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基在政變奪權時,為何執意殺掉已經投降的上官婉兒呢

2022-01-05 15:35:08 字數 5611 閱讀 5451

1樓:荒誕不經

上官婉兒一直是嚮往女權,她希望女子掌.權,在輔佐武則天和之後慫.恿韋皇后效仿武則天的時候,李隆基知道上官婉兒是乙個喜歡權.

勢的人,並且重視女權,同時李隆基也知道,上官婉兒是何等的聰明,她雖然投降了,但是她的心不在自己這裡,而是在太平公主那邊,太平公主雖然此時與李隆基交好,但是聰明的李隆基知道,太平公主跟武則天一樣是極為渴望權.勢的人,所以政.變之後自己最大的敵手就是太平公主,如果太平公主再有了上官婉兒這個得力助手之後,那勢力一定會大增,這樣李隆基不一定幹的過太平公主,所以為了杜絕後患,李隆基便堅定的殺了上官婉兒。

如果說李隆基和太平公主是極為團結的,那麼饒了上官婉兒也沒什麼,但是這上官婉兒的人品實在不咋地。當初上官婉兒的祖父、父親都被武則天所殺,而長大之後的上官婉兒竟然能夠忍受滅親之仇,效力於武則天,在武則天死後,她又很快的投靠到了韋皇后手下,並且幫助韋皇后對付李氏,在看到韋皇后要倒的時候,上官婉兒又倒戈到了李氏這邊,這上官婉兒的所做所為使得李隆基對她十分不放心。上官婉兒是乙個唯.

利.是.圖的人,只要自己能夠有權有勢,她不管對方曾經是不是自己的敵人,不管對方是不是自己的仇人,李隆基擔心上官婉兒,他認為此人不能不可用,而上官婉兒又十分有才華,如果讓她活著,之後成為了自己敵對的一方,那對李隆基來說也是不小的麻煩,於是為了防患於未然,李隆基毅然決然的殺死了上官婉兒。

李隆基的生.母竇德妃是被武則天害死的,長壽二年的時候,有人陷害竇德妃用巫術詛咒武則天,武則天得知後十分生氣,但是她沒有查明真.相,只是秘密地傷害了她,這仇李隆基一直銘記在心,而上官婉兒是武則天的寵臣,李隆基就更加不能留住上官婉兒了。

2樓:東晨

1.因為李顯無能,韋皇后當權。上官婉兒在背後支援韋皇后,讓韋皇后效仿武則天。

2.上官婉兒一直嚮往的是女權,和李隆基不是一路人。

3.上官婉兒這個人不可靠,武則天殺了上官婉兒,但是上官婉兒卻輔佐武則天。武則天死後馬上又投靠了韋皇后,韋皇后要倒了,又投靠了自己。李隆基擔心上官婉兒會背叛自己。

3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當時上官婉兒是武則天的得力助手,她幫助武則天辦事,可能是得罪了李隆基

4樓:啦啦隊地方

因為上官婉兒是非常有才能的,留下他可能會對帝國的霸業造成影響,所以說直接殺了。

5樓:塵一書

因為上官婉兒是韋后集團的人,為了剷除韋后勢力,所以要殺她。

李隆基為何執意殺掉上官婉兒?

6樓:匿名使用者

先來理一下這兩人的關係。上官婉兒,陝州陝人,祖籍隴西,唐代女官、詩人、皇妃。因祖父上官儀獲罪被殺後隨母鄭氏配入內庭為婢。

十四歲時因聰慧善文為武帝重用,掌管宮中制誥多年,有「巾幗宰相」之名。

唐中宗時,封為昭容,權勢更盛,在**、文壇有著顯要地位,從此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內廷與外朝的政令文告。

李隆基,是唐朝在位最長的皇帝,亦是唐代極盛時期的皇帝。

唐睿宗李旦第三子,故又稱李三郎,母竇德妃。唐隆元年六月庚子日申時,李隆基與太平公主聯手發動「唐隆政變」,誅殺韋后集團。

先天元年李旦禪位於李隆基,於長安太極宮登基稱帝,改年開元。

唐玄宗開元年間,社會安定,政治清明,經濟空前繁榮,唐朝進入鼎盛時期,後人稱這一時期為開元盛世。

李隆基出生時正逢武帝執掌政權的時代,也就是說上官婉兒被重用之時,所以這二人並無太大聯絡。

而李隆基和他姑姑太平公主發動政變主要要剷除的是韋氏集團,這其中就有上官。

上官婉兒雖然稱得上一代才女,但也是一代奸女,她先後勾結中宗,太平公主,安樂公主各勢力團夥謀求政變,但最終被李隆基先下手為強。

而當李隆基政變已經成為定局之時上官婉兒又跑到李隆基面前謀求生路。

所以說,這樣的上官婉兒擱誰手裡都是禍害,因為她見風使舵。而更重要的是她是武帝的殘黨,她曾與韋皇后一手策劃了要復興武帝時代女皇治國的方略。

所以李隆基留著她遲早是禍害!

李隆基為何執意殺掉了上官婉兒呢?

7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認為上官婉兒是太平公主的**,是幫助太平公主意圖成為武則天第二的人,所以要殺她。

8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李隆基認為上官婉兒參與了奪權,他認為上官婉兒是太平公主一夥的,所以執意殺死她。

9樓:珊瑚海巨蟹

在武則天稱帝時期上官婉兒權傾天下,可謂是一人之下。上官婉兒出色的能力對於李隆基來說是一種威脅,更何況李隆基的個人能力不需要她的扶持。

10樓:娛樂隨風搖

上官婉兒是乙個才女,從武則天時期就備受重用。李隆基在登上皇位的過程中,上官婉兒成為了絆腳石,這使得他必須要除掉上官婉兒。

11樓:阿婭

因為當時的上官婉兒不僅能力出眾,在朝中的勢力也是非常強大,所以李隆基對她十分忌憚,因此執意殺掉她。

李隆基為何執意殺掉了上官婉兒呢?

12樓:風逸安

因為上官婉兒雖然很有能力,但是她也是個非常有野心的人,可能會對統治者造成威脅。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主要是因為李隆基覺得上官婉兒有一定威脅,所以才會迫不及待想要斬草除根。

14樓:bat誰主沉浮

當時的上官婉兒和太平公主聯合起來反對李隆基。謀求皇位。因此李隆基不得不殺掉上官婉兒,以絕後患。

李隆基為何執意殺掉了上官婉兒?

15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李隆基認為上官婉兒禍亂朝政,他身為乙個皇帝,不允許出現女子亂政,所以他登基之後執意殺死了她。

16樓:陽光的

因為李隆基吸取了武則天和太平公主的教訓,他知道上官婉兒不是乙個一般的女人,如果留著後患無窮

17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上官婉兒是乙個有野心的女人,留著她會有很多禍患,所以李隆基要除掉她。

李隆基為何執意殺掉了上官婉兒?到底做錯了什麼?

18樓:薇薇呀嗨

三、上官婉兒的野心。上官婉兒在武則天身邊的時候剛剛十三歲,人生觀和世界觀都還不成熟,受到了武則天很大的影響,這讓上官婉兒的野心也非常大,對於這樣的上官婉兒,李隆基避之不及,看待上官婉兒宛如看一顆定時炸彈,生怕哪一天會重蹈覆轍,因此左思右想之後處斬了上官婉兒。

19樓:衣衣的暖閣

李隆基之所以要殺掉上官婉兒,是因為上官婉兒不是自己的人,殺了她可以削弱自己政敵的勢力。上官婉兒錯就錯在她是太平公主的人,而太平公主是李隆基的政敵。

20樓:口碑電影電視劇集

上官婉兒是典型的牆頭草,誰得勢就捧誰,她這種招數對李隆基不好使,上官婉兒的一些行為傷到了李唐宗室,讓李隆基不能放過她,上官婉兒和太平公主聯手,讓李隆基不得不殺了她,以警示太平公主。上官婉兒的死是她咎由自取,她的做法讓她死於非命。

21樓:體壇剖析者

上官婉兒比較有心機,趨炎附勢,野心勃勃。他的所作所為讓李隆基很不放心,為了穩固自己的權力,除掉了她。

22樓:專業回答汽車維修類

因為上官婉兒是乙個牆頭草,還有在她的前半生的做事上傷害到了李唐宗室,還有上官婉兒和太平公主在一起的背景是殺她的另乙個理由。

23樓:星辰

上官婉兒推崇女權主義,但站錯隊伍導致太子被殺,造成了極大的不良影響。她的政治能力很強,具備威脅李唐統治的能力,政治忠誠度卻不高。所以導致了被殺的結果。

李隆基為何執意殺掉了上官婉兒呢?

政變的李隆基為什麼要殺掉上官婉兒?

24樓:沐篩竅

為何在唐隆政變中李隆基最後殺死了上官婉兒?發生於公元710年7月21日的唐隆政變,李隆基和太平公主聯手剿滅了以韋皇后為代表的韋氏集團,奪取了大唐政權,李旦復辟為唐睿宗,李隆基為皇太子。根據史書記載,在唐隆政變的詳細過程中,上官婉兒雖然作為韋氏集團中的一員,但並沒有參與實際敵對李隆基的事件中。

在聯合政變發生之前,上官婉兒和太平公主就已經草擬釋出了乙份平衡各方勢力的詔書,其中擁立皇太子李重茂為皇帝,李旦輔政,韋皇后為皇太后攝政,這樣李氏與韋氏都有著落,關鍵是太平公主也支援這份詔書,但是唐隆政變結果證明,但是這份帶有中立性質的詔書並沒有得到李隆基的好感。

唐隆政變中,李隆基捉拿韋氏黨羽,上官婉兒帶著和太平公主一起草擬的遺詔,請求李隆基赦免死罪,但是李隆基還是把上官婉兒殺了,在唐中宗時期,上官婉兒主持唐朝內政多年,並且和韋皇后關係一直較好,作為表面上的同盟夥伴。

為什麼歷史上的李隆基執意要殺死上官婉兒呢?

25樓:匿名使用者

李隆基於公於私都有殺死上官婉兒的理由,上官婉兒這個女人實在是太精明了,她其實就是個牆頭草,哪邊得勢了就站在哪邊,一開始上官婉兒是站在韋后那邊,後來李家得勢,上官婉兒搖身一變就去和李家求和。李隆基很不喜歡上官婉兒,首先因為上官婉兒害死了很多的人,其次這個女人對自己將來有很大的阻礙,所以他非殺上官婉兒不可

上官婉兒是前朝的妃子,不得不承認,這個女人真的很精明,她是乙個像武則天那樣有頭腦有抱負的獨立女性,她有政治頭腦,在當時的朝堂上又十分有勢力,而且長得也十分好看,不僅如此,上官婉兒還是一大才女,她在《全唐詩》裡就留下了三十幾首的佳作,對後世至今還有著極大的影響。這可能也是李準基不得不殺死上官婉兒的原因,因為他知道如果現在不殺了她,這個女人早晚會成為自己謀權路上的一大障礙。

另外上官婉兒牆頭草的行為害死了不少人,李隆基早就覺得上官婉兒這個女人不僅僅有心計還心狠手辣,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上官婉兒曾利用武三思,殺害了張柬之等五個人,後來太平公主的勢力逐漸壯大,上官婉兒又去幫助太平公主,她幫太平公主草擬詔書,要立中宗的兒子李重茂為皇太子,相王李旦輔政,韋皇后作為太后攝政。這種做法不但沒有討好到李隆基,反而讓他更加厭惡上官婉兒。

讓韋皇后攝政的話不就是第二個武則天嗎,況且,李隆基心裡其實是自己想要登上那最高的位置,所以上官婉兒和太平公主草擬的這份詔書李隆基根本就不認同,經過這件事情李隆基發現上官婉兒這個女人實在是留不得,所以就將她殺死了。

26樓:11電影

李隆基之所以要執意殺上官婉兒是因為上官婉兒害死了很多人並且以後會成為自己的阻礙。

27樓:焰心

因為上官婉兒太過於精明,他又是乙個牆頭草,哪邊好她就往哪邊倒,所以李隆基特別不喜歡上官婉兒,因為她害死了很多人,況且她還會對自己的未來有很大的阻礙

28樓:千年書蟲

因為上官婉兒曾經反對過他。上官婉兒在太平公主和李隆基的鬥爭中,站在了太平公主一邊,李隆基當然要殺了他。

29樓:就是困了吐了

李隆基在發動政變時,上官婉兒來巴結他,李隆基不喜歡這種趨炎附勢的小人,就把她殺了。

30樓:來呀我有小板凳

因為李隆基忌憚上官婉兒。上官婉兒曾是武則天的得力助手和心腹,她的智謀和政治手腕不輸武則天。

31樓:可可粉

因為上官婉兒原是武則天的心腹,其和太平公主乙個戰線。對於剛登基的李隆基來說,他十分害怕上官婉兒成為下乙個武則天,威脅自己的地位。

李隆基立的太子是誰,李隆基立的第乙個太子是誰

是李瑛。唐睿宗景雲元年 710年 九月,以皇孫身份,封為真定郡王 開元元年 713年 唐玄宗即位後,進封郢王 三年 715年 正月,冊立為皇太子。十三年,改名李鴻,迎娶河東薛氏。二十五年,賜名李瑛,受到武惠妃和駙馬楊洄的構陷,與鄂王李瑤 光王李琚一起廢為庶人,坐罪賜死。唐肅宗即位後,平反昭雪,恢復太...

美國如何防止軍隊政變,美國是如何防止兵變奪權的?

首先一個問題是,美 隊為什麼要政變呢?在美國這樣的體制下,不管哪個 上臺軍隊的地位都是不變的,軍隊何必冒著破壞憲政的危險去政變呢?東南亞國家的軍人政變主要還是因為國內政治不穩,但是美國的國內政治很穩定啊,軍人生活過的好好的,為什麼要政變呢?另外美國的體制是嚴禁軍人干政的,國防部長都是文官,軍人政變難...

唐玄宗李隆基對待皇族非常寬厚,為什麼還做出了一日殺三子的荒唐事

三個皇子被陷害入獄,再加之唐玄宗身邊的大臣蒙蔽了唐玄宗的雙眼,於是唐玄宗一氣之下,將這三個皇子均賜死。三皇子賜死之後唐玄宗也是愈發的感到後悔,但是多少的悔恨也無法挽回三個皇子的命。我覺得這是一場爭奪儲君的政治鬥爭。這三個皇子分別是李瑛,李瑤和李琚,他們分別是三個妃子所生,但是在他們被殺死之前,他們的...