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場實木地板的保養要哪些要注意的?求簡單的方式

2022-01-06 06:04:57 字數 5022 閱讀 5047

1樓:凱潔運動木地板

1. 在空氣潮濕的季節,場館應定時排氣和通風,下雨時應及時關好門窗,注意場館頂棚是否漏雨,不得讓雨水淋濕地板。如發現地面有水時,應及時清理並烘乾。

2. 場館進出口處應鋪墊吸塵地毯,防止砂礫進入場地,並保持其整潔,經常清洗曬乾和除塵。

3. 體育運動木地板必須有專人負責清潔和保養,清潔地板時勿需打蠟,可將拖把在洗衣機中甩乾後擦洗地面

4. 條件具備的場館,應盡量安裝窗簾,以避免陽光直射地面,提高體育運動地板的使用壽命

5. 安裝活動看台,籃球架或搬運大型或帶金屬銳角的運動器材時,必須鋪墊橡膠板,5mm厚泡沫墊或木夾板,以防刮傷地板。

6. 定期的保潔、維修和保養十分重要,一般的講,學校可利用寒暑假、專業比賽館在每個賽季開始前,都可以請專業的運動地板公司進行1-2次全面的檢測、清潔、維修和保養。

7. 運動地板系統的維修和翻新是較專業的工作,務必由專業的施工公司進行。一般地講,高品質的體育運動地板系統的翻新週期應該在10年以上。

2樓:籃球運動木地板

地板保養很重要 地板使用要注意哪些細節:

1、日光:日光直射後、紫外線會使地板表面塗漆產生龜裂。應使用窗簾或百葉窗遮擋、避免日光直射。

2、雨淋:木質地板從本質上是厭水性的。如經雨淋、地板表面將產生變色、龜裂等現象。要注意防止雨淋。

3、油汙:地板油汙後、如不及時處理、將產生油漬和變色等現象。應使用清潔劑、信納水等仔細擦拭

4、重物:為了儘量減少凹陷和劃痕、長期保持地板的美觀、建議椅子腳套上套墊或在椅子下鋪上腳墊。

5、空調,加濕器:長時間使用空調、室內空氣將會變得異常乾燥、地板容易發生伸縮、進而導致地板產生間隙和發出聲響。

6、風扇式加熱器:如地板區域性長時間吹到熱風後、表面塗層會產生龜裂現象、地板也會收縮產生間隙。應在地板上鋪上墊子等進行保護。

7、積水:地板表面積水後、如不及時處理、將導致地板變色、產生水漬和龜裂等現象。應及時擦拭保持乾燥。

8、白濁:水滴漏到地板後、地板表面會變白。這是由於地板臘的耐久性不好、地板臘從地板表面剝離、產生了漫反射現象的緣故。

9、洗滌劑:絕對不可使用鹼性清潔劑。木材中的成分會和鹼性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導致地板變或產生痕漬。使用清潔劑後要用擰乾的抹布擦拭。

10、換氣:剛剛裝修好的運動場館中散發出甲醛、刺激眼睛或產生異味、要注意通風換氣,要注意結露後的水滴不要滴落到地板上。

11、地板蠟:不能使用地板蠟打蠟保養維護的,體育木地板對摩擦的要求較高,打蠟後會嚴重影響到地板的摩擦係數,對於在其上運動的運動員來說是很危險的。

3樓:愛奔跑的金魚

木地板籃球場維護與保養

首先要保持地板乾燥清潔,避免與大量的水接觸,不能用鹼水、肥皂水擦洗,以免損壞油漆膜,可以用擰乾水的純棉拖把擦拭,如遇汙跡用鋼絲絨磨擦,不可用汽油擦拭,以免導致火災險情。

其次每隔一段時間打一次臘,方法是用半乾抹布擦淨地板並上臘,要均勻塗抹在地板表面並使其滲透,等稍乾後用軟布在地板上來回擦拭,直到平滑透亮為止。若遇漏水於地面,必須及時擦乾淨,不能直接太陽暴曬或用電爐烘烤,以免乾燥過快,地板乾裂。

在鋪裝完後的地板應儘量減少太陽直曬,以及油漆經紫外線照射過多,提前乾裂和老化。

最重要的是請不要把菸頭或火柴隨手扔在地板上,以免燒焦地板表面,避免尖利物體劃傷或長時間重壓。

如果漆好的地板如長期不使用,切忌用塑料布或報紙蓋上,時間一長漆膜就會發粘,失去光澤,同時,切忌高溫物體直接接觸木地板籃球場的地板。

籃球館木地板的保養和維護應該怎麼去做

4樓:孚盛籃球館木地板

1、正確的清潔打理

在日常使用過程中,應經常性地清潔地板,保持地面的乾淨衛生。清潔時,可先用乾淨的掃帚把灰塵和雜物掃淨,然後再用擰乾水的抹布人工擦拭,如面積太大時,可將布拖把洗乾淨,再掛起來滴乾水滴,用來拖淨地面。切不能用水洗,也不能用濕漉漉的抹布或拖把清理。

平時如果有含水物質潑灑在地板上,應立即用乾抹布抹幹。

2、保持室內通風乾燥的環境

經常性地保持場館通風,既可以使地板中的化學物質盡量的揮發,排向室外,又可以使室內的潮濕空氣與室外交換。特別是在長時間的閉館情況下,室內的通風透氣更為重要。常用的做法是:

經常開啟窗戶,使空氣對流,或採用空氣調節系統及換氣系統,從而創造場館內乾爽潔淨的環境。

籃球館木地板

3、避免陽光曝曬和雨水淋濕

有些房屋陽光或雨水能直接從窗戶進入場館內的區域性範圍,這將對實木運動地板產生危害。陽光會加速漆面和膠的老化,還會引起地板的乾縮和開裂。雨水淋濕後,地板吸收水分引起膨脹變形,嚴重的還會使地板發霉。

因此在日常使用中要特別加以注意。

4、避免損壞地板表面

籃球館實木運動地板的漆面既是地板的裝飾層,又是地板的保護層,因此,應避免硬物的撞擊,利器的劃傷、金屬的摩擦等,化學物品也不能存放在室內。另外,體育裝置在搬運,移動時應小心輕放,建議墊放橡膠皮等防刮傷物品,在籃球館的出入口出,應鋪蓋地毯或剮蹭墊。

5樓:凱潔運動木地板

籃球場地板作為職業籃球聯賽的重要體育設施,無論是比賽館還是訓練館,由於其使用的頻率較高,籃球場木地板在高頻率的使用下會有磨損,比如摩擦係數降低,造成腳底板打滑,出現滑倒的現象,影響水平的發揮,嚴重的話會導致意外事故。而籃球場木地板對其運動效能指標和各項功能要求都比較高,為了避免出現以上問題,一定要對籃球場木地板進行定期的保養。籃球場地板保養有什麼秘訣?

1、要做到經常通風保持運動木地板乾燥、清潔,不允許用水淋濕拖把拖地或用鹼水、肥皂水擦洗,以免破壞油漆的光亮度、損壞漆膜。

2、鋪裝完後的地板應儘量減少太陽直曬,以免油漆經紫外線照射過多提前乾裂和老化。

3、如果不小心倒水或遺漏水於地面時,必須及時用幹的軟布擦乾淨。不能直接讓暴曬或用電爐烘烤,以免乾燥過快,地板乾裂。

4、在場館入口設定擦鞋底專用腳墊或其他裝置,避免帶釘或有砂石的鞋子進入運動木地板的場館內。

5、每隔一段時間可以進行一次保養,保養過的地板面,不但潔淨光澤、煥然一新,而且還可以起到保護漆膜、延緩老化的作用。

6、嚴禁用溶劑型油類產品清潔木地板,如汽油、煤油、醇類、脂類等,會對木地板油漆造成損害,同時會降低木地板表面的摩擦係數,在清潔地板時要注意加強對配套設施的養護。

7、對籃球場木地板通風孔、伸縮縫及暖氣片、體育器械安裝部位等死角應定期清潔,可用吸塵器進行處理。如因粉塵堆積過多,該部位容易產生霉變、生蟲等情況。

6樓:凱潔地板專家

如今羽毛球體育運動已是大眾喜聞樂見的體育運動專案。我們身邊專業室內羽毛球場館建築隨處可見。對於羽毛球館來說,其地鋪材料,羽毛球館木地板如何做好日常清潔:

1、地板會隨氣候乾濕度變化而有些變形

在北方地區如果遇到乾燥季節,特別是開放暖氣時,消費者可通過不同方法調節濕度,如採用加濕器或在暖氣上放盆水 等;南方地區到了多雨季節,消費者應多開窗通風,保持室內乾燥;同時,在室內使用羽毛球館木地板應盡量避免與大量的水接觸,若有水潑到地板上,應及時擦乾,清潔。羽毛球場館還需要常開窗換氣,調節室內空氣溫度。

2、避免損壞地板表面清潔時受損

羽毛球館木地板表層應避免硬物撞擊、利器劃傷、金屬磨擦等。防止將灰塵、沙子等物帶入房間,這可以在門口放置一塊擦鞋墊,但必須保持鞋墊的清潔。不要用釘尖物擦刮竹板表 面或穿帶有金屬釘的鞋進入房間。

可以用一些纖維面料將家具的腳包起來,這樣既可以使家具移動起來更方便,還可以使家具不損傷地板。

3、應正確清潔地板

羽毛球館木地板清潔:在日常使用過程,保持羽毛球館木地板地面乾淨、清潔時,可用乾淨掃把掃淨,然後再用擰乾的拖把拖,平時也可以用柔軟濕布輕擦地板,當然也可 以像對待地毯那樣,用吸塵器除去地板上的灰塵。根據使用情況,可以隔幾年打蠟一次,保持漆膜面平滑光潔。

如果條件允許,2到3個月可在羽毛球館木地板表面打一次地 板蠟,這樣維護效果更佳。

7樓:歐氏地板

體育場館內的木地板如果長時間高頻率的使用,必然會對運動木地板的面層漆面造成比較大的磨損,從而大大影響了運動木地板的使用效能和美觀,為了延長運動木地板的使用壽命,日常的維護和保養是必不可少的。

1.體育館木地板嚴禁打蠟。因為運動木地板對地板表面的摩擦係數有嚴格要求,如果地板表面過於光滑,運動員在運動過程中,由於摩擦係數的降低而容易造成腳底打滑,影響正常競技水平的發揮,嚴重時還會使運動員在運動中滑倒,造成損傷。

2.用柔軟的布塊或拖把蘸上適當的地板清潔劑擦去鞋印,嚴禁用溶劑型油類產品清潔地板。 溶劑型油類產品:

汽油、煤油、醇類、酯類等溶解油漆表面的產品。因溶劑型產品會對運動木地板的漆面造成損傷,同時會降低面層漆面的摩擦係數,影響地板正常使用。

3.確保通風或空調正常運作,並調至合適溫度使室內濕度長期處於35%--50%之間,在室外溫度很高或很低的地區,15%的濕度浮動將不會太大影響籃球木地板。

4.經常檢查籃球木地板的膨脹或收縮,在下雨天氣,檢查門窗是否漏水、檢查伸縮縫並清理縫內積聚的雜物。地板通風孔、伸縮縫及暖氣、體育器械安裝部位等死應定期清潔,不可堵塞,可用吸塵器或空壓機氣吹的辦法進行清理。

5.每日定時對地板表面可用吸塵器清潔,用不滴水的溼拖布進行擦拭,乾燥季節應增加拖地次數,以保證場館內空氣濕度。任何人進入場館,必須著運動鞋,且鞋底無泥土或砂等雜物;嚴禁在體育館木地板表面上進行硬物的託運或滾動,以防傷地板表面;嚴禁將在場館內隨地亂潑灑水,亂丟垃圾、菸頭、金屬製品及帶尖的物品。

8樓:白若琪是只貓

1.對於籃球場地板來說,其在鋪設完成之後,則需要防止其由於太陽暴曬,從而出現表面漆膜乾裂,從而提公升其過早老化等現象出現。對於那些隨手扔的菸頭以及火柴等物品,則需要將其清理完全,以此防止地板的表面因此而發生焦灼;由於此種地板均為實木地板,因此地板表面的硬物等,則都需要及時清理。

2.在籃球場地使用的純實木地板,則需要保持其籃球木地板表面的清潔和乾燥性,因此在使用中,則需要避免其與大量的水介質有所接觸,在清潔量,更不可以使用鹼水來對其進行清理,以此避免其高鹼性介質,對其地板的表面油漆膜有所損壞。平時打理時,則需要使用擰乾的抹布來對其表面進行擦拭。

3.在籃球場地板使用過程中,則需要每隔一斷時間來對其表面進行打臘處理,在打臘過程中,則需要使用半乾的抹布來對其表面進行均勻塗抹,從而保障其塗層可以有效的滲透於木地板之中。在打臘期間,則需要使用軟抹布來回性的在地板表面進行擦拭,直到其表面展現出特有的光亮度即可為止。

室內籃球場館為什麼都用運動木地板

一 運動木地板的核心競爭力。因為不同於其它地板,其擁有特殊的專業效能,運動木地板成為各體育場館地面裝修材料的不二選擇。運動木地板的優勢主要突出在以下5個方面。1 壽命長。運動木地板是室內體育場館地面施工建設使用的主流材料。使用壽命可以達到15年到20年。相比較其他材質體育運動地板 如 懸浮式拼裝地板...

高光地板應該怎麼保養,高檔實木地板保養要注意什麼?

1 所有木製地板都會隨環境的濕氣增減或溫度變化改變其含水率,影響地板洲申縮。故應象保護 一樣,保持地板的合理含水軍。2.地板平時不需打臘及油漆。切勿用砂紙打磨進行拋光。3 建議在門口處放置蹬蹭墊,以防帶進塵粒,損傷地板。4 地板表面的汙漬及油漬請用家庭清潔劑進行清潔,切勿使用大量的水來清洗地板。5 ...

實木地板變形要怎樣解決,實木地板變形要怎麼處理

1 運動木地板變形原因 實木地板像海綿,具有吸水性,就像海綿遇水變重 變大,變形在所難免。就是在不同的地區 不同的氣溫等氣候條件下,木地板具有一定的伸縮性,所以專業廠家對銷往不同地區的木地板都有做相應濕度處理,如果木地板是自然受潮變形,要不就是廠家提供的木地板不合格,或者是因為施工安裝不當造成的。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