃的籃板,就跑到他的身後去,因為上籃不是封蓋就是力量輕了,無論是哪個,站到他身後都沒錯的。

進攻上就是盡量籃下,對方也有中鋒就最好別上籃,站在籃筐正面,因為即使沒進也可以自投自搶。另外.身體接觸性對抗是籃球運動的主要特徵之-.

如果能主動加以利用,對運動員的運動水平進一部發展有重要意義.本文運用錄影觀察統計法,對國內、外中鋒在投籃過程中身體接觸的區域、部位、方法及表現形式等進行了初步研究,為中鋒的對抗性訓練提供依據. 其實,最重要的就是靠"練"

記得採納啊

籃球訓練計畫

如果是我,只有兩個月的時間,那不如只練3個方面,一是運球,二是投籃,三是傳球,每天先進行40分鐘運球練習,單手 雙手 原地 行進。然後20分鐘傳球,對著牆,單手 雙手,胸前 頭上,跨步擊地等,然後進行60分鐘的投籃和上籃練習。主要練習的就是基本功,使投籃能有穩定的命中率,運球和傳球的失誤率降低。你只...

想在國慶假期訓練籃球,求訓練計畫!(是緊急訓練!高分)

這是我的建議,可以試一試,看看是否適合,然後根據具體情況改進調整。乙個大前提 練習前充分熱身,練習後必須放鬆肌肉後再結束,每天練習結束後,不要馬上洗澡,半小時以後再洗。週一 以運球為主。各種方式的運球,比如原地單手左右拉球,前後拉球,體前體後左右手交替運球,分高重心和低重心兩種,左右手各100為一組...

籃球 求模板 訓練計畫 平常飲食

你應該15 16歲左右吧,是個苗子,看好你。平時注意一些東西。1.每天堅持曬太陽20分鐘,每天晚上喝一杯牛奶。多吃葉類菜。多攝取牛肉和雞肉。2.每天做搗手排球5000次,練習左右手的球感,這是北京郵電大學的體育顧問說的,可以提高三分球的精準度和投籃的速度。3.訓練彈跳,需要鍛鍊三個肌肉群,大腿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