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養體育木地板,體育運動木地板要怎麼保養?

2023-02-13 05:50:02 字數 5144 閱讀 9560

1樓:凱潔運動木地板

正確的保養體育木地板方法是地板好用的根本,體育場館木地板投資大,維修難度大,費用高,所以正確的養護方法直接影響到使用效果和地板使用壽命。體育木地板養護注意事項如下:

1、體育木地板嚴禁打蠟。按照木質剷平來講,打蠟是保護產品的通用方法。但運動木地板對地板表面的摩擦係數有嚴格要求。

如果地板表面過於光滑,運動員在運動過程中,由於摩擦係數的降低而容易造成腳底打滑。影響正常競技水平的發揮,嚴重時還會發生滑倒事故。所以運動場館的漆面保養不是打蠟,而是「消光」,(指某一區域經鞋底長期摩擦,將漆面磨光。

導致該區域摩擦係數降低),消光是指利用專用器械除去漆面光澤或使用專用消光劑除掉油化光澤。

2、嚴禁用溶劑型油類產品清潔地板。溶劑型油類產品:汽油、煤油、醇類等溶解油漆表面的產品。

因溶劑型產品會對地板油漆造成損傷,同時會降低油漆面表的摩擦係數,增加光潔度而影響地板正常使用。

3、地板通風孔、伸縮縫及暖器、體育器械安裝部位等死角應定期清潔,不可堵塞,可用吸塵器或空壓機氣吹的辦法進行清理。如因塵粉堆集過多,該部位容易產生霉爛、生蟲、堵塞等後果。

4、每日定時對地板表面可用吸塵器清潔,用不滴水的溼拖布進行擦拭,乾燥季節應增加拖地次數,以保證場館內空氣濕度。

2樓:孚盛運動地板

(一)保持通風乾燥的環境。

經常性地保持室內通風,既可以使地板中的化學物質盡量的揮發,排向室外,又可以使室內的潮濕空氣與室外交換。特別是在長期沒有使用的情況下,室內的通風透氣更為重要。常用的做法是:

經常開啟窗戶或房門,使空氣對流,或採用空氣調節系統及換氣系統,從而創造室內乾爽潔淨的環境。

(二)避免曝曬和水淋。

有些陽光或雨水能直接從窗戶進入室內的區域性範圍,這將對運動木地板產生危害。陽光會加速漆面和膠的老化,還會引起地板的乾縮和開裂。雨水淋濕後,木材吸收水份引起膨脹變形,嚴重的還會使地板發霉。

因此在日常使用中要特別加以注意。

(三)避免損壞地板表面。

運動木地板的漆面既是地板的裝飾層,又是地板的保護層,因此,應避免硬物的撞擊,利器的劃傷、金屬的磨擦等,化學物品也不能存放在室內。另外,體育裝置在搬運移動時應小心輕放,底部應墊放橡膠皮等。也可以在進出口的通道上鋪蓋地毯。

(四)正確的清潔打理。

在日常使用過程中,應經常性地清潔地板,保持地面的乾淨衛生。清潔時,可先用乾淨的掃帚把灰塵和雜物掃淨,然後再用擰乾水的抹布人工擦拭,如面積太大時,可將布拖把洗乾淨,再掛起來滴乾水滴,用來拖淨地面。切不能用水洗,也不能用濕漉漉的抹布或拖把清理。

平時如果有含水物質潑灑在地板上,應立即用乾抹布抹幹。

3樓:籃球運動木地板

1、運動木地板鋪裝好以後,應在一定的時間內投入使用,長時間空閒的場館,應在場館內放幾盆水並保持水量,或使用加濕機,以彌補因室內暖氣開放而蒸發的水分;南方梅雨季節應加強通風;室內環境不要過於乾燥,也不要過於潮濕,以防運動木地板的乾裂、收縮或膨脹變形。

2、保持運動木地板乾燥清潔,用擰乾的軟濕毛巾抹擦地板,在北方乾燥地區,乾燥季節可用濕布擦拭地板,在南方氣候潮濕的地方,不宜用濕拖布擦地板或直接用水清洗。

3、防止強烈持久陽光曝曬運動木地板,以免油漆長期在紫外線照射下,提前老化、開裂。避免家用電器冷熱風直吹和烘烤地板。

4、防止雨水浸泡地板,防止陽台、衛生間、廚房等處溢水,出門旅行或停水時請關好水龍頭;特別不能與熱水接。

5、防止重金屬銳器、玻璃瓷片、鞋釘等堅硬物品劃傷地板;移動體育器械時不應直接在地板上推拉,應抬起挪動並輕放。經常移動的體育器械可在其底部粘一層橡皮。

6、禁止在地板上放置強酸性和強鹼性物質。

7、區域性板麵不慎沾有汙跡應及時清除,若有油跡可用自動抹布或拖把蘸溫水沾少量的洗衣粉擦洗;若是藥物或顏料,必須在汙跡未溶入木質表層以前加以清除。

8、如果室外濕度大於室內濕度,可以禁閉門窗,保持室內較低的濕度,如果室外濕度小於室內濕度,可以開啟門窗以降低室內濕度。遇到潮濕悶熱的天氣,可以開著空調或電風扇。秋、冬季節為增加室內空氣濕度,可使用增濕機使室內的空氣濕度保持在50%-70%。

油漬、油漆 9、油墨可使用專用去漬油擦拭:如果是血跡、果汁、紅酒、啤酒等殘漬可以用濕抹布或用抹布蘸上適量的地步清潔劑擦拭;不可用強力酸鹼液體清理地板。

體育運動木地板要怎麼保養?

4樓:網友

關於體育運動木地板平時的保養,深圳冠奧通告訴大家,我們在使用室內運動木地板的時候要維護起來謹慎小心,一般需要專業的人進行管理,這樣才能保證運動木地板能夠在使用年限裡正常使用。

每日的除塵以及場館進出人員的管理,是很重要的,相關方面的介紹網上已有很多,這裡就不細說了。

另外有乙個誤區就是打蠟,地板打蠟是很多人想當然的事情,但對於運動木地板來說,打蠟是絕對禁止的,這主要是因為運動木地板對摩擦的要求較高,打蠟後會嚴重影響到地板的摩擦係數,對於在其上運動的運動員來說是很危險的。

濕度是影響運動木地板使用狀況最大的因素之一,而一年四季的濕度我們是無法控制的,我們只能調節室內的空氣濕度,以使其達到與木地板含水量的平衡:1、冬季空氣較為乾燥,尤其在有風的天氣,應封閉場館,減少空氣的流通,防止木地板水分的流失,如果配備了空氣加濕器可以適當對空氣加濕,若無則可用擰乾水的拖把或抹布對木地板進行擦拭。2、夏季多雨高溫時,空氣濕度會明顯加大,此時場館應通風,以降低空氣濕度,若配有除濕器,則可直接使用除濕器進行除濕。

5樓:念雁

運動場館中的運動木地板經過長時間的高負荷使用,避免不了劃痕、摩擦、汗水浸泡、灰塵汙垢等傷害,定期進行體育地板保養能夠延長運動木地板的使用年限。

1、應在場館入口設定擦鞋底專用腳墊或其他裝置,避免帶釘和有砂石的鞋子進入安裝體育木地板的場館內。

2、運動木地板被水浸泡後,應及時清理體育地板上殘留的水漬。

3、室內濕度保持在50%~70%,室內溫度控制在10℃~35℃之間,冬季室溫不得高於18℃。

4、北方地區在空氣較為乾燥時應每天用潮濕拖布擦拭體育木地板一次,夏季適當減少。

5、應在空氣濕度較大的夏季,每天至少通風一次,每次最低2小時。

6、應該定期檢查運動木地板的使用情況,對體育地板表面上的汙漬及時清理。

6樓:孚盛籃球館木地板

1、使用乾淨的軟毛刷或棉質拖把清除地板上的異物、灰塵,若地板使用頻率非常高,一天至少清掃三遍。

2、擦去木地板上的水和意外倒瀉汙跡。

3、用水性地板清潔劑擦拭木地板一次。

4、不能運用清潔球或許刀子進行刮擦。

5、普通汙漬可以用濕手巾擦除;如遇不易清除的鞋印,可使用專業的清潔溶液清潔。

6、隨時進行檢查,注意保持清潔。

7樓:敦柯地板

1.平時使用要注意。

運動木地板要注意通風,注意不要讓地板見水,避免強光直射,禁止穿釘子鞋、高跟鞋等容易劃傷地板的鞋子進入運動場館。

2.保養方法要正確。

運動木地板要定期保養,日常維護不能用滴水的溼拖把拖地,處理擦不掉汙漬的時候千萬不能拿刀子或者硬物去刮除,像伸縮縫、通風口、運動器材、採暖器下方等一些人們容易忽視的部位,應該定期進行清潔,禁止給運動木地板打蠟。

8樓:體育地板網

體育運動木地板翻新維護保養知識,大致分為以下幾點:

1.要在體育館入口處放置腳墊,以免把灰塵、沙子帶入體育館落到木地板上,一經長時間摩擦就會造成漆面磨損。

2.可在場館內安裝窗簾,盡量避免陽光暴曬,以免表面油漆長期在紫外線的照射下提前老化、開裂;

3. 夏秋多雨高溫季節,由於空氣濕度加大,應加強館內空氣流通(下雨天應關閉門窗)以降低館內空氣濕度,有條件的可利用空調的除濕功能進行除濕(除濕時應減少空氣的流通),以保證室內濕度在允許範圍。

4. 冬季乾燥季節,外部空氣乾燥,低於室內空氣濕度,場館最好封閉,減少空氣對流,乾燥季節應增加拖地次數,以保證場館內空氣濕度 。

5. 地板表面灰塵可用吸塵器清潔,須用不滴水的溼拖布進行擦拭,擦拭後最好用乾拖把拖乾。不能留水跡在地板上。

6.及時擦去地板上的水和意外倒瀉汙跡,一定要及時處理,尤其汙跡,要經多遍清洗直至無痕跡。

7.任何木製品都怕水,運動木地板的含水率一般都控制在 12%以下,如果木地板遭受水浸則使地板吸水變形、油漆脫落,甚至造成受水區域性木地板報廢等事故。

運動木地板保養禁忌那些行為:

1、 嚴禁長期不開啟體育館裡的通風裝置。

2、 嚴禁用一般家庭清潔產品或清潔做法清潔地板,這類產品或做法會損壞地板漆和地板甚至可能引起地板變粘或太滑,易對運動員造成傷害。

3、 嚴禁使用帶硬毛刷機器或電動刷,用力水洗木地板,水是對地板危害最大的敵人。

4、 未諮詢專業人士前嚴禁動手整改或修理木地板。

5、 嚴禁在場館內吸菸、亂扔口香糖、果皮雜物、果汁飲料、油汙等。

進入場館的要求:

1、任何人進入場館,必須著運動鞋,且鞋底無泥土或砂等雜物;其它工作人員臨時進館時必須穿厚絨布鞋套;

2、嚴禁在地板表面上進行硬物的託運或滾動,以防傷地板表面;

3、嚴禁將在場館內隨地亂潑灑水,亂丟垃圾、菸頭、金屬製品及帶尖的物品;

4、如遇館內安裝施工,應在施工場所地板之上鋪墊保護層方可施工。

以上就是體育運動木地板的維護保養注意事項,您了解了嗎?

運動木地板如何保養?

9樓:博納地板廠

1、不用酸鹼性溶劑。

日常清潔使用擰乾的棉拖把擦拭即可,如遇頑固汙漬,應使用中性清潔溶劑擦拭後再用擰乾的棉拖把擦拭,切勿使用酸鹼性溶劑或汽油等有機溶劑擦洗。

2、放置毛毯。

應定期清掃體育木地板、吸塵,防止沙子或摩擦性灰塵堆積而刮傷運動木地板表面,可在門外放置擦毛毯墊,以免將沙子或摩擦性灰塵帶入室內。

3、防火防爆。

日常使用時要注意避免金屬銳器,玻璃瓷片、鞋釘等堅硬物品劃傷運動木地板;避免地板接觸明火或直接在地板上放置大功率的電熱器。

4、不能長曬。

日常使用時避免長時間暴露在強烈的日光下,應採取遮光措施;長時間陽光直射容易引起運動木地板變色,乾裂,漆面的提前老化。

5、軟墊保護。

移動體育器械時不應直接在體育木地板上推拉,應抬起挪動或輕放。經常移動的體育器械可在其底部四腳粘防滑墊,既可防滑又可防運動木地板刮傷。

6、隱蔽清潔。

地板通風孔、伸縮縫及暖氣、體育器械裝置部位等應及時清潔,避免阻塞,如果塵粉堆積過多,容易造成腐爛、生蟲、阻塞等後果,影響運動木地板的使用壽命。

7、恆濕恆溫。

應保持室內乾濕平衡。室內濕度≤50%時,宜採用加濕器或溼拖把拖地加濕;室內濕度≥70%時,須通風或採用除濕機或開啟空調進行除濕處理。

體育運動木地板和體育木地板的區別

體育運動木地板和體育木地板是同樣的產品,只是不同的人叫法不一樣。體育場木地板使用安全性高,整體結構系統能有效地減輕運動員的腿部衝擊力,很大程度降低了人體在運動中可能受到的傷害。在體育場館,運動人員的運動活動量是很大的,體育木地板怎麼保障運動人員的體育運動呢?這就要求體育木地板要耐磨抗壓,吸震減震,地...

體育木地板怎麼翻新,體育運動木地板怎麼做翻新

體育館木地板由於是實木材質,相比pvc材料 地磚 複合地板 強化地板等地鋪材料而言,體育館木地板有乙個獨特優勢就是可以翻舊如新。當體育館木地板長久使用出現一些問題的時候,選擇翻新體育館木地板,讓體育館木地板重新的投入使用,這種做法,不但省了不少費用,還能讓體育館木地板盡快投入使用,保證體育場館正常的...

體育運動木地板施工時要注意哪些細節

1 測量地面含水率高低 用含水率測試儀測量地面含水率,普通地面的要求標準是 20 地熱地板要求標準是 10 如果含水率過高,鋪裝地板後容易吸水膨脹,造成起拱 起鼓 響聲等問題,若含水率超過標,要進行除濕,以避免後期使用時出現問題。2 檢查室內是否有白蟻 室內白蟻寄住於木質家具內,行蹤隱秘,不易被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