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蔬菜和水果有利於通便,便秘吃什麼蔬菜和水果好呢

2022-01-05 22:38:40 字數 5382 閱讀 1045

1樓:匿名使用者

高纖維的

經常性便秘患者,可以多吃豐水的水果,如西瓜、梨、葡萄、水蜜桃、甘蔗、柑子、芒果、木瓜等。

如果是因為偏食挑食導致食物裡缺少膳食纖維,導致膳食偏於精細化而便秘,則要多吃點富含纖維素的食物。綠葉蔬菜、粗糧雜糧、冬瓜南瓜等瓜類、芹菜、韭菜、蘿蔔、玉公尺等,都富含纖維素。這些纖維素食物的攝入,不能立竿見影改善便秘,是乙個比較長期調理過程。

如果要立竿見影的方法,那就很多了,一般一天兩天就能見效。這裡介紹幾個成本低廉,又容易實現的方法。

去市場上買一把紅薯葉回來,每次三兩薯葉加一碗水清煮,然後連薯葉和湯一起吃了。每4小時食用一次,一天內最多食用三次。一般一天內見效,如果第一天效果不好,可以連續多天服用。

如果連服三天沒有好效果,就停止食用。

2樓:營養師王燕仔

口臭長痘,口舌生瘡,1種蔬菜1種水果,清心瀉火,潤腸通便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還是個人習慣影響的,我的話除了多吃纖維食物,還會喝碧生源常潤茶,能夠改善人體胃腸消化系統的功能,提高人體腸道蠕動的速度,平衡新陳代謝。

4樓:young餜槉餜槨

緩解便秘必須從日常生活開始,多吃水果蔬菜,忌久坐,多運動,保證攝入足夠的水分,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和植物酵素的暢拉酵素一天兩次,能幫助腸蠕動,瓦解頑固宿便,對排宿便特別好。還可以多按摩小腹,艾灸等這些都能有效緩解便秘症狀。

便秘吃什麼蔬菜和水果好呢

5樓:廖秀英眭醜

1、吃的過於精細了(精公尺、精面、麵包、糕點等),水果應別削皮,蔬菜應盡量生吃。

2、從食指(靠拇指側)根部往指尖推100~300下——大腸經走向。或兩手大魚際對搓——肺經走向。

3、喝海南金蘆薈口服液**便秘效果明顯。

6樓:但寧洛雨

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蜂蜜水,每天也要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多吃粗纖維的食物,比如玉公尺、地瓜、芹菜、韭菜等粗纖維的食物

,吃老少通寶都可以起到緩解和疏通便秘的作用。

7樓:三郎六

多吃蔬菜,水果,玉公尺,大豆等食物,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加強鍛鍊。

喝穀益舒常清茶,一般3~5天就沒有了不適症狀,保持樂觀心情,避免久坐久站多吃新鮮的蔬菜,消除精神緊張,根據身體情況,適當活動,以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大便通暢。

什麼水果蔬菜通便

8樓:匿名使用者

通便的蔬菜和水果是比較多的,如香蕉,獼猴桃,韭菜,冬瓜,南瓜,芹菜,豆芽等食物,每天可以喝些蜂蜜水幫助排便。

利尿通便

一、蔬菜:

1.冬瓜味甘、性寒,有消熱、利水、消腫的功效。冬瓜含鈉量較低,對動脈硬化症、肝硬化腹水、冠心病、高血壓、腎炎、水腫膨脹等疾病有良好的輔助**作用。

冬瓜肉及瓤有利尿、清熱、化痰、解渴等功效。亦可**水腫、痰喘、暑熱、痔瘡等症。冬瓜如帶皮煮湯喝,可達到消腫利尿,清熱解暑作用。

2.白菜中醫認為其性微寒無毒,養胃生津,除煩解渴,利尿通便,清熱解毒,為清涼降洩兼補益良品。可用於治感冒、發燒口渴、支氣管炎、咳嗽、食積、便秘、小便不利、凍瘡等。

二、水果:

西瓜果肉所含瓜氨酸、精氨酸成分,能增大鼠肝中的尿素形成,而導致利尿作用。有清熱解暑、解煩渴、利小便、解酒毒等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通便食物

吃生果類:蘋果、香蕉、葡萄、士多啤梨、獼猴桃等,只管即便以生果取代果汁

蜂蜜:早上空腹一杯蜂蜜水,可以潤滑腸道,刺激排便

火麻油:早上空腹喝兩勺,就能夠補充全天維生素e,潤腸通便,這樣能夠有效的調理人體新陳代謝。

纖維類:韭菜、芹菜、紫菜、紅薯等,在切菜時不要切得太短,吃的時候要細嚼慢嚥

酸奶:酸奶中的乳酸菌能有效地中和有毒物質,削減腸道對毒素的吸收

魔芋:含水量至關富厚的食品

紅薯:每天一次吃紅薯代替其他主食。紅薯促進排便的效果很好,堅持一週肯定見效。

海帶、粟公尺、螺旋海藻對預防便秘也有幫助

豬血:首先,豬血的優質蛋白質含量與豬肉相當,但卻沒有肉類含有大量脂肪的弊端,特別是豬血的質地鬆軟,便於咀嚼,宜於消化。

喝粥:經常喝紅豆粥、綠豆粥、燕麥粥、玉公尺粥,注意煮豆子一定要帶皮。

9樓:匿名使用者

1、火龍果:火龍果因為外表像一團憤怒的紅色火球而得名。裡面的果肉就像是香甜的忌廉,但又佈滿了黑色的小籽。質地溫和,口味清香。

2、香蕉:香蕉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能幫助肌肉鬆弛,使人身心愉悅 ,並具有一定的**功效。

3、紅薯:紅薯屬管狀花目,旋花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長2公尺以上,平臥地面斜上,葉片通常為寬卵形,長4-13釐公尺,寬3-13釐公尺,花冠粉紅色、白色、淡紫色或紫色,鐘狀或漏斗狀,長3-4釐公尺,蒴果卵形或扁圓形,有假隔膜,分為4室,具地下塊根,塊根紡錘形,外皮土黃色或紫紅色。

4、南瓜:果梗粗壯,有稜和槽,長5-7釐公尺,瓜蒂擴大成喇叭狀;瓠果形狀多樣,因品種而異,外面常有數條縱溝或無。種子多數,長卵形或長圓形,灰白色,邊緣薄,長10-15公釐,寬7-10公釐。

5、芹菜:芹菜,屬傘形科植物。有水芹、旱芹、西芹三種,功能相近,藥用以旱芹為佳。

吃什麼蔬菜有助於通常排便

10樓:盡是強顏歡笑

1、花菜

花菜又叫椰菜花,因為它不僅有高達90%的含水量,而且所含的熱量較低,是一種讓你填飽肚子而不會使你發胖的健康食物,所以是深受**mm歡迎的一種蔬菜。另外,從中藥角度看,花菜有健脾和胃,利尿通便的功效。

2、牛油果

因為牛油果具有高蛋白、高能量和低糖份的特點,所以對於牛油果的美稱有很多,如「森林黃油」、「糧食水果」、「貧者之奶油」等,可見牛油果的優點多多。此外,因為纖維含量極高,牛油果也是**便秘的良果。

3、竹筍

竹筍所含的脂肪和澱粉都很低,屬天然的低脂、低熱量食物,民間有種說法:「吃一餐筍要刮三天油。」這一方面說明竹筍具有很好的**作用。

另外,竹筍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纖維的特點,所以食用竹筍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去積食,通便秘。

4、茼蒿

茼蒿中含有一種特殊香味的揮發油,這種揮發油不僅有助於消食開胃,增強食慾,而且茼蒿所含的粗纖維有助腸道蠕動,腸道蠕動了自然就促進積聚腸道中的廢物排出,促進排便。

5、西蘭花

西蘭花含有十分全面且含量高的營養成分,其不僅是人們熟知的抗癌防癌的佳品,而且西蘭花是一種高纖維蔬菜,我們都知道,纖維有助於腸道蠕動,促進排便。所以有便秘問題的mm可以多吃西蘭花哦。

6、玉公尺

在德國一項研究中表明,玉公尺的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是所有主食中最高的。玉公尺中含有多種營養保健物質,其中維生素b6、煙酸等成分具有刺激腸胃蠕動,加速廢物排洩的特點,對於防治便秘有甚好的療效。

11樓:潮潮

1、綠豆芽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綠豆芽除含蛋白質、脂肪、醣類、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外,發芽過程中還能產生豐富的維生素c(幹綠豆不含維生素c)。

關於綠豆芽的通便**作用,在中醫古籍中早有記載:綠豆芽性涼味甘,不僅能清暑熱、通經脈,還能調五臟、利濕熱。 適用於熱病煩渴、大便秘結等症。

綠豆芽宜用旺火快炒,炒時加點醋,既可減少b族維生素的流失,還可除去豆腥氣。

與韭菜同炒或涼拌,對便秘的**功效更好。 綠豆芽應市時,注意不要購買長得過長、過肥且有氨味的,那種可能是化肥催化而成的。此外,綠豆芽性寒涼,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

2、白蘿蔔

生吃可促進消化,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調整胃腸功能。另外,所含豐富的粗纖維,能促進胃腸蠕動,保持大便通暢。

3、烏塌菜

又名塌棵菜、黑菜,是白菜的乙個變種,葉色濃綠、肥嫩,因塌地生長而得名。主要分布在我國長江流域。烏塌菜秋季播種,以經霜雪後味甜美而著稱,被視為白菜中的珍品,因其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鈣、鐵、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 b2、胡蘿蔔素等,也被稱為「維生素」菜 。

其中的膳食纖維,對防治便秘有很好的作用。祖國醫學早在《食物本草》中記載:「烏塌菜甘、平、無毒。

能滑腸、疏肝、利五臟。」常吃烏塌菜還可以增強人體 抗病能力,澤膚健美。烏塌菜口感清新爽脆,最適合炒食,清炒或加入肉絲、火腿絲一起炒均可。

4、芹菜

芹菜性涼,味甘苦,具有醒腦健神、潤肺止咳、破淤散結、消腫解毒、通便降壓等功效。脾胃虛弱、消化吸收不良、大便稀溏不成形及消化性潰瘍患者宜少食芹菜。低血壓者也不宜多吃芹菜。

5、竹筍

性微寒,味甘,具有利腸通便、利膈爽胃、清熱消痰、消渴益氣等功效。單獨烹調味道不夠鮮美,且帶有澀味和麻舌感,應與葷食合烹。脾虛便溏及消化道潰瘍者忌食。

人民網-經常便秘怎麼辦 9類蔬菜解決你便秘問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便秘是可以通過改善飲食來**

1、患者多吃香蕉、梨、蘋果、木瓜等含水量較大的水果。

2、多吃菠菜、蘿蔔、木耳、西紅柿等蔬菜。

3、多喝水,每天早起喝一杯蜂蜜水或開水,有助於潤腸通便。

4、穀益舒常清茶調理,能有效緩解胃脹、便秘,全面調節胃腸功能,通過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運動節律,緩解患者便秘症狀,幫助胃腸功能恢復。

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不要吃辛辣、寒涼的食物。

13樓:色系咖啡屋

最有效的是芹菜、菠菜、韭菜、黃花菜、茭白,這幾類蔬菜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可以幫助腸胃蠕動,利於排便。其實,除了這幾種外,生活中那些日常的綠色蔬菜都可以幫助排便的。

吃水果 比較常見的水果是蘋果、香蕉、梨。蘋果最好是晚上睡覺之前吃,這樣第二

天早上起來就開始有便意了,如果早上還沒有,漱口後空腹再吃乙個蘋果,一般到中午過後就有感覺了。

香蕉的話適合早上空腹吃,不僅是有助於排便,還可以清理宿便。但這種方法也不能長期使用,因為有很多人空腹吃香蕉後會拉肚子,刺激腸胃。而且空腹吃香蕉這

種方法也只針對偶爾排便不通暢時使用,便秘的人建議多吃但不建議空腹吃。

梨適合飯2個小時左右吃,吃完後,還可以喝一杯熱水。這樣搭配的效果很好,因為有些人吃梨了容易拉肚子,喝點熱水可以幫助緩解。

喝酸奶 很多營養早餐搭配中,都有酸奶,這是有一定科學依據的,因為乳酸菌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加速排便。但是,酸奶

不適合早餐空腹喝,所以喝酸奶前可以先來個雞蛋。據說這個搭配有美容養顏的功能哦!

但是酸奶一般不能加熱了喝,那樣營養價值就都沒有了,所以本身腸胃不好的,不建議早上喝冷酸奶

14樓:江蘇強盾消防裝置****

蜂蜜,香蕉。

排便順暢,維持腸道內清潔。人體的大部分毒素是依靠糞便而排出的,保證了排便順暢,就能保證大部分毒素可以被排出體外,保持身體健康。要想排便順暢,首先要保證纖維素攝取足夠,正常的人一天一般需攝取30克左右的纖維素,但一般的每天只能攝取20克不到,即便食用粗糧,攝取量也不過25克左右,還需從其它食物中補充。

通常的精細食物中的纖維素含量極低,而蔬菜、水果和粗糧中,纖維素則含量豐富,所以要想增加纖維素攝取,就要多食用蔬菜、水果。另外水果中的果膠也會起到與纖維素相同的作用,多食也是有好處的。

吃什麼水果利於排便,吃什麼水果有利於排便

可以多吃一些穀物,粗糧,奶類,蛋類,豆製品,另外一定要注意調理好身體狀況,如果胃腸道功能狀況異常,你也可以考慮配合用谷益舒茶藥食同源,清肝明目,潤腸通便,消食健胃。眼睛乾澀疼痛,一定要注意避免熬夜,不要經常盯著手機和電腦看。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想要緩解便秘,首先還是應該調整生活習慣 合理膳食,多吃...

請問吃什麼有利於骨骼生長,吃什麼食物有利於脛腓骨生長

骨頭 骨頭湯 鈣片什麼的好像效果不是很好,人的吸收少哦 注意補鈣,多喝點骨頭湯 吃什麼食物有利於脛腓骨生長 脛腓骨骨折早期 傷後1 2周 飲食應以清淡開胃 易消化 易吸收的食物為主。如蔬菜 蛋類 豆製品 水果 魚湯 瘦肉等。製作以清蒸燉熬為主,避免煎炸炒燴。民間常用的黃豆骨頭湯較肥膩,所含脂肪較多,...

吃什麼蔬菜有利於高血壓病人的健康

高血壓的病人應該多吃有營養的蔬菜,高血壓是一種遺傳的疾病,也與生活方式有關係,其中飲食尤為重要,比方高血壓的病人喜食含鹽多的食物,或者有的人喜歡吃含油脂高的食物,都容易引起血脂高和動脈硬化。高血壓的病人建議除了要低鹽 低脂飲食以外,建議病人多食用蔬菜和水果,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因為富含維生素和微量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